先代舊事本紀卷第三

天神本紀

 正哉吾勝勝速日天押穗耳尊。
 天照太神詔曰:「豐葦原之千秋長五百秋長之瑞穗國者,吾御子正哉吾勝勝速日天押穗耳尊可知之國。知者,治也。
 言寄詔賜而天降之時,高皇產靈尊兒-思兼神妹-萬幡豐秋津師姬栲幡千千姬命為妃。誕生,天照國照彥天火明櫛玉饒速日尊之時,正哉吾勝勝速天押穗耳尊奏曰:「僕欲將降裝束之間,所生之兒。以此可降矣。」詔而許之。

 天神御祖詔,授天璽瑞寶十種,謂:
  瀛都鏡,一。
  邊都鏡,一。
  八握劍,一。
  生玉,一。
  死反玉,一。
  足玉,一。
  道反玉,一。
  蛇比禮,一。
  蜂比禮,一。
  品物比禮,一。是也。
 天神御祖教詔曰:「若有痛處者,令茲十寶謂:『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而布瑠部,由良由良止布瑠部。此十字以音,ふるべゆらゆら與ふるべ。表搖晃震盪之狀。如此為之者,死人返生矣。」是則所謂『布瑠之言』本矣。本者,源矣。高皇產靈尊敕曰:「若有葦原中國之敵拒神人而待戰者,能為方便誘欺防拒。」而令治平。

 令三十二人並為防衛,天降供奉矣。
  天香語山命,尾張連等祖。
  天鈿女命,猿女君等祖。
  天太玉命,忌部首等祖。
  天兒屋命,中臣連等祖。屋,此下前本有根字。
  天櫛玉命,鴨縣主等祖。
  天道根命,川瀨造等祖。
  天神玉命,三嶋縣主等祖。
  天椹野命,中跡直等祖。
  天糠戶命,鏡作連等祖。
  天明玉命,玉作連等祖。
  天村雲命,度會神主等祖。或云,天牟良雲命。
  天神立命,山背久我直等祖。或云,天背男命。
  天御陰命,凡河內直等祖。
  天造日女命,阿曇連等祖。
  天世平命,久我直等祖。
  天斗麻彌命,額田部湯坐連等祖。彌,或作-禰。
  天背男命,尾張中嶋海部直等祖。
  天玉櫛彥命,間人連等祖。
  天湯津彥命,安藝國造等祖。
  天神魂命,葛野鴨縣主等祖。亦云,三統彥命。
  天三降命,豐國宇佐國造等祖。
  天日神命,對馬縣主等祖。淡島社司紀如尚云天日神命者,非伊勢大神,蓋是高皇產靈裔神也。
  天乳速日命,廣湍神麻續連等祖。天乳速日命以下,乃至天月神命,或不云天字。
  天八坂彥命,伊勢神麻續連等祖。
  天伊佐布魂命,倭文連等祖。
  天伊岐志爾保命,山代國造等祖。
  天活玉命,新田部直等祖。
  天少彥根命,鳥取連等祖。
  天事湯彥命,畝尾連等祖。
  八意思兼神兒-天表春命,信乃阿智祝部等祖。
  天下春命,武藏秩父國造等祖。
  天月神命,壹岐縣主等祖。
 副五部人為從天降供奉。
  物部造等祖,天津麻良。
  笠縫部等祖,天勇蘇。
  為奈部等祖,天津赤占。
  十市部首等祖,富富侶。
  筑紫弦田物部等祖,天津赤星。
 五部造為伴領,率天物部天降供奉。
  二田造。
  大庭造。
  舍人造。
  勇蘇造。
  坂戶造。
 天物部二十五部人。同帶兵杖天降供奉。
  二田物部。
  當麻物部。
  芹田物部。
  鳥見物部。或云,馬見物部。
  橫田物部。
  島戶物部。
  浮田物部。
  巷宜物部。
  足田物部。
  須尺物部。或作,酒人物部。
  田尻物部。
  赤間物部。
  久米物部。
  狹竹物部。
  大豆物部。
  肩野物部。
  羽束物部。
  尋津物部。
  布都留物部。
  住跡物部。或作,經迹物部。
  讚岐三野物部。
  相槻物部。
  筑紫聞物部。
  播磨物部。
  筑紫贄田物部。
 船長同共率領梶取等天降供奉。
  船長,跡部首等祖-天津羽原。
  梶取,阿刀造等祖-大麻良。
  船子,倭鍛師等祖-天津真浦。
  笠縫等祖--天津麻占。
  曾曾笠縫等-曾天都赤麻良。
  為奈部等祖-天都赤星。

 饒速日尊稟天神御祖詔,乘天磐船而天降坐於河內國河上哮峰,則遷坐大倭國鳥見白庭山。白庭山,或作白山。所謂乘天磐船而翔行於大虛空,巡睨是鄉而天降坐矣。即謂『虛空見日本國』是歟。
 饒速日尊便娶長髓彥妹御炊屋媛為妃,令任胎矣。未及產時,饒速日尊既神損去坐矣,而不復上天之時矣。
 高皇產靈尊詔速飄神曰:「吾神御子饒速日尊所使於葦原中國,而有疑怪思耶。故汝能降可復白矣!」于時速飄神命奉敕降來,文德實錄云:出雲國速飄別命。神名帳意宇,島根兩郡並有波夜都武自和氣神社。當見神損去坐矣。則反上復命云:「神御子者既神損去亡坐矣!」高皇產靈尊以為哀泣,則使速飄命將上於天上,處其神屍骸。日七夜七以為遊樂哀泣,斂於天上。

 天照大神謂:「豐葦原之千秋長五百秋長之瑞穗國者,我御子正哉吾勝勝速日天押穗耳尊可主之地。」
 詔賜而天降之時,於天浮橋立而臨睨之曰:「豐葦原之千秋長五百秋長之瑞穗國者,猶聞喧擾之響。彼地未平矣,不須也頗傾凶目杵之國歟。不須者,意否定。凶目者,即醜目。」乃更還登復於上天,具陳不隆之狀也。
 高皇產靈尊召集八百萬神於天八湍河之川原而問思兼神以天照太神詔曰:「此葦原中國者,我御子可知之國詔賜之國也。而吾以為多有道速振荒振國之神,復磐根木株草之垣葉猶能言語。夜者若熛螢火而喧響之,晝者如五月蠅而沸騰之。今欲令撥平於葦原中國之邪鬼,當遣誰者宜也?是何神遣使將言趣矣。」
 思兼神八百萬神僉曰:「天穗日命可遣,此神之傑!」即隨眾言遣天穗日命往平之。
 然此神媚附於大己貴神,比及三年尚不復命矣。

 高皇產靈尊更會諸神問:「當遣何神矣?」僉曰:「天津國玉神子-大稚彥是壯士也,宜試也!」高皇產靈尊賜天稚彥於天之鹿兒弓,天之羽羽矢而遣之。此神亦不忠誠矣。
 天稚彥降到其國,娶大國玉神女-下照姬,便獲其國留住其國云:「吾欲馭守。」至于八年久不復奏也。

 天照大神,高皇產靈尊,敕問諸神等曰:「昔遣天稚彥於葦原中國,至今所以久不來者,蓋是國神有強禦之者。我亦遣何神問天雅彥逗留之所由也?」思兼神諸神答曰:「可遣無名雉亦鳩。」困遣無名雉鳩而往就之。
 此雉亦鳩降來見粟田豆田,則留而不返。是所謂『雉頓使』,亦『豆見落居鳩』,是其緣矣。

 高皇產靈尊復敕問:「先遣無名雉鳩,遂不復命。亦遣何神耶?」思兼神諸神共白:「可遣雉名鳴女矣!」故,復遣無名雌雉也。高皇產靈尊詔曰:「汝行問天稚彥迄八年不復奏之由矣!」
 故鳴女自天降到,副居於天稚彥門之湯津楓樹之杪而鳴云:「天稚彥,何故迄于八年未有復命?」于時有國神-天探女聞此雌鳴言而謂天稚彥言:「鳴聲惡鳥在此樹上,可射殺之!」天稚彥持天神所賜弓矢,便射其雉之時,矢達雌胸逆射上,逮坐天安河之河原天照太神、高皇產靈尊御前矣。
 高皇產靈尊取其矢見者,矢羽著血。即曰:「此矢者昔我賜天稚彥之矢也,今何以故著血而來也?若國神相戰歟?」即示諸神等咒曰:「若以惡心射者,天稚彥必當遭害;若以平心射者,不中天稚彥!」即取其矢自穴返下者,其矢落下中天稚彥高胸而死矣。世人所謂『返矢者可畏』是其緣也。

 于時天稚彥妻-下照姬哭聲,與風響到天。爰在天天稚彥父-天津國玉神及妻子,聞其哭聲則知天稚彥亡,則疾風飄舉到天。即造喪屋而河雁為持傾頭者,以鷺為持掃者,以翠鳥為御食人,以雀為碓舂女,以雉為哭女,以雞為尸者,以鷦鷯為哭者,以鵄為造綿者,以烏為完人。凡以眾鳥任事而八日八夜,啼哭悲歌極矣。
 先是,天稚彥在於葦原中國之時,與味秬高彥根神友善矣。故昧秬高彥根神昇天弔喪之時,天稚彥之父亦妻皆哭云:「我子者不死有耶哉!我君者不死坐耶!」云云,取懸手足而哭悲也。其過者,高彥根之容姿甚能相似,如天稚彥平生之儀。故天稚彥親族妻子皆謂:「吾君猶在!」則攀牽衣帶,且喜且慟。時高彥根忿然作色大怒曰:「朋友之道,理宜相弔。我為愛友,故不憚污穢,遠自弔來。如何誤死人於我耶?」則拔所帶十握劍名-大葉刈,以斫仆喪屋。其屋墮而成山,此即今在美濃國藍見河之上喪山是也。

 天照太神詔曰:「又遣曷神者吉矣?」思兼神及諸神僉曰:「坐天安河上天窟稜威尾羽張神,是可遣否。若且非此者,其神之子武甕雷男神可遣。其天尾羽張神者,逆塞上於天安河之水而塞道居。故,他神不得行。故別遣天迦具神可問。」
 故,爾使天迦具神問尾羽張神之時答白云:「供奉,然於此道者僕子武雷神可遣。」乃貢進矣。
 高皇產靈尊更會諸神,選當遣於葦原中國者。僉曰:「磐裂根裂之子-磐筒男磐筒女所生之子-經津主神是將佳也。」于時天窟所住之神稜威雄走神之子-武甕槌神進曰:「唯經津主神獨為丈夫而吾非丈夫者哉?武甕槌神,或作稜威雄走神之曾孫。舊事紀以為子。」其將辭氣慷慨,故即配經津主神而遣之。一云,天鳥船神副武甕槌神而遣也。

 天照太神、高皇產靈尊,遣經津主神、武甕槌神,先行驅使除使平定於葦原中國之時,驅下使字,恐為衍文。二神曰:「天有惡神,名曰-天津甕星,亦名-天香香背男。請先誅此神,然後降撿於葦原中國。撿,書紀作撥。」是時齋主神號齋之大人。齋主,所徵討天津甕星之齋主也。此神今在東國楫取之地。楫取,即香取。

 經津主、武甕槌二神,降到於出雲國五十田狹小汀而問大己貴神曰:「天神高皇產靈尊敕曰:『天照太神詔曰:「葦原中國者,我御子之可知之國。」詔寄賜。』故汝將此國奉天神耶以不如何?」於時大己貴命對曰:「疑汝二神非是吾處來者。故不須許也。」
 二神則拔十握劍倒刺於地,踞其鋒端而問大己貴神曰:「欲降皇孫,君臨此地。故先遣此二神驅除平定。汝意如何?當避須不?」時大己貴命對曰:「當問我子-事代主神,然後將報。」
 是時,其子-事代主神遊行在於出雲國三穗之碕,出雲國風土記云,島根郡美保埼也。以釣魚遊鳥為樂。故以熊野諸手船,載使者-稻背腳。日本書紀,腳作脛。遣天鳥船神,徵來八重事代主神,問將報之辭。時事代主神謂其父曰:「今天神有此借問之敕。我父宜當奉避,吾亦不可違。」因於海中造八重蒼柴籬,蹈船枻而天之逆手打而青柴垣打成隱。

 故爾問大己貴神:「今汝子事代主神如此自訖,亦有可白之子乎?」對曰:「必白之,且我子有建御名方神。除此者,無也。」如此白間,建御名方神,千引之石指捧手末而來言:「誰來我國而忍忍如此言者?然,欲為力競!」
 故我先欲取其御手。故令取其手者,即取成立冰,亦取成劍刃。故爾懼而退居。爾欲取建御名方神手,乞歸而取者,如取若葦,搤扺而投離。搤者,扼也。扺者,擊也。即逃去。因往追而逼到於科野國洲羽海。
 將殺之時,建御名方神曰:「恐矣,莫殺我!我除此地者不行佗處,亦不違我父-大國主神之命,不違兄-八重事代主神之言。此葦原中國者,隨天神御子命獻矣!」

 故更且還來,問大國主神:「汝子等事代主神、建御名方神者,隨天神御子命勿違白訖。故汝心奈何?」答曰:「僕子等二神隨白,僕之不違。此葦原中國者,隨命既獻也。唯僕住所者,如天神御子之天日嗣所知之登陀流天之御巢而於底津石根宮柱太敷利。於高天原槫木高知治賜者。僕者於百不足八十隈,永隱而侍。亦僕子百八十神者,即事代主神為神之御尾前而仕奉者,違神者非也。」

 因大己貴神及子-事代主神並皆奉避:「如吾防禦者,國內諸神必當同禦。今我奉避,誰敢有不順者!」乃以平國之時所杖之廣矛授二神曰:「吾以此矛卒有治功。天孫若用此矛治國者,必當平安。今我當於百不足之八十隈將隱者。」言訖,遂隱矣。
 二神,誄諸不順鬼神等,既訖。

 于時,於出雲國多藝志之小濱造天之御舍而水戶神之孫-櫛八玉神以為膳夫獻御饗之時,多藝志,今神門郡武志村是也。禱白而櫛八玉神化鵜入海底咋出底之埴作天八十毘良迦而鎌海藻之柄作燧臼。以海蓴之柄作燧杵而鑽出火云:「是我所燒火者,於高天原者神皇產靈御祖尊之登陀流天之新巢之凝烟之八拳垂摩氐燒舉,地下者於底津石根燒凝而烤繩之千尋繩打延。為釣海人之口大尾翼鱸佐和佐和邇控寄滕而打竹之登遠遠邇獻天之真魚咋也!」此段據古事記。

 于時,經津主神、武甕槌神還昇於天復命之時,高皇產靈尊乃還遣經津主、武甕槌二神,敕大己貴神曰:「今如聞汝之所言,深有其理。故更條而敕之矣。夫汝所治顯露之事者,吾孫宜治。汝則可治幽神之事矣;復汝之應往天之日隅宮者,今當供造。即以千尋栲繩結為百八十鈕;復其造宮之制者,柱則高大,板則厚廣;復優將田地佃供祭,祈請農穀茂實矣;復為汝往來遊海之具,高橋、浮橋及天鳥船,亦將供造矣;復於天之安河之造打橋矣;復供造百八十縫之白楯矣;復當主汝祭祀者,天穗日命是也!」
 大己貴神報曰:「天神詔教慇懃如此,不敢從命也。吾所治顯露事者,皇孫當治。吾退治幽神事也。」乃薦岐神於二神曰:「是當代我而奉從矣。吾將自此避去。」則躬被瑞之八坂瓊而長隱者矣。

 經津主神以岐神為鄉導,周流削平。有逆命者,而加斬刑矣;歸順者,因加褒美矣。
 是時歸順之首,渠者大物主神及事代主神。乃合八十萬神於天高市,帥以昇天,陳其誠欵之至。
 時高皇產靈尊詔大物主神:「汝若以國神為妻者,吾猶謂汝有疏心。故今以吾女-三穗津姬命,配汝為妻。宜領八十萬神,永為皇孫奉護!」乃使還降矣。

 以紀伊國-忌部遠祖-手置帆負神,定為作笠者;以彥狹知神,為作盾者;以天目一箇神,為作金者;以天日鷲神,為作木綿者;以櫛明玉神,為作玉者。使天太玉命,以弱肩被太手繦而代御手以祭此神者,始起於此矣。是以自此之後,世世代天孫以祭大國主。且天兒屋命者,神事之宗源者也。故俾以太占之卜事而奉仕焉。

 高皇產靈尊敕曰:「吾則起樹天津神籬及天津磐境於葦原中國,亦為吾孫奉齋之矣。」此段據日本書紀及古語拾遺。
 乃使天太玉、天兒屋二神,陪從天忍穗耳尊以降之時。天照太神手持寶鏡,授天忍穗耳尊而祝之曰:「吾兒,視此寶鏡,當猶視吾。可與同床共殿,以為齋鏡。寶祚之隆,當與天壤無窮矣!」則授八坂瓊曲玉及八咫鏡、草替劍三種寶物,永為天璽。矛、玉自從矣。詔天兒屋命、天太玉命曰:「惟爾二神,亦同侍殿內善為防護焉!」詔天鈿賣命曰:「同使配侍焉!」詔常世思金神、手力雄命、天石門別神云:「此鏡者專為我御魂,如拜吾前奉齋矣!次,思金神者,取持前事為政。」

 此二神者,蓋指天照太神與思金神也。拜祭佐古九斯侶五十鈴宮。
 次,豐受神。此坐外宮之渡會神。
 次,天食戶別。亦名,櫛石窗神。亦曰,神石窗神。此者御門之神。
 次,手力雄神。此者坐佐那之縣也。

 次,天兒屋命,中臣上祖。
 次,天太玉命,忌部上祖。
 次,天鈿賣命,猿女上祖。
 次,石凝姥命,鏡作上祖。
 次,玉屋根命,玉作上祖。已上五部伴領神,使配侍焉。此段據古事記及日本書紀。
 次,大伴連遠祖-天忍日命,帥來目部遠祖-天患津大來目,背負天磐靫,臂著稜威高鞆,手捉天梔弓、天羽羽矢,及副持八目鏑,又帶頭槌劍而立天孫御前,為先驅者也。

 詔曰:「汝天兒屋命、天太玉命二神,宜持天津神籬,降於葦原中國。亦為吾孫奉齋也。」詔亦曰:「惟爾二神共侍殿內,能為防護。宜以吾高天原所御齋庭之穗,為稻種。亦當御於吾兒矣。宜天太玉命率諸部神,供奉其職如天上儀!」仍令諸神,亦共陪從矣。此段據日本書紀及古語拾遺。
 詔大物主神:「宜領八十萬神,永為皇孫奉護矣!」

 正哉吾勝勝速天押忍穗耳尊,以高皇產靈尊女-栲幡千千姬萬幡姬命為妃,居於虛天而生兒。
  號,天津彥彥火瓊瓊杵尊。因欲以此皇孫代親而降矣。
 天照太神詔:「任白,可降矣。宜以天兒屋命、天太玉命及諸部神等,皆悉相授。且服御之物,一依前授矣。」然後天忍穗耳尊,更還復於天上矣。

 太子-正哉吾勝勝速日天押穗耳尊。高皇產靈尊女-萬幡豐秋津師姬命,亦名-栲幡千千姬命為妃。誕生二男矣。
  兄,天照國照彥天火明櫛玉饒速日尊。
  弟,天饒石國饒石天津彥彥火瓊瓊杵尊。

先代舊事本紀卷第三 終

[久遠の絆] [卷二] [卷四] [再臨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