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萬物自有體質.聖人象類而制其名.故曰-名以定體.無名乃天地之始,有名則萬物之母.以其因功涉用,故立稱謂.『禮』云:「子生三月咳,而名之及.」其未生,本無名字.五行為萬物之先形,用資於造化,豈不先立其名,然後名其體用.
『春秋』元命苞曰:「木者,觸也.觸地而生.」許慎云:「木者,冒也.言冒地而出,字從屮下象其根也.」其時-春.『禮記』曰:「春之為言蠢也.產萬物者也.」其位在-東方.尸子云:「東者動也,震氣.故動.」 『白虎通』云:「火之為言化也.陽氣用事,萬物變化也.」許慎曰:「火者,炎上也.其字炎而上象形者也.」其時-夏.『尚書』大傳云:「何以謂之夏.夏,假也.假者,方呼萬物而養之.」釋名曰:「夏假者,寬假萬物使生長也.」其位-南方.『尚書』大傳云:「南,任也.物之方任也.」 元命苞云:「土之為言吐也.含吐氣精,以生於物.」許慎云:「土者,吐生者也.」王肅云:「土者,地之別號,以為五行也.」許慎云:「其字二以象地之下與地之中,以一直畫象物初出地也.」其時-季夏.季,老也.萬物於此成就.方老,王於四時之季,故曰-老也.其位處-內.內,通也.禮斗威儀云:「得皇極之正氣,含黃土中之德,能苞萬物.」 許慎云:「金者,禁也.陰氣始起,萬物禁止也.土生於金,字從左右注象金在金在土中之形也.」其時-秋也.禮記云:「秋之為言愁也.愁之以時察,守義者也.」尸子云:「秋,肅也.萬物莫不肅敬.恭莊,禮之主也.」『說文』曰:「天地反物為秋.」其位-西方.『尚書』大傳云:「西,鮮也.鮮,訊也.訊者,始入之貌也.」 『釋名』•『廣雅』•『白虎通』皆曰:「水,準也.平準萬物.」元命苞曰:「水之為言演也.陰化淖濡,流施潛行也.故立字兩人交一以中出者,為水.一者,數之始.兩人,譬男女.陰陽交,以起一也.」水者,五行始焉.元氣之湊液也.管子云:「水者,地之血氣,筋脈之通流者.故曰-水.」許慎云:「其字象泉並流,中有微陽之氣.」其時-冬.尸子云:「冬,終也.萬物至此終藏也.」『禮記』云:「冬之為言中也.中者,藏也.」其位-北方.尸子云:「北,伏也.萬物至冬皆伏,貴賤若一也.」 五行之時及方位,故分而釋之. |
支干者,因五行而立之.昔軒轅之時,大撓之所制也.蔡邕『月令章句』云:「大撓採五行之情,占斗機所建也.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幹.作子丑以名-月,謂之-支.有事於天則用日,有事於地則用辰.」陰陽之別,固有支干名也.而名有總別,先論總名,次言別號. 總名支干者,幹字乃有三種不同.一作-幹,二作-簳,三作-干字.今解簳字者,此支•簳既相配成用,如樹木之有枝條•莖幹共為樹體,所以云-簳.又作幹者,幹濟為義,支者支任為義,以此日辰任濟萬事,故云-支幹.又作干字者,亦是簳義,如物之在竿上能豎立顯然,故亦云-竿也.世書從易,故多干也. 次,別號者. 『詩緯推度災』云:「甲者,押也.春則開也,冬則闔也.」鄭玄注『禮記』月令云:「甲者,抽也.」乙者,軋也.春時萬物皆解孚甲,自抽軋而出也.丙者,柄也.物之生長,各執其柄.鄭玄云:「丙者,炳也.夏時萬物強大炳然著見也.」丁者,亭也.亭猶止也.物之生長將應止也.戊者,貿也.生長既極極,則應成貿易,前體也.己者,紀也.物既始成,有條紀也.鄭玄云:「戊之言茂也.己之言起也.謂萬物皆枝葉茂盛,其含秀者,抑屈而起也.」庚者,更也.辛者,新也.謂萬物成代,改更復新也.鄭玄云:「謂萬物肅然改更,秀實新成也.」壬者,任也.癸者,揆也.陰任於陽揆,然萌芽於物也.鄭玄云:「時維閉藏,萬物懷任於下,揆然萌芽也.」 子者,孳也.陽氣既動,萬物孳萌.『三禮義宗』云:「陽氣,至孳養生.」丑者,紐也.紐者,繫也.續萌而繫長也.故曰:「孳萌於子,紐芽於丑.」『三禮義宗』云「言居終始之際,故以紐結為名.」寅者,移也.亦云,引也.物芽稍吐,引而申之,移出於地也.『淮南子』云:「寅,螾動生也.」『三禮義宗』云:「寅者,引也.肆建之意也.」卯者,冒也.物生長大,覆冒於地也.『淮南子』云:「卯,茂也.茂然也.」『三禮義宗』云:「卯,茂也.陽氣至此物生滋茂.」辰者,震也.震動奮迅,去其故體也.『三禮義宗』云:「此月之時,物盡震動而長.」巳者,己也.故體洗去,於是巳竟也.『三禮義宗』云:「巳,起也.物至此時,皆畢盡而起.」午者,仵也.亦云咢也.仲夏之月,萬物盛大,枝柯咢布於午.『淮南子』云:「午者,忤也.」『三禮義宗』云:「午,長也,大也.明物皆長大也.」未者,昧也.陰氣已長,萬物稍衰,體薆昧也.故曰:「薆昧於未.」『三禮義宗』云:「時物向成,皆有氣味.」申者,伸.伸,猶引也,長也,衰老也,引長.『淮南子』云:「申,呻也.」『三禮義宗』云:「申者,身也.物皆身體成就也.」酉者,老也.亦云,熟也.萬物老極而成熟也.『淮南子』云:「酉,飽也.」『三禮義宗』云:「酉,猶也.猶倫之意也.此時,物皆縮小而成也.」戌者,滅也,殺也.九月,殺極,物皆滅也.『三禮義宗』云:「此時,物衰滅也.」亥者,核也,閡也.十月,閉藏萬物,皆入核閡.『三禮義宗』云:「駭,劾也.言陰氣劾殺萬物也.」 『爾雅』歲次云,大歲在寅,名-攝提格.『淮南子注』云:「格,起也.萬物承陽而起.」卯,名-單閼.單盡,閼止也.言陽氣推萬物而起,陰氣盡止也.辰,名-執徐.執螫也,徐舒也.言伏螫之物,皆散舒而出也.巳,名-大荒落.荒,大也,萬物熾盛,而大出落落,而布散也.午,名-敦牂,壯也.言萬物盛壯也.未,名-協洽.『淮南子』云:「協,和也,洽合也.言陰欲化萬物和合也.」申,名-涒灘.『淮南子』云:「作鄂零落也.言萬物皆脩其精氣也.」酉,名-作鄂,零落也.言萬物皆陊落也.」戌,名-掩茂,掩蔽也.茂,冒也.言萬物皆蔽冒也.亥,名-大淵獻.淵,藏.獻,迎也.言萬物終亥,大小深藏,窟伏以迎陽也.子,名-困敦.困,混也.敦,沌也.言陽氣渾沌,萬物芽孽也.丑,名-赤奮,若奮起也,若從也.言陽氣奮迅萬物而起無不順其性.赤,陽色也.『春秋緯』云:「大陰所在之名.」與『淮南子』•『爾雅』不同. 此並支干別名.大意終從氣解,故以具釋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