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代舊事本紀卷第九

帝皇本紀

 繼体天皇。
 諱-男大跡天皇,更名彥太尊者,譽田天皇五世孫,彥主人王之子也。母曰-振媛,活目天皇七世之孫也。天皇父聞振媛顏容姝妙甚有媺色,自近江國高嶋郡三尾之別業,遣使聘于三國坂名井,納以為妃,遂產天皇。
 天皇幼年,父王薨。振媛迺歎曰:「妾今遠離桑梓,安得膝養?余歸寧高向,高向者,越前國邑名。奉養天皇。」天皇壯大,愛士禮賢,意豁如也。
 小泊瀨天皇八年冬十二月,己亥,崩。元無男女,可絕繼嗣。
 大伴金村大連議曰:「方今絕無繼嗣,天下何所繫心?自古迄今,禍由斯起!今足仲彥天皇五世孫-倭彥王,在丹波國桑田郡。請試設兵仗,夾衛乘輿,就而奉迎,立為人主!」大臣、大連等,一皆隨焉,奉迎如計。
 於是,倭彥王遙望迎兵,愕然失色,仍遁山壑,不知所詣。

 元年歲次丁亥春正月,辛酉朔甲子,大伴金村大連更籌議曰:「男大跡王,性慈仁孝順,可承天緒;冀慇懃勸進,紹隆帝業矣!」物部麤鹿火大連、許勢男人大臣等僉曰:「妙簡孫,賢者唯男大跡王矣!」
 丙寅,遣臣連等,持節以備法駕,奉迎三國。夾衛兵仗,肅整容儀,警蹕前驅,奄然而至。
 於是,男大跡天皇晏然自若,踞坐胡床。齊列陪臣,既如帝坐。持節使等由是敬憚,傾心委命,冀盡忠誠。然天皇意裏尚疑,久而不就。
 適知河內馬飼首荒籠,密奉遣使,具述大臣、大連等所以奉迎本意。留二日三夜遂發,乃喟然而歎曰:「懿哉,馬飼首!汝若無遣使來告,殆取嗤於天下!世云:『勿諭貴賤,唯重其心。』蓋謂荒籠乎!」及至踐祚,厚加寵待也。
 甲申,天皇行至樟葉宮。
 二月,辛卯朔甲午,大伴金村大連乃跪上天子鏡、劍璽符再拜。
 男大跡天皇謝曰:「子民治國,重事也。寡人不才,不足稱。願請迴慮擇賢者,寡人不敢當。」大伴大連伏地固請。男大跡天皇西向讓者三,南向讓者再。大伴大連等皆曰:「伏計之,大王子民冶國,最宜稱!臣等為宗廟社稷,計不敢忽。幸籍眾願,乞垂聽納矣!」男大跡天皇曰:「大臣、大連、將、相、諸臣,咸推寡人,不敢乖之。乖,原本作承,據書紀改之。」乃受璽符也。
 是日,即天皇位。尊皇妃,立為-皇太夫人媛也。

 庚子,大伴大連奏請曰:「臣聞,前王之宰世也,非維城之固,無以鎮其乾坤;非掖庭之親,無以繼其趺萼。是故,白髮天皇無嗣,遣臣祖父大伴大連室屋,每州安置三種白髮部,以留後世之名。日本紀云,言三種者:一白髮部舍人,二白髮部供膳,三白髮部靱負也。嗟夫,可不愴歟!請納手白香皇女,立為皇后,復遣神祇伯等,敬祭神祇,求天皇息,允答民望!」天皇曰:「可矣。」
 三月,庚申朔,詔曰:「神祇不可乏主,宇宙不可無君。天生黎庶,樹以元首,使司助養,令全性命。大連憂朕無息,披誠款,以國家,世世盡忠,豈唯朕歟?宜備禮儀,奉迎手白香皇女!」
 甲子,立皇后-手白香皇女,脩教于內,遂生一男。
  謂,天國排開廣庭尊,即嫡子也。而幼年於二兄治後,有其天下矣。兄,廣國排武金日尊,次,武小廣國押盾尊。
 癸酉,納八妃。納八妃,雖有先後,而此曰癸酉納者,據即天位,占擇良日,初拜後宮,為文。他皆效此矣。
 元妃,尾張連草香女,曰-目子媛,生二子矣。
  兄,勾大兄皇子。謂-廣國排武金日尊。
  次,檜隈高田皇子。謂-武小廣國押盾尊。
 次妃,三尾角折君妹,曰-稚子媛,生一男一女。
  大郎皇子與出雲皇女。
 次,坂田大跨王女-廣媛。生三女。
  神前皇女。
  次,茨田皇女。
  次,馬來田皇女。
 次,息長真手王女-麻績娘子,生一女。
  荳角皇女。伊勢太神齋祠。
 次,茨田連小望女,曰-關媛,生三女。
  茨田大娘皇女。
  次,白坂活日姬皇女。
  次,小野稚娘皇女。
 次,三尾君堅槭女,曰-倭媛,生二男二女。
  第一,大娘子皇女。
  次,椀子皇子。
  次,耳皇子。
  次,赤姬皇女。
 次,和珥臣河內女,曰-荑媛,生一男二女。
  第一,稚綾姬皇女。
  次,圓姬皇女。
  次,厚皇子。
 次,根王女,曰-廣媛。生二男。
  兄,菟皇子。
  次,中皇子。

 二年冬十月,辛亥朔癸丑,葬小泊瀨稚鷦鷯天皇于傍丘磐坏丘陵。
 五年冬十月,都遷山背,謂-筒城宮。
 八年春正月,詔曰:「勾大兄皇子宜處春宮,助朕施仁,翼吾補闕之矣。」詔曰二字,原本無。
 二十五年春二月,天皇病苦。
 丁未,崩于磐余玉穗宮。年八十二。
 冬十二月,丙申朔庚子,葬于藍野陵。

 天皇所生,八男十二女。明上文,更亦勿記。
  子,天國排開廣庭尊。
  兄,勾大兄廣國排武金日尊。
  次,檜隈高田武小廣國押盾尊。
  次,大郎皇子。
  次,出雲皇女。
  次,神前皇女。
  次,茨田皇女。
  次,馬來田皇女。
  次,荳角皇女。伊勢太神齋祠。
  次,茨田大郎娘皇女。
  次,白坂活日姬皇女。
  次,小野稚郎皇女。
  次,大娘子皇女。
  次,椀子皇子。三國公祖。
  次,耳皇子。
  次,赤姬皇女。
  次,稚綾姬皇女。
  次,圓媛皇女。
  次,厚皇子。
  次,菟皇子。酒人公祖。
  次,中皇子。坂田公祖。


 安閑天皇。
 諱-廣國押武金日尊者,男大跡天皇長子也。母曰-目子媛。即尾張連草香之女也。
 天皇為性墻宇嶷岐,不可得窺。桓桓寬大,有人君之量矣。
 廿五年春二月,辛丑朔丁未,男大跡天皇立大兄為天皇矣。
 則是日,男大跡天皇崩。
 元年歲次甲寅春正月,都遷倭勾,謂-金橋宮。

 三月,癸未朔戊子,有司為天皇位,位字恐衍文。納采春日山田皇女為-皇后。更名-山田赤見皇女,億計天皇之皇女也。
 別立三妃:立許勢男人大臣女-紗手媛,紗手媛弟-香香有媛,物部木蓮子-木蓮子大連女-宅媛矣。
 二年冬十二月,癸酉朔己丑,天皇崩于勾金橋宮。年七十。
 是月,葬天皇於河內古市高屋丘陵。皇后-春日山田皇女及天皇妹-神前皇女,合葬于是陵之也。

 天皇無胤。


 宣化天皇。
 諱-武小廣國押盾尊者,男大跡天皇第二子也。勾大兄廣國押武金日天皇之同母弟也。
 二年十二月,勾大兄廣國押武金日天皇崩,無嗣。群臣奏上鏡、劍於武小廣國押盾尊,使即天皇之位焉。
 天皇為人,器宇清通,神襟朗明。不以才智矜人為王,君子所服也。
 元年春正月,都遷檜前,謂-廬入野宮。
 三月,壬寅朔,有司請立皇后。

 己酉,詔曰:「前正妃億計天皇女-橘仲皇女立為皇后。」誕生一男三女。
  長曰,石姬皇女。
  次,小石姬皇女。
  次,稚綾姬皇女。
  次,上殖葉皇子,亦名-椀子。
 前庶妃-大河內稚子媛。
  生,火焰皇子。
 四年春二月,乙酉朔甲午,天皇崩于廬入野宮。年七十三。
 冬十一月,庚戌朔丙寅,葬于大倭國身狹桃花鳥坂上陵。以皇后-橘皇女及其孺子,合葬于是陵也。孺子者,蓋未成人而薨歟。

 天皇所生,二男三女。
  兄,石姬皇女。
  次,小石姬皇女。
  次,稚綾姬皇女。
  次,上殖葉皇子。亦名-椀子。丹比、椎田君祖。
  次,火焰皇子。偉那君祖。


 欽明天皇。
 諱-天國排開廣庭尊者,男大跡天皇嫡子也。母曰-皇后-手白香皇女也。天皇愛之,常置左右。
 天皇幼時夢,有人云:「天皇寵愛秦大津父者,及壯大,必有天下!」寐驚,遣使普覓,得自山背國紀伊郡深草里。姓字果如前夢。於是欣喜遍身,歎未曾夢。
 乃告之曰:「汝有何事?」答云:「無也。但臣向伊勢商價來還,山逢二狼相鬥汗血。乃下馬洗漱口手,祈請曰:『汝是貴神,而樂麤行。儻逢狩士,見禽尤速!』乃抑止相鬥,拭洗血毛,遂遣放之,俱令全命矣。」天皇曰:「此必報也!」乃令近侍,優寵日新,大致饒富。及至踐祚,拜大藏卿。

 武小廣國押盾天皇四年冬十月,天皇崩。天國排開廣庭皇子尊令群臣曰:「余幼年淺識,未閑政事。山田皇后明閑百揆,請託而決!」山田皇后愴謝曰:「妾蒙恩寵,山河詎同。萬機之難,婦女安預?今皇子者,敬老慈少,禮下賢者,日中不食以待士。加以幼而穎脫,早擅嘉聲,性是寬和,務存矜宥。請諸臣等,早令臨登位,光臨天下矣。」
 十二月,庚辰朔甲申,皇太子尊,即天皇位。尊皇后曰-皇太后。追皇太后贈-太皇太后。物部尾輿連公為大連,物部目連公為大臣。

 元年春正月,庚戌朔甲子,有司請立皇后。
 詔曰:「立正妃,武小廣國押盾天皇女-石姬為皇后。」誕生二男一女。
  長曰,箭田珠勝大兄皇子。
  次曰,譯語田渟中倉太珠敷尊。
  少曰,笠縫皇女。更名,狹田毛皇女。
 秋七月,丙子朔己丑,都遷磯城,謂-金刺宮。
 三年春二月,納五妃。書紀作-二年春三月。
 元妃,皇后弟,曰-稚綾姬皇女,生一男。
  石上皇子。
 次妃,皇后弟-日影皇女。
  生,倉皇子。
 次妃,堅鹽媛,生七男六女。蘇我大臣稻目宿禰女也。
  一曰,大兄皇子。謂-橘豐日尊。
  二曰,磐隈皇女。亦名-夢皇女。初侍天照太神祠,後坐姦茨城皇子。
  三曰,臘嘴鳥皇子。
  四曰,豐御食炊屋姬尊。
  五曰,椀子皇子。
  六曰,大宅皇女。或本作-皇子。
  七曰,石上部皇子。
  八曰,山背皇子。
  九曰,大伴皇子。或本作-皇女。
  十曰,櫻井皇子。
  十一曰,肩野皇女。
  十二曰,橘本稚皇子。
  十三曰,舍人皇女。
 次妃,堅鹽姬同母弟-小姊君。生四男一女。
  一曰,茨城皇子。
  二曰,葛城皇子。
  三曰,埿部穴穗部皇女。
  四曰,埿部穴穗皇女。書記作-埿部穴穗部皇子。
  五曰,泊瀨部皇子。

 十五年春正月,戊子朔甲午,渟中倉太珠敷尊立為皇太子。
 三十二年夏四月,戊寅朔壬辰,天皇寢疾不豫。皇太子向外不在,驛馬召到,引入臥內。執其手詔曰:「朕疾甚,以後事屬汝。汝須打新羅,封建任那。更造夫婦,惟如舊日,死矣無恨。日本紀云,天皇二十三年,任那維新羅所滅。
 是月,天皇遂崩于內寢。時年若干。
 五月,殯于河內古市。
 九月,葬於檜隈坂合陵。

 天皇所生皇子廿三之中,男十五女八。云云


 敏達天皇。
 諱-渟中倉太珠敷尊者,天國排開廣庭天皇第二子也。母曰-石姬皇后,武小廣國押盾天皇女也。
 天皇不信佛法,而愛文史矣。
 二十九年,立為皇太子。
 三十二年四月,天國排開廣庭天皇崩。
 元年歲次壬辰夏四月,壬申朔甲戌,皇太子尊即天皇位。尊皇后曰-皇太后。追皇太后,贈-太皇太后。物部大市御狩連公為大連。
 四年春正月,丙辰朔甲子,立廣姬為皇后,生一男二女。息長真手王之女也。
  一曰,押坂彥人大兄皇子。更名-麻呂子皇子。
  二曰,逆登皇女。
  三曰,菟道磯津貝皇女。
 次,春日臣-仲君女,曰-老女子,立為夫人,生三男一女。
  一曰,難波皇子。
  二曰,春日皇子。
  三曰,桑田皇女。
  四曰,大派皇子。
 次,采女伊勢大鹿首小熊女,曰-菟名子夫人,生二女。
  長曰,太娘皇女,更名-櫻井皇女。
  少曰,糠手姬皇女,更名-田村皇女。

 是歲,命卜者,占海部王家地與絲井王家地。卜便襲吉。遂營宮於譯語田。謂-幸玉宮。
 五年春三月,已卯朔戊子,有司請立皇后。
 詔豐御食炊屋姬尊立為皇后,生二男五女。
  其一曰,菟道貝鮹皇女,嫁東宮聖德太子尊。
  二曰,竹田皇子。
  三曰,小墾田皇女,嫁於彥人大兄王。
  四曰,鸕鶿守皇女,更名-輕守皇女。
  五曰,尾張皇子。
  六曰,田眼皇女,嫁息長足日廣額天皇。
  七曰,櫻井弓張皇女。
 十四年秋八月,乙酉朔己亥,天皇崩于大殿。葬殯。

 天皇所生皇子,男八女七。云云。


 用明天皇。
 諱-橘豐日尊者,天國排開廣庭天皇第四之子也。母曰-皇后-堅鹽媛。
 天皇信佛法,尊神道。
 十四年秋八月,渟中倉太珠敷天皇崩。
 九月,甲寅朔戊午,天皇即天皇位。都於磐余,謂-池邊雙槻宮。物部弓削守屋連公為大連,亦為大臣。

 元年歲次丙午。春正月,壬子朔,穴穗部間人皇女立為皇后,生四男。
  其一曰,廄戶皇子。更名-豐聰耳聖德皇子,或名-豐聰耳法大王,亦名-法主王。初居上宮,後移斑鳩。
  於豐御食炊屋姬天皇世,位居東宮,總攝万機,行天皇事。語見豐御食炊屋姬天皇紀。
  二曰,來目皇子。
  三曰,殖栗皇子。
  四曰,茨田皇子。
 立,蘇我大臣稻目宿禰女-石寸名為嬪,生一男。
  田目皇子,更名-豐浦皇子。
 葛城直磐村女-廣子,生一男一女。
  男曰,麻呂子皇子。當麻公祖。
  女曰,酢香手姬皇女。

 二年夏四月,乙巳朔丙午,御新嘗於磐余河上。
 是日,天皇得病,還入於宮,群臣侍焉。
 天皇詔群臣曰:「朕思欲歸三寶。卿等議之!」群臣入朝而議。
 物部守屋大連與中臣勝海連,違詔議曰:「何背國神,敬他神也?由來,不識若斯事矣!」蘇我馬子宿禰大臣曰:「可隨詔而奉助!詎生異計矣。」
 癸丑,天皇崩于大殿。
 秋七月,甲戌朔甲午,葬于磐余池上陵。

 天皇所生皇子七,六男一女。


 崇峻天皇。
 諱-泊瀨部天皇,天國排開廣庭天皇第十五子也。書紀作-十二子也。母曰-小姊君。稻目宿禰之女也。
 二年夏四月,癸丑,橘豐日天皇崩。于時穴穗部皇子等謀反矣。
 秋八月,癸卯朔甲辰,炊屋姬尊與群臣,勸進天皇,即天皇之位。
 是月,宮於倉橋。
 元年戊申春三月,立大伴糠手連女-小手子為妃,生一男一女。
  蜂子皇子。
  次,錦代皇女。
 四年夏四月,壬子朔甲子,葬譯語田天皇於磯長陵,是其妣皇后所葬之陵也。

 五年冬十月,癸酉朔丙子,有獻山豬。天皇指豬詔曰:「何時如斷此豬之頸,斷朕所嫌之人!」多設兵仗,有異於常矣。
 大伴嬪小手子恨寵之衰,使人於蘇我馬子宿禰曰:「頃者,有獻山豬矣。天皇指豬而詔曰:『如斷豬頸,何時斷朕思人?』且於內裏大發兵仗。」於是馬子宿禰聽而驚矣。
 壬午,蘇我馬子宿禰聞天皇所詔,恐嫌於己,招聚儻者,謀弒天皇。
 十一月,癸卯朔乙巳,馬子宿禰詐於群臣曰:「今日進東國之調。」使東漢直駒,弒于天皇矣。
 是日,葬天皇于倉梯岡陵。云云。


 推古天皇。
 諱-豐御食炊屋姬尊者,天國排開廣庭天皇女也,橘豐日天皇同母妹也。
 幼曰-額田部皇女,姿色壯麗,進止軌制。
 年十八,渟中倉太玉敷天皇立為皇后。
 三十四年,渟中倉太珠敷天皇崩。
 三十九年,當于泊瀨部天皇五年十一月,天皇為大臣馬子宿禰見弒。嗣位既空。
 群臣請渟中倉太珠敷天皇之皇后-額田部皇女,以將令踐祚。皇后辭讓。百寮上表勸進,至于三乃從之。因以奉天皇之璽印矣。
 冬十二月,壬申朔己卯,皇后即天皇位於豐浦宮。

 元年夏四月,庚午朔己卯,立廄戶豐聰耳皇子為皇太子。仍錄攝政,以万機悉委矣。
 橘豐日天皇第二子也,母皇后-穴穗部間人皇女。皇后懷妊開胎之日,巡行禁中監諸司。至于馬官,乃當廄戶而不勞忽產之。
 生而能言,有聖智。及壯,一聞十人訴,以勿失能辨,兼知未然。且習內教於高麗僧-慧慈,學外典於博士-覺哿,並悉達矣。父天皇愛之,令居宮南上殿。故稱其名,謂-上宮廄戶豐聰耳太子矣。

 秋九月,改葬橘豐日天皇於河內磯長陵。
 二年春三月,丙寅朔,詔皇太子及大臣,令興隆三寶。三月,書紀作-二月。
 是時諸臣連等,各為君親之恩,競造佛舍。即是謂-寺焉。
 九年春二月,皇太子初興宮室于斑鳩。
 十一年十二月,戊辰朔壬申,始制冠位十二階,各有差。
 十二年春正月,戊戌朔,始賜冠位於諸臣。各有差。
 夏四月,丙寅朔戊辰,皇太子親肇作憲法十七條。別在日記。
 十三年冬十月,皇太子居斑鳩宮。

 十五年秋七月,戊申朔庚戌,大禮-小野臣妹子遣於大唐,以鞍作福利為通事。此遣唐使之始也。
 十六年夏四月,小野妹子至自大唐國。號妹子臣曰-蘇因高。即大唐使人-裴世清、下客十二人,從妹子臣至於筑紫。語在別記。
 秋九月,辛未朔辛巳,唐客-裴世清罷歸。
 則須復以大仁-小野妹子臣為大使,小仁-吉志雄成為小使,小禮-福利為通事,副于唐客而遣之。
 物部鎌足姬大刀自連公為參政。
 十七年秋九月,小野臣妹子等至自大唐。
 二十年春二月,辛亥朔庚午,改葬皇大夫人-堅鹽媛於檜隈大陵。
 是日,誄於輕街:
 第一,阿倍內臣-鳥,誄天皇之命,則奠靈。明器、明衣類,萬五千種也。
 第二,諸皇子等,以次第各誄之。
 第三,中臣宮地連-烏摩呂,誄大臣之辭。
 第四,大臣引率八腹臣等,便以境部臣-摩理勢,令誄氏姓之本矣。
 時人云:「摩理勢、烏摩呂二人能誄,唯鳥臣不能誄矣。」

 廿二年夏六月,丁卯朔己卯,詔大仁-矢田部御嬬連公,改姓命-造。則遣大唐使,復大禮-犬上君御田鉏為小使而遣之。物部惠佐古連公為大連。
 廿三年秋九月,矢田部造-御嬬、犬上君御田鉏等,至自大唐矣。
 廿七年冬月,壬戌朔甲子冬字下有脫字,不明。制曰:「夫覓事君竭忠之臣者,實在崇優二親之子也。何者夫父者天也,故順天謂孝矣。復君者日也,故孝經曰:『求之忠臣者,必在於孝子之門矣。』是孝道至矣,祥如零泉,辟猶春雨生長萬物。若逆此道者,遂為大禍。滅福之機,如鹽入水。總而言之,謂之道矣。別而名之,謂八義矣。所謂八義者,蓋謂-孝、悌、忠、仁、義、禮、智、信歟。復天、地、日、月、星辰、聖、賢、神、祇者,人倫所重也。其壽稱、官爵、福德、榮樂者,貧生所貴矣。可謂舉孝道而格榮祥,勤禮義而獲立身者,是故此准八義,宜制爵位。其孝者天也,紫冠為一。忠者日也,錦冠為二。仁者月也,繡冠為三。悌者星也,纏冠為四。義者辰也,緋冠為五。禮者勝也,深綠為六。智者賢也,淺綠為七。信者神也,深縹為八。祇者祇也,淺縹為九。其第者母也,因號立身,黃冠為十。自今已後,永為恒式。」

 廿八年春二月,甲午朔甲辰,上宮廄戶豐聰耳皇太子命、大臣蘇我馬子宿禰,奉敕撰錄先代舊事天皇紀及國記,臣、連、伴造、國造、百八十部并公民等本紀也。
 春三月,甲子朔,制曰:「奉為君后謂不忠者,亦為考妣稱不孝者,若不舉答而隱之者,同處其罪,重科刑法也。」
 二十九年春二月,己丑朔癸巳,夜半,皇太子-上宮廄戶豐聰耳尊,薨于斑鳩宮。
 是時,諸王、諸臣及天下百姓,悉共長老如失愛兒,而鹽酢之味在口不嘗;少幼如亡慈父,以哭泣之聲溢於行路。乃耕夫止耜,舂女不杵。皆:「日月失耀,天地既崩!自今已後,誰將恃哉?」
 是月,葬皇太子於磯長陵。
 當此之時,高麗僧-慧慈聞上宮皇太子薨,以大悲之,為皇太子請僧而設齋。親說經之日,誓願曰:「於日本國府有聖人,曰-上宮豐聰耳皇子。固天攸縱,以玄聖之德生日本之國。苞貫三統,纂先聖之宏猷,恭敬三寶,救黎元之厄,實是大聖也!今太子既薨,我雖異國,心在斷金。其獨生之,有何益矣?我以來年二月五日必死矣!因以遇上宮太子於淨土,以共化眾生矣。」於是,慧慈當于期日而死矣。是以時人彼此共言:「其獨非上宮太子之聖,慧慈亦聖也!」

先代舊事本紀卷第九 終

[久遠の絆] [卷八] [卷十] [再臨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