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桑畧記 卷第二

起神功皇后紀盡武烈天皇紀

  • 神功皇后 【巻首闕。】
       竟歸日,産於茲士矣。
       冬十月辛丑(三日),皇后從和珥津,進發新羅之時,飛廉起風,海中大魚悉挾船。大風順吹,便到新羅國。時隨船潮浪遠至國中,即知,天神、地祇,悉皆助歟。爰新羅王戰栗,則集群臣曰:「新羅建國以來,未嘗有聞海水凌國。若天運盡,而國之為海乎?」其言未訖之間,船師滿海,鼓吹起聲,山川悉振。爰新羅國王,遙望以為:「非常兵將滅己國。」「吾聞:『東有神國,謂日本。亦有聖主,謂天皇。』是必其國之神兵也,豈可擧軍以距之乎。」即面縛封圖籍,降於王船之前,叩頭曰:「從今之後,長與乾坤,伏為飼部,毎年貢獻。」神功皇后遂入其國,封重寶府庫,收圖籍文書。于時,新羅國王以金銀彩色綾羅縑絹,載八十艘,貢日本國。自其以後,朝貢不絕矣。又高麗、百濟兩箇國王,聞新羅之降伏,自來營外,叩頭歎曰:「自今以後,永稱西蕃,不絕朝貢,悉以歸伏。」於是,皇后還於竹志(筑紫)
       十二月,誕生皇子。則譽田天皇是也。
       明年辛巳,備於仲哀天皇之喪,從海路向京。時麛坂(カコサカ)王子等,聞天皇崩,密謀曰:「今皇后有皇子,必議之立幼主。吾等何以兄身從其弟乎?」乃為天皇作陵,詣播磨,興山陵於赤石。仍編船度于淡路島,運其島石造之。毎人取兵,相待皇后。皇后聞之,命于武內大臣:「自懷皇子,横出南海,泊於紀伊國水門。」皇后之船直指難波,南詣紀伊國。爰麛坂皇子密企謀反,與弟忍熊(オシクマ)皇子祈狩(ウケヒカリ)之日,赤豬出來,咋煞於兄麛坂皇子。其後弟忍熊王子,與大臣武內宿禰合戰。時忍熊王子沈瀨田濟薨。
       先是,神功皇后攝政以前,武內大臣及群臣等,欲征忍熊王子。時晝暗如夜。稍多日,皇后曰:「是大恠也。可問古老。」時有一老父,曰:「此恠合葬所為也。」推問,「小竹祝與天野祝,共為善友。而小竹祝死,天野祝血泣曰:『吾交友死也,吾何无同穴乎!』則伏屍側而自死,仍合葬也。」乃開墓見之,實如其言。因茲,改棺異處理之。即日暉炳燦,日夜有別。
       十月,群臣尊皇后,曰皇太后。即令攝政天下。以大和國十市郡磐余稚櫻宮,為其宮都。
       同月,始祈廣田、活田、長田三社。是異國凶賊皆伏故也。
       二年壬午十一月,改葬仲哀天皇於河內國長野山陵焉。
       此比,天竺祇洹寺為天魔被燒滅畢矣。
       三年癸未正月,譽田皇子立皇太子,年始四歲。應神天皇是也。
       五年乙酉三月,新羅國貢朝。
       八年戊子,罷三公,置丞相、御史。丞相者,大臣也。御史者,大納言之名也。
       十三年癸巳,皇太子拜角鹿笥飯(ツヌカケヒ)》大神。
       四十七年丁卯四月,百濟國使始通倭國。新羅使同來,相替貢調物。
       五十年庚午二月,始造路驛。
       五十一年辛未三月,百濟國使朝貢方物。
       六十九年己丑四月,天皇春秋百歲,崩。葬于大和國添下郡狹城楯列(サキタヽナミ)池上陵。元年辛巳,相當後漢第十二主孝獻帝十二年。


     
  • 應神天皇 【十六代,治四十一年。庚辰歲生。王子男十四人,女八人,一人即位。】
       仲哀天皇四男,今八幡宮也。母,神功皇后女帝。
       庚寅歲正月丁亥()日,行年七十即位。都大和國高市(タケチ)輕島(カルシマ)豐明宮。
       二年辛卯三月,壬子()日,以中姬為皇后。
       三年壬辰,東夷悉朝貢之。
       四年癸巳,雞生鵲巢中,生子四足。
       五年甲午十月,伊豆國造船。長十丈,輕走如風,名曰輕野。
       七年丙申九月,高麗、百濟、任那、新羅,四箇異域,共以朝貢。
       八年丁酉夏四月,遣大臣武內宿禰於筑紫,察百姓消息。爰舍弟甘美內(ウマシウチ)宿禰,奏天皇曰:「臣兄大臣武內宿禰,常有望於天下之情。今聞:『在于筑紫,招集三韓,竊企謀反。』」三韓者,新羅、高麗、百濟也。天皇遣使,令誅武內大臣。於是大臣武內宿禰歎曰:「吾无貳心,以忠事君。今何禍矣?无罪死哉?」于時有壹岐直祖真根子(マ子コ)者,貌形與武內大臣相似。謂武內大臣曰:「願密朝訴,弁无其罪過之由。吾代大臣將被誅煞。」即進伏自死矣。大臣武內宿禰,竊自海路,來參朝廷。於是天皇推問兄弟二人,武內大臣乃知无罪,天皇殊寵焉。
       十四年癸卯二月,百濟王貢縫衣女工。
       十五年甲辰八月,百濟國貢良馬二疋,典經、諸物、師、博士等。
       十六年乙巳二月,百濟國王太子王仁來朝。
       十九年戊申十月,天皇幸吉野國。
       廿年己酉,漢人來朝。
       廿二年辛亥,幸于淡路並吉備國。
       廿八年丁巳,高麗王使朝貢。其表无禮,則以破棄矣。
       卅一年庚申,輕野船依朽為薪,令燒鹽。得五百籠。又諸國一時貢上五百船。
       卌十年己巳正月,以菟道稚郎子皇子,立皇太子。世號宇治皇太子是也。
       卌一年庚午二月十五日,天皇春秋百十一歲,崩。【一云,百廿二崩。】葬于河內國志紀郡惠我藻伏(モフシ)陵。【一云,葬殖香(エカ)藻節崗陵。高五丈,方五町。】元年庚寅,相當晉第一主武皇帝泰始五年。【一云,當太始六年。】如來滅後一千二百一十九年也。


  • 仁德天皇 【十七代,治八十七年。世云大鷦鷯。王子男五人,女一人,三人即位。】
       應神天皇四男。母,皇后中姬也。癸酉歲正月己卯()日,行年廿四即位。【庚戌歲生。】天皇與宇治皇太子,遞讓不即皇位,空經三年。爰大山守皇子欲奪國,便謀被誅矣。宇治皇太子歎曰:「我知兄之皇子志不可奪,豈久生而令煩天下。不如早死。」乃辭聖位,自薨矣。已經三日,天皇聞之,馳從難波,到宇治宮。三呼曰:「我弟皇子!」乃應時更活。遂葬于蒐道山上。其後即位,都攝津國難波高津宮。
       二年甲戌三月,戊寅()日,以葛城磐之媛為皇后。
       四年丙子二月,天皇登樓四望,民烟閑寥。仍三月己酉(廿一)日,詔曰:「自今以後,至于三年,悉除諸國課役,息百姓苦。宮舍雖破,暫不修造。」
       七年己卯,風雨順時,百姓富寬,五穀豐饒,頌德既滿。
       四月,天皇登樓亦見。詔曰:「朕既富足。秋烟繁昌。」天皇詠曰:「高き屋に(高木屋仁)登りて見れば(登天見禮者)煙立ち(煙立)民の烟戶は(民乃烟戶《カマト》者)賑はひにけり(仁幾波比二計里)。」
       十年壬午,甫科課役,構造殿門。
       十一年癸未,詔決横源,而通巨海。塞於逆流,以全田宅。今山崎河通海,是其掘江也。
       十二年甲申,高麗國貢鐵楯、的等。
       八月,於朝廷饗高麗客。是日,天皇召集群臣,令射高麗所獻楯的。无敢射通之輩。但(イクハ)臣之祖楯人宿禰,輙以射通。遠客見之,恐其國射勢,共起拜之。因賜其名,曰的戶田宿禰。
       新羅國久怠貢調。
       十七年己丑,遣的臣楯人宿禰。彼國王恐之,進絹一千四百六十疋,并種種雜物等,載船八十艘。
       廿七年己亥,皇子誕生。履中天皇是也。
       卅一年癸卯正月,以去來穗(イザホ)尊,【履中。】立皇太子。年五歲。
       卅五年丁未六月,皇后葛城磐之媛崩。
       卅八年庚戌正月戊寅()日,以八田皇女,立為皇后。
       卌年壬子,皇子誕生。反正天皇是也。
       卌三年乙卯秋九月,始知鷹能捕鳥。始令養鷹。
       五十三年乙丑,新羅不朝貢。仍遣上毛野田道,大破。虜四邑之人而歸。
       五十五年丁卯,蝦夷叛逆。遣田道撃之。田道敗而死。蝦夷發墓,有大虵,悉咋蝦夷,唯除一人。
       同年,大臣武內宿禰,春秋二百八十二歲,薨。歷六代朝二百四十四年也。
       五十八年庚午五月,荒陵(アラハカ)松林南道,忽生兩歷木,挾路而末合。
       冬,高麗朝貢。
       六十二年甲戌,依大山主申旨,額田大中彥皇子始得藏冰。夏獻天皇。自是以後,毎年季冬藏冰,至夏炎天,備于供御,以為永例。
       同年,皇子誕生。允恭天皇是也。
       厄寸河西有高木,其蔭朝至于淡路嶋,夕超河內國高安山。因而切之,造船用之。甚捷行。以此船旦夕酌淡路島寒泉,以獻天皇。天皇破斯船,造琴彈之。其聲響七里焉。
       六十五年丁丑,飛驒國有人,名曰宿儺。一身兩面也,毎面各相背,面頂相合无項矣。各有手足,力多輕捷,左右帶劔,四手各用弓矢。不從皇命,掠略人民。仍以和珥臣之祖難波根子等令誅。一云,難波宿禰武振熊,令誅之矣。
       六十七年己卯,吉備中國川邊河大虬害人。即令人誅斬虬。諸虬類滿淵,悉斬之,河變血。備中人縣守,勇悍能誅水虬。故號其水,曰縣守淵也。
       同年十月甲申()日,天皇幸于河內國石津原,以定陵處。
       丁西(十八)日,始筑陵。有鹿忽起,走入役民之中仆死。時異其忽死,探求其滅處。即百舌鳥自鹿耳中出飛去。因視耳中,悉咋割剝。故其陵曰百舌鳥耳原。
       七十五年丁亥,雄略天皇誕生。【天皇之孫也。】
       八十七年己亥正月十六日,天皇一百十歲,崩。【一云,百廿三歲崩。】天皇幼而聰明叡智,貌容美麗。及壯仁寬慈惠。
       同年十月,葬于和泉國大鳥郡百舌鳥耳原中陵。【五丈,八町。】元年癸酉,如來滅後一千三百十二年。


  • 履中天皇 【十八代,號去來穗(イザホ)天皇。己亥歲生。王子男三人,女二人,無即位人。治六年。】
       仁德天皇太子。母皇后磐之媛也。
       庚子歲二月一日壬午,行年六十二,即位。都攝津國難波宮,後遷大和國十市郡磐余若櫻宮。
       己亥年,先朝崩後,天皇未即位前,為皇太子(天皇)攝政之間,以葦田宿禰之女黑媛,擬欲為妃。納采既訖,遣住吉(スミノエノ)仲皇子,而告吉日。時仲皇子冒皇太子之名,以姧黑媛。是夜,仲皇子忘手鈴於黑媛之家,而歸焉。明日之夜,皇太子不知仲皇子自姧而到之,乃入室開帷,居於玉床。于時,床頭有鈴。太子異之,問黑媛曰:「是何鈴哉?」對曰:「昨夜非皇太子所齍鈴乎?」更問其事於妾,皇太子自知仲皇子冒名以姧黑媛,則默之避。爰仲皇子畏有其事,將誅皇太子,密興兵軍,圍太子宮。于時,平群(ヘグリ)宿禰木菟(ツグ)【是武內大臣之息也。】物部大前宿禰、漢直祖阿智使王(オミ)等三人,啟皇太子。太子淵醉不起。於是三人扶皇太子,令駕馬而逃去。住吉仲皇子不知皇太子之所在,而焚其宮。是攝津國難波宮也。皇太子駕馬,至于大倭國多遲比野,始寤曰:「是何處乎?」三人奏上件旨。遙見本宮,其火猶炳矣。至大坂山之口,遇一女。其女曰:「持兵之人,多塞此山。自當麻道迴可行。」乃如女教,迴行而坐石上神宮也。爰弟瑞齒(ミヅハ)皇子追參。皇太子曰:「吾亦疑汝,故不相言。」瑞齒皇子言:「僕無邪心。」更不同意。太子云:「然者將誅住吉仲皇子,而後可來。時必相言。」又遣執政木菟宿禰,擬誅仲皇子。爰瑞齒皇子即還難波,欺於住吉仲皇子之近習者隼人偁:「汝若隨吾言者,吾為天皇之時,以汝昇為大臣。」即對曰:「宜隨君言矣。」即多賜祿於隼人而曰:「然者將誅汝之主公。」爰隼人約諾,伺於主公之入厠,以矛刺誅也。其後瑞齒皇子相共參來,具奏委曲之旨。皇太子曰:「隼人為吾雖有其功,既弒主,是不義也。但先給大臣職位。」今日,與大臣同飲。于時,以隱面大垸盛酒,太子先飲,次瑞齒飲,次隼人飲。時自席下,取劔斬隼人之頭矣。
       阿智直始任大藏官。今大藏氏之祖是也。此時始建藏官。
       庚子歲二月一日,壬午,即位。
       同元年,以葛城朝臣圓大使主任大臣。
       七月,以妃黑媛立皇后。
       二年辛丑正月,以弟瑞齒別皇子,為皇太子。年五十也。
       三年壬寅,內宴。櫻花落于御盞,因為宮號。
       四年癸卯,置諸國國史、記事,達四方之志焉。
       五年甲辰九月,天皇狩於淡路。忽有如風之聲,呼大虛曰:「云云。」然間使者俄來曰:「皇后黑媛頓崩。」
       六年乙巳正月戊子()日,以幡梭皇女,立為皇后。是仁德天皇之女也。建官藏并諸國藏。
       同年三月十五日,天皇春秋六十七崩。
       十月四日,葬于和泉國大鳥郡百舌鳥耳原南陵。【五丈,五町。】元年庚子,相當後魏第一主武帝十五年。【一云,當晉王隆安四年。】如來滅後一千三百四十九年。


  • 反正天皇 【十九代,號瑞齒天皇,治六年。壬子歲生。王子男一人,女三人,无即位人。】
       仁德天皇第四子。母皇后磐之媛也。
       丙午歲正月二日戊寅生,年五十五即位。
       天皇生時,齒如一骨。足下有井,世謂瑞井。則汲此水,沐浴太子,故云瑞齒皇子。容貌美麗,身長九尺二寸五分,齒長一寸二分,上下等齊,猶如貫玉。
       此代,風雨順時,五穀成熟。天下太平,人民豐饒。
       元年丙午八月,以津野媛立為皇后。
       十月,遷都於河內國丹比郡柴垣宮。
       六年辛亥正月,天皇六十,崩。葬和泉國大鳥郡百舌鳥耳原北陵。【一云,允恭天皇五年葬。高五丈,廣三町。】元年丙午,相當後魏武帝廿二年。【一云,當晉義熈二年。】如來滅後一千三百五十五年。


  • 允恭天皇 【廿代。號遠明日香天皇,治卅二年。甲戌歲生。王子男五人,女三人,二人即位。】
       仁德天皇第五子。母皇后磐之媛也。
       壬子歲十二月,行年卅九即位。先帝崩後,群臣議曰:「雄朝津間稚子皇子,既當其仁。」即選吉日,跪上天皇之璽。朝津間皇子固辭曰:「久沈篤疾,不能步行。由是先皇責曰:『汝鎮患病,不得繼業。』又我兄二天皇,愚我輕之,群卿共所知也。夫天下者大器也,帝位者鴻業也。且民之父母,斯則聖賢之職,豈輙下愚之任乎。更選賢王宜立矣。寡人弗敢當任。」群臣再拜言:「帝位不可久曠,天命不可謙距。逆眾不正,百姓望絕。大王雖勞,猶即天皇位。」皇子尚謝,不聽。
       元年壬子十二月,妃忍坂大中姬,傷於群臣之憂。自執洗水,進于皇子,啟曰:「大王固辭而不即位,位空經年,群卿大愁。大王冀從百寮之望,宜繼帝位。」然皇子不聽其諫,北面不言。於是大中姬相侍,清談稍經數剋,季冬風寒,所棒鋺水,溢而腕凝。不堪寒冰,殆及悶絕。皇子視之,驚則扶起。謂曰:「嗣位重事,不得輙就。是以于今不從。但憖隨群卿之請,何有強謝乎。」爰諸司等大歡,獻神璽於天皇,遂以即位。則天皇是也。都大和國高市郡遠明日香(トホツアスカ)宮。一云,河內國飛鳥(アスカ)宮。
       二年癸丑二月己酉(十四)日,以大中媛,立為皇后。
       同年,初置刑部官。
       三年甲寅正月,遣使於新羅國,求迎良醫。同年八月,新羅名醫來朝。天皇痾差,厚賞醫師,歸遣本國。
       五年丙辰七月,大地震勒,舍屋悉崩。
       七年戊午十二月,讌于新室。天皇親之撫琴,皇后起舞。舞竟言:「奉娘子。」天皇即問皇后曰:「娘子者是誰乎?」皇后不獲已,奏曰:「妾妹,其名弟媛。容顏妙絕,天下无比。艷色之至,徹衣而耀。是以,時人號衣通姬也。」於是,天皇強勸皇后,欲納弟姬。皇后不言。仍天皇遣使七喚,固辭不參。又敕舍人中臣烏賊津使主(イカツオミ)敕使,伏于庭中七日,飲食不通。恐敕使死,弟姬參內。天皇大歡,殊以寵愛。皇后妬之。因是造藤原宮,既令別居。又詔大伴室屋,更造宮室一宇於河內茅渟(チヌ),移衣通姬。是以天皇屢遊獦于日根野矣。
       十四年乙丑九月,天皇獦淡路嶋,不得一獸。于時嶋神詫宣:「不得一物,是我心也。赤石(アカシ)海底有一真珠。以彼祠我,則得多獸。」天皇召集所所白水郎,以令探彼海底。不能至底。唯有一海人(アマ),曰男狹磯(ヲサシ),阿波國長邑之海人也,探深勝諸海人。召彼令入,即出曰:「底有大蝮,其處光也。」亦入探,送抱大蝮浮出,海人乃息絕死。則割蝮得真珠,其大如桃子。乃祀島神,狩得多獸也。唯悲彼海人死,作墓厚葬。
       廿三年甲戊三月,以木梨輕皇子,立皇太子。淫亂殊盛,人謗之矣。
       廿四年乙亥六月,御膳羮汁凝而作冰,御器破分。天皇異,占其由緒。奏曰:「是有內亂,親親相姧。」于時有人言:「皇太子木梨,姧於同母姊輕大娘皇女。竊通乃懷少息。」推問之處,辭既實也。輕大娘容顏艷美,皇太子恒念相合。大娘恐有罪,不承諾。然太子其思殊甚,殆將及死,仍竊交通。云云。詔曰:「太子是儲君也,免宥其罪。但大娘皇女配流伊與國焉。」
       四十二年癸巳正月十四日,天皇春秋八十,崩。十月,葬河內國志紀郡惠我長野北原陵。【高四丈,方三町。】
       此天皇時,新羅國毎年獻送調舟八十艘。然忽聞天皇崩,貢上調船八十艘,并樂人八十口,至于難波,或哭泣,或歌舞。自難波津至京,相連道路。其事已畢,還於本蕃。自此以後,調舟貳隻,纔以送之。或時動怠矣。元年壬子,相當後魏第二主元帝三年。【一云,當晉王義熈八年。】如來滅後一千三百六十一年。


  • 安康天皇 【廿一代,號穴穗天皇。辛丑歲生。治三年。旡王子。】
       允恭天皇第二子,母皇后忍坂大中姬也。
       癸巳歲十二月十四日壬午生。年五十三,即位。【明年甲午為元年。】都大和國山邊郡石上穴穗宮。
       即位年十月,天皇誅於同腹之兄皇太子木梨輕皇子。
       元年甲午二月,天皇為弟大泊瀨(ハツセ)皇子,【雄略。】欲納大草香皇子之妹幡梭皇女。則遣坂本臣祖根使主,請於大草香之皇子曰:「朕得幡梭皇女,欲娶大泊瀨皇子。」爰大草香皇子對言:「僕頃年之間,久重沈痾,不得痊愈,命在旦暮。何足惜乎。但以妹幡梭皇女之孤,而不能易死耳。然陛下不嫌其醜,將滿采女之數。是天恩之甚也。故欲呈丹心,捧私寶名押木珠縵,附所使臣根使主而敢以奉獻。願物雖賤,納為信契。」於是,根使主見其押木珠縵,感其麗美,以為盗為己寶。則詐奏曰:「大草香皇子不奉敕命,乃謂臣曰:『其雖同族,豈以吾妹,得為妻耶。』」於是天皇信用於其讒言,大怒,起兵圍大草香皇子之家,而誅煞之。于時難波吉師日香蚊(ヒカヽ)父子,竝仕于大草香皇子。父子共傷,則父抱皇子之頸,二子各執皇子之足,唱泣云:「吾君无罪賜死。悲乎!傷哉!」父子三人,即自刎首於皇子屍之側。軍眾見之,悉皆流涕。爰取大草香皇子之妻中蒂(ナカシ)姬,納于宮中為妃。復喚幡梭皇女,給大泊瀨皇子矣。
       二年乙未正月己酉(十七)日,以妃中蒂姬,立為星后。履中天皇女。一云,長田大郎女也。  三年丙申八月壬辰()日,天皇意將沐浴,幸于山宮。遂以登樓,飲酒肆宴,情樂優遊之。談皇后言:「汝有所思乎?」后對云:「被天皇之厚恩,何有所思哉。」前夫大草香皇子之男眉輪王,常養宮中。時年七歲,遊樓下。天皇不知其小子之近遊,詔皇后曰:「朕恒有所畏。此眉輪王,成人之日,若知朕誅其父皇子,定為邪心歟。」爰眉輪王竊聞此言,天皇枕皇后膝,晝寢醉臥。于時,眉輪王伺其淵酵,取傍所置大刀,乃斬天皇頸,逃入大臣葛城朝臣(ツブラ)之家。於是,天皇同母之弟大泊瀨皇子(雄畧),即聞此言,大驚忽怒。乃到兄黑彥皇子之家曰:「人取天皇,奈斯事何?」黑彥皇子無驚氣色。大長谷(ハツセ)王子【雄畧。】罵言:「一為天皇,一為兄弟。何无恃心?聞誅其兄,不驚而怠乎!」則握其襟,而控出打煞。亦至其兄白彥王子之處,告状,即取衣領,引而至于小治田,堀穴堕,立而埋之。至于腰時,兩目拔走而死矣。興兵軍,圍大臣圓之家。「吾聞,古今臣連隱於王宮,未聞皇子隱於臣家矣。」起兵合戰,射出之矢如束葦散。爰眉輪王言:「臣元不求天位,唯報父仇而已。」遂以自切己頸死矣。一云,大長谷王子,縱火燒燔圓大臣家。黑彥大使主等,皆以被誅已畢。
       天皇春秋五十六,崩。【八月壬辰日被誅。】葬大和國添下郡菅原伏見西陵。【高三丈,方二町。】即位年癸巳,相當後魏第四主成帝二年。元年甲午,當宋王孝建元年,如來滅後一千四百三年。


  • 雄略天皇 【廿二代,號大泊瀨天皇,治廿三年。王子男三人,女二人,一人即位。丁亥歲生。】
       允恭天皇第五男。母皇后忍坂大中姬也。丙申歲十一月十三日生。年七十即位。都天和國城上郡長谷朝椋(アサクラ)宮。一云,泊瀨朝倉宮。
       天皇生時,神光滿室。長而健過人倫,以心為師。多誅人類。天下皆言:「大惡天皇也。」
       元年丁酉三月壬子()日,橘姬立皇后。
       同年十一月,大伴宿禰真鳥,任大臣。
       同月,大伴宿禰室屋任大連。
       二年戊戊七月,百濟池津媛,違天皇將幸婬於石河楯。天皇大怒,詔大件室屋大連,使來目部張其夫婦四支於木上,以火燒死。
       同年十月,幸吉野宮。拔刀斬大津馬飼。國內之民,咸皆振怖。
       四年庚子春二月,天皇獦於葛城山。忽見長人來,面貌容儀相似天皇。天皇知是神人,猶故問曰:「何處公乎?」長人對曰:「先稱王諱,然後可噵。」天皇答:「朕幼武尊也。」長人次稱曰:「僕是一言主神也。」遂駈逐鹿,相辭發箭,竝轡馳騁,言詞恭恪,有若逢仙。於是日晩,神送天皇。是時百姓咸言:「有德天皇也。」
       五年辛丑二月,天皇獦葛城山。瞋豬暴出,天皇擧脚踏誅之矣。
       六年壬寅四月,吳使來獻。
       八年甲辰二月,遣使吳國。【天使天台。】
       同年,天皇詔蜾羸(スガル)曰:「欲見三諸(ミモロ)岳神形。汝膂力過人,自行捉來。」則昇彼岳,捉得大虵,奉示天皇。天皇暫見之,其雷目精赫赫。天皇大畏,掩目不見。入殿中,令放之,仍改賜名為雷神。
       九年乙巳,新羅國怠貢調。仍遣兵一百人,令守彼城。軍士一人歸國,以新羅人為典馬,而謂之曰:「為吾國汝國所破不久。」典馬聞之陽患,退而不行,遂逃入己堺説其言。彼國王聞之,發軍兵。二國之怨,從此生焉。
       十三年己酉,播磨國人大石少麿。有力強心,路頭抄劫。不使通,又斷商買,悉奪其物,兼違國法。爰天皇遣春日小野臣大樹,領軍兵一百人,持火令燒。于時,自火炎中,白狗暴出,逐大樹臣。其大如馬。爰大樹臣神色不變,拔刀斬之。即化為大石少万呂矣。
       廿一年丁巳三月,百濟國為高麗所滅。於是天皇更造其國,詔曰:「百濟國為日本國之官家(ミヤケ)。所由來遠久矣。又彼王入仕我朝,四隣之所共識也。」仍更造其國。
       廿二年戊午正月,以白髮皇子(清寧),立皇太子。生年卅五。
       同年七月,丹後國余社郡人水江浦島子,乘舟而釣,遂得大龜。眠間示曰:「有感來悟。」後見龜化為女,髣髴如薄雲之蔽月,驃遙若流風之迴雪。綠黛亘額,丹靨耀瞼。其形甚艷,非可順懷。嶋子失度迷神云:「何人到此,而亂我懷。」神女對曰:「春秋易過,披霧難遇。請君破疑,欲得近席。妾有劣計,願近於君。可乎以不?」嶋子對曰:「僕有所恐疑。具欲由來。」神女曰:「妾蓬萊金臺女也。父兄弟皆在堂也。玄都之人,與天長生,與地久徂。飡以石流,飲以玉醴。駕遼川之鶴,逍遙於雲路;乘葉縣之鴨,偃息於瑰室。是名常世國也。君欲取常世之壽,迴舟可赴蓬山。」浦嶋子許諾指於蓬萊長生。神女曰:「君暫可眠。」嶋子隨而眠間,届于海中大嶋。神女與浦嶋子,攜手下舟,遊行數里,到一大宅。神女排門入內,嶋子佇立門外。七少子過而語嶋子曰:「吾是龜娘之流仇乎。暫待。」亦八少子到曰:「是龜娘之仇也。」然後神女出來曰:「七少子是昴星,八少子亦畢星。君得昇天,宜无其疑。」即引內庭,到于賓館,昇鏡臺,褰於翡翠之帳,而止宿矣。琴瑟吹歌,異於下界也。神女父母,抱腕相憐。於是,命于厨宰,薦玉液磐髓之美餚,進雲飛石流之芳菜。朝從瑤池,戲毛羽之靈容;夕入瑰室,接神女之襟袖。嶋子忘其歡娛,只思父母。神女見其憂色,具問由緒。嶋子對曰:「鳥有南枝之思,馬有北風之悲。況離土之人乎。暫還故鄉,以慰此思。」神女含情未吐,流淚如雨。臨別,抱腕徘徊,授以玉匣,誡曰:「勿開見之。」嶋子約諾,遂歸舊里。【已上。】
       續浦島子傳云,水江浦島子,獨乘釣舟,曳得靈龜。浮於波上眠於舟中之間,靈龜反化,忽作美女。玉顏之艷,南威障袂而失魂;素質之閑,西施掩面而无色。眉如初月出蛾眉山,靨似落星流天漢水。織軀雲聳,當散暫留。輕體鶴立,將飛未翔。島子問曰:「神女有何因緣,而化來哉?何處為居?誰人為祖?」神女曰:「妾是蓬山之女也。不死之金庭,長生之玉殿,妾之居處。父母兄弟,在彼金闕也。妾在昔結夫婦之儀,而我成天仙,生蓬萊宮之中。子作地仙,遊於澄江波之上。今感宿昔之因,來隨俗境之緣也。宜向蓬萊宮,將遂曩時之志。願令眠眠。」島子唯諾,隨神女語,須臾之間,向於蓬山。於是,神女與島子,提攜到蓬萊宮。而令島子立於門外,神女先入,告於父母,而後共入仙宮。神女衣香馥馥,似春風之送百和香;珮聲鏘鏘,如秋調之韵万籟響。島子已為漁父,亦為釣翁。然而志成高尚,陵雲彌新。心在強弱,得仙自健。其宮為軆,金精玉英,敷於丹墀之內。瑤樹珊瑚,滿於玄圃之表。清池之波心,芙蓉開唇而發榮。玄泉之涯頭,蘭菊含咲而不凋。島子與神女,共入玉房。薫風吹寶帳,而羅帷添香。蘭燈照銀床,而錦筵加彩。翡翠簾褰,而翠嵐卷筵。芙蓉帳開,而素月射幌。朝服金丹石髓,暮飲玉酒瓊漿。九光芝艸,駐老之方;百節昌蒲,延齢之術。妾漸見嶋子之容顏,累年枯槁,逐日骨立。定知:「外雖成仙宮之遊宴,而內生舊鄉之戀慕。宜還故鄉,尋訪舊里。」嶋子答曰:「久侍仙洞之筵,常嘗靈藥之味。何非樂哉,亦不幸哉。抑神女為天仙,余為地仙。隨命進退,豈得逆旨哉。」神女與送玉匣,裹以五綵之錦繍,緘以万端之金玉,誡嶋子曰:「若欲見再逢之期,莫開玉匣之緘。」言畢約成,分手辭去。嶋子乘舟眠目,歸去忽到故鄉澄江浦。【已上續傳略抄】
       廿三年己未八月,天皇年九十三,崩。【一云,五十一崩。一云,一百四歲。】葬于河內國丹遲郡北高鷲原陵。【高二丈,方二町。】元年丁酉,如來滅後一千四百六年。


  • 清寧天皇 【廿三代,號白髮天皇,治五年。无王子。】
       大泊瀨天皇第三男。母皇太夫人葛城韓姬也。
       庚申歲正月四日壬子生,年卅五即位。【一云,卅七歲即位。】都大和國添上郡磐余甕栗(ミカクリ)宮。
       天皇生而白髮,長而愛民。由是先帝於諸子中,特以寵異,遂立為皇太子。
       雄略天皇崩後,天皇即位之前,妃吉備稚媛,謂少子星川皇子曰:「欲登天下之位,先取大藏之官。」長兄磐城皇子聞母妃之教訓言:「皇太子雖是我弟,安可欺乎。不可為也。」然星川皇子不聽兄諫,輙隨母教。遂取大藏官,鏁固閇外門,費用官物。於是大伴室屋大連曰:「宜從先朝遺詔,奉皇太子。」乃發軍兵,圍大藏官閇門之外,縱火燔誅。是時,吉備稚媛、磐城皇子,并異父兄兄君(エキミ)等,隨星川皇子,皆被燔煞。爰吉備上道臣等,聞朝之大亂,思救星川皇子等,率於船師來,浮于海。既而聞破燔誅,自海而歸矣。
       己未歲十月壬申()日,大連大伴室屋率臣連等,奉璽於皇太子。
       明年正月,即位。以為元年。
       二年辛酉二月,天皇愁无其繼,乃遣大伴室屋大連於諸國,令求皇種。以白髮部舍人,同膳夫等使尋。
       十月,至播磨國赤石郡使小楯,奉迎皇孫等。
       三年壬戊正月,億計(オケ)弘計(ヲケ)皇子等入京。
       四月,以兄億計(仁賢),立皇太子。以弟弘計(顯宗),為皇子。
       同年,海表諸蕃遣使進調。
       四年癸亥正月,饗諸蕃使。
       五年甲子正月,天皇春秋卅九,崩。【一云,卌一崩。】葬于河內國古市郡坂門(サカト)原陵。【高二丈,方二町。】元年庚申,相當後魏第六主文帝九年。【一云,當齊王建元二年。】如來滅後一千四百廿九年。


  • 飯豐天皇 【廿四代,女帝。无王子。清寧天皇養子,履中女。】
       市邊押磐皇子女,去來穗(履仲)天皇孫。母(ハエ)姬也。
       甲子歲春二月生。年四十五,即位。顯宗天皇、仁賢天皇,兄弟相讓,不即皇位。仍以其姊豐青姬,令秉天下之政矣。
       同年冬十一月,天皇春秋四十五崩。葬于大和國葛木埴田丘陵。【一云,葬河內國古市郡坂門原南陵。】
       此天皇,不載諸皇之系圖。但和銅五年上奏日本紀載之,仍註傳之。諸本有无不同也。
       或本云,清寧天皇三年壬戊七月,顯宗天皇姊飯豐皇女於角刺宮,與夫初交。謂人曰:「一知女道,又安可異。終不願交於男。」云云。交夫事未詳,可考。


  • 顯宗天皇 【廿五代,治三年。无王子。去來穗天皇孫,白髮天皇養子。】
       市邊押磐皇子之子。母荑媛,蟻子女也。
       乙丑年正月一日己巳生,年卌六即位。都大和國高市郡近飛鳥八釣(ヤツリ)宮。一云,石上弘高宮。
       天皇之父市邊押磐皇子,穴穗(安康)天皇三年,為大泊瀨(雄略)天皇見殺。於是,天皇與兄億計王逃避,至于丹波國余社郡,尚恐見誅。天皇勸於兄億計王,向播磨赤石郡,倶改其字,號丹波少子,仕於屯倉首。
       清寧天皇二年,播磨國司來目部小楯於赤石郡,營弁於新嘗會供物。適會屯倉首縱賞新室,以夜繼晝。于時,天皇謂兄億計王曰:「避難於斯,年踰數紀。顯名著貴,方屬今宵。」億計王歎曰:「其自噵揚見害,孰與全身免厄也。」天皇曰:「吾等是去來穗天皇之孫,而困事於人,飼牧牛馬。豈不若顯名早破害矣。」與億計王,相抱涕泣,不能自禁。億計王言:「然則非弟,誰能激揚大節。可以顯著。」天皇辭曰:「僕不才也,豈敢宣揚德業。」兄王曰:「弟英才賢德。」遞讓再三,天皇許諾述,倶就室外,居于下風。屯倉首命居竃傍左右秉燭。夜深酒酣,次第儛訖。於是,小楯撫絃,命秉燭者曰:「起儛。」儛畢,天皇次起,自整衣帶,為室壽(ムロホギ)曰:「云云。」小楯大驚,離席再拜。悉發郡民,造宮權奉安置。乃詣京都,請迎二王。白髮(清寧)天皇聞而喜曰:「朕无子息,可以為嗣。」乃使小楯持節迎之。
       白髮天皇三年正月,入于宮闕。四月,以億計王,立皇太子。
       同五年正月,白髮天皇崩後,兄皇太子與天皇遞讓位,久而不受。由是以天皇姊飯豐皇女,同年二月,於忍海(オシヌミ)角刺宮,臨朝秉政。自稱忍海飯豐青尊。同年十一月,飯豐尊崩。同年十二月,皇太子取天子之璽,置天皇床。即以天下相讓天皇。皇太子再拜曰:「弟宜繼位。」天皇固辭曰:「何承其弟超兄嗣位。兄友弟恭,不易之典。聞諸古老。況乎,白髮(清寧)天皇欲傳其位。兄立皇太子,既非弟恭之義,復違先聖之志。」爰皇太子,并大臣、大連等歎息云:「天位不可久空。」再三固請,仍不堪兄皇太子,并群臣等志。乙丑年正月一日,遂以即天皇位。
       元年乙丑二月,天皇幸于近江國蚊屋野(カヤノ),堀出磐坂皇子之骨矣。
       同年三月上巳日,曲水宴。曲水宴,此時始之。
       同六月,幸于避暑殿,奏樂。
       二年丙寅八月,天皇謂皇太子億計曰:「吾父皇子无罪,為大泊瀨(雄略)天皇,已被射殺,骨棄郊野。其恨未止。吾壞其陵,摧骨投散。今以此報,不亦孝乎。」皇太子乃諫曰:「大泊瀨天皇,統治万機,照臨天下。吾父皇子,雖是天皇之息,不登天位。以此觀之,尊卑惟別。今壞陵墓,誰人主奉於天靈。其不可毀。又天皇既遇白髮天皇厚寵殊恩。大泊瀨天皇,是白髮天皇之父也。豈臨寶祚,有忘其義乎。是以不可毀也。」天皇納於其言。
       此代天下大平,人民无役。
       三年丁卯四月,天皇四十八歲,崩。葬于大和國葛下郡傍丘(カタヲカ)磐杯丘南陵。【高三丈,東西二町。南北三町。】元年乙丑,相當後魏文帝十四年。【一云,齊王永明三年。】如來滅後一千四百卅四年。


  • 仁賢天皇 【廿六代,治十一年。顯宗天皇之兄。王子男一人,女七人,一人即位。】
       市邊押磐皇子之子,母荑姬也。
       戊辰歲正月五日乙酉生,年四十即位。天皇幼而聰穎,才敏多識。壯而仁惠,謙恕溫慈。都大和國山邊郡石上廣高宮。
       元年己巳二月壬子()日,以春日大娘皇女為皇后。
       二年九月,顯宗天皇之后難波小野皇后自死。
       四年辛未五月,的臣蚊嶋穗瓮君有罪,皆於獄死。
       七年甲戊正月,以小泊瀨稚鷦鷯皇子立皇太子,年六歲。武烈天皇是也。
       十一年戊寅八月,天皇春秋五十歲,崩。葬于河內國丹遲郡埴生坂本陵。【高二丈,方二町。】元年戊辰,相當後魏文帝十七年。【一云,當齊王永明六年。】如來滅後一千四百三十七年。


  • 武烈天皇 【廿七代,號小泊瀨天皇,治八年。无王子。】
       仁賢天皇太子。母皇后春日大媛也。
       戊寅歲十二月生。年十歲即位。【明年為元年。】
       仁賢天皇崩後,天皇即位前,大伴金村謂太子曰:「大臣大伴真鳥宿禰専擅政。今不撃之者,恐傾國家矣。」於是大伴金村將數千兵,圍真鳥大臣家,放火燔之。遂誅大伴臣井子孫,悉以煞之。
       元年己卯三月戊寅()日,以春日娘立皇后。
       二年庚辰九月,天皇裂孕婦腹,見其胎子。
       三年辛巳十月,天皇拔人爪,令堀暑蕷。
       四年壬午四月,天皇拔人髮懸木,令昇其木。零落煞人為快。
       五年癸未六月,天皇令人入水,持三刃矛刺殺為事。
       七年乙酉二月,天皇令人昇樹,射落咲之矣。
       八年丙戊,天皇令女裸袒坐平板上,牽馬牝牡相交。淫女見之,屢下不淨,即以誅之。其不濕者,没為宮人矣。无惡不造,多以煞人,為其日夕之事也。
       同年十二月,天皇春秋十八歲,崩。葬于大和國葛下郡傍丘磐坏丘北陵。【高二丈,方二町。】元年己卯,相當後魏文帝廿八年。【一云,當齊王永元元年。】如來滅後一千四百四十八年。


          閣本奧書云:以影尾張真福寺本比校畢校語云原者是也,下傚之。又以古寫砂節本讐校校語云鈔者是也,下傚之。

          望之




      扶桑畧記 第二 終

  • [久遠之絆] [卷第一] [卷第三] [再臨之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