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懷風藻後

     日月麗天,品物賤形,雪花風水,則宇內不變之大文章也。其間得性正,而有皷吹造化。奴隷文字者,真活手筆也。本朝不匱其人,詩編文集亦不少,然世波流轉,而存者二三于伯矣。一日儒臣直之雅士,得懷風藻而校讎異本。擿糾訛謬,蠅頭點分,蠶絲義折,猶仍其舊,不強輒改,以俟善本之出。是乃父之遺意,而郭子之家法也。余好其書之成,而舉梗慨。以懸左方云。

    山重顯 題


懷風藻跋

     本朝之文集者,懷風藻盖其權輿乎。誠是片言隻字,足比拱璧鎰金也。雖紀淑望之博洽,稱大津皇子始作詞賦。而今懷風藻,載大友皇子詩於大津上。然則大友先大津必矣,淑望何不稱大友始作詩乎,亦可恠矣。此集以後,小野岑守,撰凌雲集。仲雄王,撰文華秀麗集。乃至經國集。本朝文粹,續文粹,相繼而出。若如家集,則菅家文藻,都氏文集,江吏部集,雖幸存乎今,或全或不全,惜哉其餘詞人才子。道德文章,不盡傳於世也。吾嘗示懷風藻,並經國集之脫簡于惺窩先生,先生一見,恰似東觀見未見書。欣欣然,愉愉焉。因稱本朝之上代,不讓中華之人不可恥也。可尚焉。今再寫此集,悅而書之。某年某月日。
     右見羅山文集第五十五卷。余嘗聞之,懷風藻,淡海三船所撰也。三船池邊王之子,葛野王之孫,大友皇子之曾孫也。故著此編,不獨為文藻。於國史記,似有遺恨者矣。紀淑望,不稱大友者,盖據國史爾。舊刻無此跋,因記所聞,併附其後云。

    寬政癸丑秋     攝津 阮秋成 誌


書懷風藻新釋後

     聖德法王所教文善書善,天下咸仰焉。既而懷風藻出,次之萬葉集出。而萬葉,集皇語、皇歌,採錄及微者。懷風藻,漢語、漢詩,採錄不及公卿大夫之外,而至今珍重者,何也?緣其質之美耶,抑亦由物之古耶。節把二書讀之,懷風之可採者,七八篇。萬葉之可採者,百之二三耳。豈言質之美,抑由物之古也?節年十四,昔在相摸受懷風藻於先輩,讀之,驅烏逐兔安辨詩之好醜。後十數年再讀之,似有少得。今茲受清潭老師新釋校合之命,三讀之,始有所大警發。凡風藻之與萬葉相涉者,吉野之詩及柘枝仙之事,而已作家相涉者二十餘人,而山上憶良不與。憶良詩二首,文數首並在萬葉。惜哉其品,卑野風藻不錄,可謂有識矣。天平而降,寶龜,延曆,彊場多事,皇都遷移,風氣已消,才藻蕩然,百度委靡,文海昏闇。遂令兩集擅美於千秋,而風藻之有注解。以老師為嚆矢,今將刊行老師命節校字。校了而為跋。

    昭和丁卯初冬     古溪林 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