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書紀 卷第二 神代【下】

九、平定葦原中國,皇孫降臨與木花開耶姬

 天照大神(あまてらすおほみかみ)之子正哉吾勝勝速日天忍穗耳尊(まさかあかつかちはやひあまのおしほみみのみこと),娶高皇產靈尊(たかみむすひのみこと)之女栲幡千千姬(たくはたちぢひめ)
  生,天津彥彥火瓊瓊杵尊(あまつひこひこほのににぎのみこと)
 故皇祖(みおや)高皇產靈尊,特鍾憐愛以崇養焉。遂欲立皇孫(すめみま)天津彥彥火瓊瓊杵尊,以為葦原中國(あしはらのなかつくに)之主。然彼地多有螢火(ほたるび)光神及蠅聲(さばへ)邪神,復有草木咸能言語。故高皇產靈尊召集八十諸神(やそもろかみたち),而問之曰:「吾欲令撥平(はらひむけ)葦原中國之邪鬼,當遣誰者宜也?惟爾諸神,勿隱所知。」
 僉曰:「天穗日命(あまのほひのみこと),是神之(すぐれたるもの)也。可不試歟?」於是俯順(ふししたがひ)眾言,即以天穗日命往平之。然此神佞媚(おもねりこび)大己貴神(おほあなむちのかみ)。比及三年,尚不報聞(かへりことまをさず)。故仍遣其子大背飯三熊之大人(おほせひみくまのうし)【大人,此云うし(于志)。】亦名,武三熊之大人(たけみくまのうし)。此亦還順其父,遂不報聞。
 故高皇產靈尊更會諸神,問當遣者。僉曰:「天國玉(あまつくにたま)之子天稚彥(あめわかひこ),是壯士(たけきひと)也。宜試之。」於是高皇產靈尊,賜天稚彥天鹿兒弓(あまのかこゆみ)天羽羽矢(あまのははや),以遣之。此神亦不忠誠(まめ)也。來到即娶顯國玉(うつしくにたま)之女子下照姬(したでるひめ)【亦名高姬(たかひめ),亦名稚國玉(わかくにたま)。】因留住之曰:「吾亦欲馭葦原中國。」遂不復命。是時高皇產靈尊怪其久不來報,乃遣無名雉(ななしきぎし)伺之。其雉飛降,止於天稚彥門前所植湯津杜木(ゆつかつら)(すゑ)【植,此云たてる(多底屢)。杜木,此云かつら(可豆邏)。】天探女(あまのさぐめ)見,而謂天稚彥曰:「奇鳥來居杜杪。」【天探女,此云あまのさぐめ(阿麻能左愚謎)。】天稚彥乃取高皇產靈尊所賜天鹿兒弓、天羽羽矢,射雉斃之。其矢洞達(とほり)雉胸,而至高皇產靈尊之座前(みまへ)也。時高皇產靈尊見其矢曰:「是矢則昔我賜天稚彥之矢也。血染其矢,蓋與國神相戰而然歟?」於是取矢還投下之。其矢落下,則中天稚彥之胸上。于時天稚彥新嘗(にひなへ)休臥之時也,中矢立死。此世人所謂返矢可畏(かへしやおそるべし)(えに)也。
 天稚彥之妻下照姬,哭泣悲哀,聲達于天。是時天國玉聞其哭聲,則知夫天稚彥已死,乃遣疾風(はやち),舉(かばね)至天,便造喪屋(もや)殯之(もがりす)。即以川鴈(かはかり)持傾頭者(きさりもち)持帚者(ははきもち)【一云,以(かけ)為持傾頭者,以川鴈為持帚者。】又以(すずめ)舂女(つきめ)【一云,乃以川鴈為持傾頭者,亦為持帚者,以(そに)尸者(ものまさ),以雀為舂者(つきめ),以鷦鷯(さざき)哭者(なきめ),以(とび)造綿者(わたつくり),以(からす)宍人者(ししひと),凡以眾鳥任事(ことよさす)。】八日八夜(やかやよ),啼哭悲歌。
 先是天稚彥在於葦原中國也,與味耜高彥根神(あぢすきたかひこねのかみ)友善。【味耜,此云あぢすき(婀膩須岐)。】故味耜高彥根神,昇天弔喪。時此神容貌,正類天稚彥平生之儀(いけりしときのよそほひ)。故天稚彥親屬妻子(うがらめこ)皆謂:「吾君猶在!」則攀牽(よぢかかり)衣帶,且喜且(まとふ)。時味耜高彥根神忿然作色(いかりおもほてり)曰:「朋友(ともがき)之道,理宜相弔。故不憚污穢,遠自赴哀。何為誤我於亡者(うせにしひと)?」則拔其帶劍大葉刈(おほはがり)【刈,此云がり(我里)。亦名,神戶劍(かむどのつるぎ)。】斫仆(きりふせ)喪屋。此即落而為山,今在美濃國(みののくに)藍見川(あゐみがは)之上,喪山(もやま)是也。世人惡以生誤死,此其緣也。
 是後高皇產靈尊更會諸神,選當遣於葦原中國者。僉曰:「磐裂根裂神(いはさくねさくのかみ)之子磐筒男(いはつつのを)磐筒女(いはつつのめ)所生之子經津主神(ふつぬしのかみ),是將佳也。【磐裂,此云いはさく(以簸娑寠)。經津,此云ふつ(賦都)。】」時有天石窟(あまのいはや)所住神稜威雄走神(いつのをはしりのかみ)之子甕速日神(みかはやひのかみ),甕速日神之子熯速日神(ひのはやひのかみ),熯速日神之子武甕槌神(たけみかづちのかみ)。此神進曰:「豈唯經津主神獨為丈夫(ますらを),而吾非丈夫者哉?」其辭氣慷慨(ことばいきざしはげし),故以即配經津主神,令平葦原中國。
 二神於是降到出雲國五十田狹之小汀(いたさのをはま),則拔十握劍,倒植於地,踞其鋒端,而問大己貴神曰:「高皇產靈尊欲降皇孫,君臨此地。故先遣我二神,驅除平定。汝意何如?當須避不?」時大己貴神對曰:「當問我子,然後將報。」是時其子事代主神(ことしろぬしのかみ)遊行,在於出雲國三穗之碕(みほのさき)【三穗,此云みほ(美保)。】以釣魚為樂。或曰,遊鳥為樂。故以熊野諸手船(もろたべね)【亦名,天鴿船(あまのはとふね)。】載使者稻背脛(いなせはぎ)遣之,而致高皇產靈敕於事代主神,且問將報之辭。時事代主神謂使者曰:「今天神有此借問之敕。我父宜當奉避,吾亦不可違。」因於海中造八重蒼柴籬(やへのあをふしかき),蹈船枻(ふなのへ)而避之。【柴,此云ふし(府璽)。船枻,此云ふなのへ(浮那能倍)。】使者既還報命,故大己貴神則以其子之辭,白於二神曰:「我怙之子,既避去矣。故吾亦當避。如吾防禦者,國內諸神必當同禦。今我奉避,誰復敢有不順者。」乃以平國時所杖之廣矛(ひろほこ),授二神曰:「吾以此矛,卒有治功(をさむるいさをし)。天孫若用此矛治國者,必當平安。今我當於百不足之八十隈(やそくまで),將隱去矣。【隈,此云くまで(矩磨埿)。】」言訖遂隱。於是二神誅諸不順鬼神(まつろはぬかみ)等,【一云,二神遂誅邪神(あしきかみ)及草、木、石類,皆以平了。其所不服者,唯星神香香背男(かかせを)耳。故加遣倭文神建葉槌命(しとりがみたけはつちのみこと)者,則服。故二神登天也。倭文神,此云しとりがみ(斯圖梨俄未)。】果以復命。
 于時高皇產靈尊以真床追衾(まとこおふふすま),覆於皇孫天津彥彥火瓊瓊杵尊,使降之。皇孫乃離天磐座(あまのいはくら)【天磐座,此云あまのいはくら(阿麻能以簸矩羅)。】且排分天八重雲(あまのやへくも)稜威之道別道別(いつのちわきにちわき),而天降於日向()高千穗峰(たかちほのたけ)矣。既而皇孫遊行之狀也者,則自槵日二上天浮橋(くしひのふたかみのあまのうきはし),立於浮渚在平處(うきじまりたひら)【立於浮渚在平處,此云うきじまりたひらにたたし(羽企爾磨梨陀毘邏而陀陀志)。】膂宍之空國(そししのむなくに)頓丘(ひたを)覓國行去,【頓丘,此云うたを(毘陀烏)。覓國,此云くにまぎ(矩貳磨儀)。行去,此云とほる(騰褒寠)。】到於吾田長屋笠狹之碕(あたのながやのかささのみさき)矣。其地有一人,自號事勝國勝長狹(ことかつくにかつながさ)。皇孫問曰:「國在耶以不?」對曰:「此焉有國。請任意遊之。」故皇孫就而留住。
 時彼國有美人(よきをとめ),名曰鹿葦津姬(かしつひめ)【亦名神吾田津姬(かむあたつひめ),亦名木花之開耶姬(このはなのさくやひめ)。】皇孫問此美人曰:「汝誰之子耶?」對曰:「妾是天神娶大山祇神(おほやまつみのかみ)所生兒也。」皇孫因而幸之,即一夜而有娠。皇孫未信之曰:「雖復天神,何能一夜之間令人有娠乎?汝所懷者,必非我子歟!」故鹿葦津姬忿恨,乃作無戶室(うつむろ),入居其內而誓之曰:「妾所娠,若非天孫之胤(あめみまのみこ),必當𤓪滅。如實天孫之胤,火不能害!」即放火燒室。
  始起煙末,生出之兒,號火闌降命(ほのすそりのみこと)【是隼人(はやひと)等始祖也。火闌降,此云ほのすそり(褒能須素里)。】
  次避熱而居,生出之兒,號彥火火出見尊(ひこほほでみのみこと)
  次,生出之兒,號火明命(ほのあかりのみこと)【是尾張連(をはりのむらじ)等始祖也。】凡三子矣。
 久之,天津彥彥火瓊瓊杵尊崩。因葬筑紫日向可愛之山陵(つくしのひむかのえのみさざき)【愛,此云()。】



山城國 天穗日命神社

近江國 天稚彥神社

美濃國 喪山天神社 喪山跡
高皇產靈尊遣天穗日命,令平葦原中國,然其神佞媚于大國主命,遂不復命。又遣天稚彥,則取顯國玉女下照姬,亦不復命。故高皇產靈尊遣無名雉伺之。天稚彥射斃其雉,復因返矢亡身,遂葬于喪山。


出雲 五十田狹小汀【稻佐濱】
五十田狹之小汀 弁天島
稻佐濱 弁天島
經津主神、武甕槌神,到出雲五十田狹小汀,議出雲讓國。葦原中國遂平。每逢神在月,八百萬神自此上陸出雲,於弁天島行神迎神事。神在祭期間,大國主命神使龍蛇先導,眾神隨後分住本殿東西之東西十九社。


都萬神社近郊 逢初川

高千穗 逢初天神社傍 逢初川
傳瓊瓊杵尊、木花開耶姬相遇之地


伊藤勝文藏 木花之佐久夜毘賣像

夷曲其一:「其猶久方天 年稚織機女 頸間所繫項 連珠玉御統 妍矣穴玉者 麗美紛輝煌 似能渡二谷 味耜高彥根【此謂味耜高彥根神光儀華艷,若天上織女所配連珠,輝映二谷之間。】
夷曲其二:「天遠下地處 鄙夷田舍女 將渡迫狹門 石川片淵矣 於其片淵處 張網渡彼淵 群鳥聚寄來 寄來集網目 其石川片淵【此謂夷女渡狹門石川片淵。其處設以鳥網,鳥為網目吸引,群聚而來。如是寄來,於此石川片淵。】


草薙劍

八坂瓊曲玉

八咫鏡
天照大神授天孫八坂瓊曲玉,八咫鏡,草薙劍等三神器,又令五伴緒配侍,遂到筑紫日向高千穗槵觸峰。


古代出雲大社 本殿

現代出雲大社 拜殿

古今出雲大社比較
高皇產靈尊敕大國主命曰:「汝可治神事。天日隅宮者,今當供造。【古事記作天之御舍,出雲国風土記作天日栖宮。】即以千尋栲繩,結為百八十紐,其造宮之制者,柱則高大,板則廣厚。」遂成出雲大社。此社規模壯大,【高凡十六丈。亦云上古高卅二丈。】更勝東大寺大佛殿。【十五丈。平安朝源為憲『口遊』云:「雲太、和二、京三。」】鎌倉以降,規模漸微,延享年間新築以來,則僅高八丈爾。拜殿垂有大注連繩,魄力萬千。


高千穗 槵觸神社

伊勢 猿田彥神社
猿田彥神云:「天神之子當到筑紫日向高千穗槵觸之峰!吾則應到伊勢狹長田五十鈴川上。」槵觸神社,祭神瓊瓊杵尊。猿田彥神社,傍有佐瑠女神社,【猿女社。】祀天鈿女。


『古事記繪詞』 天孫降臨之圖


高千穗週邊地圖
高皇產靈尊以真床追衾覆瓊瓊杵尊,使降之。皇孫乃離天磐座,排分天八重雲,稜威之道別道別而天降筑紫日向高千穗峰。


駿河國一宮 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

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 拜殿
淺間大神即木花開耶姬。淺間大社乃富士信仰之宗,淺間神社之本流


筑紫日向 無戶室蹟
鹿葦津姬忿恨,乃作無戶室,入居其內而誓。其誓已,方知實為皇胤。

憂吾田津姬不與共言之歌:「雖見沖津藻 漂泊漸而近岸處 然吾寢床者 吾妻逆恨不與共 濱千鳥睦羨煞吾【此謂,縱令沖藻仍寄岸,吾妻卻不來共寢。今見濱千鳥相睦,羨煞吾矣濱千鳥。】


甲斐國 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


筑紫日向 兒湯之池
傳鹿葦津姬以此池為其子產浴。


筑紫國日向 青島
傳山海易幸之地,青島神社座島中


山海易幸 日向神話館蠟人形

海幸 釣鉤 繩文遺跡


鹽土老翁 日向神話館蠟人形

鹽椎神贈善議於山幸彥 鮮齋畫譜
鹽土老翁為彥火火出見尊計,作無目籠而送至海神宮。


豐玉姬 日向神話館蠟人形

海神之宮 日向神話館蠟人形
豐玉姬汲水,仰見火火出見尊,報于其父。海神遂設蓆以延內之。


彥火火出見尊 日向神話館蠟人形
火火出見尊娶豐玉姬而留住海宮三年。時有懷土之憂,悽然數歎。


赤鯛 日向神話館 蠟人形
海神總集海魚覓問。僉曰:「赤鯛比有口疾。」故探其口,遂得失鉤。


一尋鰐鮫 日向神話館蠟人形
諸鰐各隨其身長短定日數,故遣一尋鰐鮫奉送天孫。


鵜戸神宮 潮滿瓊【右】、潮涸瓊【左】

舉歌:「 岸邊沖津鳥 於此鴨棲著之島 曾與吾共寢 親親吾妻永難忘 縱令世盡亦如是【此謂,沖津鴨寄島,汝嘗與吾寢此島,縱至海枯石爛時,吾永難忘夫妻緣。】
舉歌返歌:「琥珀赤玉者 其輝光艷甚妍美 雖人多言此 然妾思君容貌者 高貴明麗勝彼玉【此謂,人云琥珀甚美麗,然君尊容更勝之。】


潮滿瓊、潮涸瓊 日向神話館蠟人形
彥火火出見尊遵海神之教,厄困火闌降命。兄神乃伏罪,誓其子孫永為天皇俳優之民,吠狗而奉事。是即吾田隼人以降,諸隼人等之遠祖矣。


豐玉姬 日向神話館蠟人形
豐玉姬孕月已滿產期方急,不待葺合徑入生產。以彼海濱產屋,全用鸕鶿羽為草葺之,而甍未合時,兒即生焉,故名彥波瀲武鸕鶿草葺不合尊。
十、山海易幸與鸕鶿草葺不合尊誕生

 兄火闌降命,自有海幸(うみさち)【幸,此云さち(左知)。】弟彥火火出見尊,自有山幸(やまさち)。始兄弟二人相謂曰:「試欲易幸。」遂相易之,各不得其(さち)。兄悔之,乃還弟弓箭(ゆみや),而乞己釣鉤()。弟時既失兄鉤,無由訪覓。故別作新鉤與兄。兄不肯受,而(はたる)其故鉤。弟患之,即以其橫刀(たち)鍛作新鉤,盛一箕而與之。兄忿之曰:「非我故鉤,雖多不取。」益復急責。故彥火火出見尊憂苦甚深,行吟海畔。時逢鹽土老翁(しほつちのをぢ)。老翁問曰:「何故在此愁乎?」對以事之本末(もとすゑ)。老翁曰:「勿復憂。吾當為汝計之。」乃作無目籠(まなしかたま),內彥火火出見尊於籠中,沉之于海。
 即自然有可怜小汀(うましをはま)【可怜,此云うまし(于麻師)。汀,此云はま(波麻)。】於是棄籠遊行,忽至海神之宮(わたつみのみや)。其宮也,雉堞整頓(ととのほり),臺宇玲瓏(てりかかやけり)。門前有一井,井上有一湯津杜樹,枝葉扶疏(えだはしきもし)。時彥火火出見尊就其樹下,徙倚彷徨(よろほひたたずみ)良久(ややひさ)有一美人(よきをとめ),排(わきのみかど)而出,遂以玉鋺(たままり)來當汲水。因舉目(あふぎ)視之,乃驚而還入,白其父母曰:「有一希客(めづらしきまらひと)者,在門前樹下。」海神於是鋪設八重蓆薦(やへたたみ),以延內之。坐定(ゐしづまり),因問其來意(いでませるみこころ)。時彥火火出見尊對以情之委曲(あるかたち)。海神乃集大小之魚(はたのひろものはたのさもの),逼問之。僉曰:「不識。唯赤女(あかめ)比有口疾(くちのやまひ)而不來。【赤女,鯛魚(たひ)名也。】」因召之,探其口者,果得失鉤。
 已而彥火火出見尊因娶海神女豐玉姬(とよたまひめ),仍留住海宮(わたつみのみや),已經三年。彼處雖復安樂,猶有憶鄉之情。故時復太息。豐玉姬聞之,謂其父曰:「天孫悽然數歎(いたみてしばしばなげき),蓋懷土之憂(もとつくにをおもひたまふうれへ)乎?」海神乃延彥火火出見尊,從容語曰:「天孫若欲還鄉者,吾當奉送。」便授所得釣鉤,因誨之(をしへ)曰:「以此鉤與汝兄時,則(ひそかに)呼此鉤曰貧鉤(まぢち),然後與之。」復授潮滿瓊(しほみつたま)潮涸瓊(しほふるたま)而誨之曰:「漬潮滿瓊者,則潮忽滿。以此沒溺(おほぼれ)汝兄。若兄悔而祈者,還漬潮涸瓊,則潮自涸。以此救之。如此逼惱(せめなやまし),則汝兄自(したがひ)。」及將歸去,豐玉姬謂天孫曰:「妾已娠矣,當產不久。妾必以風濤急峻之日(かざなみとくさがしきひ),出到海濱。請為我作產室(うぶや)相待矣。」
 彥火火出見尊已還宮,一遵海神之教。時兄火闌降命既被厄困,乃自伏罪曰:「從今以後,吾將為汝俳優之民(わざをきのたみ)。請施恩活。」於是隨其所(ねがひ),遂赦之。其火闌降命,即吾田君小橋(あたのきみをはし)等之本祖(とほつおや)也。
 後豐玉姬果如前期(さきのちぎり),將其女弟(いも)玉依姬,直冒風波(かざなみ),來到海邊。逮臨產時,請曰:「妾產時,(ながはく)勿以看之。」天孫猶不能忍,竊往覘之。豐玉姬方產化為(たつ),而甚慙之曰:「如有不辱我者,則使海陸相通(うみくがあひかよはしめ),永無隔絕。今既辱之,將何以結親昵之情(むつましきこころ)乎?」乃以草裹兒,棄之海邊,閉海途(うみのみち)而徑去矣。
  故因以名兒,曰彥波瀲武鸕鶿草葺不合尊(ひこなぎさたけうかやふきあへずのみこと)
 後久之,彥火火出見尊崩。葬日向高屋山上陵(たかやのやまのへのみさざき)


十一、神日本磐余彥尊等四男神誕生

 彥波瀲武鸕鶿草葺不合尊,以其姨玉依姬(たまよりひめ)為妃。
  生,彥五瀨命(ひこいつせのみこと)
  次,稻飯命(いなひのみこと)
  次,三毛入野命(みけいりのみこと)
  次,神日本磐余彥尊(かむやまといはれびこのみこと)。凡生四男。
 久之,彥波瀲武鸕鶿草葺不合尊,(かむあがり)西洲(にしのくに)之宮。因葬日向吾平山上陵(ひむかのあひらのやまのへのみさざき)



鵜戶宮居 玉依姬、鸕鶿草葺不合尊
豐玉姬當產時,化為八尋熊鰐,遂以見辱為恨,閉海途而徑歸海鄉。留其女弟玉依姬,持養兒焉,是乳母之緣也。鸕鶿草葺不合尊,後娶玉依姬為妃,遂生神武天皇。


鹿兒島 吾平山上陵
傳吾平山上陵跡者,實明治御宇所定,蓋有所疑。何以,『延喜式諸陵寮云:「日向吾平山上陵。【彥波瀲武鸕鶿草不葺合尊。在日向國,無陵戶。】」是知平安之世,陵戶所在,已無可考。除此處外,鵜戶神宮近郊速日峯山上,亦有吾平山上陵參考地。

【久遠の絆】 【卷第一】 【卷第三】 【再臨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