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張國熱田太神宮緣記

   正二位熱田太神宮者,以神劔為主。本名天藂雲劔,後改名草薙劔。其祠,立於尾張國愛智郡。

 所以者何也?昔大足彥忍代別(景行)天皇,立播磨稻日太郎姬為皇后,生二皇子。
  第一曰,大碓命。
  第二曰,小碓尊。一日同胞雙生,天皇異之,則誥於碓。故號其二子曰,大碓、小碓也。是小碓尊,亦名日本武尊。幼有雄略之氣。及壯,容貌魁偉,身長一丈,力能扛鼎焉。

 天皇四十年秋七月癸未朔戊戌,詔群卿曰:「朕聞東夷反逆,暴神多亂。國家之怱,甚於倒懸。命遣誰人,平其亂?」群臣皆未知所其薦達也。日本武尊奏言:「臣先則勞西征,是役必大碓命之事矣。」時大碓命聞斯敷奏,五情無主,愕然逃亡,匿於艸莽。則遣使者召來。爰天皇責曰:「汝不欲徃,豈可強遣耶何。未對賊,恐懼迷魂。無賴之責,何地逃之?」於是日本武尊雄誥曰:「熊襲既順伏,未經幾年,蝦夷逆亂。討平何日矣。臣雖劬勞,撥理其亂。」
 天皇手持斧鉞,以授日本武尊曰:「夫九夷之中,蝦夷為暴,悍之首焉。父子無別,兄弟相疑,各貪土壤,遞以抄略。承恩易忘,宿怨必報。故頭髺藏矢,衣中佩刀。或結群黨而凌邊境,或伺間隙以略平民。狼子野心,未染王化。加以,山有邪鬼,郊有暴神,惱亂人民,年來尚矣。今朕察汝為人也,身體魁偉,志力雄傑,所向无前,所攻必勝。寔知,形雖我子,實是神人。此天下則汝天下也,此皇位則汝位也。願深謀遠慮,探姦知變。示之以威,懷之以德,掉舌而調暴神,振武而攘姦鬼。」日本武尊乃受斧鉞,以再拜曰:「臣謬以孱劣,奉命東征。若賴神靈乃冥助,假天皇之明威,徃臨其境,示以德教。猶有不服,擧兵討擊,重以再拜之。」天皇勅吉備武彥與建稻種公,服從日本武尊,亦以七拳脛為膳夫。

 冬十月壬子朔癸丑,日本武尊發路之。
 戊午,抂道奉拜伊勢太神宮,啓齋王倭姬命【齋王者,日本武尊姑也。】曰:「今奉皇命,東征逆賊。傾慕恩顏,抂道拜辭。」倭姬命感其志,授一神劔曰:「努努莫離於身。」又賜一御囊曰:「若有急卒,解斯囊口。」日本武尊拜領劔、囊,行道,路到尾張國愛智郡。
 時稻種公啓曰:「當郡冰上邑,有桑梓之地。伏請大王,稅駕息之。」日本武尊感其懇誠,踟躕躕之間,側見一佳麗之娘。問其姓字,知稻種公之妹,名宮酢媛。即命稻種公,聘納佳娘。合巹之後,寵幸固厚。數日淹留,不忍分手。既而與稻種公,議定行路之事曰:「我就海道,公向山道。當會彼坂東國。」言辭約束,各向前程。

 日本武尊到駿河,其處賊帥陽從之,欺曰:「是地也,原野蕭條,目極四遠,麋鹿為群,有娛遊獵。」日本武尊信其言,入野中而覔獣。賊有謀殺之意,放火燒其野。日本武尊忽被詿誤,計略難施。其所帶神劔自然抽出,薙四面之草。又開所持囊,中有火打一枚。驚喜敲火,向燒而得免。悉焚滅其賊黨,曾無噍類。故名其處曰燒津,【今謂益津郡,訛也。】號其劔曰草薙。【草薙,此言くさなぎ(具佐那岐)。】

 亦歷相模,欲向上總。望海高言曰:【高言,猶言擧言。】「是小海耳,可立跳渡。」乃至于海中,暴風忽起。有從王妾,號弟橘媛,【穂積氏,忍山宿禰之女也。】啓王曰:「今風波激怒,王船將沒,是必海神之心也。願以賤妾之身,贖我王之命。」此語未終,衝波沒入,於此,風和波定,王船得著岸。時人號其海,曰馳水也。
 弟橘媛入海之後,及於七日,御櫛隨波,依於水濱。乃取其櫛,作墓安置焉。

 爰日本武尊自上總轉入陸奥,懸大鏡於船首,從海路迴於葦浦,橫渡玉浦。稻種公適有來會,縷陳山道之消息,共向蝦夷之地。
 其蝦夷賊首嶋津神、國津神等,屯竹水門欲相旅拒。遙望大王之威勢,面縛首帥,共抛弓矢,望拜之曰:「仰視君容,秀於人倫,威猛若神。欲知姓名。」王對之曰:「吾是現人神之子也。」於是,蝦夷等震慄歸德,故免其罪。因以俘其魁帥,令從身也。

 蝦夷既平,自日高見國以卻迴西南,歷常陸,至甲斐國,居于酒折宮。夜深人定,秉燭而進食。此夜,以歌問侍者曰:

 諸侍者不能答。秉燭者,續王歌之末曰:

 即褒秉燭者敦賞。

 日本武尊與稻種公更議曰:「我就山道,公歸海道,當會尾張宮酢媛之宅。」日本武尊自甲斐,北轉歷武蔵、上野,西逮于碓冰坂。忽有戀弟橘媛之情,故登碓冰嶺,而東南望之,嘆曰:「吾嬬者耶!【嬬,是云つま(菟麼)。】」故號坂東諸國,曰吾嬬國也。

 尊進入信濃,山高谷幽,人馬希通。日本武尊杖褰裳,跋涉懸度,逮於山椒,進食療飢。山神欲惱王,化白鹿立王前。王異之,以一箇蒜,彈白鹿,則中眼而死。爰王忽失路,不知所行。時白狗自來,有導王之意。隨狗而行之,得出美濃。先是,度信濃坂者,中傷神氣,瘼臥猥多。鹿死之後,踰此山者,嚼蒜而塗人及牛馬,則不中毒氣也。

 日本武尊還向尾張,到篠城邑。進食之間,稻種公傔從久米八腹,策駿足馳來,啓曰:「稻種公入海亡沒。」日本武尊乍聞,悲泣曰:「現哉!現哉!【依現哉之詞,其地號內津。社今稱天神,在春日部郡。】亦公入海之由?」八腹啓曰:「度駿河之海。海中有鳥,鳴聲可怜,羽毛奇麗。問之土俗,偁:『覺駕鳥。』公謂曰:『捕此鳥獻我君。』飛帆追鳥,風波暴起。舟船傾沒,公亦入海矣。」日本武尊吐飡不甘,悲慟無已。促駕還著於宮酢媛之宅。

 于時,獻大饌。宮酢媛手捧玉盞以獻。彼媛所著衣裙,【衣裙,此云おすひ(意須比)。】染於月水。日本武尊覧之,即歌曰:

 宮酢媛奉和曰:

 日本武尊又歌曰:

 先是,日本武尊於甲斐坂折宮(酒折宮),有戀宮酢媛。即歌曰:

 此數首歌曲,為此風俗歌矣。

 日本武尊淹留之間,夜中入廁。廁邊有一桑樹。解所帶劔,掛於桑枝。出廁忘劔,還入寢殿。到曉驚寤,欲取掛桑之劔。滿樹照輝,光彩射人。然不憚神光,取劔持歸,告媛以桑樹放光之狀。答曰:「此樹舊無怪異。」自知劔光,默然寢息。其後語宮酢媛曰:「我歸京華,必迎汝身。」即解劔授曰:「寶持此劔,為我床守。」
 時近習之人大伴建日臣諫曰:「此不可留。何者?承聞前程氣吹山,有暴惡神。若非劔氣,何除毒害。」日本武尊高言曰:「從有彼暴神,擧足蹴殺。」
 遂留劔上道,到氣吹山。山神化大蛇當道。日本武尊不知主神化蛇,謂:「是大蛇,必暴神之使也。若得殺主神,其使者豈足愁乎?」因超蛇行數里。暴風吹淫雨,山谷杳冥,乃捿遑不知其所。跋涉冒雨強行,僅得出山脚,失意如醉。居山下泉側,乃飮其水而覺醒。故號其泉曰,居醒泉也。
 自後日本武尊,體中不豫,欲歸尾張。便移伊勢,到尾津濱。昔向東之歲,停此濱邊而進食。是時解一劔,置於松下,遂忘而去。至今日劔猶存。故歌曰:

 逮于能褒野,異常委惙。仍以所俘蝦夷等,獻於太神宮。
 又遣吉備武彥,奏於天皇曰:「臣受命天朝,遠征東夷。則被神恩、賴皇威,而叛者伏罪,荒神自調。是以卷甲戢戈,凱歌而歸之。而天命忽至,隙駒難停。豈惜此身之亡,悔不面拜復命!」
 既而,過鈴鹿山,病痛危迫。故歌曰:

 渡鈴鹿河中瀨,忽隨逝水。時年三十。仍號其瀨,曰能知瀨。のち(能知)者,命終之詞也。】今改為長瀨,訛也。

 天皇聞之,寢不安,食無味,晝夜鳴咽,喟然嘆曰:「我子小碓王,昔熊襲叛逆之日,未及總角,征伐有巧,又不離左右,補朕不及。今東夷騒擾,無人征討。忍愛以入賊境,少選無不念之。是以,晨昏鶴望,待其凱旋。何禍兮?何罪兮?不意之間,倐亡我子。自今而後,與誰人將繼朕鴻業耶?」即勅群卿百寮,仍葬伊勢國能褒野。
 時日本武尊化白鳥,從陵墓出,指大和國而飛去。群臣等開其棺槨而視之,明衣空留,不見骸骨。於是馳使追尋。白鳥集於大和國琴彈原。仍於其處造陵。白鳥更飛,至河內國志紀郡留舊市邑。亦其處造陵。故時人號是三陵曰,白鳥陵。然遂鶱翥昇天,徒葬衣冠而已。
 但日本武尊於氣吹山所以受病者,放神劔於身故也。此神劔者,素戔烏尊於出雲國所得也。


 昔素戔烏尊自天降,到於出雲國簸之川上。時聞川上,有蹄哭之聲,故尋聲覓往。有一老翁與老嫗,中間置一少女而哭之。素戔嗚尊問曰:「汝等何人?哭泣如此耶?」對曰:「僕是國神大山祇之子也。號足名槌、手名槌。此少女是吾兒也,號櫛稻田媛。所以哭者,徃時僕有八女子,每年為尾八岐大蛇所呑。今此少女,且臨被呑,無由脫免。故以悲哭。」素戔嗚尊勅曰:「若然者,汝當以少女奉吾耶?」老翁對曰:「不敢背。抑聞御名。」答曰:「我是天照太神之弟,素戔烏尊也。」於是翁嫗即知天神,謝曰:「左右任勅。」
 素戔烏尊立化櫛稻田媛為湯津爪櫛,挿於御髻。乃使足名槌、手名槌,釀八醞酒。并作假庪八間,一面開八戶,各置槽,盛酒以待之。
 至期,有大蛇到。頭尾各有八岐,眼如赤酸醤,松柏生於背上,而蔓延於八丘八壑之間,其腹皆爛壞。及齅酒氣,八戶分頭,飮醉而睡。時素戔烏尊,乃拔所帶十拳劔,寸斬其蛇。簸河之水,一時流血。斬蛇尾之時,劔刃少缺。故割裂其尾視之。中有一劔,此所謂叢雲劔也。【本名天叢雲劔,蓋大蛇所居之上,常有雲氣,故以名歟。至日本武尊東征之歲,改名為艸薙劔。】素戔嗚尊曰:「是神劔也,何敢私秘藏乎。」獻天照太神。故彼太神齋女,有領神劔,授日本武尊而已。


 日本武尊奄忽仙化之後,宮酢媛不違平日之約,獨守御床,安置神劔。光彩亞日,靈驗著聞。若有禱請之人,則感應同於影響。於是宮酢媛會集親舊,相議曰:「我身衰耄,昏曉難期。事須未瞑之前,占社奉遷神劔。」眾議感之,定其社之地,有楓樹一株,自然炎燒。倒水田中,光熖不銷,水田尚熱。仍號熱田社。


 天命開別(天智)天皇七年戊辰,新羅沙門道行,盜此神劔,將移本國。竊祈入于神祠,取劔裹袈裟,逃去伊勢國。一宿之間,神劔脫袈裟,還著本社。道行更還到,練禪禱請。又裹袈裟,逃到攝津。自難波津國,解纜歸國。海中失度,更亦漂著難波津。乃或人宣託曰:「吾是熱田神劔也。然被欺妖僧,殆著新羅。初裹七條袈裟,脫出還社。後裹九條袈裟,其難解脫。」于時吏民驚怪,東西認求。道行中心作念:「若棄去此劔,則將免捉搦之責。」乃抛棄神劔。劔不離身。道行術盡力窮,拜手自首。遂當斬刑。


 天渟中原瀛真人(天武)天皇朱鳥元年丙戌夏六月己巳朔戊寅,卜天皇御病:「草薙劔為祟。」即勅有司:「還于尾張國熱田社。」自爾以來,始置社守七員,【一人為長,六人為別。】竝免傜役。
 凡奉祀劔神於此國者,總緣宮酢媛與建稻種公也。宮酢媛下世之後,建祠祟祭之號,冰上姊子天神。其祠在愛智郡冰上邑,以海部氏為神主。海部,是尾張氏別姓也。稻種公者,火明命十一代之孫,尾張國造乎止與命之子。母尾張大印岐之女,真敷刀婢命也。實尾張氏祖也。
 因玆,以熱田明神為尾張氏神。【宮酢媛,及建稻種命,大宮相殿神也。】便以尾張氏人,補神主、祝等職也。
 但件神社,舊依無緣起,去貞觀十六年春,神宮別當正六位上尾張連淸稻,捜古記之文,問遣老之語,粗加繕寫,有脩緣記。守從五位下藤原朝臣村椙,理劇之隙,披閲斯文,嫌締勺之質,略訪通儒而筆削之。庶令神明靈跡,萬代長傳也。即寫三通,一通進公家,一通贈社家,一通留國衙。


     寛平二年十月十五日

      右大臣基房公,奉勅被尋下當社緣記。仍書寫家本,獻上之者也。


       延久元年八月三日

        大宮司從三位伊勢守尾張宿禰員信。


底本:群書類從『尾張國熱田太神宮緣記


[久遠の絆]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