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後陽成天皇紀

後陽成天皇

第一百七世、後陽成天皇

 後陽成天皇,諱周仁,陽光太子之子。母新照門院,內大臣晴秀勸修寺公之女。
 天正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行即位禮。【○天正十四年十一月廿五日,天皇即位,時年十六。○至慶長十六年三月廿七日,天皇讓位後水尾天皇。元和三年八月廿六日,崩,壽四十七。火葬泉涌寺。】

 先是,島津義久伐豐。三道分兵而入,降散者十六城。大友義統出拒之,大敗而還。是月,義久益進兵攻略,令諸將攻鶴崎。【豐後。】城主岡掃部死於高城之役,其妻林氏守節撫孤,聞敵至,命浚塹增壘,設陷穽。身環甲,率侍女,橫槊巡視。薩人爭登,隨方捍禦。乃佯請平,屢邀三帥,【伊集院美作、野村備中、白濱周防。】享之,出少艾佐酒。及薩師撤還,約偕徃設伏,擊破之,斬三帥。餘眾潰走。大友統下城,守出死力,破敵得雋者,唯婺婦林氏云。○婺婦林氏義勇。
 黑田孝高與藝師,攻馬嶽閏津,【豐後。】拔之。
 吉川元春,【治部大輔。】為人俊爽剛直。初高松之役,輝元與秀吉平,元春獨持不可。及秀吉得志,恥出其下,即告老,令長子元長嗣,適情於事外。是役之興,關白因使次喻曰:「孤愛吉治部之勇也。甚欲相見。且西討重事,治部雖老,必煩一行。」元春稱疾不出。輝元強之曰:「固辭獲罪,恐累吾宗。」元春不得已而行,殃殃不樂。疽發 背,留而臥小倉,於是卒。遺囑二子曰:「必竣事於薩。」元春乃令弟廣家持喪,而歸曰:「事終即來。」藝師入北筑,拔障子嶽。敵潰而走香春。又進攻,遂拔之。城主高橋種元,降。○吉川元春卒。
 十二月,朔,關白秀吉遷太政大臣,職如故。大納言信雄,陞從二位。
 秀吉如大阪,請親伐薩。遂戒大舉,下符徵畿內及南海、北陸、山陰、山陽、東山、東海諸道三十七國,馬步二十有四萬,期以明年二月會大阪。命峙三十萬人一年食,芻菽稱之。以小西隆佐、建部壽德、宮城豐盛,為運司,悉漕于小倉。石田三成、【治部少輔。】大谷吉隆、【刑部少輔。】長束正家,【大藏少輔。】為支糧司。○秀吉奏請伐薩。
 是月,島津義久伐豐後。長驅及府內。【大友治所。】大友義統奔豐前,義久入府內,分兵四出攻略。
 毛利氏馳人西肥,招龍造寺氏納降。政家欣然聽命。藝師所在張屯,以竢大兵至。
 是歲,秀吉建方廣寺於東山,塑造大像,半身高十六丈,購求巨石、大木。所課二十國,所費不貲。五歲而就。【中井積善曰:「豐關白氏,非惷愚佞佛者,但其志既滿,務欲為人所不能為,以眩耀天下後世,故舉動徃徃如是。吾聞東大寺之役,期以二十歲。今也限五歲,而木石之鴻大,敻軼上古。其厲民為何如也。古者惑而為之,今則不惑而為之矣。攷之,其為不智也,則一矣。且也出於惑者,幸而寤焉。其過可更矣。出於不惑者,其疾殆不可救藥也。悲夫。」○秀吉造大像。○賴襄曰:「駕馭天下之群雄,使其盡為我用,而不叛我者,何以致乎?與土地、金帛不吝乎?授高爵顯位不惜乎?曰,皆不然也。夫徒恃土地金帛以與之,我之土地有盡,而群雄所欲無極。以有盡而供無極,則我之術有窮時矣。且彼攫我之土地金帛而去,不肯為我用。欲驅而使之,彼偃然不應我。指呼甚,則資我所與,以抗於我。我何以制之。至爵位本虛器而已矣,而人欲得之,老以我不濫予之也。予之則輕矣,人將唾而不願矣。是亦不可恃也。故恃此二者,欲以駕馭天下,天下將反駕馭我。世稱豐臣太閤之能駕馭群雄,以為恃此二者。嗚呼。使大閤果徒恃此二者,則元弘、建武之政是已,足利氏是已。元弘建武之事姑置之,如尊氏所使皆其家臣,用以夷其敵,隨與土地而已,是易為力也。太閤之定天下,割據之國存而撫之同列之,人服而用之,不止其故臣也。其勢之難雖如此,況足利氏之將帥皆庸才耳,而猶不可制。方太閤之十,其布列天下者,概希世之雄也。而欲用尊氏之所施,誰肯為其用,而不敢叛哉。所以肯盡為其用而不敢叛者,必有術焉。曰,巾其意也。曰,出其意之外也。中其意者,足以感喜之。出其意之外,足以畏服之。天下之群雄,感喜畏服於我。我之於天下,何為不為,何欲不為。是太閤所以鼓舞顛倒一世,而使其不目知其何故也。故有及時輙矛者,有未當與而與者,有當與而不與者,有分與而鬪之者。故太閤善用土地、金帛、爵位,以濟其術,非專恃土地、金帛、爵位也。」】
 十五年,春二月,諸道兵發大阪,水陸並進,旌旂蔽空。大和秀長統前部,二十五日至北豐。毛利輝元會之。秀長移檄遠近,剋日進剿。
 三月,義久棄府內而遁,沿道多叛,土寇亦競起,共遮擊之。義久轉鬪崎嶇,多喪師。留島津家久守耳川,【日向。】而還。秀長合眾長驅,抵耳川,令諸將涉而結營。
 十七日,家久悉眾夜出,斫南條元續、宮部繼潤【善祥坊。】營。元續不能支,諸營分兵救之。薩人破繼潤柵而入。繼潤捍禦甚力,叢銃殪之,所禽又數十人,獲島津忠親諸營馳入中軍。秀長畏薩剽悍,不肯進。尾藤知定又抳之。吉川元長怒,請以甲徃。亦不聽。天明,薩人未退。秀長將涉,知定復固止之。諸隊益馳至佐鬪。家久走入城,秀長乃涉。相持數日,家久焚城而遁。追至高城,家久復遁。秀吉深賞繼潤功。知定因得罪,尋奪邑,免為庶人。
 秋月種實,【筑前守。】猶親薩,竭力援之。嬰大隈城,【筑前。】分兵助薩人,守嵓石。
 十八日,秀吉帥師抵北豐,次馬嶽,數道分兵而進,令丹波少將勝秀攻嵓石。
 夏四月,朔,蒲生氏鄉攻南門,前田利長攻北門,四面肉薄而登,乘風縱火,遂拔之。本多廣孝,先登有功。
 阿蘇大宮司惟谷,【宇治氏。】拒命,秀吉偏師伐降之。惟谷,世掌神封,乘世亂,累葉蠶食,有田二十四萬石。秀吉憎之,悉沒入其兼并之地。
 師進,入南筑。秋月種實棄大隈返。秋月種實度不免,薙髮披緇,令其子種長以城降。國中諸城聞之,皆降潰。秀吉盡收秋月氏地。及事平,念其故家也,食種長于財部【日向。】三萬石。【世傳秋月原姓劉氏,初漢靈帝孫智避亂歸化,居播之赤石郡大藏谷。其子高香,出仕,賜姓大藏朝臣。苗裔徙筑紫,奕世官于太宰府,以致種實。譜記粗存云。】
 十一日,秀吉次高良山,東肥諸城皆降。薩人屯戍者,望風而潰。薩將新納忠元、【稱武藏守。】伊集院忠棟,【稱肥前守,又稱右衛門大夫。】以勇聞。義久之遁也,退保合子城。【肥後。】於是,不知所為聞。島津征久,【稱右馬頭。】在八白,走投之。秀吉舟師迫八白。征久及忠元、忠棟,惶怖夜遁,其餘可知也。秀吉次八白,下教大赦。四方歸降者,闐咽道路秀吉隨加挼撫,徃徃復其邑。藝師進,入薩,島津忠辰,【稱又太郎。】出降。【○秀吉入八代城,謂諸將曰:「征誅僻遠之國,苟期於鏖盡,勢有不可。且見吾狹也。宜從優容,速成大功。」乃榜于衢路曰:「名門故家,脇從於敵者,及豪俠大盜,聚眾結黨者。一切宥聽其自新。」令初下,軍門如市。】
 五月,五日,秀吉次千代川。【薩摩。】地接巨津,漕艦湊集。遂定為行臺,為久頓計。諸大名群帥,乏林填澤,大布陣營。四近諸城皆潰,隅薩震駭。唯桂忠昉,【稱山城守。】守平佐城,城枕川。加藤嘉明、脇阪安治、九鬼嘉隆率舟師伐之,鼓眾齊登。安治身攀壘而入。忠昉乃降。
 初日向祐久,【伊東氏。】之奔京師也,會有明智之亂。乃從山崎師,有首虜之功。秀吉賞以河內之田。於是命隸前部,為隅日鄉導。秀長徇日向累旬,悉定之。伊東氏遺民亦爭應之。島津家久,【中務大輔。】以佐土原,【日向。】降。前田利家、淺野長政、龍造寺政家,徇隅。隅薩諸城,徃徃迎降。已而大兵逼鹿兒島,【島津氏所治。】義久大懼,髠首緇服,輿櫬造行臺納降。秀吉曰:「故家也。」禮而使返其所。初義久無子,以弟義弘為嗣。秀吉因立義弘。義久遂老,自號龍伯。琉球聞之震怖,馳使譯貢獻。
 吉川元長,嬰疾。六月,卒于師,無子。遺命欲使廣家嗣,有故議格。輝元患之,因黑田孝高,以請焉。孝高推輓,秀吉乃允之。廣家深德黑田氏。元長能繼家聲,又好讀書,通佛籍,善國詩,有集傳家云。
 六月,七日,秀吉班師,抵太宰府,留止既月,盡取九國質子。乃論定功罪,復島津氏舊地,悉削其兼併之地。予佐佐成政以肥後,曰:「先世之勳,不可廢也。」徙小早川隆景于筑前,割豐前六郡,予黑田孝高,治于中津。以其二郡,予森勝信,【稱壹岐守。】治于小倉。以筑後三郡,予毛利秀包,治于來目。以其三郡,予立花宗茂,治于柳川。大友義統、高橋統僧皆復舊地。其於黜陟有差。
 秀吉以肥前政家有功,奏得任敘。初政家幼立,鍋島直茂以親族攝國事,大得士心。政家尋卒,亡何其孤又死。國人推直茂為主。秀吉之興也,直茂為龍造寺氏,首納款于京師,以為九國倡。秀吉深嘉之。又知直茂器幹可用也,遂以予肥前。
 島津義久詣博多拜命。
 所在土寇懼罪屏息者,及敕令下,各爭出祝髮自歸。【其巨魁有木山紹定者,善聯詞。嘗遊京師,赴菅廟會,得磐太帶句,膾炙人口也。因捨其名號,曰磐帶。於是秀吉作令曰:「土寇作暴,為日已久矣。宜誅渠師,正典刑,而悉宥其餘。」或曰:「魁首有木磐帶。」秀吉曰:「然邪,風韻可惜。孤當曲從寬典。」】乃一切赦之。遂命修政令,除煩苛。鋤豪強,通關津。
 秋七月,秀吉振旅而歸。天皇遣使者郊勞。
 丹羽長重從西征,復獲罪。於是,秀吉奪其祿邑,予松任之田五萬石,與淺野長政以若。
 初秀吉奪尾藤知定邑。於是,以讚與生駒雅樂頭親正,食十七萬石。知定奔相。及北條氏亡,見誅。
 冬十月,島津義弘朝于京師。
 秀吉予松下之綱舩阪【丹波。】之田三千石。奏請任石見守,錄舊誼也。【○秀吉予松下之綱三千石。】
 小早川隆景之就國筑前也,蠲苛法,革舊幣,整飾士風,綏懷反側,布寬大之政,務與民休息。境內悅服。嘗慨喪亂之久,人不知學。乃摹下毛足利學舍,建聖廟行釋菜之禮,使執政以下,士庶入學,親臨勤勉焉。吏民覲聽,靡然成風云。
 十六年,春正月,關白秀吉奏請幸聚樂第。天皇許之。時喪亂日久,典故圯缺。秀吉令前田玄以采應永中幸將軍義滿第、永享中幸將軍義教第儀,及公卿記籍、典禮家議,雜就之。於是四方無事,而儀號亦定。遂奏請其期。
 松前豪族蠣崎慶廣,【稱民部少輔,又稱志摩守,又伊豆守。】修使幣,請內附。
 夏四月,秀吉就使慶廣比內大名。慶廣遂以松前自氏焉。松前蓋肅慎東南陬,慶廣之先,若之諸源也。父季廣避亂海島,以智力取松前。至慶廣,威令寖行,夷民服從。或曰,嘉吉中,若狹守源信廣越海入于夷中,取其南界,以定北地,傳至慶廣也。上世東國有蝦夷,動為邊患,累朝命將出師,叛服亡恒。及皇風漸被,夷民嚮化,或逃入海,率濱無復夷種,後世因目肅慎東陲為蝦夷,聲問絕不相通。至此松前,始入版圖。其地北有大山橫阻,山上設夷徼,不相踰越。而海津通夷舶,互市不絕云。○松前入版圖。
 十四日,天皇幸聚樂第。上皇及諸皇子宗室二宮妃嬪皆徃。關白迎扈,文武百官、諸大名皆扈從。縱民觀焉。四方奔波重沓,父老或流涕曰:「不圖今日始覩太平之象!」天皇留御累日,凡幣獻之腆,供億之殷,超絕前古。天皇大驩。○天皇幸聚樂第。
 十五日,關白秀吉使諸大名,盟于御前。載書曰:「凡同盟之人,一心協力,同尊王室,蔑弛勤勞。王室之邑,篾有侵牟。關白所令,篾有沮格。無愆義,無從欲,相戒相飾,世世罔墬。有渝斯盟,日本二祖一宗之靈,六十六國明神,大罰殛之,俾損身泯國,無有遺育。」
 十六日,大宴公卿、諸大名。上皇、天皇賜御製和歌。關白秀吉以下皆應制賡歌。【○御製曰:「わきて今日和起天氣不待つ甲斐有れや待可比安禮也松が枝の松可枝乃代代の契りを世世能棄利掛けて見せつつ越家計天見勢都都。」皇子右佐丸歌曰:「契り有れや契安連也君待ゑたる君滿知元太留時つ風時津加勢千代をならせる千世嶽奈良勢流宿の松が枝庭農松可枝。」關白秀吉賡曰:「萬代の與路都代農君が御幸に君賀見遊幾仁馴れ成れむ奈禮奈禮無綠木高き美登利木太加起軒の玉松軒能多萬滿都。」既而還行之後,秀吉自悅不堪,又獻歌三首,其一曰:「行幸なほ行幸猶思ひし事の思比志事能あまりあれは安滿利阿連波けへるさのしき家邊留佐於知幾雲の上人雲乃上人。」天皇意賜以三首,其一曰:「あかさりし安加佐利志心を留むる心遠登武留宿り故屋登利猶邊なほ歸るさの猶加編留佐能おしまるる哉於之萬留留加奈。」】
 十八日,天皇還宮。


 松苗編次國史略,止筆天皇幸聚樂第,義既見凡例,今不復贅。及是編成,友人嵯峨御所醫士摩島元泰,攜一書來,借余看之,名『戴恩記』。其書係松永貞德所筆實錄也。貞德號長頭丸。豐太閣時人,而學和歌于九條植通公,及細川幽齋法印。故書中多記和歌之話,皆出師說,因名戴恩,蓋戴師恩之義云。其中有言豐太閤嘗著朝服于闕下施藥院,感激數拜天顏,乃謂人曰:「身起布衣,位極人臣,天恩深矣。蓋余母昔當朝家式微之時,事後宮,奉一賤役。一日不圖近龍體而有身,乃出嫁尾人,而生余也。」松苗按,豐太閤,我邦古今無雙大豪雄,故其行事礌礌落落,如日月皎然也。如托言曖昧之事,自稱貴種者,豐公其有之乎。故余以戴恩所記,斷為實言也。世傳豐太閤嘗曰:「吾母夢日輪入懷而生余。」者,蓋隱然謂其皇胤也。而當時不吐其實者,憚朝廷也,固其禮也。施藥院一語,偶出感激喜悅之餘,以泄其實耳。抑又大政所日輪之夢,託以言之乎。或其兆于夢乎。由是觀之,則豐太閤故有種也。其智勇兼備,數年之間,撥亂反正,翼戴天子,糾合諸大名,垂法將來,以為武將萬世之軌則者,不亦宜乎。松苗常言:「我神國大與外國異矣。天下即一人之天下,天子實天上之人,而王公將相固有種也。」以故古今豪雄,位至將相,及執天下之權者,未曾有微賤之人也。如平相國,故皇胤也。如鎌倉右大將,及北條氏、足利將軍、織田右府,皆桓武、清和之皇胤也。乃知豐公之系,戴恩所記,實言而非誣說也。世謂豐公為凡種。奴隸出身者,豈其然乎。○松苗嘗賦桃山懷古詩,什雖拙惡,今記之左,以代豐公贊:

    丹樓昔日麗如霞 今見山桃萬樹花 追憶豐公功業大 黃金為瓦亦非奢



巖垣松苗 日本國史略 大尾

【久遠の絆】 【正親町帝】 【上古神代】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