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正親町天皇紀

正親町天皇

第一百六世、正親町天皇

 正親町天皇,諱方仁。母贈皇后,諱榮子,參議賢房之女。
 帝年四十二歲,即位。【永祿三年正月二十七日,天皇即位,時年四十二。】

 永祿元年,三好、松永等作亂。將軍義輝及細川晴元奔于坂本。○三好、松永作亂。○『群書治要』:「保世持家,永全福祿者也。」
 九月,義輝與晴元發坂本,建旗勝軍山,【在北白川。】與松永久秀戰于白川。既與三好長慶議和歸京,囚晴元于芥川,經年而死。
 是歲,九月,木下秀吉初仕織田信長。秀吉,尾張愛智郡中村人。【中村,一名銀杏村。】父曰彌右衛門。母夢日輪入懷,生之,故幼名曰日吉。八歲而孤,邑人阿彌織田氏微者,謝病歸耕,眾因納為繼父,生一男一女。【男即秀長也。】日吉年及十六,赴遠江。主松下加兵衛之綱。【一作元綱,誤。】之綱問曰:「汝本國所用甲冑,其製如何?」對曰:「有胴丸者,異於桶皮胴,於又脇結之,屈伸自由也。」之綱使日吉買之,託以價金。日吉既出行,意:「吾借此金,新制刀劍衣服,擇良主而仕。他日得志,則償原金耳。」乃謀諸叔父。叔父曰:「信長者,當世豪雄,必霸天下。汝徃事之。」於是改名秀吉,稱木下藤吉郎,請謁信長。會信長出,秀吉迎之路傍,拜伏請為臣僕。信長笑曰:「汝顏似猴,身定輕捷。」乃呼曰小筑。【以為筑阿彌之子也。信長所居清州城,壁壞百間許,令有司急修補之。過二旬餘而不成。秀吉獨語曰:「方今,東有今川、武田,北有朝倉、齋藤,西有佐佐木、淺井等,互欲併吞,實危急存亡之秋。而今城壁壞破,不能急補之。嗚呼殆哉!」信長聞之,乃命秀吉。秀吉聚吏相謀,分百間為十隊,每隊置頭,各掌其事,一日而成。信長賞其速,加以秩祿 。秀吉乃謂信長曰:「此城乏水,改築于小牧山可也。」信長恐重勞民力,叱而退之。爾後犯顏竭忠,知無不言。○秀吉出世。
 是歲,天皇尊所生藤原氏,曰皇太后。
 二年,五月,長尾景虎,入京,謁將軍義輝,請冒上杉氏,為關東管領。允之,且賜偏諱,改名輝虎,冒上杉氏。又請依故事,得公子一人,以鎮關東。弗聽。乃奉關白前嗣近衛龍山公而歸。【執政大臣移居他國,始于此。】挾以令東陲。○景虎挾關白令東陸。
 三年,正月,行即位禮。毛利元就請獻其費。因敘從四位下,任大膳大夫,賜以菊桐記號。當是之時,喪亂日久,賊勢猖獗于京畿。詔命及足利氏威令,一無所施。大內供御,屢稱乏絕。公卿邑入,百官廩祿,皆脧削不給。徃徃解職,寄遇諸大名國。留者至寄食民家。朝廷衰耗極矣。是以海內分裂,罔攸統一。豪傑競興,各自據國。其尤彊梁者,三十餘家。戰爭攻奪,海內無虛日。而元就存心天朝,嘆大禮不行,修大內氏故事,因有此獻。天皇深賞之。故毛利氏至今,襲官大膳大夫,旌功萬世云。○元就獻大禮之費。
 二月,松永久秀,獻內侍所神樂之資。
 是月,天皇始讀五帝本紀。
 五月,駿河今川義元率兵四萬餘,略遠、參,入尾張,取諸城。尋至桶狹間,【尾張地名。】織田信長輕兵襲之。義元敗死。【初信長聞丸根警,投袂而起,左右能屬者十餘騎,步騎千餘。及于熱田,行合諸砦,兵得三千。先鋒佐佐隼人等,馳今川軍而死。駿人獻其首。義元笑曰:「尾人當殲於是役。」乃張宴酣飲。信長望丸根鷲津之烟,令軍中曰:「轉取山路,偃旗鼓,直衝中堅。」時風砂撲面,雷雨暴至。諸將或諫止。弗聽。梁田出羽呼曰:「奇策必有奇勝。」師競攀山踰嶺,鼓譟而下。今川麾下驚擾,尾人服部小平太,望見義元,進擊之。義元拔刀斫其膝。毛利秀高鎗刺義元,獲其首級。今川軍大敗績。織田兵追擊,斬首二千五百級。今川家老、宿將咸死。】
 十月,上杉輝虎以管領征伐為名,欲剷平東土,帥師入上毛,連戰陷數城。東土多服從焉。
 四年,二月,輝虎大舉攻北條氏康,迫小田原。關東諸士叛輝虎,乃引兵歸。【輝虎入相模,一日如鎌倉,謁鶴岡祠。恚忍城主成田長康不恭,舉扇拷其面。長康慙憤,逃歸即叛。東人多應之。輝虎班師,關東復皆屬小田原。】
 是月,上杉輝虎入京師,謁將軍義輝曰:「臣頃欲大破武田晴信,因以奪北條氏政之膽,且欲與毛利元就約,東西舉兵,均入京師。然則戮亂臣絕,禍根可期而待也。」庶幾,幕府賜命元就,義輝乃遣一色秀政於安藝,諭元就。元就深慮不應。
 七月,京師兵革數起。賀茂社祠奉神體安紫宸殿,遣兵守衛賀茂上下社。
 九月,上杉謙信,【輝虎削髮後號。】與武田信玄,大戰川中嶋。【是歲八月中旬,上杉謙信率兵一萬三千,入信濃,軍西條山。二十四日,武田信玄自甲府至川中嶋,對雨宮渡軍,以絕要路。越後軍如在於括囊中,眾皆憂恐。謙信顏色不變,言笑自若也。居五日,信玄卻濟廣瀨,入海津城。諸將勸謙信歸。弗聽。九月九日,信玄與愛將山本道鬼謀:「分作二軍。先遣卒一萬二千,攻西條山。自將卒八千,軍川中嶋。」謙信山上望見炊烟,知其將來戰,召諸將謂之曰:「天文丁未之歲,余年甫十八,信玄二十七,初與構兵,每為彼據勝地,不得逞一戰者,十有五年矣。今既軍死地,明日之事,吾知信玄所圖。彼遣前軍擊我營,勝敗皆期於吾軍濟水而退,與後軍夾擊也。今我宵濟,吾軍出彼不意,比彼前軍未還,擊其本軍,躬自與信玄擊刺矣。」越師之在於此也,每早作食,必餘三日之糧。故炊烟不起。既度水,甲人由未之知。日昇霧散,則大軍既在近。眾皆大愕。信玄使浦野某徃觀,還報曰:「敵退。」信玄異,問其狀如何。曰:「謙信以次迴匝,各隊望犀川而去。」信玄曰:「汝言過矣。是車陣也。彼將自來決戰。」即成列以待。既而,兩軍鏖戰,眾隊各咸當敵,不得相顧援。信玄之弟信繁,及隊將諸角某、山本道鬼、初鹿源五等,戰死。長子義信,被創而卻,甲軍騷擾。信玄與年貌相肖,甲袍同裝者六人,並據胡牀不動。忽有白布裹投著綠杉成赭白馬提太刀者,直來斫信玄。信玄舉鐵團扇接之起,腕被二創。眾士來援,得免焉。原大隅持大將螺鈿鎗,刺綠杉者。不中。馬驚,逸而去。後聞,知其人即謙信也。鐵扇有八刀痕云。既而前軍歸,夾擊越軍,大破之。長坂、長閑,獲謙信所乘之名馬,放生。駿者也。謙信獨從一騎,遁歸越後,後不復敢入信濃。信玄整陣列,建中軍旗,擊鼓吹螺,檢首級,錄戰功。三奏凱歌而旋。越將甘糟某,樹幟於水北三日,收合散卒,成軍而歸。或傳,此戰在天文二十三年八月。】
 五年,關白前嗣歸京。以與謙信不諧也。改名前久。
 長宗部原親,平土佐。【一條大納言房家,以永正中避亂如土佐,時細川氏寢微,眾乃推房家為國司,境內輯穆。國有七家老輔政,其首曰長宗部元秀,世為岡豐城主。元秀專六族作亂,元秀見殺。其幼孤曰國親,房家收而撫之。既長,悉予舊邑,與六族平通昏娶。天平中,國親舉兵與六族戰,滅其一。弘治中,又與五族交兵,會病死。其子元親,剛戾善鬥,乃勒眾大破五族,又滅其一。四族行成,房家四傳至中納言兼家,威令既衰,元親有兼并之志,屢攻奪四邊,厚自封殖。是月,舉兵伐四族,悉降之,威振國中。元親姓秦,其先食於信之長邑,因氏焉。其裔如土佐,嘗家于宗部,又因氏焉。時有讚人香川氏,亦居宗部而氏之,遂以長香宗別之。】
 初佐佐木承禎入京師,據白川,與三好氏相拒踰年。河人、泉人擁畠山高政,假根來寺僧兵入攝,與三好實休戰,獲之。圍長慶于飯盛月餘。
 五月,長慶與阿人、讚人夾擊,大破之。高政出亡,餘黨降散。江人聞之遁。五畿悉平。【○先是,夏四月,畠山高政圍三好範長於飯盛城。五月,三好義興、松永久秀等將兵八千援之。久秀使人離間遊佐信教。高政黨聞織,以為信教叛。高正遂引兵而去。義興遣兵追躡,大破之。高政奔界,信教奔石山。於是畿內悉屬範長。六角義賢聞高政敗,引還近江。】
 十月,出雲守護尼子晴久,卒。子義久嗣。晴久與毛利元就構兵數歲,其屬國皆為元就所併。晴久僅有出雲半國,兵力亦弱,至是卒。
 是月,天皇遣中使於尾張,託用幣于熱田祠。密詔信長曰:「朕聞卿威名,為日多矣。今朝廷衰絀,姦宄縱橫。卿幸養威力,以圖王室。若能肅清輦下,修整宮闕,興廢滯,振乏絕,使庶尹百司各得其所,以策不世之勳。則予一人以懌。」因賜奇香暨衣一稱。信長再拜稽首,答曰:「今也,大國雄藩,不為少焉。特賜寶命于小邦,臣信長,何榮如之。臣請先平濃江,然後弭節京畿。謹扣天閽,以拜命辱。」十一月,享使者,厚其賜賄遣歸。【○初尾張人道家某與京師人立入宗繼者相識。宗繼為左京亮,自父祖居京郊,家甚富,每獻供御之資。嘗說中納言惟房曰:「方今天下大亂,宮闕頹敝。供御之邑,為武人之所有。而以臣視,非得豪傑之士,不足以定天下大亂。臣聞:『尾張織田信長者,年甫二十,割據東國之咽喉,能以小摧眾。』是其人,必有絕世之才。君宜奏帝囑信長,以撥亂反正之事。」惟房憚內外,不敢決。宗繼再三說之曰:「事如漏泄,臣獨任其責。」惟房遂決意奏之。於是乃使宗繼及礒貝久次,齎密旨赴尾張。○天皇密詔信長。
 六年,將軍義輝奏請,使聖護法親王道澄,如藝。大納言源通興,【久我氏。】如豐後。講和。二國聽命收師。
 天使留藝數月,又喻毛利氏,與尼子氏平。
 七月,元就疏上十事以辭。天使不能強而歸。
 八月,三好義長暴死。蓋松永久秀毒之,而長慶弗知也。長慶乃取十河一存之子義繼為嗣。【一存,長慶之弟。】哀嘆廢務。久秀益橫。○久秀殺義長。
 毛利隆元將如出雲。途卒。
 九月,元就立嫡孫輝元,【右馬頭,後任中納言。】為嗣。而元就恐兵氣以喪撓,進圍白鹿、熊野。【皆在出雲。】又分兵入伯耆。尼子義久亦屢出兵所在,應援。藝人累戰皆捷,遂下白鹿退次洗合。
 七年,八月,織田信長克美濃。龍興出奔,齋藤氏亡。信長徙治稻葉山,【美濃。】改名岐阜。○齋藤氏亡。
 八年,毛利元就帥師入出雲,攻富田城。【隆元之子輝元及吉川元春之子元長,年皆弱。二月,始帥師抵洗合,請躬攻富田。元就悅曰:「真吾孫也。」遂議進取。三月,遣兩川先取富田麥。夏四月,元就悉眾三面攻富田。尼子義久與弟倫久、秀久同出城接戰,各當一面,殺傷相當。元就曰:「堅城剠敵,未可力爭也。」乃還,復次洗合。】
 將軍義輝患三好、松永逼。攝人或流說:「將軍將有所討。」方治第,門墻未完。松永久秀曰:「可也。」五月,與其子久通,【右衛門佐。】及三好長緣、【日向守。】政康、【下野守。】岩城左通,【主稅助。】擁三好義繼,潛兵入京師。十九日,急圍二條第。義輝親出拒之。侍衛皆死。乃縱火自殺。長慶之死也,以義繼尚弱,遺命三年秘喪。未周歲而難作。其徵兵以長慶命,故時人皆曰:「長慶殺其主。事久不白也。」義輝弟二人,一曰覺慶,為南都一乘院主。一曰周嵩,為鹿苑寺主。三好松永誘周嵩,殺之夷川街。幽覺慶於院。初阿波足利氏託二子屢求入二子,乃迎義榮,【故將軍義植之孫。】干阿波。義榮疑惧未至。會久秀與三好族生釁,各授甲。於是反側子爭舉兵,幾甸復大亂,攻戰不息。【久秀之圍二條第也,義輝母慶壽夫人洒淚謂曰:「變亂逮至,將軍願枉聽渠等所請而免禍。」義輝不聽,親揮眉尖刀,出而悍戰。從臣亦決死奮戰,一以當千,為卻賊一隊。義輝將再出戰,從臣止之。各進當賊,殺傷尤多。義輝猶將出戰。慶壽夫人控袂,止之不聽,縱橫奮擊。賊兵辟易。久秀勵眾,肉薄而登。於是,義輝投金銀資財,乘賊兵爭先奪掠,復出奮擊,斬白餘人。賊尚前逼,乃縱火營裡,自裁寢殿,時年三十。母慶壽夫人亦自投火中,侍衛殉者十八人云。○久秀殺義輝。
 秋八月,細川藤孝,【兵部大輔三淵,伊賀守晴貞之子。細川右馬頭元長取為假子,因冒其姓。後入道,稱幽齋法印。】奉覺慶,出奔于江。覺慶髮而更名義昭。
 九月,毛利元就復進軍,築長圍逼富田。益斷其糧道。
 ,詔以足利義榮為左馬頭,敘從五位下。○義榮敘爵。
 九年,正月,松永久秀以亟敗,退保界府。
 二月,三好族大舉迫之。久秀行成。
 夏六月,足利義榮以舟師至攝津。諸寇聞織,多弭散。
 贈義輝,左大臣從一位。
 尼子氏受圍既七年,城中食盡,外絕救援,人人危惧。初毛利氏之逼月山也,【月山,富田之山名。】所在置關設戍。執城中逃者,輙斬之。因榜於城下曰:「亡者、降者,無男女少長,必死。」城中恇怖,無一人出者。蓋欲亟竭其糧也。已而料城中已餒,乃悉撒關戍,更其榜曰:「亡者不追,降者不拒,皆從寬典。」於是雲人爭潰。舊家宰宿將以下降者相踵。城中不過數百人。會元就嬰病,月餘不瘳。兩川以元就年高,恐有變,乃勸降于城中。
 秋七月,義久出降。尼子氏亡。元就拘義久及倫久、秀久,送諸藝毛利氏。於是併有藝、周、長、石、二備、因、雲、泊、隱,世稱為十州大名。○尼子氏亡。○十州大名。
 八月,義榮以二條第燼,假居頓田。【攝津。】
 是歲,明世宗,殂。子戴垕立,是為穆宗。
 十年,二月,詔以義榮,為征夷大將軍。三好長緣等求媚新將軍,不禮義繼。義繼恚,潛奔界府。○義榮為將軍。
 夏四月,松永久秀,擁義繼,募兵入南都。長緣等帥師擊之。久秀夜斫其營,燔東大寺。長緣軍潰。
 十一月,甲斐信玄殺其子義信。【武田太郎。初義信勇而得士心,既為嗣子。信玄以我逐父,恐義信效之。嬖人之子勝賴,有寵讒間,乘之。信玄乃下義信於獄,執其黨八十人,誣以謀逆,皆斬之。織田信長聞之,求婚取甥女為女室於勝賴。義信幽求四年,於是就死,眾皆冤之。義信妻,駿河義元之妹也。是歲,大歸。先是,義元有事,怒與甲絕。勝賴之妻,信長妹夫濃之苗木城主遠山勘太郎之女也。尋生子信勝而歿。○信玄殺子。○賴襄曰:「應仁以還,七道分崩離析者極矣。百戰之餘,英雄之才輩出,最成強大者五氏。毛利氏在西,武田、上杉,與北條氏在東,而織田氏居中。其土境兵力莫大相過,而獨稱織田氏,以為繼足利氏宰天下者,何哉?以先據京師,號令四方也。足利氏之所以成霸也,及其衰且亂也,徒存其名,莫肯復奉其令。而天下耳目所屬,心意所嚮在於此。是以東國群雄,其志無不欲樹耀幟兵於京師者。特以其所居隔絕,非多經人國不可達。地勢不便,故莫之能遂也。獨織田氏之國,與京畿聲氣相通,而扼東國之襟喉,故塞他人入京之路,而己先入京矣。以兵守畿甸,而遂西嚮其鋒。西道之雄,亦不能禦。不唯以其財過人也,地利便也。猶異時細川三好氏居攝河,故數得志京師也。大內義興嘗一用長防之兵,擁將軍義植,以入京師矣。留焉七年,逡巡引去。而細川氏仍執京政,亦以其國遐遠,寄泊京師,糧餉不給爾。今織田氏之擁義昭入京師也,又猶大內氏之為也。不肯留而去,復來,未嘗困乏,又未嘗失機會,而終代執其政者,地利便也。義照已被廢,西依毛利氏。而毛利氏出兵,東嚮與織田氏抗,非亦欲襲大內氏為也乎。毛利元就雖既沒,其二子之才有過義興,無不及,而遂不能遏織田氏西下之鋒者,亦以地勢自卑向高,有所不可焉。爾不唯地勢然也,有時勢不可者焉。何則,天下之心目非嚮足利氏也,嚮京師也。義植之時猶可也,至於義昭既為織田所立,又為其所廢,逐如水偶芻之故敗者,挾之而欲爭,既據之京師,焉可能哉。故曰時勢有不可也。武田氏、長尾氏,又與毛利遙為應援,欲挾攻織田氏,是亦不知時勢也。以地勢論,此二氏雖隔絕京師,處其不便,然視高下之勢,正與毛利氏反矣。而不能加於織田氏者,二氏內自相爭,而不暇及焉。故雖有地利,不知用。如織田氏則不然,斷然廢義昭而不顧者,知時勢也,知京師四戰之地也。不肯雖離其巢穴,棲託於此,以蹈義興之轍。又知東國之不易仰攻,是以舍之而先攻易攻之毛利氏,務大其土境,強其兵力,然後東面治之者,知地勢也。知當時群雄之所不能知,所以繼足利氏宰天下也。饒使其所居處地勢之便,部之用其利而避其不利,又不知時勢之可否,則何能致此乎。則果其才然也。」曰:「如其用兵之才,非不如武田、上杉氏乎。」曰:「雖然自知用兵之才不如武田、上杉,而不與爭而不暇及我,而我先為彼之所欲為,是其才所以過武田、上杉氏也。」】

正親町天皇永祿十一年足利更替圖

 十一年,今川與北條合謀,禁商賈,絕甲斐鹽漕。甲人大窘,以武田氏之所統皆山國,仰鹽于駿相也。越後謙信聞而嘆曰:「夫二家不能以武加甲,乃困人以卑怯下策,可憎矣。甲雖仇讎,其民何辜。」因贈書于甲曰:「公與寡人所爭在武。駿相下策,寡人所惡。聞自今通商販,給以北鹽,請信意取之。」遂下令賈人曰:「務平鹽價,毋有擅利。」既越甲水陸轉漕相接。甲人深服其義。○謙信義救甲人。
 初西園寺氏避京師難,適豫。豫亦分裂,無所統一。眾推西園寺為國司,寘諸宇和嶋。至其裔公廣,國中益亂。舊族河野通直、【稱彈正忠。】宇都宮豐綱交兵積年,公廣不能制。通直嘗送款於藝,因求救。毛利氏遣吉川、小早川,率舟師赴援。豐綱求救於長宗部氏。二月,兩川與通直合兵,進戰荐拔數城。豐綱竟降。長宗部元親出師,不及而罷。公廣亦奔于藝,豫卒平。毛利氏權令通直為守護。
 足利義昭之奔江也,依佐佐木承禎,屢求入討賊。會湖人作亂,承禎以難辭焉。居三年,承禎子義弼,【右衛門佐。】與三好氏通謀,將攻義昭。義昭迺行及若,若小而弱。適越前,朝倉義景不禮焉,義昭益窘。聞織田氏取濃,新徙治岐阜,壯武罕比。將適,使卜人泰華筮之,遇臨 臨【兌下坤上。】之節 節【兌下坎上。】繇曰:「知臨大君之宜吉。」曰:「是為上柔下剛,柔以應剛,以知臨下,不自用而任人,不勞而治,為大君得其宜。其貞澤也,其悔地也。以地臨澤,為勢也親矣。下悅而上順,是以元亨。吉孰大焉。」秋七月,令細川藤孝、上野清信,【中務大輔清信,一作秀正。】如濃,請為討賊。信長大悅,使人迎義昭,急規進取,以湖南當路發使招諭之。使者三反,承禎弗答。○義昭謀討賊。
 先是,攝諸誠主,以足利氏既亡也。益分黨相攻。
 八月,池田勝政與伊丹、茨木、高槻、有馬四城主,戰于稻寺,敗之。又戰于白井磧,勝政麾下荒木村重、【稱攝津守。】中川清秀【瀨兵衛。】等健鬪,復破之。清秀獲高槻城主和田伊賀守,村重斬茨木佐渡守,遂拔茨木據之。
 九月,信長大舉伐湖南,作間信盛、羽丹長秀,【五郎左衛門。】木下秀吉等奮擊,城遂陷。轉取和田,湖南震慴。未浹旬,望風潰者十八城。觀音寺山城聞之。亦潰。承禎宵遁,匿甲賀山谷。佐佐木氏亡,其麾下日野城主蒲生賢秀,【右衛門大夫。】獨保守,以死自矢。信長嘉其節。賢秀妹夫神戶盛久,【稱藏人。】為濃徃說之,乃出降。信長復其邑。○近江佐佐木氏亡。
 先是,木下秀吉從軍亟有功,因列將校,累食三千石。自病其寒微,而心竊慕丹羽長秀、柴田勝家虓武,迺更族為羽柴。至是益見任用。○秀吉改族羽柴。
 諸寇聞濃師出,分兵戍京師。將軍義榮猶在頓田,發廳暴卒。廿三日,信長迎義昭 于軍,率兵五萬入京師。諸寇望風而遁,柴田勝家圍青龍寺城。岩成左通以城降。【○將裔記曰:「義榮待史有松永喜內者,為松永久秀從父弟。曾為濫行,義榮怒,手刃之。久秀恚之,鳩殺義榮。」】
 冬十月,信長南下,攻池田。城主勝政出降。三好長緣、政康等,挺身奔阿。高槻、芥川、越水、【攝津。】飯盛、高屋等,【河內。】皆降潰。三好義繼、松永久秀及族黨皆降。不出數日,攝河悉平。信長班師,次清水寺,館義昭於本國寺,下令秋毫無所犯,盡蠲關征搖役。朝野帖然。義昭朝覲,詔為征夷大將軍。敘信長從五位下,任彈正忠。義昭欲令信長為管領,朝旨擬以副將軍,皆拜辭不受曰:「今日之舉,臣非自為也。」乃令揀取畿內地。又固辭,但置吏於界府大津以管之。既而辭歸岐阜。義昭賞賚甚厚。【中井積善曰:「義昭氏之入,義在復讎。信長氏之出,名在討賊。宜直取三好松永,加以顯戮,暴白其罪,以對天下,夫然後足以酹其志。京畿風靡,巢窟既覆,二氏實几上之肉,何難之有。今乃受降容逋,不復以為意。夫復讎、討賊之實,安在哉。是知,義昭藉以徼富貴而已矣,信長托以啟雄圖而已矣。然覩信長恭謙之美,法政之修,猶可以有為也。唯義昭碌碌。」○義昭為將軍。○義昭不討賊,只徼富貴。○義昭,初名義秋,義輝同母弟也。在朝倉義景家加冠,更秋為昭。】
 筒井【和地。】順昭孫順慶,有膽略,攻略郡邑,竟併半國。是月,信長令松永久秀伐筒井,以自效。久秀亟戰輙克。順慶乃請降于濃。信長知其可用也,乃許之,悉予其所併。順慶亦深結納。
 小谷長政,【淺井氏,稱備前守。】有湖北。信長之滅湖南也,不抗亦不服。於是見織田氏日強,惧求成信長,悅許之。以妹女之。
 十月,三好義次、松永久秀乞降義昭。義昭惡其殺逆,欲誅之。信長曰:「平治天下,當務綏撫。且彼族強大,不如會容以收其用。」義昭乃止。
 十一月,關白前久,罷。晴良二條公,再任關白。
 十二月,甲斐信玄,攻今川氏真,奪駿河。氏貞奔遠江懸川城。初氏真信讒,家人等攜貳,邦俗每中元,士女麗服,設場踏歌。嬖人義鎮好之,以慫恿氏真。氏真大悅,盛行之。國中靡然成風,出新樣,窮極奢侈。士民男女,獶襍無別。氏真日夜飲賞,接冬而後罷。年甚一年,民間往往廢耕織。士之窮者,或粥甲仗鞍馬,以給其費。其不之為者,目為詭異。百方陷之,上下解體,愁怨載路。統內諸豪,皆懷離畔。信玄聞之,密結駿人,以厚賂。及甲師至,氏真親將次清見寺,師不戰而潰。氏真遁還,會家人議守備,無出一語者,退而皆逃,諸城爭降。氏真奔砥城,甲師入,縱火大掠。城燼,今川氏亡。初義元作書誡氏真曰:「若既長,未棄幼志。鬪雞走狗,文武兩廢。而今弗悛邦覆,宗滅必矣。」氏真不以為意,至是果驗。【中井積善曰:「今川氏先世已有庭訓,語意樸實。今尚行于盲俗。又加以義元、氏槻戒之切寔,有先見之明。而氏真懵然可嘆爾。古稱知子莫若父,猶信。」○信玄奪駿河。○今川氏亡。
 朝比奈泰能,【稱備中守。】為今川氏守掛川,地險食足。乃迎氏真,召募義勇。
 是月,以皇子誠仁,為親王。左大臣晴良,為關白。
 甲將秋山晴近,【稱伯耆守,一作信友。】帥師濟大井河而西,使人招久能城主宗能。【久能三郎左衛門。】弗聽。晴近攻久能。參人救之,敗于見附。【遠江。】初氏真取相模氏康【北條左京大夫。】之女,其子氏政,【稱相模守,又稱左京大夫。】取信玄之女,生子氏直。甲相方睦。信玄既滅今川氏,惧相之督過,使人告駿罪,且曰:「請與相割境富士川,以分駿焉。」氏政大怒,拘其使者戒嚴。
 十二年,正月,岩成左通等,襲將軍義昭六條假地。
 是月,信長修造皇宮。
 北條氏伐駿,納氏真,磔殺甲使者,次薩埵。【邦制磔刑,殺而張尸異。】信玄聞之,使山縣昌景守駿府,親軍沖津、蒲原之間。及相人相距不決。
 三好氏黨自阿入攝。松永久秀、岩成左通復畔應之,入京師,圍將軍義昭於本國寺。護衛皆殊死捍譽。三好義繼獨助義昭擊賊。細川藤孝、池田勝政、荒木村重等,率兵入援。賊遂散走。信長聞警,率兵五萬,馳入京師。久秀、左通復降,餘悉逃入海。信長乃論功行賞,盡毀賊黨邸舍在洛者,為義昭治第。就二條舊址,拓其東北,課畿內及二丹若播勢參諸大名佐役。信長館于妙覺寺,躬親監視以至成。士臣或執畚鍤云。【○三好、松永等圍本國寺,義昭欲出走,細川藤孝諫曰:「援軍之至,必在近矣。莫輕走貽笑。」義昭不決。藤孝曰:「君若不安,乃微服獨走。臣假君姓氏而死耳。」義昭恥而止。○三好、松永之黨復圍將軍。
 四月,二條第成,設隍塹,峻門墻,飾池臺,聚花石,周以諸大名邸。信長乃奉將軍義昭徙新第,享諸大名佐役者,遣歸之。【○信長以木下秀吉為二條留護。義昭既徙二條,謂信長曰:「方今軍革未弭,宜留驍將一人,護衛我。」時佐久間信盛、柴田勝家以宿將見任用。議者謂:「二條護衛必以二將圍之。」既而信長命秀吉,眾皆驚。群臣嫉秀吉寵遇,屢譖之。而信長待之越厚,常曰:「用人之道,當擇能否,何論新故乎。」信長知人善任,眾以此服之。○信長治義昭第。
 甲與相師相持累月,食且用盡。各置戍收軍。
 常陸介源義重,新羅義光裔冑,世有常之佐竹,因氏之。關東舊族稱八家,佐竹氏居其一,土豪多服從。北條氏之滅上杉管領也,諸豪畔附相。及甲相結兵,徃徃復為常。於是義重頗得志,與北條氏交兵不弭。
 信長病京師耗費,朝儀衰歇,念所答昔歲朝命,首欲修造皇宮。令村井定勝,【稱民部丞。】董役。以民力凋瘵日久,故寬其期。乃先實府庫,考律令,定法度而辭歸。留羽柴秀吉護京師,又分兵徇但馬。池田勝政、伊丹親興,【稱大和守。】導之。但人望風降附。遂伐守護山名氏,滅之。旬月,定但馬而還。○信長修造皇宮。
 南朝時,北畠准后親房之子顯能,為伊勢國司,子孫繁衍,世襲其任。乘世亂,頗封殖焉。七傳至中納言具教,庸劣不振。其子信意,【左中將。】尚弱,立之而老。其族木造雄利,【稱下野守,顯能八世之孫,木造左中將俊美之子。或云,木造兵庫以貞之庶子。】幼為僧,而好武。見本宗寖衰,勸其族具康,【左衛門佐。具康,兵庫以貞之子。】同作亂。信長時之,帥師助具康、雄利,伐勢取淺香。其統內諸城主九鬼嘉隆,【左馬允,後大隅守。】等皆降。雄利請為瀧川一益,【左近將監。】假子冒其姓。蒲生賢秀子忠三郎氏鄉,【後稱飛驒守。】年十四,武而敏悟,先登獲甲首。信長大懌,尋以女室之。
 九月信長前圍大河內,【伊勢治所。】使瀧川一益焚郛取禾。城中粻竭。具教、行成,請養信長少子信雄m【信長第二子,幼字茶筅,後為內大臣,晚號常真。】為嗣,妻以女許之。信長下令,悉撤保鄣,毀關蠲征,以便商旅。使信雄冒姓北畠,居舡江而反。後三年,成昏云。○信長謀取伊勢。
 是月,武田晴信伐小田原。北條氏康。堅壁不敢出。晴信焚郭中而去。氏康使其族氏輝、氏邦等將眾二萬,扼其歸路,戰于三增山敗績。
 十月,武田信玄伐相,戰于三增。相師敗績。信玄薄小田原,相人保於駿地者,徃徃棄城砦還救。○晴信伐相。
 十一月,武田氏轉攻蒲原,【駿河。】北條綱重,【新三郎。】為相守,捍禦不屈。信玄曰:「是不可力爭,可以謀取。」
 六日,陽班師。綱重空壁追躡。信玄令子勝賴率輕騎,間道入其壁。相人望見褫氣。甲人夾擊,敗之,獲綱重。斬首七百餘級。遂進圍駿府。岡部正綱以城降。信玄分兵據小山。【遠江。】
 十二月,晴信略駿河。氏康所置戍兵,棄城潰走。晴信遂取駿河。

 元龜元年,正月,信玄攻華澤,【駿河。】拔之。初今川之亡也,小原鎮實獨守華澤,不下。今川嬖人三浦義鎮,鎮實之子,亦亡在華澤。至是父子逃高天神,【遠江。】以其城主小笠原長忠,【與八郎。】有舊也。義鎮途與鎮實相失,遇土人誰何,告以實。土人皆曰:「是虐民誤國之賊。」乃悉奪衣馬,捶擊幾死。既而裸體被苫,達高天神,長忠併父子殺之。義鎮臨死,輾轉號呼曰:「劓刖唯命,願免一死。」劊手捽頓之地,以斷其首。聞者恥之。長忠棄尸,以餒野獸。【○山縣禎曰:「自古權寵之臣,非有出眾之智兼人之才,惟恃寵專權。一時威燄之熾,孰不仰其鼻息,而趨其下風。由是益擅威福,掊克無饜,曾不知眾怨之叢其身。及一旦失權勢也,群起責其惡,僇辱備至,其逞積憤。當是時,垂首掉尾,雖欲以求憐於匹夫奴輩,不可得也。傳云:『僻則為天下僇。』如三浦義鎮是也。世之恃寵而專權者,可以為深戒矣。」○『毛詩』:「憬彼淮夷,來獻其琛。元龜象齒,犬賂南金。」『昭明文選』:「元歸水處,潛龍蟠於沮澤,應鳴鼓而興雨。」
 毛利元就,遣輝元及元春、隆景等,自石入雲,討尼子勝久,與其將山中幸盛、立原久綱等,戰于布辨,大破之。進迫勝久于末次。勝久不能支,走新山。先是,勝久分兵,欲自備入藝,益求援於浮田氏。浮田氏助之,攻備中諸城,下之。於是毛利氏令穗田元清,【隆景之弟,稱六郎左衛門,後稱伊豫守。】赴備伐諸城,降敵者悉復之。尼子、浮田之軍不能爭而罷。
 四月,將軍義昭享信長及諸大名。詔敘信長正四位下。○信長敘正四位下。
 越前義景,【朝倉氏。】好內廢政。信長自將伐之,為手筒山取之,進陷金埼城。初小谷城主淺井長政,【稱備前守。】即濃,得姻益暱。於是猝與越通謀,間濃師深入,舉兵斷其歸路,江人多畔應之。信長聞警不信,飛報三至,惧欲逃。義景出兵綴之。信長乃留羽柴秀吉拒之。選兵三千,乘夜趨京師。朽木城主元綱,【稱信濃守。】嘗納款于濃。於是聞其急,率兵邀之。信長猜其禍心,不敢前。元綱乃脫甲捨軍,獨進以示意,遂送入京。初足利氏之衰,舊家人等亦皆跋扈,動輒作亂逐主。獨元綱父植綱,【民部少輔。】一心奉戴,終始弗渝。於是元綱亦不墬家聲,世人美之。○元綱援信長。
 初佐佐木氏之亡也,承禎跧伏山谷。及信長自京歸濃,過千草嶺,【近江。】承禎遣杉谷善住,操銃狙發,中袖不入。承禎聚群盜,軍于益須。濃將作間信盛、柴田勝家擊敗之。餘眾弭散。
 六月,信長與淺井長政、朝倉義景等,戰于姊川,【近江。】克之。【○姊川之役,德川家康將步騎五千,會信長于龍鼻。時長政夜勒眾,將有所為。信長望燎曰:「彼今移陣,詰且必來。先則制人,後則見制,不可不備也。」遂分為十三隊。家康當江軍,而以稻葉長通翼之。黎明,江兵六千軍野村,越兵七千軍于三田。信長復遣家康當越軍,自當江軍。陳東,坂井政尚為先鋒,池田信輝、蜂屋賴隆、佐久間信盛、森可成繼之。羽柴秀吉為中軍前隊。津田敏久、林通勝為後拒。而江越之軍來攻,信長先鋒悉殲。信輝、秀吉迭前皆敗。江兵直衝中軍,信長殆危,越兵亦逼麾下。於是家康舞槍奮勵,殊死而戰,呼聲動地,越兵遂敗績。江兵勢沮,長通擊之。江人遠藤喜右衛門狙信長,竹中重矩擊殺之。家康轉斾沿姊川而進,遂破江軍。○七月,奏捷於京師。此役也,越兵死者三千,濃參一千云。後信長論功曰:「姊川之勝,偏在家康之武,而長通次之。」】
 毛利輝元,在雲數月,與尼子勝久會戰,驟克。又伐郡邑畔者,徃徃下之。會元就有疾,於是引還。吉川元春留守富田。尼子氏不敢動。
 三好康長,【稱山城守,晚號笑嵓,長慶之弟。】與族人自阿入攝,誘泉紀賊以叛,據野田福嶋。信長親徃討之。九月,足利義昭帥師次浦井。三好義繼、松永久秀次茨木。池田、伊丹、有馬等城主,從義昭軍于天滿。信長軍餘天王寺,遂進與石山本願寺主光佐【顯如。】戰,大敗。【石山即大坂。○三好長康叛。
 十九日,越前使朝倉景鏡,率兵如江。與小谷合兵攻坂本。濃將森可成,【稱武藏守。初稱三左衛門。】死之。可成初仕齋藤氏,去仕織田氏。織田氏之挫駿剿濃,可成皆與有功焉。可成子長可,【可成第二子。諸書多誤作長一。】及蘭丸,並以勇著。
 越師、江師進焚大津、醍醐、山科,與叡山延曆寺僧合謀,斷信長歸路。越前義景大舉繼至,佐佐木承禎舉兵應之,軍于益須。信長大愕,與義昭班師入京師。石山兵追尾,柴田勝家、前田利家、佐佐成政擊卻之。信長次于滋賀,【近江。】義昭軍將軍塚,【山城。】越人、江人保于叡山。信長使招諭叡山僧徒,且曰:「今不從我,我必焚滅赭山。」僧皆弗聽。山僧素衺侈不持戒,至此益收婦女貯酒肉,號為犒軍,公然作姦。信長滋怒。【○八月,三好康長自阿波入攝津,招紀伊泉土寇據野田福嶋。信長親率兵發岐阜,歷京師,直進入攝。○九月,將軍義昭遷營中嶋,築壘於川口,使平手沂秀等守之。三好義繼、松永久秀次茨木。伊丹、有馬等諸城主從義昭軍天滿森。時本願寺光佐諜朝倉義景、淺井長政等,出軍守口。眾稱武萬,會根來雜賀者一萬餘來加,信長攻之愈急。紀泉僧徒聞石山急,率二萬餘人,至界浦,遠里、小野、住吉、天王寺皆為之應援。信長度其難猝制,聲言攻野田福嶋,而移軍天滿。敵兵五千出守口,野村高勝捍衛戰死之。前田利家殿戰,賊不敢進。時越江人聞信長南征,率兵焚大津、醍醐、山科等處,又與延曆寺僧合謀,絕信長歸路。朝倉義景亦大舉軍比叡山八王子,遂進次雄琴城,將攻宇佐堅田。佐佐木承禎起兵應之,出而屯于益須。信長聞之曰:「設令不拔野田福嶋,可使都下罹兵燹乎?」則與義昭施兵,馳入京師。賊徒追躡,勝家及和田惟政為殿。前田利家、佐佐成政等擊卻之。】
 冬十月,大友氏患佐賀師無功,屢發筑後,習流數千助之。龍造寺氏使鍋島直茂逆而擊之,三戰皆克。又夜襲豐營,大獲。豐人築長圍寺守之者累月。於是信長傳將軍義昭,教諭結成。豐師乃罷。
 初京西西岡人革島一宣,【稱越前守,佐竹氏之裔。】三好氏亂,失舊采地。信長為復之。一宣奮欲自效。於是因細川藤孝謂信長曰:「請率其族入越,擣虛以撓之。」信長悅許之。一宣乃與子秀存、忠宣,聘至丹後,招諭海盜,以舟師抵越前,縱火攻陷郡邑。義景聞之始慎。
 十一月,承禎降濃,越人勢益屈。且患北地雪深,因義昭行成。
 初甲人屢侵越後,又從濃參之鄙。於是上杉謙信使人於濃師,請通好以圖甲。信長許之,迺與越後連和,而與甲聘問如故。義昭親抵湖上園城寺,居間三國。天皇亦下詔平之。
 十二月,天使如師,信長與越江交載書,各罷歸。
 二年,春正月,初信長略勢,與神戶藏人盛久平,以己子信孝,【稱三七。】為其義嗣。於是盛久如濃賀正,信長誣以叛,拘而幽諸日野。【近江。】
 五月,淺井氏舉兵,令攻鎌羽。【近江。】羽柴秀吉自橫山潛兵抵鎌羽,血戰破之。濃江復絕。信長知濃人竹中重治【稱半兵衛。】多智慮,命從秀吉,參畫軍務。時年未壯,秀吉引為腹心,每事咨諏。重治益傾心結納。爾後秀吉累勳,股肱於織田氏者,重治羽翼之功居多。○竹中半兵衛多智。
 六月,【十四日。】大江元就,卒。【年七十五。】嫡孫輝元嗣。詔贈元就,從三位。元就,有宏度,重節義,勇而多膂力。起自吉田三百貫,併山陽、山陰十國。旁善國詩,有集行世。○毛利元就卒。
 先是,尼子勝久聞元就疾,入伯拔諸城。山中幸盛據有末石,【出雲。】四出抄略。及聞喪,勢頗張。於是吉川元春自奮曰:「盡敵以慰先考之靈,其功德愈於供佛飯僧矣。」乃率兵一萬進剿,欲攻末石。聲言入伯而揜之。幸盛計窮而降。元春命囚之。幸盛佯病逸自圊奔作。元春進攻新山,城兵潰。勝久走隱,遂奔京師。其兵卒,或降或遁,雲伯悉平。元春留鎮于富田,幸盛適伯,謀再舉。不得意,亦奔京師。
 八月,信長伐江。
 九月信長取新村小川。三日,取金森。初信玄欲圖霸京畿,密納款於足利氏,與越江及叡山僧徒結,將以圖濃。信長聞之,益憎山僧。十三日,進攻叡山。下令曰:「此行夷滅延曆寺,使無嚼類矣!」延曆寺,遷都之初,創斯寺以鎮王城,故諸將僉懷疑懼。信長曰:「我倡勤王之師,風纚露沐,殆無虛日。髠豎之破律亂政,是國賊,非私讎。且其盤據猖獗,既非一日。今不誅夷,必貽天下之患。」遂分兵四面合圍,縱火燔伽藍。悉捕僧侶,併其所蓄婦女童幼,皆斬之,山谷為空。乃藉其田予明智光秀,使城于阪本而還。【中井積善曰:「昔者,浮屠最澄鼓鬼門鎮護之說,以蠱惑聖聽。闢峻嶽,創巨剎,窮土木,殫民力。帶洛控湖,牟其美利。食邑寄田,所在獒牙。徒侶三千,勢踰王公,坐享富貴,殆八百年矣。其少有所屈撓,輙取兵要命。塵及鳳闕者,莫世無之。虎挒梟磔,朝廷不能制焉。使列聖旰食霄衣,或至發鴨水采齒之嘆。甚矣異端之害也。天誘其衷,藉手於濃。千歲之頑弊深患,一朝而剷除,不亦快乎。今也,雖遺址再構,而其勢委靡,非復前日之比,則織田公嘉惠之所覃為遠矣。但其暴刑濫殺,發乎忿恚之餘,不免失人君之度。然彼徒稔惡之久,亦自取也。己當時學術湮晦,歐陽氏所謂:『八尺之夫,勇蓋三軍而見佛則拜者。』天下皆是也。自非確然弗畏如織田氏者,孰能與於是。君子葑菲采之可矣。」○信長焚滅延曆寺。○歐陽修本論云:「今八尺之夫,被甲荷戟,勇蓋三軍,然而見佛則拜,聞佛之說則有畏慕之誠者,何也?彼誠壯佼,其中心茫然無所守而然也。一介之士,眇然柔懦,進趨畏怯,然而聞有道佛者則義形於色,非徒不為之屈,又欲驅而絕之者,何也?彼無他焉,學問明而禮義熟,中心有所守以勝之也。然則禮義者,勝佛之本也。今一介之士知禮義者,尚能不為之屈,使天下皆知禮義,則勝之矣。此自然之勢也。
 是歲,禁城成。信長欲置供御之田,而恐寇賊侵奪,乃權借金於都民,收息以奉大內。舉缺典,續常職,甄品流,振滯淹。衣冠流落者,徃徃復舊。紀剛頗張,所以終朝命也。【中井積善曰:「織田公於是乎有禮。禮,國之幹也。其浡焉以興,不亦宜孚哉。」○禁城成。
 三年,伊豫西園氏出兵,伐土佐一條氏。一條兼家乞救于豐後大友。宗麟欲因圖豫。○豫兵伐土。
 夏四月,豐師伐豫救之。西園寺公廣懼而收兵行成。許之。仍留數月,略諸城,半國服從,乃引還。
 秋七月,信長伐小谷,連戰破之。小谷乞援于越前。越師救小谷,次大撞。
 八月,將軍義昭諭濃越弭兵。
 義昭無道,信長以書諫,疏其:「不朝天子,不撫大名,賄賂公行,賞罰私斷。冒貨利,窮土木,昵細人,事微行。」等十七事。義昭弗懌。○義昭無道。
 是歲,明穆宗,殂。子翊鈞,立,是為神宗。

 
天正元年,春正月,先是,信玄大舉伐遠。信長救遠,信玄乃遣使責讓之。信長謝曰:「敝邑有事於四方,遠人每援之。今其求援,寡人不敢不力,以全善鄰之誼已。敢忘前好。」信玄怒絕和好。濃甲交訴於義昭,義昭右甲。○義昭昏愚。○『昭明文選』:「君以下為基,民以食為天。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後者慎其先。」『老子』:「清靜者為天下正。」
 二月,將軍義昭忌濃強,欲圖之。竊議戰備。細川藤孝三諫弗從。信長聞之,使人謝,且請盟。亦弗聽。遂舉兵,令諸將城于石山、堅田。【並江。】信長乃遣勝家、長秀、光秀等攻石山,下之。尋取堅田。信長帥師西上。細川藤孝、荒木重抵相阪納款,師入京師。
 夏四月信長縱火,所在,觀兵以求和。義昭不從。進圍其第,義昭不能拒,遂行成。信長見義昭,懇請其改過自新。義昭黽勉聽從。信長乃還,料和議復敗,令長秀陰造戰艦於湖,賞細川藤孝以長岡,【京師邑。】治于青龍寺,因以長岡為氏。及子忠興,【稱與一郎,後稱越後守】得大祿,乃復舊云。
 武田信玄,死。【年五十三。】以子勝賴嘗承諏訪氏後,擬勝賴子信勝,【太郎。】為嫡子。令勝賴立,而舉之。遺命秘喪三年。蓋為因疾而老也。乃預具空頭華押數百紙,以備四方書問。以弟信綱,【號孫六郎,晚號逍遙軒。綱,一作連。】狀貌酷肖也,親姻使命訪疾者,令之暮夜接見。故列國久不審其實。信玄,豪武善戰,權譎無比,能遠色輕財,以總攬群士。頗有才思,好讀書,善和漢歌詩。【去年所作詠松間花和歌,後人以為信玄亡之讖。其篇見于集外歌仙。】信佛說,愛禪理,而為人殘忍,操下酷烈,嚴刑濫殺。自知取怨多,懼北墓為人發掘,乃命造石棺,擐甲以歛,密沉諏訪湖心云。【中井積善曰:「嗚呼信玄,追父以篡國,豺狼之行,期不容誅也。世傳信玄嘗讀『論語』,未卒數章,拋地曰:『是病痛之書。』終不復讀。其自羞之深,可知也。然列國恬然,通好修盟,初不聞聲罪之舉。時有侵伐,亦唯城池之爭已。名教掃地,哀哉。且以其智力過絕,長于軍事也。咆嘯猖獗,所向無前,雄飛于山東數十年,自以為得計。海內引領,思欲傚之。亂庸有極乎。後世談兵者,祖述其法,肖像尸祝。究其欽仰,惡亦何心與。善戰者服上刑,古之制也。矧於兇逆之徒乎。信玄免天誅,得沒于地,一人之幸,而天下之不幸也。」○武田信玄死。
 秋七月,將軍義昭復舉兵,壁于槙島,【宇治。】留諸將守其第。信長乃以舟師直前入京師,遂取二條第。人以為神。轉攻槙島,令曰:「是行殲之。」大戰破之,遂圍而執之。義昭窘窮,求減死。信長令羽柴秀吉放諸河內,詔削其官爵。義昭尋奔紀。【中井積善曰:「義昭狂昏不足道也已。自其出亡唯濃焉,依逮得志也。以忌國之私,肆其毒螫。諺所謂忘署則忘陰者,非耶。濃之於義昭也,分既非君臣,恩誼無雅素。然奉戴資給,不為不謹也。匡翼以正,不為不厚也。啟釁自彼者再矣。不得已而應之,乃放伐之舉,不足以病濃也。易曰:『負且乘致冠之至,爭奪之世,已非人據大位寇且自至,況乃速之乎。』」○義昭之變,村重首應信長,迎謁于大津,面貌甚偉。會有獻饅頭者。信長拔佩刀,貫饅頭鋒,以啗村重。村重進,開口受之。信長笑曰:「好男子。攝津十三郡任汝剪取之。」於是命攻惟政。榜賞格曰:「獲主將者與萬金,獲偏禆者千金,獲士卒者百金。」村重將中川清秀熟視之,以勾其首條。觀者無測其意。既而惟政曉出城,雜士卒修守備。清秀伏豪側,跳出斬其首。信長乃賞清秀以萬金。以池田勝政觀望不至,逐之高野,以和田、池田氏邑盡與村重。信長放義昭。
 初濃師之西燒殘輦下也,及班師,乃下令修廬舍,蠲賦役。民以安集。令村井貞勝,【稱民部丞,又稱長門守。】為京師所司;長岡藤孝修,青龍寺城,以備餘寇。遂徇湖北,取木戶田中。
 岩城左通欲復義昭,據澱。【山城。】和田惟政,【稱伊賀守。】據芥川。【攝津。】
 信長遣長岡藤孝攻澱,與左通戰。左通以膂力聞。藤孝士下津權內勇善泅,輅左通,故退至河橋,相搏墜水。馘之而出,城乃陷。荒木村重攻芥川,拔之。中川清秀,【稱瀨兵衛。村重外甥。】馘惟政。初村重之謁信長也,請以其兵定津有所得。信長愛其豪爽,許之。承制任攝津守,自隨入京師。其再舉也,檄召畿甸諸大名。村重首以其甲會之。圍二條、攻槙島,皆有功。池田城主池田勝政觀望不至,及事平也,懼棄城,遁高野。其統下諸豪多屬村重。村重併池田有之。伐其不服者,悉滅之。
 是月,詔改元天正。
 八月,信長取月湍。【近江。】
 越前義景率兵三萬,舊小谷,軍于余吾湖,分兵守大撞、丁山寨。【並近江。】濃師攻二寨,下之。義警焚營宵頓。信長望火,輙以輕騎直馳,及之刀根山下。佐佐成政、前田利家先驅,獲朝倉治部及齋藤龍興。初龍興失國在攝。三好氏及一向之亂舉兵應之,不得志,遂奔越前。至是,併命濃師,乘勝而前。連戰及敦賀,斬首四千餘級。望風潰者,十餘城。義景歸一乘谷。【越前治所。】則眾悉逃,其族景胤、景健等,【三郎景胤,其子孫三郎景健。】皆出降。義景奔亥山。【越前。】信長軍龍門寺,分兵大索,誅斬甚多。亥山寺守朝倉景鏡,【稱式部大輔。】畔迫義景。義景自殺,【年四十一。】朝倉氏亡。義景之先,原日下部氏,世仕斯波武衛。文明中,其裔敏景領越前,始列大名。數傳至義景云。○朝倉氏亡。景鏡以義景首及幼子愛王如濃師。信長梟首京師,殺愛王,收其族,皆斬之。使降將前波長敏,【九郎兵衛,後稱播磨守。】假守越前。
 信長班師,途遂陷小谷。羽柴秀吉與淺井久政,【稱下野守。備前守長政之父。】戰斬之。進圍小谷。
 九月,長政送室織田氏,及三女子于濃師,而自殺。淺井氏亡。信長梟久政、長政首於京,分其田與秀吉,食二十三萬石。○淺井氏亡。○秀吉食廿三萬石。先是,佐佐木承禎子義弼,【稱右衛門佐。】據鯰江,【近江。】以應小谷。濃人亟伐不下。信長令柴田勝家攻鯰江。義弼逃江平,捕承禎客善住,竹鋸斷其首。承禎匿石部。【近江。】
 長宗部元親專橫,頻年用兵伐異己者,盡滅舊族家老。土佐七郡併其六,以幡多一郡,供其主中納言兼定。已而設計逐之。
 是月,兼定奔豐,依大友氏。元親陽以兼定子內正為主,以女配之。亡何徙諸醜地,卒酖之。一條氏亡,元親既自為國主,求好於織田氏、浮田氏,以自固。【中井積善曰:「織田氏之得國,出乎篡逆。一傳為信長若浮田直家、長宗部元親,皆當身為之。今也三國締交,臭味相投,古所謂:「同惡相與,如市賈。」豈不然乎。一時兇焰,似不可當焉者。然他日信長當身而亡,直家、元親皆一傳而亡,前後之揆,甚矣其一也。好還之天,可弗畏也與哉。」○土佐一條氏亡。
 十一月,濃師圍三好義繼,【稱左京大夫。】于稚江,【攝津。】拔之。義繼自殺。
 是歲,長島一揆之賊,築于西形、【尾張。】別所、片岡,【並伊勢。】四出剽掠,信長遣兵討之。屠別所片岡,遂徇勢而還。甚雨及之,兵多凍死。長島出射手三千,依阻隘叢射,濃師敗績。
 初日向義祐,【伊東氏,稱大膳大夫。】與薩摩貴久,【島津氏,稱薩摩守。】交兵積年。義祐亟克,悉平隅地,竟割薩半。既而義祐、貴久相尋皆歿。義祐之子祐久,【稱民部大輔。】柔弱不競。貴久之子義久,【稱修理大夫。】剛武,國始強。累戰盡復侵地。遂取隅。是歲,率師入日向,與祐久戰,大破之,獲其良二十人。伊東是遂衰。○薩國始強。
 二年,春二月,信長入朝。詔敘從三位,任參議。信長奏請剪東大寺黃熟香,【名蘭奢待者。】遂謫南都。天皇令大納言資定、【日野。】中納言雅教,【飛鳥井。】蒞焉。【從故事,剪之一寸八分。○信長任參議,剪東大寺名香。
 是月,武田勝賴出美濃,陷諸砦。
 三月,茨木城主荒木村重攻伊丹,拔之。改城之,徙治焉。引中川瀨平、高山右近為腹心。已而高槻、多田、三田、有馬諸城主皆服從,威振國中。
 四月,信長自南都還大坂。有賊遮路,擊走之,進取其麥。留作間信盛,屯天王寺。
 初尼子勝久自但入因。山名豐邦復畔,大江輝元應之。勝九轉鬪,拔十餘城。遂攻象市。【因幡。】大坪一之,【稱甚兵衛。】為藝守,亟戰破之。勝久累月不得前,據鳥取,【因幡。】以招諭諸城,國中多屬。一之乃棄城奔藝。
 信長發使者於四境,均道里,植行樹,通津梁,蠲關征。四民便之。
 浮田直家,與松山。【備中。】三村元親,【稱修理亮,又稱備中守。】交兵累年。元親族大兵強,於是直家修好,乞師于藝。輝元乃使隆景援之。會戰踰年。
 足利義昭居紀歲餘,困蹙日甚,去適備前。浮田直家不禮焉。三月,適備後。輝元迺與信長絕,館義昭于鞆,【備後。】令統下諸大名徃執謁門,復見鞍馬。
 信長朝京師。時公卿益窮,粥采以自給。信長為贖之,悉復其舊。故駿河主氏真遊寓畿甸,忻羨濃之盛大,不復念深讎,遂如京師,彙緣執謁獻其遺寶。氏真善蹴鞠,信長乃迎朝氏,命家人,使之對戲。氏真忻然而徃,聞者醜之。○信長復公卿祿。
 三好康長據高屋,【河內。】以應大阪。其黨所在充斥信長將兵。自京南征,連戰破之,縱兵取攝泉之麥。康長降,河內悉平。乃令塙直正,【九郎左衛門。】堙所下城湟。
 五月,武田勝賴陷高天神,歸宴將士。高坂昌宣、內藤昌豐相謂曰:「武田氏滅兆於此宴矣。」昌宣說勝賴曰:「君狃勝不戢,構怨四鄰,非長久之計。宜返地,與之連和。稍取東國,厚集其勢。」有二嬖長坂調閑、跡部勝資沮之而止。既而勝賴用二嬖言,自出遠江,濟天龍川。遇敵,不戰而歸。途至伊奈,見信虎年已八十,乃欲載歸。視其狂暴如舊,乃止。
 是月,信長與武田勝賴,戰于參河長篠,參師會之,勝賴大敗。
 長嶋一揆賊,恃嶮抄暴益甚,又築于篠橋、鳥井、矢島、中江,皆依山帶水。七月,信長率師討之。與賊戰于小田松樹渡,皆破之。分兵圍諸寨。信長子信忠及九鬼嘉隆,以舟師繼之。信長親圍長嶋。八月二日,夜,大風雨。鳥井賊遁。柴田勝家等追擊,斬男女二千餘口。舟盛其耳鼻送之。死傷過半,餘眾數百,棄舟裸身衝濃麾下,殊死而戰,族屬多死。賊潰圍,奔大阪。信長以其地與瀧川一益,食北勢五郡。
 七月,上杉謙信將兵三萬,西伐攻神保純木舩城,拔之。遂入加賀,屠金澤,移兵攻七尾。以義春為將,又恧畠山。義隆家人游佐褌正等,毒弒義隆。進兵取能登,誅游佐等。乃休兵二日。屬十三夜,月色清朗。謙信置酒軍中,會諸將士。酒酣,自作詩曰:「霜滿軍營秋氣清,數行過雁月三更,越山併得能州影,遮莫家鄉憶遠征。」令將士善詞章者皆和之,遂為政國中而歸。
 冬十月,信長入朝。石山請平。信長知其難猝殲,許之。
 十一月,詔以信長為權大納言兼右近衛大將。其子信忠任秋田城介。【先是,信長敘正五位下。○信長為權大納言、右大將。
 伊勢北畠具教導濃,約迎養子信雄于大河內立之,令其子信意遜居田丸,自遷三瀨。詔以信雄為左近衛大將。○信雄為左大將。
 是歲,前關白前久近衛公,如摩。【經二年歸京。】
 四年,春正月,信長大治安土城,造天主閣,使明人造瓦,一從明製。二月,徙治焉。按天主閣,謂城中觀樓也。始松永久秀好天主教,設樓觀祭天主教,遂為城樓之名。天主閣高九丈,餘下築石臺高七丈二尺,凡七層,塹濠甃瓦以大石土木之,美窮極人工。
 初信長欲居于江,大營安土。牙城既成,於是徙治焉。遂命築羅城,務致顯嚴。使子信忠居岐阜。詔敘信忠從四位下,尋許昇殿。信長為政,傷於嚴酷。然令行禁止,吏民一切奉法。銖兩之奸,不得有容。闔境無盜,外戶不閉。暑月行旅憩林樾者,皆舍槖而睡。時以為亂世一奇矣。
 四月,信長入朝。
 十一月信長復入朝。○信長入朝。
 兼孝九條公為左大臣,內基一條公為右大臣,信長為內大臣。【敘正三位。○信長為內府。
 北畠中納言具教已偪於織田氏,舍其子信意,而授國信雄。心不能平,欲以甲師除信雄。議泄,信長饗具教,伏甲殺之。遂伐滅其十三族。減信意一死,放之長島。北畠氏九世而亡。○北畠氏亡。
 薩摩義久伐日向。日向諸城望風降潰。伊東祐久奔豐後,依大友氏。義久乃併隅日。
 是歲,蠻舶抵豐後,貽大煩二於大友宗麟,其傳遂廣云。

正親町天皇天正五年雄傑爭衡圖

 五年,信忠敘正四位下。
 二月,信忠、信雄、信孝討泉、紀。貝塚雜賀等一揆諸酋皆降。
 九月,松永久秀,【彈正。】以信貴,【河內。】叛。信長使子信忠討之。十月,軍鋒細川藤孝、明智光秀、筒井順慶攻片岡。【河內。】藤孝子忠興倡先登,師從之,遂拔之。信忠圍信貴,久秀遣人乞救本願寺。其使者舊仕於順慶。順慶因獲其情,發卒二百,為大阪援兵,入城為應,一鼓陷之。久秀放火自殺。禽其子久通,誅之,夷其族。信長賞順慶功,舉和與之。○松永父子伏誅。○久秀,京師人,少貧賤,歷遊諸國,後仕三好氏,秉權京師。及三好敗,遂屬信長。一日,德川家康來見信長,有一老翁侍側。信長謂家康曰:「卿識之乎?此是松永久秀也。弒將軍,叛三好,焚大佛,此三者人之所不敢為,即久秀為之矣。」久秀大愧,自是深怨信長,遂叛死。】
 詔信忠敘從三位,任左近衛權中將。○信忠為左中將。
 初播人赤松義祐、【義村之子,兵部少輔。】別所長治、【小三郎。】小寺政職等,【藤兵衛。】患藝備強,惧見芟夷,送款于江以自固。政職使黑田孝高,【小寺官兵衛孝高。後復黑田氏,改稱勘解由。晚號如水。】為行人,因羽柴氏。羽柴秀吉善視之。孝高父宗圓佐政職有功。政職治吳著,宗圓築姬路居之。信長予秀吉以播磨,因圖西土。於是秀吉就國,抵吳著。政職中悔,出奔備後。黑田父子迎謁,避城以待。秀吉辭之。孝高曰:「公欲定治所,莫若姬路也。臣等父子當別營耳。」秀吉從之。秀吉器重孝高,引以為謀主。予宍粟【播磨。】半郡。次年,大城姬路云。○秀吉就國播磨。
 十一月兼孝九條公,辭左大臣。內基一條公,任之。信長為右大臣。【敘從二位。】大納言昭實二條公,為內大臣。○信長為右府。
 秀吉以黑田孝高為先鋒,攻佐用、上月二城,【並播。】拔之。宇喜田直家出兵赴援,亦擊卻之。備師攻阿閉,【播磨。】孝高入城接戰,大破之。既而備兵襲上月,取之,置戍而去。
 十二月,德川家康任右近衛權中將。
 六年,正月,詔右大臣信長,敘正二位。其子信忠敘正三位。信長憂朝廷歲時諸儀多廢缺,獻貲舉行。○信長復朝儀。
 三月,越後上杉謙信,卒。【年四十九。】謙信為治,傷於嚴酷,任意殺戮,人不自安。然性廉而重信,善用兵,是以開拓土境,併二越、能、佐、分、賀、飛、上、毛,威令遂遠布,四鄰畏憚。及與信長有釁,遂有爭衡中原之志,乃將大舉西上。治嚴已定,病風暴死云。【中井積善曰:「兵家之祖,述謙信氏猶信玄氏也。然謙信氏用兵行威,一出乎意匠,未嘗有成式,後嗣亦罔攸論著焉。今名其兵書,蓋皆係偽撰。予嘗徵諸羽藩文獻者如此,為容者之托笠原,猶且妄意增損,失其真者多矣,矧初亡所據乎。要不足信也。謙信兵法,世多有之,故予揭斯說,以袪惑矣。」○松苗嘗著謙信論曰:「古今英雄之士,有才勇超于萬人,而終身之為侔於兒戲者矣,如長尾謙信是也。夫永元之際,皇室衰弱,霸主喪權,勇將智士,割據郡國,虎視狼吼,互相吞噬。謙信以大名庶孽,崛起於其際,催堅挫銳,前無勁敵,併據北越數州,而與甲之武田機山接壤。機山,奕葉名將,身經百戰,跨有五州,世稱其用兵彷彿於孫吳也。謙信年未弱冠,與之爭雄。兵連不解者,十餘年矣。未嘗挫衂其鋒也。如尾之織田,相之北條,帶甲十萬,疆土千里,莫敢與之抗。其他諸雄,猶群羊之於猛虎,垂頭搖尾,喘喘伏息而已。是可見其智足以決勝敗,勇足以慴群雄,豈可不謂之超出於萬人者耶。然觀其平生所為,則祝髮披緇,不畜妻妾,不茹葷腥,儼然持律僧也。而至行軍略地,則殺人盈野,血流為河,未嘗有勤王濟世之志矣。加之棄祖先之胤,養螟蛉之子,其屍未寒,生禍鬩墻,與國破嗣絕者,僅一間也已。智計雖多乎,膽勇雖壯乎,徒足以行強暴於一世已。自有道君子觀之,不亦兒戲耶。古人所貴於勇者,其以能立義也。所貴於智者,其以能知道也。謙信之才略而苟能知道立義,則桓文之勳可建焉。惜夫其不學無術,而闇于此也。」】初謙信因武事佞佛,歲時每修法會,以期冥助。持戒終身,因以亡嗣。以相之氏政弟為子,命以己舊名曰景虎。又收姊夫長尾政景【稱越前守。】孤為子,曰景勝。寵秩相匹。及卒,二子爭國。景勝在春日山,【上杉氏治所。】景虎出據北河。國人樹黨相攻,越後大亂。景虎請救于相,相怯懦,許而不出。信長乘越後釁,遣神保正武,【稱越中守,信長妹夫。】帥師伐越中。【○景虎敗走府中,武田勝賴將兵二萬援之。景勝乃賂勝賴。嬖臣長坂長閑、跡部勝資使說勝賴曰:「景虎得志,氏政專制,越後必為我患。不如援景勝以興國。」勝賴從之。景虎遂敗死。勝賴以其妹妻景勝,氏政由是與勝賴絕。加賀、能登、越中聞亂,悉降信長。信長授於加賀佐久間信盛及前田利家。○謙信死,越後大亂。
 三木【播磨。】城主別所長治,叛信長,與秀吉絕。長治,赤松氏庶族,累世以武顯。於是四近城堡皆應之。秀吉圍三木,分兵攻略諸城,接戰不決。
 四月晴良二條公,辭關白。信長辭右大臣、右大將。
 先是,尼子氏據上月,浮田直家乞師于藝,欲兵殪之。毛利輝元親將次松山,【備中。】令元春、隆景勒諸將,進軍于根山,【播磨。】分兵圍上月。直家命諸將會之。羽柴秀吉留諸將當三木,自救上月。信長使荒木村重助之。兵總四萬,抵高倉山,【播磨。】隔熊水而陣。持重不敢出。信長更發兵四萬,令瀧川一益、明智光秀、筒井順慶,將以援之。
 信長又遣子信忠、信雄、信孝,帥兵三萬,為秀吉後援。藝師益峙糧食,築長圍為久屯之計。
 六月,藝師涉熊水,與江師戰于高倉山下。江師不利。信長料其不易敵,喻信忠避銳。江師退次書寫山。【播磨。】信忠、信雄轉圍別所氏所屬邑神吉,【播磨。】信孝圍志方。【播磨。】踰月,皆下之。
 藝師攻上月益急。尼子勝久力屈。秋七月,自殺。出其兵,城陷。立原久綱奔江。山中幸盛就囚,尋見殺。○尼子勝久自殺。
 八月,信忠案視三木列鄔壁,命諸將守之。令秀吉統之而還。
 初浮田直家心持兩端,藝師之出,稱疾不親會之。藝人多猜直家。聞江師滋至,乃發間使送款於信忠。及江師既退,上月不守,稱疾癒,如藝師賀捷。藝人或請拘之。元春欲許之。隆景曰:「釁不可從我啟焉。」乃罷歸。直家請享二師於八幡城,【備前。】欲伺間以圖之。先期或告藝人曰:「八幡之饗,幕有甲矣。」元春、隆景蓐食而發,留使者令謂之曰:「聞之道路,公欲以二人之元,為上國之獻,以戎事之未復命於寡君也。敢辭享。」直家乃決意即江。【初界府藥商小西壽德,資富而老。于京師,善於江諸權貴。羽柴氏微時,每館於壽德氏,深德之。壽德子彌九郎,為岡山賈人義子,有機警,亦嘗與羽柴氏狎。直家遣使者于京師,价壽德行貨於江諸貴。壽德曰:「欲右府親暱乎,莫若因羽柴氏。」直家聞之。令彌適三木見秀吉。秀吉喜為言之。信長迺引見使者,厚賞遣之。使者遂發幣于公卿庶尹。彌徃反京畿,措辨其事,周旋甚愜。既而秀吉愛彌才,召而祿之。彌好兵,後從軍,屢有功,寵遇日熾,是為攝津守行長。壽德又號如清,初稱清兵衛。○小西行長出世。
 九月,豐後守護大友義鎮侵日向時,薩摩守護嶋津義久共日向、大隅,勢稍強大。至是義鎮興兵擊義久。義久,義忠之後,世領薩摩。
 十月,大友義鎮及嶋津義久戰于甘川,敗績。初義鎮領九州探提,蠶食七國,威奮鎮西,驕奢益甚,好色愛佞,賞罰猥濫。又好天主教。毀神祠,破佛寺,眾心離叛,民皆思亂。龍造寺隆信,初屬義鎮,至是略肥前、筑後,義鎮將士多屬焉,威聲大振。
 十一月,兼孝為關白,內基為左大臣。
 大友宗麟伐日向,納伊東祐久。島津義久禦之,戰于高城川。大破之。宗麟逃歸,祐久益不得志,尋走周,遂奔京師。
 荒木村重,【稱攝津守。】叛織田氏,據攝津伊丹城。信長自將討之。秀吉聞之,潛自三木如師,請親徃說村重。許之。秀吉造伊丹,開喻再三。村重不從。群下請殺秀吉曰:「是斷江一臂也。」村重弗聽曰:「渠重交契,秉信義。輕身以來,殺之非夫。」迺厚禮遣之,執手揮淚以別。秀吉再使黑田孝高徃,村重從而幽之,以示絕。秀吉及反三木,孝高不屈,夷然起臥一室,村重亦不加害。
 是月,高山友祥據高槻城,以應村重。友祥素信天主教,信長召其徒諭之曰:「使友祥納欵,須許天主教。不則悉逐之。」耶穌之徒大喜,告友祥。友祥乃出降。信長與之芥川郡。中川清秀守茨木城,密遣人使送欵,遂取其城。
 十二月,信長合兵圍伊丹,焚其郛而入。四方螘附而登。村重拒卻之。水野重次死之。【江人或把槍、乘墉,後無繼。城兵萃擊之。其人投槍而坐曰:「我生不足惜,但有老母,鄉里貧困,無他兄弟。我今日而死,母明日而餒。我欲以微功資粗糲,不知無繼,誤進至此。冀免一死,得養辭色悃幅。」眾相視而斂兵。村重聞之曰:「孝子也。」予金使人送出諸門,問其名居。不告而去。】信長患力取勞師,乃下令為長圍,列鄔堡,斷其饢道。令子信孝及瀧川一益、池田信輝、蒲生氏鄉等,分戍而還。
 上杉景虎亟求援于相。氏政乞師于甲。
 是月,勝賴率兵二萬,納景虎。【勝賴室,景虎之姊。】上杉景勝懼,因長阪長閑、跡部勝資,賂以上毛之田及金曰:「事就,請以國屬焉。」勝賴受賂而還。氏政怒與甲絕。
 薩之破豐師也,肥、筑震動,諸城徃徃與薩通。肥前隆信帥師徇南筑,至此略定之。
 左大臣兼孝,為關白。
 七年,正月,內大臣實枝,薨。號三光。西三條實隆之孫,公條之子。繼父祖業,學兼和漢。【實枝博學。】
 二月,信長至京師,賞孝子宗蓮,給米百石,復其身。
 甲師助上杉景勝。相師救北河。景勝與甲人夜襲北河,陷之。景虎自殺。相師不及而罷。景勝遂得勝。勝賴女以其妹。  秀吉圍三木周歲,別所長治不屈。二月十一日,昧爽,長治出兵二千襲擊。秀吉與弟秀長,【小一郎秀長,秀吉異父弟,後大和大納言。】邀擊大破之,斬首八百,獲其良三十人。【秀吉之出師,竹中半兵衛重治每從,知莫不言,任遇日盛。於是嬰病,就醫師於京。數月而弗瘳。因言:「我即不起,寧殆身于行間。」乃力病復詣。尋死,秀吉嘆惜,撫其孤重門。及得志,列之大名,稱丹後守云。】
 四月,前關白晴良,薨。
 初別所長治與荒木村重通,自山路潛出兵。築淡河丹生山,置戍以為兵庫華隈聲援。於是秀吉夜乘風雨,襲丹生,一鼓拔之。淡河定範以其甲數百,守淡河,聞之曰:「羽柴必來。」乃布蒺蔾,樹鹿砦以待。秀吉果使秀長率兵五百,攻之。定範預募民間牝馬,得數十匹,乃放之敵陣,鼓譟隨之。馬鄉狂騰,蹂籍步卒。陣亂大敗。定範曰:「秀吉聞敗,必以大眾來。力屈而遁恥也。」遂悉兵入三木。秀吉命加藤光泰,絕三木餉道。城中始窘。○牝馬亂陣。
 毛利輝元怒備貳也,率師伐作。直家惧,乞救於秀吉。秀吉辭曰:「三木戎事未間,姑竢敵及國而後徃。」藝師拔作五城,守將皆奔。備望風而潰者四城。直家不敢出,藝師徇備中而還。
 信長及信忠如攝,案視伊丹。圍成以持重,留止累月,遊多田箕面,以示暇豫。
 京師市人宗運,事親至孝。信長聞之,召賜穀百石,復之終身。○信長賞孝子。
 五月,信長還安土,召法華僧日光、淨土僧靈譽,論難。日光辭屈不能答,乃褫僧衣逐之。初安土臣大脇傳助、建部紹智,崇信法華教,惡靈譽,請信長召日光論難宗教。信長惡其生事,遂誅二人云。
 初秦秀治有丹,屢抗江人。信長連歲遣明智光秀伐之,不克。五月,復遣光秀自東丹入。羽柴秀長分三木軍入西丹,共攻拔十餘城。獲秦宗長、【稱主殿助。】宗定等【稱美作守。】。六月,光秀遣人招秀治,以母質之。秀治乃與弟秀尚來見,光秀伏甲擒之,檻送諸江。信長磔殺之。丹人聞之,磔殺光秀母。信長令光秀擊秦氏黨,悉平之。乃予丹,治於龜山。【中井積善曰:「光秀餌母以邀功,狗鼠不食餘。織田公乃易蕭斧之誅,以茅土之賞,主從之間,唯利之視。三綱絕矣,九法淪矣。悲夫,世俗或設忠孝兩全之論,實懵乎大經乎。若夫王陵、趙苞、徐庶之流,失得之議籍籍士林。然是其母皆誤墬敵手也。從違之幾決於不得已之日,與挾詐術,故意寘母于死地,甘踏逆節者,貿然異料。光秀豺狼亡論己,織田氏之心將謂:『苟有功者,雖犯五逆,而我必賞之。則為其下者,何所不至。』異日肘腋之變,是舉有啟之。抑前日孝子宗運之褒與今日賊子光秀之賞,何不相似之甚也?蓋鄉者好懿之良心觸發不可停,而無私念以汨之。今者,先之以怒氣,承之以利心,不暇自省。故一人之身,一時之事,而邪正相反,至於若此,可勝嘆哉。易稱懲怒窒欲,善矣夫。」○信長賞賊子。
 先是,浮田直家間藝師之罷,入作復二城。吉川元春馳赴之。至則去矣。乃退屯富田。
 初羽衣石【伯耆。】城主南條宗勝,【稱豐後守。】為尼子勝久所逐,因藝師得復歸,深德之。從元春于師,數有功。臨死囑曰:「忘藝惠者,非吾子孫。」及子元續,【稱伯耆守。】豔信長日大,密送欵,命其臣山田直重。【稱出雲守。】固辭。怒欲兵之。直重奔藝,元續乃盛修守備。於是元春遣子元長、【稱治部少輔。】廣家,【稱民部大輔。初名經吉。】取羽衣石禾,率師繼之,戰於長瀨川,大破之。遂北燬其郛,列寨置戍而還。
 伊丹受圍日久,外援不至,糧食且竭。荒木村重迺留將士守城,與左右數騎,宵出奔尼崎,遂如華隈,告急于藝。藝人以道路梗塞,不能援焉。
 冬十月,信長聞村重定遁,馳如攝,命諸將,鼓眾凌城。【○瀧川一益攻伊丹城,諭戍兵曰:「汝主棄城遁去,汝為誰守之。不如速降而全生也。」城中多內應者。】十一月,城陷。黑田孝高復歸。能勢、三田等城皆降潰。信長乃夷荒木氏男女,少長死者六百七十人。以攝予池田信輝,令信輝及其二子之助、【稱紀伊守。】輝政,【三左衛門,後備前宰相。】圍華隈。【○主將荒木某乞降曰:「獻尼崎、花隈二城,為妻子請命。」一益許之。直赴尼崎村,重閉城門而不納。某遂晦跡亡去。信長命一益悉收城兵妻子百二十人,磔之尼崎。○伊丹城陷。
 三木城主長治驟求救於藝。藝辭以道梗。乃發舟艦送粟。藝人報三木,約斫敵營,乘其擾以納糧。夜襲平田寨,守將谷衛好,【稱大膳亮。】死之。長治率兵三千,逆饟。羽柴秀吉與長治大戰于大村,長治將魚住源吾健鬪。秀吉前軍將堀尾吉晴、脇阪安治,竟進擊之。安治斬源吾,秀吉麾眾乘之。長治族人十人,與其士百餘皆死。淡河定範傷而退,顧見有追者,臥地佯死。追至,欲馘之。定範猝起,殪數人。眾驚散。定範笑曰:「我今實死。」乃自殺。長治脫走入城,秀吉移壘偪之。己而,城中窘罄,宰馬而食。
 自足利義昭之敗,二條第久廢。信長屢入京師,謙讓不肯館焉。是歲,修之,於是乎成。迺獻之以為青宮。廿二日,皇太子,【諱誠仁。】具儀仗以徙。○信長修足利二條第為東宮。
 初長宗部元親用師于豫,自春涉冬,轉戰皆克,下十餘城。十二月,國司西園寺氏請平。河野通信等皆降附。豫悉平。
 是歲,北條氏政與德川家康約,伐武田勝賴,出屯於富士根。家康出駿河,以為氏政聲援。
 八年,秀吉益薄三木,縱火城下,分兵悉拔其屬城。城兵餒不能鬪。長治知不可為,請自殺以宥其士卒死。秀吉許之。十七日,長治與其弟及叔父,三人放火自裁。三木平。秀吉遂入但攻竹田。不克,置戍而還。信長以三木,益加中川清秀采邑。【併食十三萬石。】清秀令子秀政,【稱右衛門大夫。】居之。信長妻秀政以其女。○別所氏亡。
 初秀吉使直家城于兒嶋,【備前。】以備于藝。直家俾弟忠家、【七郎兵衛。】基家,【與太郎。】守之。於是毛利輝元遣穗田元清,【隆景弟,稱伊豫守。】攻之。
 二月,基家與元清戰,敗死。
 帝遣前關白前久、中納言藤原晴豐等,詔信長與大坂平。又遣使于大坂,諭降之。信長又使楠友閑住焉。於是,僧光佐聚徒屬議之。其僕下間刑部等皆贊其降曰:「我有可降者四。我與織田氏交兵十一歲矣,諸國門徒並起應我而皆被誅殺,不知其幾千萬也。不可憫乎?一宜降也。本城諸將久在圍中,粉骨虀身籍,不能賞之,猶息其肩。二宜降也。織田氏用兵,所當者破,所擊者服。若別所、荒木、秦氏,莫不絕其根,殲其類。我雖因地利,憑人和,以至於今日,而竟又如此矣。是非自絕滅我教乎。三宜降也。天子之詔,不可不奉,四宜降也。且夫天下英雄豪傑,抗衡織田氏者,孰若我耐久乎?武多矣,誰得嗤我。」光佐從之,請盟於信長。信長使卿山虎蒞焉,賜光佐以下金有差。
 輝元再遣隆景攻兒嶋。浮田忠家告急于岡山,備乞師于姬路。秀吉令淺野長政率舟師赴援。隆景引還。信長聞藝師荐出,使明智光秀、長岡藤孝救兒嶋。不及而罷。
 秀吉率師入因,攻鹿野下之。山名豐邦女,及將士質子皆在城中。收之而還。吉川元春自富田赴援救。不及而罷。
 是月,信長奏修男山神廟。○信長修男山神廟。
 是月,攝津悉平。
 秀吉再率師徇但,攻陷諸城。山名宗仙以出石降。但平。遂入因。使謂鳥取曰:「如降,舉國與之。不則悉矺殺所得質子。大眾圍城,屠戮不遺。」山名豐邦欲降,群下固諫曰:「尼子之難,我反覆殊甚。而藝皆枉全之。今復背其恩,狗鼠將不食餘。質子寧足顧。」豐邦心愧,不得已辭使者。秀吉乃合圍,樹矺柱於城外,悉縛其將士質。長槍擬之,以招城中。皆弗從。秀吉怒,命殺之,極其慘酷。又縛豐邦女擬之。三日,豐邦乃造軍門而降。秀吉責其遲,割因二郡與之。盡收其將士邑,遂徇國中而還。鳥取將士皆怨具狀報藝。豐邦益媿。尋挈孥奔姬路。
 四月,光佐散遣其眾,自遜于紀伊鷺森,留子光壽,以七月致城。信長遣使受之。門徒陰說光壽曰:「信長為人詐偽而忍。我且失據,恐陷其計矣。」光壽乃再修守備。光佐大懼,使人止之。不肯。信長聞之怒曰:「我終不得不剪滅之。」遣兵陷勝曼、尼崎二壘。光壽惶恐謝罪。信長曰:「我徐圖之耳。」乃肯之。七月,光壽致城而去。
 一向之亂,作間信盛屯大阪五歲,貪利玩寇。信長數其十餘罪,逐之。
 八月,信盛奔紀。後二年死於熊野。信長召其子正勝,祿之云。水野信元之死,信盛之讒也。至是,信長始知其冤,乃使其弟忠重,【稱藤十郎。後和泉守。】領舊邑。
 立花城主戶次道雪、【丹後守鑑連,晚號道雪。】岩屋城主高橋紹運,【主膳正鎮種,晚號紹運。】皆大友氏族,為豐鎮筑前,協謀戮力,近制秋月種實、筑紫廣門等,遠抗龍造寺隆信。國中急乏者赴援納糧,大抵無虛時。道雪又憂豐昵佞臣,崇左道,贈書其加老諫之。其言切至。宗麟不悛。
 九年,越後景勝遣兵略越中,賀人舉兵應之。守護作間玄蕃擊走之。
 山名豐邦之遜也,其宿臣皆不從,求守于藝。藝遣牛尾春重,【大藏左衛門。】如鳥取。春重出略近邑,告歸鳥取請代。於是,使吉川經宗,【稱式部少輔。】徃又城丸山,以為之援。
 二月,信長設馬埒於禁城外,召諸國將士,令調馬。衣服鞍馬之美,尤極靡麗。帝臨觀焉。
 織田氏將佐佐成政,擊定越中。信長就與之。丹後亂,信長密與細川藤孝議,誘一色義定,【稱左京大夫,據丹後者。】殺之。田邊【丹後。】城主一色藤長,【稱式部少輔。】棄城降。
 信長以秀吉既定播但,令大舉圖西土。夏六月,秀吉將兵六萬入因。秋七月,信長使美濃守秀長圍丸山,自圍鳥取數重,信長發兵一萬助之。備直家遣兵八千會之。
 四月,兼孝辭關白,內基一條公任之。
 七月,武田勝賴,城韮崎,號曰新府。先是,穴山信君謂勝賴曰:「今與尾參交兵,又與氏政構隙。三國合謀來擊,甲州無城可守,勢不可支。不若城險要以保之。」勝賴從之,遂城府徙治焉。初長篠之役,老臣夙將悉戰死,獨高坂昌信僅存,盡心歸諫,未幾死。於是,長坂、跡部益專無忌,鬻嶽市權,紀綱大紊。
 九月,信雄帥師伐伊賀。筒井順慶以其甲從焉,分七道而入,拔十餘城,伊賀悉平。信長以信雄,分一郡與信包,【信長弟,上野介。】自足利氏之亡,織田氏日大,朝廷倚賴焉。至此身躡台鼎,并國二十。地望既具,而慨然有大志。特以威令未被西東為憂,不以從踵足利氏虛號為榮。朝廷亦揣其意,未錫命也。○信忠大志。
 八月,信長遣信孝攻高野山,縱火焚之,悉沒其寺田。初荒木村重殘黨多匿高野山。信長遣使捕之。僧徒打殺使者。信長大怒,於是遂火之。
 鳥取已困,數告急于藝。藝以豐備伺隙,南條未平,而四境多戍也。召募歷月。初毛利使元春、隆景分轄山陰、山陽。元春乃曰:「因在我管內,不可不先徃。」遂以其甲六千入伯,以竣後軍。
 冬十月,輝元與隆景率師抵富田。鳥取糧盡,人相食。吉川經宗與丸山守將及鳥取舊臣,自殺以出其士卒。元春抵馬山聞之,乃留而舍。秀吉進入伯,助南條氏,軍于鵠山,與馬山相持。元春命撤歸路舟梁,以死自矢。時北地雪已深,秀吉曰:「天寒敵勍,未可冀也。」
 十一月秀吉班師徇因,定之而還。藝師亦罷。
 先是,島津龍造寺爭肥後,戰鬪累月不決。於是,行成分地,以鷹背河為境界而罷。

正親町天皇天正十年平氏全盛圖

 十年,正月,浮田直家,卒。秀吉為請於江,令其幼子秀家,【八郎秀家。後中納言、左兵衛督。】嗣。秀吉撫之甚厚。
 二月,前關白前久,為太政大臣。
 信長奏修伊勢內外二宮。初天武天皇詔:「每二十年,改造兩太宮,行遷宮儀,著為永式。」後世衰亂相尋,王室衰絀,兩宮頹圯。典故不舉者數百年。於是,信長新之,悉復舊制。○信長改作內外宮,復舊制。
 初武田信玄與福嶋【信濃。】城主木曾義昌,【稱伊豫守,後左馬頭。】交兵多年。及併信也,義昌行成,信玄妻以女。及勝賴嗣,屢加繇役,比年滋甚。民不堪命,義昌遂貳。乃密送欵織田氏曰:「君倘有事于甲,願為前驅。」信長疑其詐謀,求質子。義昌即奉命。信長悅,遂戒師期。信人或因阿部忠高,【稱加賀。】告變于甲。勝賴怒,將出兵。忠高曰:「福嶋絕險,不可力取。臣請徃關說,緩其反計。君潛兵掩之,則一舉可擒也。」勝賴弗聽,遣信豐、信盛,【仁科五郎,又稱薩摩守。勝賴弟。】將兵五千,急擊之。冒雪躡嶮,手足龜傷。二十八日,義昌大破甲師于鳥居嶺。二月,勝賴帥步騎二萬,次于諏訪。【信濃。】信長大舉伐甲,信忠以兵五萬為先鋒,從岐蘓入,參師會之。北條氏政以兵三萬,次境上,為其聲援。勝賴聞之,令諸將分守險要。瀧澤猶險,下條信氏,【稱伊豆。】守之。江人患之。六日,信氏部將叛,迎江前驅川尻鎮吉。【與兵衛,後稱肥前。】信氏乃遁。十四日,松尾【信濃。】城主小笠原信嶺,【稱掃部助。】以城降江。飯田、小山,【並信。】聞之皆潰。十六日,木曾義昌再破甲前軍于鳥居嶺。獻捷於江師。信忠分兵助之,軍桔梗原。【信濃。】勝賴尚在諏訪,日會諸將議戰守。左馬頭信豐稱病不會。眾議不決,將士解體。
 武田勝賴在新府,城壁未全。勝賴欲徙避之。嫡子信勝慷慨曰:「事既至此,何之而免乎。」勝賴未答,小山田義國欲誘執勝賴,市織田氏也。說曰:「臣邑岩殿險可保。」真田昌幸曰:「弗若臣邑吾妻險有積粟。請以死奉君。」勝賴乃令昌幸先歸二嬖曰:「昌幸新,義國故。去古就新奈何。」勝賴遂徙岩殿,令義國先歸待己。於是,焚殺諸叛臣,質三百人。召死節者,質十人,搬與金各百兩,散遣之。收其重器,以殘兵五百赴岩殿,顧望二府,皆泣下。至柏尾,待義國來迎七日,不至,走入駒飼民家。即夜,義國使人襲取其職,乃絕關拒勝賴。勝賴不知所出,乃走入天目山。
 二十日,信忠抵飯田。前驅鎮吉轉鬪深入。武田信綱守大嶋。【信濃。】眾驚而潰。信忠移軍于飯嶋,【信濃。】分循國中。信人苦虐政日久,及江師至,士民爭先附。甲人在諏訪者,聞之逃亡相繼。
 二十八日,勝賴退入新府。土功未完,敗聞日至。勝賴驚怖,與諸將議避銳。嫡子信勝自奮曰:「我家居此,傳世二十八,歷年四百。今眾叛親離,我祿盡矣。避將何之?當枕城而死已。」勝賴嘿然。
 三月五日,信長發安土。
 七日,信忠入古府,【甲舊治所。】收武田氏宗族諸臣,悉殺之。遂遣織田勝長、【源三郎。】森長可等,【稱武藏守。】徇上毛分使者招納。甲駿降者相繼。
 勝賴駐雀瀨,眾潰。留者,近臣宿將四十餘人。天目山險而有巨剎,欲據之。十日,抵山下,發三使先上。初小宮山友信,【內藤有信。小宮山,一作小見山。】疾長阪、跡部奸也,驟諫。又與嬖人小山田將監有郄,竟以讒廢。至是,單騎訪求及之。因土谷昌恒、【總藏。】秋山光次,【稱紀伊。】請從。勝賴許之。乃顧問二士曰:「長閑安在?」曰:「昨道亡。」「大炊何若?」曰:「亦亡。」「將監何若?」曰:「亡既十日。」友信曰:「咄!君信邪黜正久矣。知有今日。」與二士相持泣。勝賴俛而謝。十一日,三使與三僧共叛,拒勝賴。土寇亦競起。或告之江師,信忠令瀧川左近,率兵蹙之。勝賴見事急,令左右殺北條氏及諸姬。眾皆飢困。信勝與四十餘人,俱勉鬪而死。伊豆長光者,斫勝賴殪之,獲其首。【年三十七。】武田氏亡。【中井積善曰:「甲之事可勝嘆哉。當初信玄以悖逆得國,神人所共棄。特以長武事,併吞四鄰,眾力勝天乎一時。以勝賴之昏愚,從幼所狃,莫匪亂賊劫奪之事。是以淑慝亡辨,凶器弗戢,竟以至身膏鋒鏑,覆宗絕嗣宜矣。世以成敗論人。亡國之罪,特責諸勝賴,而不知其既騭於信玄篡國吞鄰,威震一世之時也。乃從為信玄惜後嗣不肖,抑末矣。有國者固當戒於勝賴,而尤當鑒於信玄焉爾。」○武田氏亡。信長聞捷大悅曰:「旗鼓三旬,而覆巢穴,取鯨鯢。信忠之勳偉矣。」十四日,進抵波合。【信濃。】信忠凾勝賴首以獻。信長啟凾罵曰:「若狂悖不量力,自速覆亡。爭衡之志,今日何如?」
 十六日,小室人斬信豐降江。信長梟勝賴以下首于京師。尋收武田信光【。稱左衛門大夫。蓋勝賴叔祖父】、信綱、信龍、義久,及長阪長閑、跡部勝資、山田義國等奸臣數十人,悉誅之。遂大行殺戮,甲親姻名族殆盡。【○信長以瀧川一益為關東管領,以駿河與德川家康,分甲斐授穴山信君、川尻秀隆,授信濃四郡於森長可,美濃岩村城森長定。○武田奸臣伏誅。
 惠林寺為武田氏塋域,勝賴之遁也,欲權托之。寺僧鎖門不內。及其死亡,亦不收視。已而匿諸亡人,信忠聞而憎之。夏四月三日,圍而焚之。寺中百餘人皆焚死。棟宇盡燼。
 先是,越中訛言:「江師伐甲大敗。」土寇遂起,爭殺長吏,所在棊峙。上杉氏出兵助之。柴田、前田、作間等,分兵討之。累旬而不能定。
 秀吉用師於淡,數旬平之而還。於是大舉入備中,下宮地城,令浮田氏軍攻冠山,下之。其眾走高松。秀吉進圍高松灌之,次龍王山。毛利輝元親將援之,次不動山。兩川皆從焉。
 三月,秀吉分兵二萬備之。益築堤坊逼城。城中結樔而坐,懸釜而炊。兩川數出挑戰,秀吉堅壁不應。
 秀吉既與毛利氏相持,乃馳書報江曰:「毛利氏親來,機會不可失。請遄出援兵。」二十五日,信長得書悅曰:「是天所與。我親徃,一舉可取。西陲從茲無事。」乃下令曰:「畿甸諸大名亟就國,會兵于備。」遂命丹波、光秀為先鋒,促期發遣。光秀怒曰:「享禮未竣,【先是,光秀奉安土山司饗之役。】又命遠役。飜覆胡至此!」乃悉投珍饈器玩,【安土山司饗之具。】於湖,馳還龜山。初信長殘忍好殺,遇諸臣無禮,數以非理虐光秀等。嘗置酒高會,罪掖光秀,掊其顱作鼓節。光秀怒,怨望日久。於是,決意而反。【○初齋藤利三,事稻葉一鐵。後事光秀。一鐵訴之信長。信長使利三自殺,左右救之得免,而事光秀如初。信長大怒,手毆光秀頭。光秀深銜之。信長嘗宴諸將,浮以大白。光秀固辭不飲。信長起捽其頭,挺刀擬之曰:「汝不能飲,吾飲汝以劍。」聲色供厲。光秀乃引滿釂之。由是光秀怒信長,遂計逆云。○光秀反信長。
 先是,信長使子信孝,及織田信澄、丹羽長秀,伐海西四國,次大阪。二十九日,信長以小隊如京師,館于本能寺。信忠館于妙覺寺。
 六月,朔日,明智光秀密會其爪牙光春、【明智左馬助。】利三【齋藤內藏助。】等數人曰:「我有大事,卿等能為我死耶?若不見從,速斷我頭。」僉偔駘相視曰:「唯命是從。」光秀曰:「我主公屢欲殺我。今事已迫,不可不先。」遂與之盟。夜,發師令曰:「須先入京師獻軍容,而後西。」師濟桂川,光秀揚策號曰:「讎在本能寺!力者有重賞!」眾始知其反。
 二日,昧爽,圍本能寺,鼓譟而入。信長驚興罵曰:「豎子敢爾!」手射殪數人。弦絕,執戈奮擊而傷。左右僅百餘人,皆血戰。矢代勝介、伴正林,死于庭。金森長則、森蘭丸、坊丸、力丸,【坊丸,長隆。力丸,長氏。並蘭丸弟。】死于堂。高橋寅松,死于廚。信長縱火自殺,時年四十九。【中井積善曰:「嗚呼織田氏,以回山倒海之勢,頓受制於螻蟻,亦其驕暴自速也已。爭奪之世,豺狼其心者,不特一光秀,則復誰咎乎。有國者足取鑒戒矣。然世睹其不令終,徃徃詬之不容口焉。至於其有功乎名教者,則槩乎不錄,抑亦頗矣。夫足利氏之季,王室極其衰,織田氏定霸於其際,威振中原,既不竢有挾,而能不忘所尊。以攻伐倥傯,支費廣闊之日,營禁宮,辨供御,修缺舉廢,慶覃搢紳。比諸木曾、北條悖逆滔天者,薰蕕相反矣。且其不惑乎異端邪妄之說,不為無所見,乃燔比叡山,屠長嶋,擠大阪,殺凶焰以惠後世。假之數年,以就其志乎。則彼誣惑之尤者,或幾乎熄。惜夫,予故不欲以其涼德而沒其偉跡也。」○光秀殺主。○信長知人善任,麾下之士,皆以才略稱。嘗曰:「吾少馳馬試劍,不修行檢。平守政秀以死諫之。吾常念之。得有今日,政秀之功也。」左右嘗白信長曰:「政秀諫功,可謂過慮矣。」信長艴然曰:「吾奮歷至此,由政秀之諫也。政秀之忠,古今未見其比。而汝輩何謗之也?」言者大慙。信長崇皇室,起廢典,通商旅,蠲關征,章章可紀。常以平定四方為志,不喜虛美。廷臣或有勸為征夷大將軍。信長曰:「吾何遽襲室町故號為?」然將士有功,輒急賞之。獎用公廉,政無私偏。獄內贖金,悉以為修橋道之資。然馭下嚴酷,遂以及禍,議者惜焉。】信忠聞變,馳赴本能寺。則烟既起。所司村井貞勝,又迎訃馬首。及妙覺寺,寺庫淺而无備,而鄰二條第。貞勝乃奉皇太子,送諸禁內。信忠乃從焉,命士眾鎖門登陴。眾僉曰:「徒死無為。請遄歸國,舉兵討賊。」信忠弗聽曰:「逆謀至此,焉不斷我走路之有。」乃命前田玄以,【德善院玄以,後民部法印。】曰:「汝還岐阜,取我兒奔清洲。」賊軍至,貞勝及士眾格鬪皆死。信忠縱火自殺,時年二十六。○信忠自殺。
 光秀欲入安土,即日率兵馳抵瀨田,使人招城主山岡景隆。景隆斬使者,燒湖橋,避威山中。光秀退,次阪本。
 信長之如京也,使季子勝長為留守。蒲生賢秀副之。及聞變,城中震駭。賢秀晏然不動,顓議死守,以義激勵士眾。及夜,闔境傳呼:「寇至!」留守諸將、護衛大名,逃者相踵。眾乃勸賢秀:「奉夫人氏,避銳於日野。【蒲生氏邑。】」賢秀知不可為,令其息氏鄉以輿馬來迎諸姬。或請:「收幣焚城。」賢秀曰:「乘亂迎私,人其謂我何。土木,先主所竭心,我不忍燬。就賊一旦據此,豈能久有乎。」乃一無所取,置守者去。
 前田玄以返岐阜,奉信忠孤秀信,【岐阜中納言。】奔清洲。
 光秀修湖橋,入安土,悉收金帛,頒賞其黨,傲然以霸主自居。日煽動黨類,而應者市井無賴、亡命奸兇已。諸大名名族,一無至者。細川忠興,其女婿也,使人招之。忠興怒,逐使者。召筒井順慶,亦弗聽。賢秀據日野,移檄四境,嚴為守備。光秀始懼,乃如京師,行覲禮。又欲收人心,悉蠲輦下戶稅,復如安土。
 柴田佐佐等與上杉氏,相持于越中有日。森長可侵越後,景勝回兵自救越前,進陷魚津。【越中。】既聞京師變,皆棄壁而還。
 秀吉灌高松累月,城中困屈。守將清水宗治,【長左衛門。】請自殺以宥其士卒死。藝師旁觀不能救。○清水宗治死義。輝元聞織田氏大舉且至也,懼行成。秀吉許之,盟有期。會京師凶問至,秀吉故不動,徐出巡師。翌日,輝元遣人請詰,且結盟送質。秀吉報曰:「當竢明日而議。」輝元恐和議敗,不自安。五日黎明,復徃趣期。秀吉見使者曰:「明智光秀作逆,右府父子皆自殺。上國大亂,予且馳還討賊。子君尚且成歟。若乘釁,則亟戒旗鼓。予亦努力從事。」使者返命,輝元大悅曰:「機不可失也。」乃與諸將議戰。隆景進曰:「秀吉不可敵也。彼聞變既信宿。臣伺其陣,部伍整肅若平日。事既至此,彼當且秘喪速盟而去。而連卻我使,暴白大事,無所隱諱,何其壯也。我若乘釁,彼在死地,我在散地,捷未可必,而彼讎我必深矣。光秀狂豎,織田諸子豚犬,瀧川、柴田諸人,皆無霸材,而獨秀吉才雄望隆,是天或啟之。今視厄不渝,彼必德我。宜雌伏遵約,且遣大臣弔喪,分兵助以討賊。彼倘得志,我高枕有邦國。此十全之策。」輝元曰:「善。」乃令福原廣俊,【稱越前守。】吊。且請結盟佐役,毛利秀包,【稱藤四郎,後久留目侍從。輝元季子。】出質。秀吉乃與輝元盟,乞騎一隊、旌旗三十、弓銃各五百而發。【○初光秀之發安土也,治行于坂本,遂歸丹波,詣愛宕山祠,拈鬮再三。夜宿祠下,寢而不數有嘆聲。從者問:「何故嘆?」光秀叱曰:「非汝輩所知也。」其明會于西坊為連歌,或供粽焉。光秀不脫包而食,卒然問旁人曰:「本能寺隍深幾尺?」眾異之。既而歸龜山。六月朔,光秀召從士光春及齊藤利三等五人,謂之曰:「汝等為我能為死乎?則有事可與議。苟不合,則速斫我頭。」五人相顧不能答。光春曰:「臣等業已委貿矣,詎必問也。抑所問者何事?」光秀曰:「吾殆為右府所殺者數矣。」因具語其故曰:「事已迫矣。吾將先發之。」五人欲諫止之,視光秀意已其決,乃讚成其謀。○隆景識鑒。○秀吉不可敵也。
 織田信孝、信澄,丹羽長秀退自紀,次大阪,眾益潰亂。信澄,光秀女婿也。光秀招之。信澄叛,據大阪子城。信孝擊斬之。光秀欲攻日野。先是,蒲生賢秀求援於信雄,信雄心猜賢秀,賢秀乃送質。九日,信雄出師,次椎山,【近江。】為日野聲援。光秀不能發。會伊賀人作亂,信雄亦不能前。
 筑前守秀吉,將眾四萬,至尼崎,使人報大阪。信孝大悅,與丹羽長秀、池田信輝徃會之。○秀吉討賊。初細川忠興、中川清秀【稱瀨兵衛。】等,同光秀,受西討命,皆已就國治兵。於是,又以其甲從焉。光秀聞之,以兵萬五千西上。十二日,秀吉軍山埼,【山城。】光秀度分兵,上天王山。臨陣,叢射不足,敗耳。十三日昧爽,令偏將率步騎七百、弓銃手三百徃。秀吉謂堀秀政、堀尾吉晴曰:「賊脫據天王山,非吾利也。二子其徃。」○賊據天王山,非吾利。吉晴為人勇決,令其部下曰:「皆疾騁!」乃揚策而前,騎能屬者十五,弓銃手二十,至山腹,則賊既先,吉晴從後蹙之,弓銃無虛發。賊弓銃在前不能拒,後騎與秀政軍亦皆至,從擊殲之。秀吉遂與賊戰于山埼。高山友祥為先鋒,中川清秀、池田信輝張左右翼,鼓譟健鬪,大破之。賊偏師冒信孝陣,殊死戰,信孝挫衂。清秀麾眾橫擊,遂破之。信孝把清秀手而謝。秀吉自輿中呼曰:「瀨兵衛骨折!」【骨折,慰勞俗語。】清秀怒其尊大。賊率餘眾,走保青龍城,眾潰。光秀惶怖,將奔阪本。夜與左右數騎,過小栗栖。【山城。】土寇遮道,以竹槍洞其腋而死。○竹槍刺殺光秀。十四日,秀吉次三井寺。或獻光秀首。秀吉大悅,梟之本能寺。四方捕斬餘黨來獻者蝟集。秀及遣兵攻龜山,拔之。光秀子光慶,【稱十兵衛。】伏誅。○光慶伏誅。使堀秀政,率兵赴安土。明智光春為留守,聞光秀大敗,縱火焚城。悉眾赴援,秀政遇之於大津,擊破之。初光秀窴孥于阪本。光春乃入保焉。其下皆散亡。光春殺孥,縱火自殺。秀吉又捕齋藤利三,磔殺之。賊悉平。光秀自舉事,十有三日而滅。世謔為:「三日公方。」○光秀三日公方。秀吉收瘞本能寺遺骨,遂如清洲,謁孺子秀信。【中井積善曰:「光秀狂謀,祗足以資羽柴氏之業矣。亂臣賊子為英雄驅除,自古而然。秀吉重義赴難之志始酬,而取威定霸之勢既成,豈非織田氏無人哉。信雄聞變,數日而後出師,僅踰境而罷,枕干之義奚若。信孝悅秀吉之至,徃會其師。此以公子從家臣也,其並不足以有為也。可見矣。」○二十日,光秀遂入淀城。秀吉遣使告光秀曰:「明日會戰于山崎。」光秀諾之,乃聚將士。其家士齋藤利三在洞嶺諫曰:「秀吉大眾新來,其鋒甚銳,戰必無利。不如且避之,退入阪下,以為後圖。」光秀怒曰:「天下視右府如鬼神,而吾一擊獲之,天下誰能敵吾?汝速來戰,何畏藤吉也。」利三不得止來會,遂以見兵一萬六千分為六隊,夜半冒雨渡桂川,至山崎。筒井順慶舉大和兵萬人,軍洞嶺,為其後援。黎明,秀吉統諸將而至。高山友祥為先峰,中川清秀、池田信輝、丹波長秀、織田信孝以次相屬,兵各數千。秀吉自將騎卒二萬,居其後。已而兩軍皆陣。】初秀吉為長濱城主,徙國于播,未移家。及變,山本【近江。】城主阿閉長之,【稱淡路守。】與京極高次謀,將取長濱以應光秀。家室懼,竄于膽吹山中。長之悉收其資。於是,出亡見殺。秀吉夷其族,高次降。【○秀吉徇光秀首於京師,梟本能寺。遂留幕于山崎寶寺,誅支黨,納降付。當此時,秀吉威靈畿內,四方兵士來聚山崎六七萬人。天子嘉其功,詔敘從四位下,任右近衛中將。秀吉辭不敢拜。秀吉以信長繼祀未定,與諸將會議于清洲。時柴田勝家威望最於諸將,號曰鬼柴田。是日,踞而飯酒,以謾言挑。長秀附秀吉耳語曰:「子欲定國家,即斬柴田勝家。」秀吉啞而不答。諸將視耳目非是,促罷其宴。】
 越前柴田勝家入討光秀。十六日至柳瀨,【近江。】聞光秀伏誅,遂如清洲。
 關東管領瀧川一益,將討光秀。料北條氏負約擣虛,使人請戰。相人果出師。一益會統下大名兵,與相師戰于鉋川,【上毛。】不利。及收兵,盡返大名質。率兵上聞賊平。遂如清洲。於是,毛、武大名皆即相,一益乃還其邑長島。
 能人作亂,前田氏擊平之。
 秀吉與柴田勝家、丹羽長秀、池田信輝議,奉秀信為主,使二叔輔焉。【信雄、信孝。】四臣秉政,各以其人為京師所司,設期更番。以江田三十萬石供秀信,餘悉分有之。曰:「竢孺子長還。」○秀吉得志。信雄取尾,信孝取濃,勝家取江之長濱,長秀取滋賀高島,信輝取攝之大阪尼埼兵庫,其餘有差。長濱,羽柴氏邑,勝家有兼并之志,以其當南出之衝迫奪之。秀吉不能爭。先是,秀吉以兵力,定但、因二國,及伯、備數郡。即變,自歸其有。乃以地大,獨辭不受,分因使備秀家、丹後藤孝為其統屬。於是,羽柴氏威望益隆,三氏憚之。無幾,辭所司輪職。及秀吉得志,徙秀信邑于岐阜,食田依舊,無所還附。臣僚視之,秀信亦夷然奉命,無復遠志。識者鄙之。
 土佐元親大舉入阿,與細川、三好二氏,戰于中富川。香宗部親泰先濟,獲二氏士數十。元親將麾下,直突三好存保【稱民部大輔。】中堅,大破之。進圍存保于勝瑞。
 羽衣石城主元續,及聞本能寺變,大懼。於是國人訛言:「京師有亂,羽柴氏死之。」元續不知所為。會城中有反者,縱火引敵。元續與左右數騎奔播,遂如京師。見秀吉,告故求哀。秀吉曰:「子也唯我之仰,我當喻藝俾子復歸。」慰藉遣之。已而笑謂左右曰:「是亡他矣。吉川知渠怯弱,故造蜚語以悞之,不血刃而收功也。元春之智,元續之愚,皆可謂無准。」乃告元春復之。
 長宗部氏克勝瑞,三好存保走讚。土師遂徇諸城,皆下之。細川、三好二氏不死者,皆出亡。阿悉平。
 先是,家康徇甲斐,諏防城主賴忠以城降。八月,進軍於新府,使鳥居元忠、水野勝成等守古府。上田城主真田昌幸、高遠城主保科政直皆降。氏直陣若御子,與家康戰,不利。
 冬十月,真田昌幸陣礁水嶺,絕氏直餉道。相軍乏食,遣使請和,且求婚於家康。家康許之。自是甲、信二州悉屬家康。
 先是,朝廷嘉秀吉討賊,肅清京畿,更詔敘從四位下,任右近衛少將。秀吉固辭不拜。冬十月,更詔敘從五位上,任左近衛少將。○秀吉官位昇進。
 秀吉收故右府信長燼骨葬之,行儀于大德寺。諸公子、舊臣無有至者。秀吉自為喪主,召僧設大會,資給甚厚。詔贈信長從一位太政大臣。秀吉遂營于寶寺。【山城。○秀吉大葬信長。
 土師之入阿也,分兵入泉、讚,圍三好隼人佐於十河,援戰累旬。於是,元親自阿徃益攻之,以城險天漸寒,置寨留戍,徇郡邑而還。
 織田信雄、信孝皆庶出,生同年月,平素不相下。卒,爭權有釁。柴田勝家自恃宿望,疾秀吉猝出其右,日積猜忌。信孝與柴田、佐佐二氏通謀,欲除信雄、秀吉。而瀧川一益及稻葉通朝、【稱伊豫守。】氏家行廣【稱內膳正。】等附之。信孝歸濃,勝家歸越前,約伺間同發。事覺,秀吉言於信雄曰:「北地雪深,越人未能動。請疾伐濃。」信雄曰:「善。」秀吉乃將兵五萬,圍岐阜。通朝、行廣出降。信孝懼求成,長秀為居間,勸信孝質其生母。秀吉乃收軍返乎寶寺。【中井積善曰:「嗚虖二叔資父兄之餘業,各有大國,各能協心戮力,內輔遺民,外懷舊藩,誰敢侮者。乃以鬩墻,卒惹奇禍,甘踏袁紹諸子之覆轍而弗寤也。悲夫,小早川氏知人之鑒,夙目以豚犬,洵不誣也。」】
 勝家以積雪不可出,將與丹羽長秀連和,令之先發。長秀弗聽,益右秀吉。勝家乃欲紓事,使人如寶寺,請修好。秀吉許之,厚禮遣歸。勝家喜曰:「秀吉墬我術中。」兵備遂懈。秀吉謂左右曰:「老革誑我以竢春暄。我故溫言待之。渠必曰:『得計。』今且一出,使渠寒心。」乃帥師抵長濱。初勝家以姪勝豐【稱伊賀守。】為假子,既而寵甥作間盛政,【稱玄蕃允。】黜勝豐。於是勝豐守長濱,秀吉使人諭之。勝豐以城降,越人南出之路絕。○秀吉攻勝家。
 薩、肥和破。島津氏遣弟義弘,【稱兵庫頭。】與龍造寺爭肥後。肥後復亂。
 十一年,春正月,朔,織田信雄遣兵,圍篠山。【伊勢。】初北畠具教之亡也,其弟具親奔藝,依毛利氏。及織田信孝謀作亂,潛入勢,據篠山應之。受圍兩日,不能支,具親棄城而逃,餘眾弭散。
 秀吉將兵七萬五千,三道入勢,伐瀧川一益於長嶋。信雄出兵助之。【○是月,秀吉歸姬路,撫循士民,頒賞賜酺。七日,入朝京師,遂至安土,議及雪未解圖勝家,乃徵內外將士,會草津部兵七萬為三隊,三道入伊勢。一益在長嶋,分兵拒之。秀吉留兵備之,而進至桑名,縱火城下,退而為營,誡其眾曰:「一益亦老於兵者,今夜必來。」一益謂其下曰:「我已分兵,在者甚寡。以寡擊眾,不如夜襲。」即夜遣兵赴秀吉陣,視其有備,乃去。】閏月,拔其三城。柴田勝家欲與一益夾擊秀吉。二月,使作間盛政將兵二萬,軍于木本,【近江。】分兵抄焚。秀吉聞之,令蒲生氏鄉關萬鐵,山岡景隆當一益,馳至賤嶽。【近江。】越人不敢進,秀吉登阜,望北師曰:「陣整而能懼,未可幾也。」命列塢壁,留諸將分守,退于長濱。
 勝家大舉軍于柳瀨,秀吉命益修賤嶺城砦,固守不出。長秀率兵助之。夏四月,信孝復作亂,應柴田、瀧川,縱兵劫略。信孝母質在清洲,秀吉乘怒磔殺之安土城下。遂將兵至大垣。【美濃。】十八日,與信孝破之,獲其良幸田兄弟。【中井積善曰:「凡殺質洩憤,以決敵人牽連之意,非良圖也。況羽柴氏之於三郎,其君子也。其生母,其君之諸姬也。且三郎之舉兵,一婦人何知焉。乃處以極刑,遂加兵岐阜,意在必殺,使三郎不復得悔罪更過焉。其所名師,則曰:『我助二郎討反者也。』然其雄飛之志,深害二公子。居其上乘釁,先除其一也。苟以此心處信孝,亦何有於信雄哉。異日之事,可知己。是皆可憎之甚矣。抑信孝棄母叛骨肉,再犯以作兒戲之舉,不名為狂逆,則謚為頑愚,固不足齒列矣。」】
 或謂作間玄蕃曰:「羽柴伐濃,三郎事急。盍赴援。」盛政曰:「勁敵列砦,限以湖山。焉得踰而進。」或附耳曰:「敵砦皆固,但中川清秀在後。壁賤嶽址,塹壘不完。即間道出餘吾湖,以襲其不意,一舉可拔。羽柴在濃,不能疾來。此砦既陷,他砦當不戰而潰。所謂兵以奇勝也。」勝政曰:「善。」如軍中以告。勝家悅曰:「我分兵壓諸砦,汝遄徃矣。但得捷,即從便道還,勿經宿。」勝政率步騎萬五千,潛甲星行,緣山沿湖,迂迴以馳。二十日平明而達。見飲馬者,掩取之。清秀大駭,與高山友祥出禦之,酣戰不決。盛政曰:「長篠之役,遠人焚鳶巢以得大捷。故智可用。」乃令裨將繞出敵後,燬其外營。南師果潰。友祥奔木本砦,清秀勒餘眾入壁。盛政急逼之,生兵迭登。清秀棄砦走。越人號,清秀反擊,殪數騎遂死之。諸塞以事出不意,拘守軍令,不敢赴援。盛政收俘馘。日既西,使人報捷。送清秀首,且曰:「眾甚疲,當竢明日而退。」勝家謂使者曰:「便道財里許,夫何疲之有。宜亟還。奇捷之利,在收威養銳。克而懈,殃弗可測矣。」頻遣騎趣之。項背相望。盛政傲然曰:「全勝之威,孰敢敵者?舅氏老而怯耳。」日既暮,勝家頓足曰:「豎子敗乃公事。」秀吉欲攻岐阜,會甚雨,祿川暴漲,不得濟。命頓軍水岸。是日午時,賤嶽飛報至大垣。秀吉大笑,揮刀距躍曰:「敵在吾術中,不圖我獲大捷,如此之速。」乃選健步五十人,命曰:「若等走至長濱,半趣土人,具酒餉芻豆,夾道以待,喻以倍償其價,半驅沿道民,持炬上山。自長濱達賤嶽,朂以厚賞。」遂下令軍中曰:「有大利在柳瀨。皆輕裝疾發。」留堀尾吉晴、氏家行廣備岐阜。晡時,親將而發,鼓鐙舞策,步騎萬五千,飈擊而馳。及暮,炬火彌天,簞壺咽路,士氣益奮揚。初更抵賤嶽。使謂諸砦曰:「大兵既至,黎明各以弓銃逼敵。」作間盛政望炬光,大愕。士卒困臥,莫能興。盛政叱急收軍。時月弦既開,諸砦視之,弓銃爭蹙。盛政戰且走,至嶽北,據岨隘。柴田勝政,【稱三左衛門,盛政之弟,冒母姓。】將兵三千,在嶽址。二十一日平明,盛政招之。勝政將退。秀吉自嶽南逼之。矢丸雨下,勝政軍擾。秀吉顧左右曰:「可矣。」皆離次收功。親隨加藤清正、【稱虎之介,後主計頭,又肥後守。】福嶋正則、【稱市松,後左衛門大夫。】加藤嘉明、【稱孫六,後左馬助。】平野長泰、【稱權平,後遠江守。】脇坂安治、【稱甚內,見前。】片桐且元、【稱助作,後東市正。】糟谷武則,【稱助,右衛門,後內膳正。】提槍跳進,所向無前,大破之于清水岐,獲勝政。世傳之稱柳瀨七槍云。南師追亡逐北,偪盛政軍。盛政大敗績,追擊斬首五千餘級。【中井積善曰:「是役也,柴田氏知敗,羽柴氏料勝。英雄所見,不約而同。獨盛政狃小勝,剛愎自用,以喪師誤國。易曰:『弟子輿尸。』盛政有焉。然責亦在委任焉者,可不慎哉。」○中井積善曰:「柴田氏有雄名久矣。然一敗塗地,國隨覆亡。胡其忽諸,亦唯恩信無素,下不親其上之由。舊志稱其荒酒怠政,徵斂亡度,裁斷多偏,私所謂民。而今得反之者,良有故也。不擇受封於大國,業已十年。苟政刑略修,而眾稍知所嚮乎。縱不足於進取,猶有餘於退守,豈猝有今日哉。世謂柴田氏智力不足當羽柴氏,故以取亡固也。然前師一質,大兵遂駭散;都城受圍,人不出死力;朔方雄藩,速夕而夷滅,亦智力之不足歟?蓋有不然者焉存矣。」○盛政敗事。
 勝家在核山,【近江。】夜間,軍中相驚曰:「羽柴氏至矣。」既而湖上軍聲閧然。平旦敗聞至,眾懼而潰。麾下兵僅三千。諸將皆勸退。勝家弗聽。毛受莊介固請焉。借其徽號,率屬而留。南師追至,而四萃。於是,莊介與昆弟二人力戰死之。屬皆殲焉。勝家因獲脫走。利家從勝家干軍,及敗先歸。勝家至府中,【越前利家治所。】見利家,謝而出。利家請送,辭曰:「子原與秀吉善。宜行成矣。」日暮,歸北莊,【勝家治所。】從者僅百餘人。勝家急議守備,秀吉長驅至府中,親踵城門呼曰:「又左!又左!【利家俗稱。】」利家出迎,遂從之。國中諸城皆降散。二十三日,進圍北莊,焚其郛,或捕柴田權六、【勝家義子。】作間玄蕃於山中以獻。秀吉執之城中。勝家恚曰:「我終為猴郎所困。」秀吉面肖沐猴,故世詬以為目。夜,遂撤守備,置酒。二十四日,城陷。勝家與室織田氏登天守,【城中樓名。】縱火自殺。柴田氏亡。秀吉進徇賀。【○勝家走過府中,見前田利家曰:「子為我出力,不知所謝。吾命窮至此,復何言也。吾飢矣,請供飯。」利家供之。勝家食畢,借善碼而出。利家欲從之。勝家揮之曰:「子與秀吉善,毋以我為也。」終歸北莊,諭其將領與敵有姻者,皆遣之。留者僅九人。柴田氏亡。
 故小谷城主長政之娶織田氏也,生三女子。信長已滅小谷,以其室歸,改醮柴田修理,以三女入。及北莊將陷,勝家令標之曰:「卿故右府妹,猴郎必不加害。」辭曰:「妾不死於小谷,無顏于世久矣。今豈可再誤哉?」勝家曰:「三女實淺井氏,何必併命。」乃令傳御奉以逃匿一乘谷。秀吉索得,善視之。後納長女,寵傾後房。以次女配京極高次,【若狹守。】季女配木下秀勝。【丹波少將。】信長之子,為秀吉養子。
 信雄圍信孝于岐阜,及勝家亡,城兵潰。信孝奔內海。【尾張。】瀧川氏諸城亦多降。二十九日,信雄使人迫信孝自殺。【年二十六。○信雄殺信孝。
 五月,秀吉還至阪本解嚴,令淺野長政斬柴田權六、作間盛政于京師。盛政素驍勇,世目為夜叉。玄蕃臨刑呼曰:「我蚤用阿舅言,則使猴奴如是!」長政叱之。盛政曰:「非汝所知。」至死顏色不變。【○盛政每戰用鐵棓,躬自陷陣。人呼曰鬼盛政。】
 詔秀吉,敘從四位下,任參議。○秀吉任參議。
 秀吉以事平,勸信雄,自併伊勢、伊賀。遂與議。大行褒賞,分郡國予諸將。以信中已亂,森長可失邑也,改以濃之金山與之。秀吉嘉長秀首絕柴田氏,一意助己也,勸信雄益邑,以越前及賀二郡。長秀乃徙治北莊。秀吉又賞七槍功,頒加藤清正等食邑各五千石。信雄徙治於長島,納孺子秀信於安土。【○瀧川一益降,秀吉遷之越前,以長嶋城授信雄。】
 龍造寺隆信勇而虐,宿將、老臣,多以邑叛,或與敵通。隆信隨伐而滅之,益以嚴酷自喜。及薩師入肥,其統下多叛應之。隆信怒,矺殺其質子。令子政家,【民部大輔。】擊平之。嘗為政家娶原【肥前。】城主有馬義純【修理大夫。】女。義純憎隆信與薩通,於是薩人復入肥,助義純軍安德。隆信與戰破之,進攻安德。敗而歸。薩人乃留戍于原還。
 毛利輝元以羽柴氏大興,令吉川廣家如京師。拜去歲成,益修盟好。
 秀吉相地形,謂:「洛邑山勢逼塞,困於運輸,且無地可列邸第,不足以待庶邦會同。莫若大阪宏敞,襟帶河海,四通五達之便。」
 十一月,大城大阪。殫力經畫,課諸大名,漕巨石,聚大木。所役凡十餘國。及鳩功,殿宇之壯麗,塹壘之完固,號為天下第一,遂徙治焉。【中井積善曰:「善矣羽柴氏之擇居也。大阪以形勝占八埏之中,外足以統萬方焉,內足以翕四海焉。實仁德聖治之跡。迨平安鼎定,永為廢墟,王室既衰,霸主迭興,各眷戀其土,不暇遠覽。自非羽柴氏雄圖高出前世,惡得斷然定宅於茲。雖然所務在險不在德,故自以為萬世金湯之固,而不免為人作嫁衣之誚。悲夫,且當天下糜沸,干戈縱橫之日,窮奢土木,重役列國,以奉一己之私,彫瘵之民,孰得無怨嗟。特畏其威力,不敢肆其怒耳。不得諉以蕭何後世無加之說也。」○秀吉大城大阪。
 是歲,長宗部元親伐東讚,平之。於是悉併南海四國,威振遠近。
 羽柴氏威望既隆,忌織田氏,欲除之。而憚啟端,欲使信雄先發。乃故流言:「秀吉有貳志。」信雄不懌。
 十二年,春正月,織田氏群臣如安土賀正,皆見信雄於其邸。參議秀吉至大津,故不入。信雄滋怒,群臣居間請盟三井寺。信雄許之。執政岡田重善、【稱長門守。】津川義冬、【稱玄蕃允。】淺井多宮、瀧川雄利,【稱三郎兵衛,後下總守勝雅。】皆有膽略,秀吉善遇之。乃料啗彼以利必聽,儻有弗從者,亦足以離間之。先盟招四人誘之,三人皆從。雄利陽許之。臨盟告之,信雄遽起,馳歸長島。遂議討秀吉。三人諫止,稱疾不出。
 是月,無品誠仁、房邦二親王,並敘三品。
 三月,信雄召執政重善、義冬、多宮,命侍臣斬之,分兵攻其邑。遂與秀吉絕。
 秀吉擬攻信雄。帥兵陣于小牧。【尾張。】信雄請救於參。參大舉援之,大敗秀吉軍於長久手,獲池田信輝、之助、森長可。秀吉軍屢戰不利。【○池田信輝會將士奮曰:「三河兵多在小牧,吾欲擣其虛如何?」皆曰:「可也。」乃告秀吉。秀吉亦為可。乃使三好秀次、堀秀政帥兵各五千為後繼。家康聞之,使酒井忠次、石川數政、本多忠勝等守小牧山。以大須賀康高等為先鋒,進軍長湫。時信輝攻岩村城,拔之。康高等與秀次戰,破之,進至長湫東。南森長一、池田信輝戰死之。秀吉在樂田,聞敗報而疾進,比治龍泉寺,東軍已退。秀吉憒恚曰:「吾戒信輝勿輕敵,而信輝不從。今果取敗也。」將進攻小牧。稻葉通朝扣馬諫之,秀吉乃還樂田,築壘於奈良高田。使長谷川秀一、稻葉貞通守之。又修羽黑壘,使堀尾吉晴等守之。又築子城十餘,以備小牧山。】
 十一月,秀吉帥兵八萬,軍于羽津。【伊勢。】信雄軍于桑名。至是,秀吉欲與信雄議和,乃謂富田知進、【左近。】津田信守【隼人。】,曰:「孤為先君討賊,有功無罪。二公子信讒,遂動干戈。孤豈得已哉。三郎之不令終,至今悶悶。孤今欲改步納降,以二郎為主。若盍徃見二郎,為孤謝罪。」二人如桑名以告。信雄大悅,即許之。十一日,盟于城下矢田磧。秀吉率左右先至,迎信雄,膝行稽首泣曰:「皇天誘衷,獲再仰清光。臣死亡憾矣。」信雄益喜,和議遂成。○秀吉以信雄為主。
 是月,詔參議秀吉,遷從三位大納言。
 十三年,春二月,詔大納言秀吉,遷正二位內大臣。初天皇春秋既高,有倦勤之意,以別宮傾圯弗果。秀吉承旨,大營別宮,令前田玄以董役。天皇大悅,故有是命。秀吉起寒微,族姓不詳。因自冒平姓,至是更冒藤原。○秀吉任內大臣。
 先是,信雄陞從三位參議,於是遷大納言,尋敘正三位。
 初紀根來寺僧徒,乘世亂,蓄兵積粟,聚亡命,掠近邑,勢日張皇。天正初,右府信長伐之,據險不服。及信長薨,益猖獗。列置鄔壁,皆依山阻水,糧仗豐備。土寇響應,威振南中。秀吉嫉之,又怒其嘗應參,乃率兵十萬入紀,分兵攻諸寨。二十二日,筒井定次、堀秀政趣根來寺。賊兵千六百據千石港,出衝秀政軍。三好秀次與定次、秀政,夾擊破之。追亡遂門焉。定次射以火箭,中其火藥櫃。寨中雷震,人畜皆灰。諸寨聞之皆潰。二十三日,秀吉選生兵六萬,直薄根來寺。賊望怖而遁。縱兵大掠,隨焚之。火累日不熸。進攻雜賀,所在土寇皆降,獨太田負固不服,築巨堤引紀川灌之。乃降其巨魁五十人,磔殺之。又進攻熊野,下之。窮山幽谷,無復賊巢。悉撤關,以便商旅。○滅根來寺。
 初高野僧徒怙勢,侵蝕民田。貯甲仗,匿亡命。夏四月,秀吉命收田籍兵,盡逐眾不逞,嚴設條禁曰:「若枝梧,則與根來同科。」僧徒股栗奉命。南中悉平。乃以紀泉益邑秀長,為城于紀之岡山,實稚山也。
 秀吉築城於山城內野。
 越中外山城主佐佐成政,潛至濱松,請德川家康曰:「君擊秀吉。」請出兵相助矣。家康不許。又如清洲說信雄,亦不許焉。秀吉聞之大怒。
 丹羽長秀,卒。【年五十一。】子長重,【加賀守,後從三位宰相。】嗣。長秀,其先為兒玉黨,【邦言謂族屬為黨。】世仕斯波武衛。至長秀,事信長,以武顯,與柴田修理齊名,為人質直。雖秀吉起自寒微,猝出已上,重其復大讎,屈意從之。及其擯信雄,自為盟主,積不能平,竊欲除之,以興織田氏。病其力不能辨,徒負叛名以死,居恒鞅鞅,夙有癥疾,晚節殆不自支。每言:「癥塊欲殺我,此亦吾仇也。」引刀割肚,剔出塊物而死。塊物龜形而鷹觜,刀瘢正在脊,一時共傳奇之。秀吉命醫員竹中法印藏之。【○當此時,越後主上杉景勝未來,秀吉及勝成、政則與石田三成等十餘騎,踰險直入月後,謂其疆上吏曰:「吾秀吉也。汝主已通使於我,故來見欲靣議事。」吏馳使告景勝。景勝大驚,遂來盟。秀吉屏左右與語,既畢西還。○長秀病癥自殺。
 五月,先是,秀吉令招長宗部元親曰:「速納豫、讚,當易以土、阿。」弗聽。是月,秀吉使秀長、秀次帥舟師入阿。浮田秀家入讚,小早川隆景入豫。元親出師,次木津。秀次圍和氣,秀長圍一宮,皆下之。遂合兵拔木津。○伐長宗部氏。
 秋七月,秀長既數克,望風而潰者數城。仙石秀久以前軍入讚,拔八島。藝師、備師累戰皆捷,亦下數城。元親懼行成,送質子。秀吉責其不蚤服,削三國。與蜂須賀政家以阿。仙石秀久以讚。小早川隆景以豫。割讚田二萬石,予十河存保,隸秀久。其三國豪姓,比年降附長宗部氏者,皆坐奪邑。河野氏亦失邑,客死於小早川氏云。
 先是,真田昌幸來送欵,子幸村為質。昌幸自父幸隆屬武田氏。及武田氏亡,屬德川氏,領上田。攻北條氏,取沼田。時德川家康與北條氏直婚,令昌幸還致沼田。答曰:「公之所賜上田,尚手隻大地耳。至沼田,我以吾兵力取之焉。得予他人哉?」家康大怒,率兵來攻。上杉景勝,以秀吉旨援昌幸。昌幸數擊德川氏軍,敗之。
 內府秀吉欲為征夷大將軍。故事征夷之寄,咸係源氏。秀吉病之。時足利義昭,依藝而寓于京師,秀吉乃求為假子。曰:「若見聽則尊榮終生。」義昭鄙其寒族,不許焉。初內府晴季菊亭公,深與秀吉結,豫議機密。於是,謂秀吉曰:「關白,人臣之極,貴重非征夷之比。公既冒姓藤原,今而為之,固不為不可矣。何必足利氏位號之紹。」秀吉大喜,迺諷關白昭實辭免。秀吉請為關白,進爵從一位。遂奏推恩,敘任子弟功臣有差。乃賜秀吉豐臣姓。秀吉授諸大名,以為殊寵。姓氏之濫始甚。拜覲之日,諸大名在京師者皆從。儀位之盛,前世無比。大納言信雄亦從。【中井積善曰:「織田氏於是乎廉恥掃地。夫義昭之昏愚,而孑然留落,不賣姓以規富貴。織田氏儼然三國之主。矢田之盟,敘君臣之分者,才半歲而冠履易處恬然也。即以今日爵位之異等乎。謝疾可也。何以靦然冒其後車之塵之為。魯連所謂:『三晉大臣,不如鄒魯僕妾者。』非邪?」○秀吉為關白。
 秀吉置吏五人,奉行政令。淺井長政、石田三成、增田長盛等,掌諸訟獄。長束正家掌錢穀,前田玄以掌僧祝。長政任彈政少弼,後封甲斐。玄以稱德善院,任法印,嘗為織田氏吏,吼ˋ後封篠山。正家任大藏少輔,嘗為丹波氏吏,後封水口。三成任式部少輔,後封澤山。長盛任右衛門尉,後封郡山。秀吉戒五人曰:「大事會議決之,小事不必然。勿使有留滯。勿納贈賄,勿狹恩仇、訟獄之事。無貧富貴賤,一切從事。」
 秀吉既戡定中原,諸道歲入二百萬石,府庫充溢。因謂:「比年師旅荐興,將士罷困,不可獨自封殖。」乃設棚於京師,出金五千枚、銀三萬枚,【中井積善曰:「當時之幣,以金銀為板,大如今大板金,而方隨便割切用之。又諸國坑務所鑄造,別有錠銀、碎銀等,並行天下。然以枚數者,皆方板之幣云。」】頒與群臣。盡晷畢,眾觀如堵。
 八月,關白秀吉將兵十萬,伐越中。大納言信雄從焉。成政據栗柯嶺,列諸寨三十餘所。秀吉分兵攻陷,長驅薄富山。【成政治所。】成政自髠出降,越中平。秀吉悉以越中予前田利長。【稱肥前守,利家之子。】寘成政于京師。○伐越中。
 丹羽長重之嗣也,尚弱。秀吉未使其襲職。長重舊臣,痛先主忠于織田氏,齎志以歿。恐有削絀,屢謀舉事以繼先志。輙不諧而止,議亦微泄。及是役,長重應徵發,部下犯律。秀吉發怒,收越前及賀之田,而返若之舊邑,收前日首謀者戮之。割越前予北莊于堀秀政。食二十九萬石,使村上、溝口二氏隸之。○削長重邑。
 秀吉與左右數十騎抵絲魚,【越後。】徵會於上杉氏。時景盛送款未周歲,服其輕來,不疑。遄徃受盟。
 秀吉遣金森長近,伐飛驒國司姊小路賴綱,滅之。就以驒予長近。【長近稱五郎八,後出雲守,又兵部卿、法印,晚號素玄。】
 冬十月,先是,秀吉錄脇坂安治去歲功,命食攝之能勢一萬石。推恩之日,敘從五位下,任中務少輔。踰月,改食和之高取二萬石。至此又改食淡之須本三萬石。歲中三徙,累祿至三倍。世以為異數。
 十一月,二十九日,地大震。畿內及東海、東山、北陸三道尤甚。地裂水涌,盧舍碎陷。死者不可計。
 毛利輝元遣左衛門佐隆景、治部少輔元長,如大阪。秀吉厚禮之。密諭以西海之役。
 十二月,小笠原貞慶以越後師,攻高遠城主保科正直,大破之。
 是歲,郡國大饑,疫死莩相望,民皆茹草根。地日動,踰年而止。

正親町天皇天正十四年豐臣征遠之圖

 十四年,春正月,秀吉遣使家康,勸入京。家康不從。秀吉有妹,欲妻家康。至是,又遣使喻之。家康遂遣本多忠勝於大坂。十月,家康如大坂。秀吉供臆甚厚。
 二月,初秀吉欲享天子以為盛事,起第于皇宮之西,【地名內野。】窮極華麗。是月,就。命曰聚樂。遂徙焉。○聚樂第成。
 三月,初大友氏,自能直承鎌倉右大將命,管轄九州。二十世至宗麟,威益振。迨季年政失其宜,統下多叛。島津氏日疆,侵大友氏。於是宗麟至大阪乞援。秀吉曰:「我將西征,姑俟焉。」宗麟歸,尋卒。義統嗣,豐益衰。
 五月,越後景勝朝于京師,秀吉待之甚厚,為奏請敘從四位下,任參議。其臣直江兼續【山城守。】等,得敘任者五人。
 七月,二十四日,皇太子,薨。諱誠仁。【追號陽光院。】
 島津義久次于八白,使諸將北侵。秋月種實害筑紫廣門和於高橋紹運、立花宗茂【左近將監,初名統虎。】以逼己。送欵於薩,乞師。薩師迺攻勝尾城,擒廣門。肥筑諸將來從,兵五萬餘。先是,戶次道雪無子,請紹運子宗茂為嗣,稱立花氏。又與紹運,為豐徇筑後,卒焉。紹運、宗茂憂薩熾,與大友氏乞援於秀吉。秀吉許之。及薩師逼岩屋,宗茂勸紹運:「據寶滿城,或來立花城。」紹運不從。宗茂迺遣死士助之。薩師圍岩屋。紹運強禦,殺傷數千人,兵亦殲,紹運自殺,城陷。寶滿城亦降。薩師遣使於立花,勸降。宗茂年少有勇略,卻之議死守。薩師既敝,不能進攻立花。秀吉聞薩師出,遣黑田孝高于藝,令輝元先徃應援,使孝高護其師。輝元迺命元春隆景,先赴九州。
 八月,藝師入北豐。薩師置戍于岩屋高鳥居城而退。宗茂追敗其後軍,又拔高鳥居岩屋城。秀吉稱為九州一人。
 九月,秀吉遣仙石秀久,招諭薩人。移書徵其朝貢,且誡曰:「薩若不聽命,退次境上。待我大兵至。慎勿浪戰取屈,以張敵勢。」使長宗部元親,率師續之。加藤嘉明、脇阪安治從焉。義久怒,抵書于地曰:「胡猻奴奚不遜!自吾祖忠久國于此,承世十四,歷年四百。命王事者,有近衛公而已。」秀久大恚,退與南豐師及元親俱進,與島津家久戰,大敗。元親子信親,【宮內大輔。】及十河存保,【民部大輔。】死之。元親奔豫,秀久奔北豐。獨嘉明、安治,戮力健鬪而退。薩人不敢進。秀吉聞報虓怒,奪秀久邑,與尾藤左衛門佐知定。知定屢有軍功,秀吉愛其勇,故超得大國也。
 冬十月,參議秀長遷中納言。侍從秀次遷參議。
 十一月,七日,天皇內禪。

 在位二十九年,改元者三。曰永祿、【十二年。】元龜、【三年。】天正。【十四年。】

 皇太孫即位,是為後陽成天皇。

【久遠の絆】 【後奈良帝】 【後陽成帝】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