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後奈良天皇紀

後奈良天皇

第一百五世、後奈良天皇

 後奈良天皇,諱知仁,母准后,諱藤子,贈左大臣教秀之女。
 永正九年,帝年十七,元服,為親王。
 至是,即位。【四十一歲。○天文五年二月二十六日,天皇即位,時年四十一。】植家近衛公為關白。

 大永七年,三好長基,【長基剃髮,號海雲。】起兵阿波,攻京。與細川高國戰于桂水,克之。會朝倉孝景至自越前,與海雲戰。海雲敗績。
 三月,細川晴元奉義維,自阿波至境。三好元長奉以為主。晴元,元澄之子,元長之長孫也。

 
享祿元年,秋八月,將軍義晴出奔近江,以避孝景。客居朽木植綱邸。【民部少輔。】植綱厚奉之。○義晴奔近江。○『周易』:「居天位,享天祿。」
 三年,春正月,遣敕使植綱邸,【大外記清原良雄為之使。】以義晴為大納言,敘從三位。時年二十。
 是歲,日耳曼欲改教法,而國大亂。
 參河國崎城主松平清康攻熊谷直利於宇利城,拔之。又取屋嶋城。先是,下山中吉田數城。至是,兵事大振。武田信虎遣使修好。清康,親忠之孫,信忠之子也。
 四年,夏六月,三好長基與細川高國,戰于天王寺。高國軍敗被殺。初高國自適江,佐佐木氏不禮焉。適越前,朝倉氏亦不禮。遂奔雲,乞師尼子氏。辭之。如播,依浦上氏。是歲,浦上則宗助高國,率師入攝。三好長基如界府,相細川晴元。拒之。尼崎不利。高國攻界府。長基逆戰于天王寺,破之。高國敗走,至尼崎民家,跳入壺中,以隱形。三好兵士追至,搜出殺之。【其黨有嶋村彈正者,勇武膂力過人,破圍殺敵甚多。聞高國死,挾敵二人於左右,投水而死。○高國亡。

 
天文元年,義晴復歸京師。【在朽木家凡四年。○『易經』:「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
 是歲,晴元自界府,遙為管領。長基數為讒間。晴元乃殺之。時畿甸益亂,將軍、管領亦各擁虛位。僧某以善化誘,得眾資甚富,乘世亂,蓄兵招客,所在攻略。四方巨剎、名祠,各傚樹黨。民間無賴,亦托以嘯聚。自稱曰:「一揆。」蓋謂同心一歸也。又有法華祠人土民等,目以分之。諸大名雖苦其橫,戰爭或取援其黨,以利一時。故勢日張皇。一揆之害,卒遍諸道。○晴元殺長基。○一揆之亂。
 四年,八月,前左大臣藤原實香,為太政大臣。舊制拜大臣者,行大饗禮。謂之大臣節會。長享以後廢,而不行焉。
 五年,二月,行即位禮。自帝之立,十年于茲。連年兵革,不得行禮。是歲,大內義隆,【義興之子。】奏請辨其資用,乃得行之。乃以義隆敘從二位,補太宰大貳。
 五月,大內義隆入朝,賞功為太宰大貳,兼防、長、豐、筑守護,專領山陽及鎮西之事。時尼子晴久秉中國兵權,謂其部下曰:「義隆奉敕轉中國鎮西兵權。然我終不能立之麾下也。」乃率兵三萬餘,次清野鼻。義隆聞之,怒曰:「我奉敕專征伐,而晴久方命興兵,非反而何?宜速發兵討之。」乃使陶晴賢等逆擊,自將兵一萬繼之。
 ,北嶺僧徒與日蓮之黨相爭,遂放火攻擊。城中延燒過半。
 七年,夏五月,甲斐晴信,【武田氏。】逐其父信虎於駿河,篡其家。【信虎暴悍。嫡子晴信勇而戾。庶子信繁婉而文,信虎愛之。信虎時如駿河,訪其婿今川義元,而視女。晴信乃作亂篡國。義元陰右之。信虎不得還,後客于駿四十年。晴信終身不通問,而國人亦無異議。識者深憎晴信之逆云。○信晴逐父。
 秋七月,小田原氏康,【北條氏氏綱之子。】與杉內上杉憲政、扇谷上杉朝定,大戰克之。【兩杉兵凡八萬。氏康兵僅八千。】殺朝定,降憲政。兩杉遂衰。氏康乃以妹妻于古河晴氏。【足利氏都督關東者。】使晴氏之族賴純,居喜連川。北條氏威大震東國。
 八年,夏六月,將軍義晴遜矢瀨,尋寓坂本。【朽木植綱警衛之。】時三好黨蜂起作亂,資用不給。故依湖上諸大名以自存也。○將軍依賴諸大名。
 十一月,前權大納言房家,薨於土佐。應仁之亂,與父奔土佐,至是薨,年六十五。
 九年,出雲經久,【尼子氏。經久,姓源,鹽治高貞五世之孫。初高貞讒死之時,有三歲稚兒。一尼憐為弟子,潛取養之。兒長,感其恩,因以尼子為氏。】與其子晴久,大舉攻其旗下吉田城主毛利元就。【吉田城在安藝。】以屬大內義隆也。義隆遣家人陶晴賢,【稱尾張守。】援之。尼子軍敗歸國。
 十年,大納言西三條公條,【實隆之子。】為內大臣。【後轉右大臣。】博學之譽,以出藍稱。○公條博學。
 秋八月,京師大風。禁中殿門及民舍多倒。
 是歲,日向伊東義祐伐薩摩,與島津氏戰,遂屢交兵,連歲不決。
 十一年,春,大內義隆率軍攻尼子富田城,【在出雲。】敗績。初經久兵敗歸國,無幾病歿。晴久嗣家。義隆覘其喪,與元就、晴賢等謀,募中國九州之兵入出雲。晴久在圍城中,固守不出。大內兵挑戰不止,蟻附登城。晴久查其無備,左右二子義久、倫久,率逞兵,開城門,大呼馳出。防兵驚擾,解圍潰散。大內義房死之。晴久乘勝追擊。元就殿防之。晴久乃班師。【義房者,前關白一條公二子,義隆養為義子。時年十五歲。○元就時徃周防山口,謁義隆,察其家人陶晴賢謀逆,歸藝覘其變。】
 八月,駿河義元,【今川氏。】略遠江,入參河,與尾張織田信秀,【彈正忠。】戰于小豆坂,敗績。
 是歲,波兒人始來豐後,乞通商。
 大內義廣,敘從三位。
 德川家康,生。
 十二年,細川高國子氏綱,入泉作亂。管領晴元遣三好長慶擊卻之。
 是歲,大友家人齊藤某,至波兒國,病死。
 十三年,秋七月,京城內外大水。
 十四年忠冬鷹司公辭關白。左大臣房通一條公,時客土佐,乃入代之。
 西洋杜瓦爾Portugal國商舶,泊大隅海上種嶋。始傳銕砲。嶋主時堯獲其術。豐後國主義鑑奇之,大會冶工,首廣其製。豫人河野氏益究其精。人皆知其利器,相傳模造。鍊習十數年間,卒徧天下。【中井積善曰:「當時以器傳自種嶋,遂目為種島。後知其名為鉋若銃,而種島之稱廢。世人徃徃呼小銃為種嶋者,誤矣。」西洋人之來也,明人一人從之。以杖畫沙,諭以洋人求互市之意。舶長二人,一曰牟良炢舍,一曰喜利志多孟太。西教之入我國,自是始也。其後大友義鎮深崇奉之。自是其法浸盛。○西洋始傳鐵砲。
 是歲,丹人助細川氏綱作亂。三好長慶擊破之。氏綱竄伏。
 十五年,秋七月,源義藤,【將軍義晴之子,後改義輝。母近衛關白尚通之女。時年十一歲。】敘從五位下。
 冬十月,將軍義晴攜義藤徃坂本日吉祠官樹下宅。加之元服。【佐佐木六角定賴為管領代,行加冠儀。細川晴經為之理髮。】詔以大納言廣橋兼秀為使,以義晴為右大將,以義藤為征夷大將軍。時以細川三好之黨擾都下,行禮坂本。○義藤為將軍。
 十六年,大內介義隆遣使于明。【將軍義滿以來,世命大內氏掌異國徃來事,託以明國勘合印、造舩、發使僧等事。自防行之。】
 夏四月,細川晴元叛其主,與舅佐佐木定賴謀,將攻幕府。義晴、義藤避之北白川城。既而晴元率四國兵,陣東山,放火于淨土寺、真如堂、鹿谷、北白川。城中兵弱,無戰志,然固守不出。晴元欲使之怠,乃詐請和,引退于攝。既而,【秋七月。】不設備,晴元出其不意,急圍白川。兵皆驚懼,不能防戰。義晴遂燒城,踰山東走。晴元尋攻坂本。義晴大恐乞和,授以管領,乃引兵還。○晴元叛將軍義晴。
 是年,武田晴信及村上義清戰于上田原,大破之。義清奔越後。
 十七年,義晴、義藤,歸京。
 四月,晴元還境西。國兵皆罷歸。
 是年,細川氏綱與細川晴元議和。
 左大臣晴良二條公,為關白。
 十八年,春三月,細川氏綱、三好長慶等,與細川晴元、三好宗三等,戰于攝。
 夏六月,宗三軍敗而死。晴元挾將軍,東奔坂本。初三好長慶與同族宗三有事論爭,細川晴元偏右宗三。長慶怒,攻宗三所守中嶋城,陷之。宗三奔江波城。晴元據三宅城。佐佐木定賴約援之。長慶奉故細川高國之子氏綱為主將,募和、河兩國兵,據中嶋城。長慶,希雲之孫,海雲之子。
 六月,宗三出江波城,陣于江口。長慶與其弟子十河民部一存,謀攻三宅城,且出江口。宗三戰死。晴元潛遁歸京。定賴使子義賢,率兵三萬援晴元,自江入京,聞其軍敗,班師。晴元乃挾二將軍東奔坂本。長慶入京巡視,使其家人松永久秀留守,乃還攝。
 十月,景虎出兵屯信濃。及武田晴信戰于海野。自是甲越戰爭,殆無寧歲。
 是歲,尾張信秀,【備後守。】病死。其子信長【上總介。】擊國中及近國之敵,兵威大震。【信秀系出於平內府重盛次子資盛。平氏之亡也,資盛季子親實尚幼,其母抱之,匿江之津田邑。邑長娶之撫親實。越前織田祠祝織田氏求為己子,令繼其職,因冒織田氏。子孫出仕武衛斯波氏,尾張其所領也。織田氏累氏執政,數傳至信秀,益專權,竟殺其主奪國。信秀有五男一女,信長其嫡子,倜儻有大志。童名吉法師,父信秀築城尾之名古屋居之。天文十五年,元服于同國古渡城。父信秀所居也。是歲,初率兵出參之吉良大濱,放火而還。時齋藤道三,盜有美濃,與信秀和親,以女妻信長,信長乃入濃。初見外父,身被闊袖浴衣,染畫驢大陰莖。道三家老等迎之郊外,望見驚異,馳使告曰:「信長鄙俗田舍漢,不宜七五三禮法。請備農家麤大食器。」既而信長命從者正衣冠,入謁道三。家人等又大驚,饗以七五三。七五三,飲食古禮也。道三嘆曰:「我國既為婿引出物。」贈女婿幣物之謂也。後果如其言。○道三山城山崎人,賣油為業,以善歌謠,赴美濃,仕于土岐賴藝家老長井藤左衛門衛。既殺之,領其地,又逐賴藝,以奪其國,自稱山城守。有人作歌惡之云云。道三之子義龍,後有怨父之事,殺弟二人,乘父狩出郊,起兵相戰,遂弒之。其子龍興白癡,信長乃取美濃。○松苗曰,織田氏愚弄外父事,取之江村宗具所著『老人雜話』。宗具號專齋,永祿八年生,寬文四年死,壽滿百歲。所著蓋實錄云。○信長兵威始震。
 初松平廣忠質家康於駿河,道為織田信秀所奪。至是,廣忠卒。群臣議納款尾張,以迎家康。會今川義元遣兵攻織田信廣破之,城陷。有日,使人報信長曰:「若還家康,吾不殺信廣,不擇殺之。」信長從之。家康於是得還三河。
 十九年,春二月,晴元城如意嶽。將軍義晴將移居,而寓於穴太山中。以病劇篤也。
 夏五月義晴遂薨焉。【年四十,號萬松院。】贈左大臣從一位。居職凡三十年。【○義晴之薨也,細川晴元謂義輝曰:「穴太迫敵地,宜移軍坂本。不出五旬,納將軍於京師矣。」義輝曰:「先公使諸將守城曰:『吾已與定賴約出師勦敵,若定賴背約,吾當親討之。』言猶在耳。且今日之計可進而不可退矣。」士卒聞之踴躍。然晴元等皆不欲行,義輝遂退屯寶泉寺。】
 十一月,三好長慶率兵,自攝入京,縱火至大津松本,晴元家人拒之,敗走。
 二十年,三月,三好長慶命京人納地子錢。【地子錢,民家宅地之租也。】
 八月,大內氏家老陶晴賢殺其主義隆。【晴賢初名隆房,後剃髮,號全姜,世仕大內氏為家老。】先是,晴賢專威權既久,義隆漸怠軍事,奢侈日長。晴賢數諫,弗聽。相良武任與晴賢有隙,因連譛之。義隆乃疏晴賢交惡。帝聞遣人和解者數,而俱不奉詔。晴賢遂與一族舉兵,攻義隆所居山口城。義隆軍敗,出奔長門。晴賢兵追擊甚急,乃遂自殺。先是,義隆為太宰大貳,威權甲關西。故朝貴諸臣避亂來投義隆者甚多。前關白尹房、前左大臣公賴、左中將良豐等,皆遭晴賢之亂被害。中納言基賴、從二位右兵衛督親世等,削髮逃亡。周防悉屬晴賢。晴賢乃迎豐後大友宗麟季弟三郎義長為主,躬專國事。蓋初與宗麟約之也。自大內義弘,貞治中鎮防,至是六世,凡百七十八年而亡。○陶晴賢殺其主義隆。
 晴賢之亂,亡失明國勘合之印。海舶西渡至是而止。
 是歲,北條氏康攻上野平井城,陷之。上杉憲政,出奔越後。【依長尾景虎。】氏康執其子龍若,殺之。【自上杉憲顯事足利基氏為宰列大名,至是十二世,凡百八十九年而亡。】方時海內鼎沸,兵戈無己。三好一族,及其家人松永久秀,【彈正忠。】行暴於畿內南海;織田信長震威于尾濃之外;今川義元狥駿遠之地;武田信玄起甲信之間;氏康橫行關東八州;佐竹義重在常陸掠岩城;葦名盛隆領會津;長尾景虎起于越後,屢窺關東;朝倉義景守越前,畠山之黨相分於河內、能登兩國;陶全姜盜有周防、長門;毛利元就崛起安藝;尼子晴久在雲,略隱、石、伯等之地;大友宗麟據豐後;龍造寺隆信據肥前;嶋津義久在薩摩。其餘樹黨據兵,割據州郡者,不可勝計。天下大亂。【○憲政走越後,其臣目方久里等,捕憲政子龍若,降北條氏康。初憲政藉累世之豐富,極奢侈,荒沉酒色。菅野大膳上原兵庫,以諂佞見寵,恃勢專權,恣為威福。以是將士離心,遂至亡國。○初元就築嚴嶋,欲以計誘致晴賢,乃謂人曰:「晴賢若拔嚴嶋呰,我軍必無利矣。」晴賢聞之大喜,乃將兵二萬餘,至嚴嶋。元就使其子隆元、春元等進陣海濱。壬戌晦夜,大風雨,元就將舟師向嚴嶋。隆元、元春亦來會議,使州子回舟。乃以元春為先鋒,直襲不備。晴賢兵潰崩,赴水溺死者無算。晴賢走至海濱,無舟不能濟,為兵所逼,遂自殺。○海內鼎沸。
 二十一年,北條氏康遣兵于古河,執足利晴氏及其子義氏,幽之于波多野。
 春正月,將軍義藤自坂本歸京。細川晴元削髮遁亡。於是三好長慶代細川氏執權。其家人松永秀威同長慶。【初長慶奉細川高國之子氏綱為主將,攻同族晴元,以復父讎。晴元威名漸衰。既而出奔長慶,乃攜氏綱及其弟藤賢,入京謁義藤。義藤命氏綱稱右京大夫,以居管領之職,而氏綱徒擁虛號。長慶總督府朝之事,震威畿內南海。○三好松永執權。
 八月,三好長慶之弟義賢,殺其主細川持隆,奪其國。自持隆之先,建武中初領四國,至是十一世,凡二百二十餘年而亡。
 二十二年,右大臣兼冬一條公,為關白。
 五月,武田信玄與小笠原長時,戰于信濃桔梗原。長時大敗,棄國而走。
 八月,將軍義藤赦細川晴元,入京。長慶怒,率兵入京。義藤與晴元出奔丹波。長慶執晴元,繫之獄。既而義藤乞和歸京。義藤昏愚,長慶凶燄日熾。【自細川賴之為將軍家執事,子孫襲其職。至晴元九世,凡百七十七年而罷。】
 二十三年,右大臣晴嗣近衛公,為關白。
 將軍義藤改名義輝。

 
弘治元年,毛利元就奉敕討周防賊陶全姜。全姜軍敗伏誅。初大內義隆為全姜所追擊,及自殺。遺書元就,以報其讎。義隆嘗以女嫁于元就之子隆元,故託以是事。元就慨然,有討賊之志,每與家人議軍略。元就第三子隆景,時嗣小早川氏,年甫二十一歲,乃進曰:「陶賊之罪,固不容誅,而今勢猖獗。宜遣使于京,奏請天朝,奉其征伐之詔,募兵討之。」元就然之。是時,元就兵僅一萬餘,全姜兵過六萬,眾寡不敵。因伏兵嚴嶋,襲其不備,大敗之。全姜遁亡,毛利兵追擊誅之。【初元就年甫十二,謁嚴嶋神廟,歸途問從者曰:「汝曹祈何事?」或曰:「唯祈吾主他日平治山陰、山陽二道而已。」元就不喜曰:「何祈之少耶?祈霸天下可也。」其幼有大志如是。後果勢冠西州。○元就四子,皆精軍事。嫡子隆元,其次吉川元春,其次穗田元清,其次即小早川隆景也。○陶全姜伏誅。○元就大志。○『北齊書』:「祇承寶命,志弘治體。」
 元就既誅全姜,進軍備中。備前宇喜直家乞和,因引兵而還。使隆元留守周防,以壓豐後大友氏。元就後攜元春、隆景二子入雲,攻富田城。與城主尼子晴久戰,互有勝負。

後奈良天皇弘治二年列國割據圖

 二年,先是,將軍義滿與明國修好。及季年,西陲姦民托互市,擾明邊境,動輒長驅深入。明主棣贈書義滿禁之。義滿發兵掩捕,悉焚舟艦,致書送俘。明發使幣璽書謝之。而西陲無營,海寇不絕。及足利氏衰,群盜公然遠掠,而不能控制。明人怖之如虎至,以北虜、南和並稱,警其官省。乃使人鄭舜功來致書於府朝,愬之。義輝答書慰喻遣之耳。
 三年,元就將兵至周防,敵兵望風降附。進攻山口,大內義長軍敗自殺。於是周防、長門、安藝、備後皆屬元就。兵勢大振。
 九月,天皇崩,壽六十二。

 在位三十一年,改元者三,曰享祿、【四年。踐祚之明年,用大永七年。】天文、【二十三年。】弘治。【三年。】

 皇太子,立,是為正親町天皇。

【久遠の絆】 【後柏原帝】 【正親町帝】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