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後龜山天皇紀

後龜山天皇

第九十九世、後龜山天皇

 後龜山天皇,諱熈成,先帝第二子。母嘉喜門院。【○文中二年十一月一日即位,時年廿七。】
 初幼觀放鷹于菜摘川,有巨石負松。顧侍臣曰:「持致內庭,將以獻上。」及環索之,泣且不止。侍臣采一小石,著以松枝,舁進致之,若重不任。帝曰:「不是。」侍臣誑曰:「向致此石,當阨不通。有修驗者過咒之,石忽變小。臣復請在咒如舊,修驗者曰:『前路多阨,大乃難通。』臣然其言,且持至耳。」帝笑曰:「憾不復喚修驗者來。咒石使小,豈有其理乎。虛言可知也。」眾服其慧,皆謂德業可行。

 正平二十三年北朝應安元年,三月,立為皇太弟。○底本作,正平十二年,正月,立為皇太子。誤歟。受禪之後,以兵亂不止,久不行大禮。至是始行即位之禮。
 此時官軍陣河內天野,夜擊足利軍。義滿乃遣山名氏清當之。

 
文中三年北朝應安七年,三月,足利義滿西侵。大名三十九人,兵凡十萬。山名赤松為之先鋒,與菊池武政戰于長門山。山名赤松等敗績。而細川義之,【讚岐守。】尋攻之,將其黨嶋津伊東等。菊池軍敗,奉懷良親王陣太宰府。原田秋月等,亦各叛菊池。菊池猶陣筑後高良山。既而義滿至宰府,細川、山名赤松等,與菊池戰爭數回。菊池遂與足利和,歸肥後。義滿乃予伊東以日向,少貳筑前、肥後,大友豐後,大內義弘長門、豐前。菊池兵在筑後、二肥之間,猶守數城。○義滿大勝西國。
 十月,義滿歸京。於是足利武威益盛,官軍氣象日衰。諸國武士競附足利。
 北帝行即位之禮,改元曰永和。

 
天授元年北朝永和元年,四月,足利義滿始謁北帝。
 八月,太宰少貳冬資,復叛足利氏。為探題今川了俊所殺。
 十二月,北朝以右大臣忠基九條公,轉左大臣,為關白。大納言師嗣,【二條公師良之弟。】右大臣。義滿,敘從三位。此時,二條良基、九條經教、近衛道嗣、鷹司冬通、二條師良等在北朝,皆致仕,稱前關白。
 是歲,改元曰天授。
 二年北朝永和二年,春三月,天皇行幸如意輪寺,祭先帝。
 是歲,遣明使僧中津、妙佐歸至。妙佐者,即義滿之所使者也。【中津適明,見太祖。太祖問徐福事,津答之以詩曰:「熊野峰前徐福祠,滿山藥草雨餘肥,祇今海上波濤穩,萬里好風須早歸。」太祖感賞,乃和之曰:「熊野峰前血食祠,松根琥珀也應肥,昔時徐福求仙藥,直到如今竟不歸。」二僧今年乘商舶而歸。】
 是歲,魯西亞王與韃靼戰,中矢遂不起。
 夏六月,彗星見北。【○慧星見東北。】大織冠像破裂。
 七月,足利以荒川某,為石見守護。此時,直冬既降。義滿赦其罪,安置石見。
 三年北朝永和三年,朝鮮使鄭夢周來聘。至筑紫,見足利探題今川了俊而歸。
 八月,征西將軍懷良親王與大內義弘戰于鎮西而敗績。菊池族百餘人死之。【○懷良親王稱鎮西宮,或九州宮、阿蘇宮、肥後宮。世傳親王後居肥後國八代郡小野。薨,即葬焉。取菊池武重女,生男爵松丸,曰良宗。子孫存于今云。】
 四年北朝永和四年,三月,義滿搆邸室町,多種名花。故時人稱曰花邸,又曰室町殿。
 是歲,北朝以義滿任大納言,兼右大將,敘從二位。
 四月,鎌倉執事上杉能憲,歿。其弟憲春代之。
 九月,征西將軍良成親王、菊池武朝,與今川貞世戰于摩原敗之。
 十一月,官軍討細川業秀。足利義滿遣將士援之。官軍敗績。
 十二月,南軍橋本正時、宇佐美正種、神宮寺師總等,【各楠氏一族。】據紀伊土丸城。足利兵攻之,固守不降。○南軍不降足利氏。義滿更遣兵三萬援之。三將夜遁。既而楠正勝、正元等復起兵,守千劍破壘。足利兵【細川山名等。】三萬餘騎,來攻,不克而去。明年春,足利兵始陷紀伊數城。官軍所守赤坂千劍破新宮三城耳。義滿與山名義理以紀伊,賞其戰功。
 五年北朝康曆元年,春正月,山名義理、山名氏清、山名時義等,來陷土丸城。
 三月,鎌倉足利氏滿叛義滿。其家人上杉憲春諫死。
 冬十一月,河野通直與細川賴之戰于伊豫,敗死。
 是時,足利義滿信讒,罷執事細川賴之,以斯波義將代之,改職名曰管領。賴之乃削髮,號常久。義滿猶欲誅賴之。既知其無罪,命總督阿、淡、讚、豫四國。○康曆政變。
 六年北朝康曆二年,六月,官軍與土岐某、原某戰伊勢,破之。
 秋七月,民部大輔橋本正高攻山名氏清,不克死之。

 
弘和元年北朝永德元年,冬十二月,中務卿宗良親王,上『新葉和歌集』。
 僧如琮在明國,與其逆臣胡惟庸謀,欲弒其主。事覺被刑。
 左兵衛督南正儀,卒。先是,足利家人山名氏清兵威方振,至是陷其赤坂城。○楠正儀,卒。
 二年北朝永德二年,和泉守和田正武,卒。氏清始定河泉。【先是,氏清之父時氏,既有因、伯等數國。至是其族所領,凡十一國。世稱六分一殿。○正武卒。
 北朝義滿為左大臣,右大將如故。既轉左大將,補藏人所別當,許乘輦。
 北帝即位後,用應安之號三年,尋改元者三。曰永和、【四年。】康曆、【二年。】永德。【二年。】在位十一年。【帝至後小松帝明德四年而崩,壽三十六。葬于泉湧寺。將軍義滿奉送之。】是歲四月,讓位皇太子。
 三年北朝永德三年,小山義興與山名氏清戰于平尾,敗績。

 
元中元年北朝至德元年,改元曰元中。
 是歲,正月,北朝以義滿為白馬節會內辨。【白馬節謂人日。內辨、外辨佳節燕禮主事之名。故事以大臣為內辨,侍帝座,掌賜宴之事。足利將軍為內辨,蓋始于此。後不盡書。】
 同月,北朝以義滿兼淳和、弉學兩院別當,為源氏長者。先是,久我家世為源氏長者,此後賜之足利氏,尋為準三宮。○征夷大將軍兼淳和、弉學兩院別當為源氏長者。
 十二月,中納言為重上奉敕所選『新後拾遺和歌集』,于北朝。
 四年北朝嘉慶元年,春三月,小田五郎舉兵常陸,據宍戶男體城。
 夏六月,小山若犬丸、田村莊司、則義,舉兵各據其城。七月,與足利氏滿戰于下總古河,敗死。
 九月,赤松氏範與足利義滿兵戰于播磨清水而敗。氏範及子氏春、家則、祐春、季則自殺。
 十二月,北朝以從一位大納言源義成,為儀同三司。義成,順德皇胤,以博識稱,所著有『源語』、『河海抄』。
 五年北朝嘉慶二年,夏五月,上松朝宗,攻陷男體城。小田五郎死之。
 楠正勝出師,討足利氏。山名氏清邀之,戰于平尾。正勝軍不利,乃歸千劍破城。初正勝聞將軍義滿遊明光浦,謂家人曰:「賊臣義滿今遠南遊。吾乘其虛,潛軍間行,襲其不意。」於是率兵發千劍破。氏清伏兵于平尾待之。當其過,齊起擊之。正勝兵寡,不意遇敵敗績,而猶奮勇苦戰。氏清以四倍之眾,纔得克之。此時南軍所守,僅一城。兵士唯有八百餘騎耳,而義勇忘身如是,實是不污家名云。【松苗曰,正勝可謂真正成之孫。楠氏父祖三世為王室干城。如正勝,實不可為之時,而猶下藥於必死之病。宋文天祥所謂:「存一日,則盡一日臣子之責也。」孰不感嘆讚美乎。當時叛君反覆,不義而富且貴者,為之愧死,蓋不少矣。○楠正勝討義滿。
 六年北朝康應元年闕文。
 七年北朝明德元年,秋七月,大雨踰月不止,疾疫流行。
 十月,義滿命山名氏清、滿幸,討其族時凞、氏幸。二人出國逃亡。
 八年北朝明德二年,足利義滿召細川常久於阿波,以其子賴元任管領。
 同年,十月,山名時凞、氏幸等潛入京,謝罪幕府。義滿欲與氏清議而赦之。氏清會請義滿,觀紅葉於己所,築宇治別墅。爾日,氏清聞其欲赦時凞等而不喜,稱病不謁。人皆驚其不禮。【或曰:「其主不順君,其家人亦不順其主,宜哉。」】
 十二月,氏清、滿幸等叛其主足利氏,帥兵來攻幕府。義滿遣諸將討之。氏清戰死,滿幸逃亡。○明德之亂。

元中九年南北盛衰圖

 九年北朝明德三年,足利義滿分山名采地與之諸士,賞其軍功。
 足利家人畠山義深,來陷千劍破城。楠正勝逃亡。先是,義滿贈書正勝,招之。正勝對使者曰:「吾知降則生且富貴。然自祖父正成以來,世守忠義,莫有二心。吾雖不肖,猶奉遺訓,固守此城,不忍為不義侯也。」義滿乃使義深攻之。義深絕其糧道。正勝及弟正元等奔。義深始得入城。○義滿招正勝,不降。
 是歲,細川常久,卒。義滿悼惜,自會其葬。【巨勢玄仙曰:「吾未見足利家有忠臣、孝子。唯有良臣賴之一人耳。」○細川賴之,為人端厚,有謀略。好讀書,作詩歌。輔導義滿,聲績甚著。為從四衛下相模守。義滿稍忌其權勝,左右因離間之。義滿益惑之,罷其職,遣還讚岐,以斯波義將代之。賴之深憾小人之難退,而大功終不立。臨發,改名常久,賦詩曰其志。義滿且遣兵討之,自悔而止。繼而深思其功,欲復相見,乃如巖島,命賴之具舩讚岐,因過見之,共至巖島,遂召還京。又命以執事,參決親任如故。至此卒云。】
 五月,楠正元潛行入京,欲狙足利義滿刺之。不濟而被殺。初正元與兄正勝漂泊十津川邊,以為賊遂不可討,而猶欲為豫讓,乃遣入京。將軍家人某某等知之,帥兵數百騎圍正元。正元奮勇,殺人甚多。既而被擒,義滿壯之謂曰:「能改志事吾,則長保富貴。」正元泫然流涕曰:「南風不競,皇室將傾,而不能扶之,吾輩死有餘罪!復讎之志,猶且不遂,遺憾身後耳!」遂不屈而被斬。【松苗曰,楠氏三世,盡忠王室,猶餘正勝、正元二子,不改其志,義烈如是。嗚呼!楠公正成,忠勝諸葛孔明,而家至是絕而不祀。天道是歟?非歟?○楠正元狙義滿,不濟死之。
 閏十月,先是,義滿以正勝晦跡,正元死節,命大內義弘、六角滿高,來而請和。天皇詔許之。乃駕腰輿,發行宮。關白以下皆從。群臣多戎衣。
 是月,二日,車駕至大覺寺,【在嵯峨。】儀衛具備。北帝及義滿以為非來降之禮。使者來詰。天皇召見使者,叱曰:「朕親奉三神器,位號所繫重矣。理當以乃君為子,以傳神器。何來嘵嘵焉!」使者恐而去。於是和議殆破,都下騷動。六角滿高諫曰:「南帝之詔,理致明白。三種未歸,則南帝真天子,不當逆命。」滿高遂詣行宮定和。【○山縣禎曰:「自後醍醐天皇南遷,四傳而至後龜山天皇,南北講和,神器歸于京師。於是南北統一矣。而以後小松帝承北朝之統,或有以北朝為正統者。是俗論已。初尊氏之犯闕也,後醍醐天皇避難,而出京師,於是尊氏惡叛逆之名,擁立皇子而稱帝,是為北朝矣。北朝之立,出於足利氏之私,而非承先皇之統者。且號令賞罰,皆出於足利氏。天下之士,執兵戈而奔走者,供足利氏駈使,何有於王家哉?朝廷者,從徒辨髦而已矣。南朝則後醍醐天皇,而後世傳神器,以承皇統。建年號,稱朝廷。勤王將士立功,竭力王室,犯萬死以為朝庭討賊。子孫相繼,而忠義之志不變。雖播遷式微之際,皇威之存,獨於南朝見之。視之於北朝,受制於將府,而徒擁虛器者,猶自有真天子之氣象矣。後龜山帝對足利之使曰:『當以乃君為子,以傳神器。』六角滿高曰:『神器位龜,則南帝真天子也。』此言凜凜有不可犯者,其為正統又何疑。」】
 五日,天皇傳三神器於北帝。
 十一月,天皇入土御門殿,留十餘日。置酒遊宴,盡歡而出。

 天皇在位二十四年,改元者五。曰建德、【三年。】文中、【四年。】天授、【七年。】弘和、【四年。】元中。【九年。】
 自延元元年,後醍醐帝南遷,至是凡五十七年,於是始歸一統,是為後小松天皇。

【久遠の絆】 【長慶天皇】 【後小松帝】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