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仲恭天皇紀

仲恭天皇

第八十五世、仲恭天皇

 仲恭天皇,諱懷成,順德帝第一子也。母東一條院,諱立子,攝政良經死。舊稱後廢帝,今從明治三年七月廿三日追謚而改焉。後傚此。
 建保六年,立為皇太子。

 承久三年,四月,受禪。時年四歲。關白家實罷,以左大臣道家攝政。
 夏四月,後鳥羽上皇召兵滅鎌倉。不濟。○上皇謀討叛臣。先是,上皇每憤武臣專權,王綱不振。讓位之後,從白河帝故事,置北面、西面武士,習武事。上皇嘗幸熊野,途見信人盛遠,【仁科氏。】奇其狀貌,敕捕西面。義時怒曰:「盛遠,鎌倉家人,自為王臣。」遂奪其采地。上皇敕義時歸之。不肯。上皇所寵妓龜菊,食邑於津。【常將、倉橋二邑。】地頭某侮蔑龜菊。龜菊訴,上皇敕義時:「代其人。」亦不肯。上皇憤甚,欲召兵滅鎌倉,乃削義時官爵。土御門上皇諫。不聽。三浦胤義,【鎌倉臣寓京者。】與其謀,誅京師守護光季,【鎌倉所置。】徵兵于五畿、七道。有押松丸,疾足無比,奉上皇詔東行,密諭坂東諸士,募以厚賞。【武田、小笠原、千葉、宇都宮、三浦、葛西等豪族。】義村以告義時。義時大驚,會議軍略。泰時曰:「阻足柄莒根待之。」廣元曰:「先則制人,速進敗之。」二位尼用其策。義時乃命泰時、時房,【義時弟。】將兵曰:「朝廷不明,讒搆無極。汝盡敵而歸,不克死之。」分兵三道,凡十九萬既發。明日,泰時獨騎馳還,問曰:「萬一上皇親征,如何處置?」義時默思良久曰:「善哉汝問。君不可抗。如爾則當脫冑斷弦,歸命司敗耳。自餘無所避。」於是諸軍齊進入京。官軍所守,大井、鵜沼、板橋、池、瀨摩、兔戶、食渡、長瀨、稗嶋、洲股、市河等陣,【皆尾張地名。】皆為賊所破。大妻兼澄、鏡久綱、槽谷有久等死之。中外震駭。前帝及上皇幸叡山。既而宇治勢多不能守,官軍敗績。右衛門佐朝俊等死之。賊陷京師。上皇遣使于義時,復其本官,止征討之詔。【松苗曰,北條氏於鎌倉,實齊之田氏也哉。既輕霸主,至蔑天子,天下共討之賊也。雖然是時義時、泰時等勉行小惠,以欺愚民,霸業盛行,夷狄有君,不如諸夏之亡。而上皇不忍小忿,卒爾動兇器,豈能濟乎。讀史,至是長大息者三,流涕者三。○賊陷京師。○承久之亂。
 初上皇召兵。中納言光親知事不濟,極諫。不聽,遂戰死之。義時犯闕,得其諫疏數通,悔殺之。
 秋七月,前帝及上皇諸皇子,分幸海嶋遠國。【前帝于佐渡,後鳥羽上皇于隱岐,土御門帝于土佐,雅成皇子于但馬,賴仁親王于備前。皆賊臣義時所請也。○松苗曰,如三代將軍,皆不得其死,然可謂其報速也。是時,北條氏以陪臣制至尊,天地否塞,人神共憤,不道之辜,常刑罔赦。然其家漸至高時而亡,蓋天之定與不定,報施遲速或不一也。余每讀異邦之史,如春秋戰國,亂臣賊子之多固也。魏晉以降,歷代奸賊,初事其君,至位極人臣,則自加九錫,尋進爵為王,尋竄其位,自稱皇帝,尋降其君,封侯,尋行弒逆,尋滅其族等事,視以為常事也。謹讀國史,則自首至尾,正統一系,聖主賢臣,世世相繼。若夫奸雄事蹟,非常大變,絕無僅有。故見之則深怪甚疑,感傷憤恚交至。嗚呼我君子國,猶有如是事,所使異邦腐儒讀之,則反稱:「其得民心之德。」以為事勢當然之事。而於若賊臣,猶有恕其罪噫。】
 帝遜位於九條院。在位僅三月餘。

 義時奉守貞親王子即位,是為後堀河天皇。

【久遠の絆】 【順德天皇】 【後堀河帝】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