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二條天皇紀

二條天皇

第七十八世、二條天皇

 二條天皇,諱守仁。母贈皇太后,諱懿子,大納言經實女。
 帝年十六,即位。
 忠通罷,其子右府基實為關白。政出上皇。
 信西明鍊庶務,洽聞富才,廷臣無出其右,上皇特倚信之。朝廷大事,莫不由出信西,亦以為己任。帝即位,親重如故。而權中納言信賴,【道隆八世之孫。】隨無才德,以上皇寵臣,稍預政,擅威權,極驕奢,遂請任近衛大將。上皇將許之。信西諫曰:「大將重任也,雖相家子弟,不敢輕與。況信賴乎。」上皇默然。信西退圖唐安祿山僭奢之狀上之。上皇未悟。信賴聞之大怒,稱疾不出,初有反志。時太宰大貳平清盛,結姻信西,勢位踰源義朝。義朝鬱鬱不樂,信賴因結為黨。

 平治元年,九月,上皇詔祭橘逸勢於姐小路諸熊祠,世以為淫祠,而盛行裝以金銀錦繡,殆為天下美觀。○平治,『史記』夏本紀云:「天下於是大平治。」
 是月,延曆、園城二寺僧徒請上皇宮,作諸雜劇。【當時二寺僧徒暴行無常,而無恥亦如是。】
 十二月,平清盛詣熊野。信賴乃反。是日,白虹貫日,信賴以庸劣,逞凶邪,怨信西及上皇不止。時清盛亡謀叛,與經宗、【大納言。】成親、【右中將。】惟方、【檢非違使。】義朝等為黨,率兵夜圍上皇於三條殿,放火燒宮,殺傷狼藉。左兵衛尉大江家仲、右兵衛尉平康忠等力戰死之。信賴入居大內,分命將士嚴守諸門。遂幽上皇於御書所,遷帝於黑戶御所。【宮名。】自為大臣、大將,住禁中,居帝座,以義朝為播磨守。
 信西素善天文推步,當白虹貫日,入奏。會上皇宴,不得面陳。因告宮人曰:「將有變。速避之!」直奔南都。踰信樂山,又見星變,謂:「我不免。」乃使人埋己於土中。信賴遣源光保,【前出雲守。】索而發之。未死。乃斬首,梟京師。信西初名通憲,【進士藏人實兼之子。南家武智麻呂十三世之孫。】任少納言,剃髮號圓空,後改信西。其妻,上皇之汝母也。諸子皆列顯要。源義朝嘗求婚信西。信西報曰:「我子好學,汝輩烏得婿之。」遂與平清盛約納其女。義朝銜之,遂黨信賴。【栗山愿曰,當時小說有言:「信西對梳水,視面自相之,知不得死。相者亦告以不終因教免禍之,乃曰:『為僧念佛耳。』信西以剃髮。」甚以妄傳之難信也。若其如此,唯當捨身事佛,何必號黑衣之相,振安城之公,而口銜天語,手握王爵之為。信西嘗告賴長曰:「我才而不庸,所以披剃可以見其因,于悲憤。是以,一旦被抦用,奮然以邦家為己任。」為大內,復記錄所,興內宴,禁道路執兵,止拘金神方忌。保元之后,有可觀焉。惜乎徒知義朝非己之類,而不知清盛亦非己之類也。徒知諫信賴任大將,而不復之使其子居顯官美職,非所以保其身也。庸人常明於所公,智者多暗於所私,豈特信西也哉。】
 平清盛聞變,自熊野還,竊遣藏人尹明於大內,為奉迎謀。經宗、惟方亦悔黨賊,勸帝出宮。帝女裝出藻壁門。尹明奉劍璽,載御車左衛門佐平重盛等迎駕于路,入六波羅清盛第。百官諸司相繼而湊。中納言源師仲奉神鏡出。上皇亦變服,御馬幸仁和寺。平清盛奉敕,使其子重盛及二弟賴盛、教盛等率師討賊信賴。重盛勵眾曰:「都平安,年平治,我平氏自然天應之。破賊必矣!」分軍進門陽明、待賢、郁芳三門。信賴大懼失色,震戰下階,既墬於馬,沙黏于面,血初於鼻。義朝顧叱之,自率兵,守郁芳門。信賴漸復上馬,守待賢門。重盛進兵攻之。信賴懼不能守。重盛乘勝,破門入庭。義朝怒,使長子義平拒之。義平世稱惡源太,時年十九,所從兵士僅十六騎。義平指揮之,與重盛交戰。重盛敗走。
 教盛攻郁芳門,義朝第二子賴朝,年甫十三,與之苦戰。而義平來援,官軍潰走。義朝發兵,空宮逐之。所餘官兵馳入禁內,拔白旗,【源氏色尚白。】建赤幟,【平氏色尚赤。】閉門堅守。義朝還見赤幟,不得入宮,乃進圍六波羅。清盛遽倒兜鍪而出。從者以告。清盛詭罵曰:「向賊軍,後至尊之故也。【時帝在清盛第。】」聽者皆笑。
 既而賊軍敗績,義朝東走,義平西奔。【義朝東至美濃青墓。其子朝長重傷不能步,乃刺殺之而去。】
 信賴潛至仁和寺,求哀上皇。上皇手書為請其死。帝不聽。
 信賴伏誅,悉補其黨。賞清盛、重盛等功,授官、進爵有差。褫反黨七十餘人官職。流信西子十二人。時謂:「信西諸子處流,出經宗、惟方之所為。」【栗山愿曰,當邦家無事,上之人欲振興廢墬,以文飾昇平,則搢紳之士,不得不進。其人也必鑑戒古今,有所退省。而至得其志,傲慢奢侈,不能保終。當天下有事,則介冑之士,不得不進。其人也,奮博迅鷙以務乎自效。而放橫不法,無復所忌憚。其使乎忠功以起身,而終于凶悖以亡家者,徃徃是矣。是時,車駕幸清盛家,攝關、公卿奔走其門,挾天子以令將士。所忌義朝舉族伏誅,功名無復比肩。安知異日將相之權,不既根於此歟。又安知異日,赤族之禍,亦不己原于此歟。○平治之亂。

保元、平治之亂鬥爭沿草圖

 永曆元年,春正月,內海莊司平忠致,誅源義朝及鎌田正清。正清乃忠致之婿也。函送義朝首于京。廷議褒賞。乃以忠致為壹岐守,景致為右兵衛尉。父子自誇其功,奏曰:「義朝勇略,絕于古今。若走東國,再起兵,則天下之大事也。而臣設計誅之,其功宜任左馬頭,何拜他官。」遂不受焉。清盛家人家貞怒曰:「忠致殺婿,不義也。當斬之,以殉天下!」二人聞之大懼,亡還尾張。【栗山愿曰,虓虎投穽,誰不快乎,殺之也。窮鳥入懷,誰不惻乎,放之也。有罪與無罪也。自古逆賊世有,而謂有義朝也。蓋忍乎弟有焉,忍乎子也甚矣。忍乎子有焉,忍乎父亦既酷矣。既忍乎父,又將以忍乎君也。雖忠致不忍乎誅而天下將忍而誅焉。世以惡淨海之甚,而至義朝則不之罪。反曰:「忠致,源氏世臣,弒其君義朝。」故逮賴朝復仇,無遺族。名義之不明也。其如此夫,可以為長大息也。夫忠致,高望王之後,世世任王官,世司王邑。大江匡房歷舉一條帝得人,以平致賴列源賴光之上。賴光者,義朝之先,而忠致乃致賴之冑也。世系位錄,未必在義朝之下。余聞其為邦誅賊,未聞為下弒上也。若謂之忍殺投我之窮鳥則似也。而義朝乃食人之虎,執之者無禁,而阱知者有功。今將,不惡噬人,而惡為之阱,不亦悖乎。自源賴朝之後,稱呼名號既已亂,而稗官小說從而錄之,是非之淆真,好惡之相反,豈特此也哉。○永曆,『後漢書』邊讓傳云:「馳淳化於黎元,永歷代而太平。」『續漢書』律曆志云:「黄帝造歷,歷與曆同作。」
 是月,平清盛誅源義平。初義平赴飛驒,私起兵,郡縣多從,欲再率師犯京。及義朝被誅,兵士悉散。於是,微服入京伺清盛。平族聞知,乃命兵士,圍其所伏之家。義平力戰,斬殺數人,奔淡海石山。既而被擒。清盛命家人,【難波二郎。】斬之。
 二月,尾張守平賴盛,使家人平宗清,虜送右兵衛佐源賴朝於六波羅,【義朝東走之日,賴朝從之,困苦不能行步。後至近江森山,有盜欲捕之。賴朝拔刀斬二人。群盜驚散。乃追及義朝。既而復。後遂與父相失,獨行至淺井北郡,且匿民家。及至不破關,遭平氏家人宗清,避隱林藪。宗清怪見,使人捕之,即賴朝也。攜歸獻之清盛。】囚之宗清家。宗清待甚厚,謂清盛後母尼池氏曰:「囚人容止肖故右馬助。」右馬助者,池氏所生家盛也,十二歲早世,故尼哀傷不堪。宗清密告賴朝曰:「郎君豈欲免死邪?吾為請之。」賴朝曰:「父祖兄弟多亡矣,唯有我在。復無意人世,冀為僧爾。」宗盛以告,尼為使重盛乞之清盛。清盛不肯。尼泣且怨曰:「我為之寢食失常,命亦不久矣。若乃父猶在,豈侮吾言,至於斯乎。」清盛乃赦之,流于伊豆蛭島。【永曆元年,清盛以故義朝妾常磐為妾。常磐初事義朝,產三子。長曰今若,今茲八歲。次曰弟若,六歲。季曰牛若,三歲。義朝東走之時,攜三子,潛匿城南伏水。既而其母為平氏所捕將刑,常磐聞知哀嘆,乃攜三子入京,請代母命。清盛感其孝,召見之。則絕世佳人也。因娶為妾,眾諫弗聽,遂免三子死刑。安置今若于醍醐寺,弟若於八條宮,牛若于鞍馬寺。○賴朝免誅。】
 經宗,帝之外舅也。惟方,帝乳母之子也。共奏曰:「上當親政,不宜使上皇知焉。」上皇素惡二人,聞之,怒敕清盛曰:「朕之安危,係彼二人。」清盛捕之將殺,前關白中通請減死,乃流經宗于阿波,惟方于長門。清盛自是得擅威福。【○流經宗、惟方。清盛專權。】
 七月,內大臣公教,薨。太政大臣公輔,罷。以左大臣伊通,為太政大臣。關白右大臣基實,為左大臣,職仍舊。大納言基房,為內大臣。
 十一月,美福門院,崩。
 是歲,日向太郎通良,反於肥前。敕太宰大貳平清盛討之。傳首于京。上皇幸鳥羽殿觀之。

 
應保元年,九月,帝患痘瘡,奉幣神祠二十一所禱之。○應保,『尚書』云:「已女惟小子,乃服惟弘王,應保殷民。」
 二年,立女御育子,為中宮。

 
長寬元年,宋高宗,傳位其子伯琮,是為孝宗。○長寬,『維城典訓』云:「長之,寛之,施其功博矣。」
 二年,興福寺僧徒,修萬僧讀經於東大寺。祈國家治安。爾來天下不平,繼而大亂。

 
永萬元年,七月,帝崩。葬香隆寺艮野。【陵上用浮屠法樹五層石塔。後世茶僧千利休,竊以為己塔,建之聚光院。又取石川窳處,盛水于茶寮前,以供洗手。爾時大亂始評,法綱甚疏,幸免遭刑。然利修後獲罪於豐臣氏,自殺。實伏誅天誅也。○松苗曰,此事見松下見林所著『前王廟陵記』。噫!取陵上石,與取長陵一坏土者同,其罪不免誅。如彼自殺,可謂天幸甚矣。且小技中可笑者,莫甚於茶。讌太宰純著『春臺獨語』,極口毀茶,論駁痛快,不遺餘力。何啻李季卿與錢三十文,實足使陸羽愧死云。】帝即位之年,【帝年甫十八歲。】聞故近衛皇后之美,立以為后。上皇及群臣更諫,后亦固辭。而不聽。后再入宮,時年二十三。帝崩年亦二十三。【后諱多子,世稱二代后。】在位七年,改元者五。曰平治、【一年。】永曆、【一年。】應保、【二年。】長寬、【二年。】永萬。【一年。】○永萬,『漢書』王褒傳云:「休徵自至,壽考無疆,雍容垂拱,永永萬年。」
 帝於政事,詢關白,不欲使上皇知焉。近臣用事者,上皇逐之。上皇嬖臣,帝貶黜之。放流相踵,人懷危懼。時論謂:「帝長於政事,短於孝道。」是時平清盛威權日盛,上皇厭之。葬帝之日,諸寺會葬。興福、延曆二寺,爭班生隙。【諸寺揭榜為班,延曆寺班於興福寺上。興福寺僧怒,斫延曆寺榜,高歌劍舞以辱之。】
 八月,延曆寺僧擐甲,燒清水寺。【興福寺所管。火之,以為斫榜之報。】京師訛言:「上皇令山僧討清盛。」清盛子帝,會六波羅,聚兵自衛。廷議使諸將士衛護禁中。上皇幸清盛第,親諭之。清盛稱疾不見。【清盛以積威弄朝權,跋扈之心,至是大露。】
 皇太子立,是為六條天皇。

【久遠の絆】 【後白河帝】 【六條天皇】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