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崇德天皇紀

崇德天皇

第七十五世、崇德天皇

 崇德天皇,諱顯仁,前帝長子。母待賢門院,諱璋子。
 上年五歲及位。關白左大臣忠通,攝政。皇曾祖白河法皇,聽政院中,稱曰本院。前帝曰新院。

 天治元年,上從法皇本院太上皇新院,幸白河,【法隆寺及離宮。】觀花。後宮嬪御,飾車從焉。攝政以下公卿,前驅後乘,車馬絡繹。衣服綺靡,裁錦綉、貼金紙,盡美競華。是日櫻花,滿林如雲,舖地如雪,至車埋軌。命群臣詠歌,盡歡而歸。○天治,『易緯』云:「帝者德配天地,天子者繼天治物。」
 二年,二條大宮女子產兒。耳目各一,無上唇,有牙齒。

 大治元年,宋徽宗傳位其子桓,是為欽宗。既而,其國為金所破。二主【。徽、欽。】為虜。於是,欽宗弟構,立,是為高宗。偏安江南。【南宋之始。○大治,『河圖挺佐輔』云:「黃帝修德立義,天下大治。」
 二年,源義光,死。年七十二。【義光通武術,後世崇以為源氏之祖。然殺姪誣兄,蓋亦忍人也。甲 、信、常等源氏,多義光之胤也。】
 是歲,以源為義,敘從五位下。任檢非違使。為義請為陸奧守,而不許。【先是,祖父賴義為陸奧守,有貞任、宗任之亂。父義家襲其官,有武衡、家衡之亂。今以不許,恐與基衡戰故。基衡者,清衡之子也。】為義怒,不領他牧。
 四年,山陽、南海盜起。上皇敕備前守平忠盛,追捕之。
 是歲,法皇崩。上皇聽政,如法皇例。
 五年,立女御聖子,為中宮。忠通之女。

 天承元年,前關白忠實,出見上皇。忠實初為關白,與法皇不相好,故退隱。後上皇以忠實女為后,【諱泰子,號高陽院。】賜隨身兵杖。忠實辭職十二年,再預朝政。與其子關白忠通,不睦。○天承,『漢書』云:「聖王之自為,動靜周旋。奉天承親,臨朝享臣,物有節文,以章人倫。」
 清水寺側,有棄兒。六耳,四臂,四足。
 長承元年,上皇建三十三間堂於東山,安觀音像一千一驅,號得長壽院。平忠盛監其事,以功,任但馬守。詔令昇殿。忠盛其先雖出皇胤,【桓武帝遠孫。】國香、貞盛以來,至父正盛,世為武士,不齒朝貴。【久住伊勢,故號伊勢平氏。】至是,始起其家。○長承,『史記』云:「長承聖治,群臣嘉德。」

 保延元年,春夏飢饉,盜賊連起。○保延,『文選』魯靈光殿賦并序云:「永安寧以祉福,長與大漢而久存。實至尊之所御,保延壽而宜子孫。」
 二年,天下又大飢,多棄兒者。
 左大臣家忠,薨。前攝政師實次子也,是為花山家之祖。其弟大納言經實,為大炊家之祖。二家,所謂清華者,貴亞攝關。
 四年,左衛門督基俊,祝髮,好詩歌。其弟子有俊成。
 是歲,山徒焚三井寺。
 天皇外祖公實,有三子。長男大納言實行,號三條。二男中納言通季,號西園寺。三男大納言實能,號德大寺。三卿子孫,皆為清華貴族。
 五年夏五月,上皇所寵美福門后,生皇子,諱體仁。后,先是,生二皇女。上皇又恐其生女,於是喜甚。
 秋八月鳥羽上皇詔帝以體仁。為嗣。以中宮嘉門院,為養母。
 六年,前關白忠實,加賜食邑,准三宮。
 是歲,叡山僧,又焚山井寺。
 大納言源雅定,任左近衛大將,兼淳和、講學院兩院別當,源氏長者。上皇所命,永為世官。【久我家祖也。】

 永治元年秋八月,上皇薙髮,曰法皇。○永治,『魏文典論』云:「禮樂興於上,頌聲作於下。永治長德,與年豐。」『晉書』武帝紀云:「見土地之廣,謂萬葉而無虞。覩天下之安,謂千年而永治。」
 冬十二月七日,法皇使帝傳位於皇太弟。體仁親王。帝雅無去位之志。法皇欲立美福門院所生,故速禪位。帝駭曰:「明日,審議當否,奉書法皇。」中使相踵,法皇不聽。
 薄暮,始傳璽。自是,二宮不恊。帝遂徙三條西洞宮,上尊號曰太上天皇。【稱新院。】後遷鳥羽田中殿。上在位十八年,改元者六,曰天治、【二年。】大治、【五年。】天承、【一年。】長承、【三年。】保延、【六年。】永治。【一年。】
 皇太弟立,是為近衛天皇。

【久遠の絆】 【鳥羽天皇】 【近衛天皇】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