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後朱雀天皇紀

後朱雀天皇

第六十九世、後朱雀天皇

 後朱雀天皇,諱敦良。母上東后。
 外舅左大臣賴通,關白如故。其義女諱嫄子,立為中宮。敦康親王之女。

 長久元年,禁中火。帝幸東北院。【上東后所創,在法成寺傍。○長久,『老子』云:「天長地久。」
 是時,都下多盜帶弓矢來徃,每夜放火。又有群僧殺掠行路人。乃嚴追捕之。

 寬德二年,帝不豫,避位。既讓太子,故事讓位新帝。於時,更復定東宮後三條帝,是帝第二子。時為諸王,當立為東宮,而未有命。大納言能信,【宇治關白之弟。】因事起請曰:「第二皇子,當令屬何處僧院避居?」帝乃悟曰:「是當立東宮。但關白言且緩之,故未命耳。」即日策立定之。因使能信為大夫。○寬德,『後漢書』云:「上下歡欣,人懷寬德。」
 帝初見庶官衣袖漸廣,不悅,密令資房咨右府實資。實資曰:「誠如聖意。請臣先受罪,以懲其餘。人必謂:『臣乃老臣,亦猶如是。』」上從其謀,令實資停朝杜門數日。朝衣無敢踰制者。禁朝衣踰制。或云,延喜時平有此事。】
 天皇崩。壽三十七。葬于高隆寺乾原。在位九年,改元者三。曰長曆、【三年。】長久【四年。】、寬德。【二年。】
 上初在東宮,專好詩文。逮即位,志在政事,而性柔順,不能奪強臣之權,世以憾焉。
 皇太子立,是為後冷泉天皇。

【久遠の絆】 【後一條帝】 【後冷泉帝】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