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後一條天皇紀

後一條天皇

第六十八世、後一條天皇

 後一條天皇,諱敦成。一條帝第二子。母上東后。初后帳內犬生子,時疑禍妖,召博士大江匡衡問之。匡衡奏曰:「吉不可言。」謹按犬之字,大旁加一,在上則為天字,在下則為太字。配以子字,是為太子升為天子。吉孰大焉。亡幾,后生帝。前帝踐祚,立帝為太子。○匡衡善占。
 長和五年,受禪,時年九歲。○紀元一千六百七十六年,長和五年二月七日,天皇即位,時年九歲。一條帝敕立先帝子敦明親王,為帝之儲貳,以欲存冷泉之統。乃以道長攝政,右大臣顯光轉左大臣,內大臣公季任右大臣。道長嫡子大納言賴通,為內大臣,尋攝政。

 寬仁元年,盜入禁門。瀧口內舍人長輔,及關白隨身良孝,射殺之。【按隨身,朝廷武官名。大臣有賜隨身兵仗。】
 盜入道長府庫,竊沙金千三百餘兩而亡。捕之于播磨國。
 東宮有病,道長奏令遜位,號小一條院,准上皇。立帝同母弟為嗣,諱敦良。初小一條帝欲立皇后【諱定子。】所生敦康親王,為三條儲貳,而憚道長之威,以帝代之,非其志也。帝母上東后有賢德,勸父道長使立敦康。而道長貪外祖之權,不用其言。及小一條去儲位,后又欲成先帝之志,而道長不可,竟以后所生皇子諱敦良為皇太弟,即後朱雀天皇也。后不惟毫髮無妒心,撫視皇后所生子女不異己之所出云。【皇朝並立二宮,中世之制也。位號之尊方在皇后,而寵幸之渥多歸中宮。故上東門院立為中宮,定子更號皇后。○敦康親王,一條天皇之長子也。初小一條院在于東宮,素非道長之意。及法皇崩,群臣皆憚道長,無趨居于東宮者。東宮僚屬,亦皆懷願慮,不敢供其職。門庭窌然。太子益不樂,遂有遜位之志。召道長之子能信,告其意。能信徃告其父,道長大喜,即白太皇,允其所請,號曰小一條院,封戶仍舊,其他一準上皇。道長既令太子遜位,欲慰安其意,乃進女寬子為妃。故事立太子必傳壺切劍,及敦明立,有司不傳之,人知其不終云。】
 道長謁石清水廟,公卿以下雲從。
 是冬,道長任太政大臣。齎詔使即其子賴通。○寬仁,『會稽記』云:「寬仁祐。云云。」
 二年,道長女諱威子,入補女御,尋為中宮。
 三年,道長披剃,稱曰大入道。他祝髮之徒,憚之不得稱入道。○大入道。
 夷賊乘舶五十餘艘,入寇伊岐國,殺守理忠。詔太宰府平之。
 四年,道長創法成寺。

 治安元年,左大臣顯光,薨。乃以右大臣公季為太政大臣,內大臣賴通為左大臣,實資為右大臣,教通為內大臣。
 正四位下行左馬頭源賴光,卒。滿仲長子也。事一條帝,為鎮守府將軍。【家有綱、公時、貞道、季武四子,皆以武勇稱。俗呼為四天王。○賴光為人武勇絕倫,以將略稱。歷事圓融、華山、一條、三條及帝,累官至正四位上伊豫守。○『前漢書』賈誼傳云:「陛下何不壹令臣得孰數之於前,因陳治安策,試詳擇焉。」
 二年,法成寺金堂成,設大法會。天皇及太皇太后、【彰子。】皇太皇后、【妍子。】中宮,【威子。】皆臨幸之。三后皆道長之子。自是以後,世人稱道長,為御堂關白。【寺在近衛北京極東,金堂其中央。○御堂關白。
 是歲,宋真宗,殂。子禎立,是為仁宗。

 萬壽元年,大納言公任,致仕。善詩歌,工絲竹,所選『朗詠集』行于世。初有盛稱,相國兼家顧諸子曰:「家兒輩欲履伊人影,猶且可得乎?」道長最少,越二兄進曰:「影不可履,面或可履。」後竟居上相。公任終亞相。【公任將辭亞相,倩齊名以言,諸文學為表,都不中意。乃乞大江匡衡。匡衡諾而歸,頗有憂難之色。婦赤染怪問之,匡衡語其難得意。婦曰:「此公故多矯飾,諸文學或當不及門地之言。故不愜爾。」匡衡欣然從其言具草。公任乃披首端,輙言:「臣五世相國之嫡子爾,自曩祖忠仁公以來云云。」公任喜用其表。○公任朗詠。○萬壽,『詩經』小雅・南山有台云:「樂只君子,邦家之光。樂只君子,萬壽無疆。」
 二年,尚侍【女官。】嬉子,卒。【道長第三女為東宮所幸,所生皇子,經三日早世。】年十九,贈正一位。道長自仕一條帝以來,事無不吉。至是始喪其女,哀嘆殊甚。【○一條天皇以來,數幸于道長第,錫齎重疊,富過王室。帝嘗患瘧,使僧綱祈禱,賞絹不足,乃取於其第給之焉。東三條第嘗罹災,仍課諸國營造,又取近衛府材木及神泉苑乾臨閣之石,以允其用。○正一位尚侍。
 三年,上太皇太后號,曰上東門院。
 是歲,苐那馬兒加王加邇都斯,兼併四鄰。
 四年,皇太后崩,諱妍子。亦道長之女也。道長悲傷遂病,尋薨。道長歷仕三朝,貴最盛。公卿六人,女子立后者三人,其餘為妃嬪,遂至世相家不斷。宮媛赤染衛門,著『榮華語』四十卷,使讀者如目見其富貴也。【正曆中,或人問道隆公如何。曰:「佳也。若道長公可謂佳矣。」又問道兼公何如,曰:「佳也,若道長公可謂佳矣。」又問道綱公何如,曰:「亦佳也。是謂雷相大震頃刻,後藏其聲。若道長公可謂佳矣。」或人曰:「我未始問道長公,何如數數稱之乎?」相者曰:「是謂虎子度山,無上相也。」○道長嘗上御嶽,時有流言:「伊周懷讎關白之志。」道長徃返,頗有戒心。既還,伊周聞流言,心慙之,強顏侯途中安否。道長悟其色,便命左右取雙陸局,手自拂拭相迎曰:「與卿不對久矣。聊何破寂寥。」伊周意色始安,遂與相對賭物,競竒歡笑到旦云。○榮華物語。
 權大納言正二位兼按察使行成,薨。行成善詩文,妙漢墨,時人稱草聖。世尊寺家祖,其孫世世多善書。【○行成嘗在殿上與藤原實方,論事實方不勝怒。論事實方不勝怒,取行成之冠,投之中庭。行成神色自若,徐召小吏,取冠著之。適帝隔牗見之,知其器度足擢任,即為藏人頭。】

 長元元年,十一月,禁五節奢靡。○長元,『六韜』云:「天之為天,元為天長矣,地久矣。長久在其元。」
 二年,關白賴通饗公卿於白川別業,有舞樂。道長薨後,賴通相繼專權。
 太政大臣公季,薨。謚仁義,封甲斐公。【世稱為閑院大臣,三條、西園寺、德大寺三家之祖。是後執柄家謚號廢而有院號。】
 三年,禁諸國吏營宅過制者。一方一町者,減為四分之一。又禁六位以下,板築及檜皮葺屋。
 四年,平忠常伏誅。忠常初任下總介。後【長元元年。】起亂於下總,朝廷遣將討之,不克。忠常兵威益震。乃詔甲斐守源賴信,發坂東兵討之。忠常據海築城,形勢甚險。賴信將渡海攻之,無舩可乘,遂跳馬波上以涉,眾皆從之。忠常驚見,以為神也,不戰而降。賴信擒之歸京,在途病死,及斬其首,梟之。帝大佳賞,授鎮守府將軍。【○平忠常,上總介高望之曾孫,也。忠常居下總,任上總介,敘從五位,為武藏押領使。族眾彊強,恃勢暴橫,盤踞于二總之地,不輸貢賦,不供繇役。遂舉兵反,陷上總國府,侵安房,燒殺守惟忠。朝廷使平直方討之,久而無功。即敕源賴信討之,於是遂伏誅。】
 九年,上崩,年二十九。葬神樂岡東菩提樹院。
 是歲,中宮亦崩。
 帝在位二十年,改元者四。曰寬仁、【四年。】治安、【三年。】萬壽、【四年。】、長元。【九年。】

 皇太弟立,是為後朱雀天皇。


 贊曰:國家之隆替,在民心之向背。民心一去,則有土崩瓦解之憂。雖有智者,不能留之。其可留民心者,唯仁恕乎。帝在位二十年,政理未能凞洽,而刑憲多廢。隳盜賊劫掠於輦轂,桀跳踉于邉鄙,不得謂之清平之世。及其崩也,民感弛勞之恩,竟供襄事之役。不仁而能如是乎。蓋帝亦有君德之美,而輔弼將順有所不逮歟。

【久遠の絆】 【三條天皇】 【後朱雀帝】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