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三條天皇紀

三條天皇

第六十七世、三條天皇

 三條天皇,諱居貞。冷泉帝第二子。母贈皇太后,諱超子,攝政兼家女也。
 帝年三十六,即位。○紀元一千六百七十一年,寬弘八年十月十六日,天皇即位。時年三十六。
 左大臣道長,右大臣顯光,內大臣公季,並如故。
 以道長女尚子侍妍子為女御,尋立為中宮。

 長和二年,春正月,朔,及白馬節,不御殿,徹樂。廢踏歌節,罷射禮賭射。以皇太后忌月。定為例。
 帝謁皇祖及石清水廟。【是謂帝謁兩廟,此後世世相行,故略不書。○帝謁兩廟。
 立冬,女御藤原娍子,為皇后。娍子,藤原濟時女也。始娍子有寵,生敦明親王。及枇杷中宮立,帝又欲冊娍子為后,然憚道長,不決。道長知帝意,勸立之,然實非其意也。及冊立之日,廷臣無至者。帝大忿恚。唯大納言隆家等數人會之。時道長以累世威權,專朝政,廷臣上下夤緣攀附,唯恐不及。至是,紀綱日弛。實資獨侃侃然,正色無所迴避。○長和,『禮記』冠義云:「君臣正,父子親,長幼和而后禮義立。」
 三年,禁闕火。
 四年,新宮成。是冬又災。
 帝憤道長專權,既而不豫。醫官誤治,進以金液丹,【一作紅雪。】遂至失明。道長數諷遜位,帝不悅。是歲正月,稍決意,脫屣上太上天皇尊號。【後一條帝寬仁元年,崩于三條院,火葬舟岡西邊山陵,在北山小寺中。】

 皇太子立,是為後一條天皇。

【久遠の絆】 【一條天皇】 【後一條帝】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