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花山天皇紀

花山天皇

第六十五世、花山天皇

 花山天皇,諱師貞,冷泉帝第一子。母皇太后,諱懷子,攝政師尹女也。
 永觀二年冬,帝年十七,即位。
 關白太政大臣賴忠,左大臣源雅信,右大臣兼家,並如故。
 先是,太宰府有私帶兵者。帝即位僅十日,府中無敢帶者。
 弘徽殿妃,薨。【妃名恒子,大納言為光之女也。三千寵愛,承之一身。稱曰麗女御。】帝所愛幸,意佳人難再得,不勝悲哀,至致昏迷,遂懷脫屣之志。
 寬和二年夏,帝偶見左少辨道兼所持扇,有題云:「妻子、珍寳及王位,臨命、終時,不隨者。」帝覽悚然,追慕亡妃不己。道兼因說理無常,助其哀情。帝益決遁志。無幾,帝與道兼謀,欲乘夜潛幸花山元慶寺。【在宇治郡北花山村。】
 其夕,月色殊明,帝難揭焉,有猶豫之色。道兼奏曰:「璽劍已奉東宮矣。」先是,道兼密送東宮,故云爾。頃之,雲翳月光。帝曰:「吾志成矣。」遂出。【出自貞觀殿小門。】已而遺亡妃書,有密情者,欲返入取之。道兼詐泣曰:「如許,恐有事障。」帝亦以其不可中止,遂遁。道兼與僧一人從焉。人無知者。【俗傳,是時,路過安倍晴明宅。晴明適獨避暑於庭,忽拍手駭曰:「變變仰見,諱象天子避位,何哉?」帝行聞而走。晴明便入奏急變,於是宮中始知帝不在。】
 其明,帝祝髮為僧,法諱曰入覺。中納言義懷,左中辨惟成,奔到行在,相見大驚,共曰棄世。道兼詐泣曰:「已奉聖約。願歸面辭父母,而後來給事薪水。」乃去,不來。便仕後帝,數月升進。帝懊悔其率爾,又知道兼詐譎,而憤怨焉。
 東宮,即一條帝是,前朝圓融太后所生。道兼者,太后兄弟之子也。實欲東宮早得其所,故誘成帝遜也。義懷,是謙德公【九條公。】子,其姊為帝之母后。外戚門地,已在要路。從帝入釋,時人且謂:「志不可保。」遂不再出,確終其守。惟成者,雅材之子。自永觀末,國政無紀。及帝即位,為左中辨。朝政漸正,惟成之力為多。二人遁世,世頗惜焉。
 帝亦即位之始,詔公卿、百官、明經、儒士等,上封事、進諫言,至是志業不遂。在位二年,改元者一,曰寬和。【帝既為僧,居元慶寺。持律精嚴,幸書寫山。又上比叡山受戒,歷遊名山古剎。至幸熊野,備極艱苦,作歌自嘆。如是數年,志操稍變,遂入京,居外祖母家。頗近婦女,常畏關白道長,欲得其歡心。道長之子賴通,為春日祭使。會天大雪,道長念之作歌。法皇聞之,亦作歌慰之。道長大喜,以故奉承周密。法皇性有巧思,宮室器玩,製造之奇,出人意表。又好和歌,御選有『拾遺集』。至一條帝寬弘五年,崩于花山院。葬于紙屋川上法音寺北。從遺詔也。】
 皇太子立,是為一條天皇。

【久遠之絆】 【圓融天皇】 【一條天皇】 【再臨之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