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欠史八代紀

【綏靖】 【安寧】 【懿德】 【孝昭】 【孝安】 【孝靈】 【孝元】 【開化】


神渟名川耳天皇 綏靖天皇

第二世、神渟名川耳天皇 綏靖天皇

 綏靖天皇神渟名川耳天皇先帝神武第三子也。母媛蹈鞴五十鈴媛皇后。
 天皇,容貌魁偉,志尚沈毅。武藝過人。在儲位三十四年。天資純孝。
 及天皇神武崩,專留心喪事,悲哀無己。至是即位,初以庶兄手研耳命,久習朝政,諒闇之間,委事行之。因擅張威福,包藏禍心,圖害二弟。上陰知之。山陵事畢,與母兄神八耳井命,謀射殺之。神八耳井命稱其武勇,而服先帝不立己而立弟為嗣。
 元年,徙帝居于葛城,號曰高秋宮。【宮趾在大和葛上郡。】尊皇后為皇太后。
 三年,以彥湯支命,為申食國政大夫。【可美真手命之子。】
 十年,周簡王,殂。子泄心,立。是為靈王。
 三十一年,周孔子生。【朝廷後世用唐封,稱文宣王。春秋釋奠,以尊崇儒道,故謹大書夫子生卒。】
 三十三年,天皇壽八十四歲而崩。【夏五月。】葬高市郡桃花鳥田丘上陵。【明年十月。】皇太子立,是為安寧天皇。

磯城津彥玉手看天皇 安寧天皇

第三世、磯城津彥玉手看天皇 安寧天皇

 安寧天皇磯城津彥玉手看天皇,母皇后五十鈴依媛,事代主神之少女也。
 即位之年,遷于片鹽,【大和高市郡。】謂之浮孔宮。
 三年,立皇后渟名底仲媛。后,鴨王之女也。
 四年,以出雲色命,為申食國政大夫。大彌命,為侍臣。
 是歲,周靈王,殂。子貴,立。
 二十九年殂,諡景王。靈王孫丐,立。是為敬王。
 三十八年冬十二月,天皇崩。壽五十七歲。葬畝傍山西南御陰井上陵。【明年八月。】皇太子立,是為懿德天皇。

大日本彥耜友天皇 懿德天皇

第四世、大日本彥耜友天皇 懿德天皇

 懿德天皇大日本彥耜友天皇,先帝第二子也。
 年四十四,即位。
 二年,徙于輕,稱曲峽宮。【宮趾在大和高市。】
 三十三年,周孔子卒。
 三十四年秋九月,天皇崩。葬畝傍山南纖沙谿上陵。【明年十月。】
 經一歲,皇太子即位,是為孝昭天皇。

觀松彥香殖稻天皇 孝昭天皇

第五世、觀松彥香殖稻天皇 孝昭天皇

 孝昭天皇觀松彥香殖稻天皇,母皇后天豐津媛。
 帝既即位,新築于掖上,【大和葛上郡。】以居焉。稱池心宮。
 即位之前年【先帝崩後,空位年。】周敬王,殂。子仁,立。
 七年殂,諡元王。子介,立。
 三十五年殂,諡貞定王。長子去疾,立。弟叔帶,弒之。諡哀王。叔帶自立。
 三月哀王少弟嵬,又殺之。諡思王。嵬自立。
 五十年殂,諡考王。子午,立。
 七十四年殂,諡威烈王。周室愈微,諸侯爭強,號戰國。子驕,立,是為安王。
 八十三年秋八月,天皇崩。壽百十四歲。葬掖上博多山上陵。【按『書紀』葬天皇事,在孝安天皇三十八年,緩甚,可疑。舊事紀為明年八月,當為是。】皇太子立,是為孝安天皇。

日本足彥國押人天皇 孝安天皇

第六世、日本足彥國押人天皇 孝安天皇

 孝安天皇日本足彥國押人天皇,先帝第二子也。
 六十八年,立為皇太子。至是,即位。母皇后世襲足媛,尾張連遠祖瀛津世襲之妹也。
 二年,遷居于室,【室者,地名,在大和葛上郡。】以秋津嶋為宮號。
 十七年,周安王,殂。子喜,立。
 二十四年殂,諡烈王。弟扁,立,是為顯王。
 二十六年,立皇后押媛。天足彥命之女也。
 七十二年,周顯王,殂。子定,立。
 七十八年殂,諡慎靚王。子延立,是為赧王。
 一百二年春正月,天皇崩。壽百三十七。葬玉手丘上陵。【屬大和葛上郡。孝昭至成務九帝,得壽超絕,古今人主。】
 是歲冬,皇太子占黑田,【大和城上郡。】作盧戶宮。明年即位於此,是為孝靈天皇。

大日本根子彥太瓊天皇 孝靈天皇

第七世、大日本根子彥太瓊天皇 孝靈天皇

 孝靈天皇大日本根子彥太瓊天皇,年五十三,即位。
 五年,俗世傳:「是歲,駿河國富士山湧出。近江國湖水開。」
 三十五年,秦主嬴稷昭王,攻周。赧王奔秦,盡獻其邑。周,凡六百八十七年而亡。
 七十年,秦主嬴政遂并趙、韓、魏、齊、楚、燕六國,盡作郡縣,自稱皇帝。政,實賈人呂不韋之子也。
 七十二年,秦人徐福來。【或云,徐福率童男女千人,齎三墳五典來聘。福求藥不得,遂留而不歸。或云,止富士山。或云,熊野山,有徐福祠。】
 七十六年春二月,天皇壽百二十八歲而崩。葬片丘馬坂陵。【地屬大和葛下郡。】皇太子立,是為孝元天皇。

大日本根子彥國牽天皇 孝元天皇

第八世、大日本根子彥國牽天皇 孝元天皇

 孝元天皇大日本根子彥國牽天皇,母皇后細媛,磯城縣主大目女也。
 即位之元年,帝既六十一歲。
 四年,復宮于輕,稱曰境原。
 五年,秦主嬴政死。少子胡亥,立,是為二世。
 七年,立皇后鬱色謎命。
 九年,漢主劉邦高祖,破秦。先是,秦臣趙高,弒胡亥,立子嬰。子嬰乃誅趙高。至于是,降于漢。秦亡。
 二十一年,漢高祖,殂。子盈,立。
 二十七年殂,諡孝惠。母呂氏,為政。
 三十五年呂后】殂。高祖第三子恒,立,是為孝文。
 三十九年夏六月,雪。
 五十七年秋九月,天皇崩。壽百十七歲。葬劍池嶋上陵。【在大和高市郡。】皇太子即位,是為開化天皇。

稚日本根子彥大日日天皇 開化天皇

第九世、稚日本根子彥大日日天皇 開化天皇

 開化天皇稚日本根子彥大日日天皇
 即位之元年,造宮于春日率川,移居焉。【大和添上郡,有率川,其源出自春日山。】
 前年,漢孝文,殂。子啟,立,是為孝景。
 六年,立皇后伊香色謎命。
 十七年,漢孝景,殂。子徹,立,是為孝武。改元曰建元。漢年號,始此。
 六十年夏四月,天皇崩。壽一百十五歲。葬春日川坂上陵。皇太子立,是為崇神天皇。


 贊曰:綏靖,英斷果敢,負荷大業。與母兄八井耳命,協謀立誅罪魁。天位以正,尚武之稱,不亦宜乎。安寧、懿德、孝昭、孝安、孝靈、孝元、開化七帝,淵默冲靜,誕敷至化。政令簡朴,其民皥皥如也。太祖之隆緒,蘊列聖之耿光。垂拱天下,治,無一事可記。無為之德,不宰之切。人莫能得而名焉。垂衣裳而治者,其在斯時乎。

【久遠の絆】 【神武天皇】 【崇神天皇】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