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凡例

  •  此編專欲為童蒙史學之階梯耳。其體本傚十八史略,而無義例也。若夫晉乘楚檮,國異事殊,則書法亦不同矣,況我與彼乎。故取捨詳略,權其宜載之。不拘彼例,覽者察之。【此書雖譯國言以漢語而已,固不拘異邦史家文體書法也。】
  •  此編既以略為名,務在簡約。或節取其文,或略記其意,而以不失其本義為要也。異邦歷代正史、野史,同記一事,其文似相牴啎者甚多,而至熟讀玩味,則意歸一。松苗竊傚之,故於譯文,采用古今諸儒所作雅馴者。如其事唯載國言者,自譯以補之。又舊譯文理不通者,亦敢筆削改正。且記文或大書,非有綱目義例,但便童蒙易讀耳。
  •  諸書所載,地名、官名、人名、物名之屬,雖有不雅馴者,不敢妄改文字。蓋恐失其本來面目也。若有其所改,無害義理者也。原文義疑辭遊者,亦不得不筆削焉。【先大夫龍溪嘗曰:「本朝上古不聞有結繩之俗。或謂別制文字,而失其傳。天武帝時所造新字,亦不傳于世。故文字皆取之於漢土。且假漢吳二音以寫國言之真,不譯其辭者,猶佛書假漢字書竺土真言也。翻以譯之,則作漢語也。」六國史記事,主以漢文。至人物、名稱,及宣命、和歌等,漢語、國言相雜記之,亦由姚李唐所翻佛書,間雜彼真言也。但如本文記譯語曰:「龜」,而自注國言:「此云かめ葛米。」者,似有顛倒主客。是適見唐譯佛書中,有記其真言曰:「毗囉孥羯車婆」,而注譯語:「此云-龜。」之類,以致其謬耳。本文若有不得不書國言者,則法宜書かめ葛米而注之以譯語曰:「漢云-龜。」故不遵舊例也。】
  •  凡事之顯著,人所必考索者,或世人所羨稱以為據者。雖無關名教政理,亦復略采,就事附年,細書其下。
  •  通鑑書法,以國與人者,子弟曰-傳,他人曰-讓。我朝終古,皇胤相承,無有與他姓者。故曰-讓、曰-禪,皆與傳同義也。
  •  此書字傍多施譯語以國字,左傍亦記譯語及和歌等者。從書肆之請耳。【國字謂假名。即漢字草書更略其體者,稱-平假名。或取楷書編傍以寫國言者,稱片假名。皆非國字,今從俗假稱耳。】
  •  分注亦所自作,有記父祖家說者,有記先儒之說者,各載姓名。又有以雖取古說,筆削其文,書或曰而不載姓名者。又得評論于親戚朋友之談話,以記之者,必載其人姓名。不欲竊他人說也。又有其事不足論,而猶且辨之者,為訓童蒙也。【上層記標題及評。評有直用經語者,有假古人語者,有取譬喻者,無義例也。】
  •  此冊子,松苗竊比國史之略,故臣子皆書其名,以冀之事。從君前臣名之禮,蓋史體書法,不得不然。
  •  西土之史,皆以異代之人,紀異代之事,義無所忌避。故取舍任情,筆削如意。如其國臣子記事,每諱國惡,多失事實。如皇朝,列聖相繼。但如武烈帝,紀中不美者,僅見一二。然史官直書不諱,亦董狐之筆也哉,乃從之記。唯松苗編次,所遺甚多,以略為名故也。
  •  注中稱贊曰者,舊史論也。稱圖贊曰者,先大夫所著『青雲圖贊』也。【先大夫初服藍袍時,贊本朝名賢二十八人,名『青雲圖贊』。今記之各位條下,可美真手命、道臣命、日本武尊、武內宿禰、博士-王仁、聖德太子、大織冠-藤公、淡海公、舍人親王、和氣-清麻呂、吉備公、阪上-田村麻呂、昭宣公、菅公、藤原-利仁、皇孫-經基、平-貞盛、藤原-秀鄉、小野-好古、源-賴義、源-義家、藤原-藤房、源-忠顯、護良親王、楠-正成、兒島-高德、源-長年、新田-義貞,凡二十八人,每首六言四句。自序曰:「屬讀國史,有感於往跡。歷贊文武名賢,得二十有八人。」其合『東漢雲臺』所列之數,亦偶然耳。若夫規模賢聖賢畫障,而止辨內侍嘆息於地下,予豈敢。】
  •  藤原氏以功臣之後,多任高官。宗族本支,滋蔓繁衍。故記四家之後。【南、北、京、式。】
  •  皇后及大臣以下百官,以至未入流陪臣等,皆書名去姓者,以其赫奕于世,略之耳。【不書姓者,皆係藤原氏。但如伊藤、遠藤,分其族為稱號者,記之。】如源、平二姓,亦甚為盛,而更有興衰,故不去姓。【如平-清盛、源-賴朝,其初見必書姓名,後唯書名者,略文也。】
  •  如府朝太祖,以神武撥亂反正,翼戴天子,救生民於塗炭。使天下後世,蒙至治之澤。其盛德大業,勝周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猶服事殷遠矣。松苗有志于謹記其事蹟,別作之一書,使童蒙思其仁惠。故此書中,事係府朝者,一切略不記。讀者須俟他日所著云。
  •  大名,原謂諸國武弁豪族,家世多領名田。如列侯者,若夫後世武家世主郡國者,即儼然有土之君也,而亦通稱大名。近時操觚之士,私稱諸侯是也。然未聞天朝、府朝賜以侯伯之爵,故此冊子從舊稱,書以大名。【近世學者,稱大名家老為大夫,亦非禮也。此書非敘爵之人,則不稱大夫也。】
  •  漢土歷代,人主繼世必書,繫之本朝之年,以便彼是併考。而我列聖在上,書法宜降一等。故書某國謚殂。【在通鑑,無統之君稱帝者書殂。】其統不正,則更降二等,書某國主姓名卒。篡賊胡虜,則書死。【姬周獨書某王殂,以無嫌于我天皇也。漢主誅無道之秦,以開其基。唐之化家為國,名義未全正矣,而其國禮文大備,與我通好。宋受禪于周,實逼其君,然屬豬人英主也,國風歸厚。明祖以本土人,討胡元而創業。是以四國,皆從書殂之例。如嬴秦、司馬晉、南北朝、隋、五代,其建國皆有大罪,不得與漢明齒,故從書卒之例。與通鑑之例,固不同也。西山公所著之史,漢土人主,既書殂。其義大同小異。蓋尊本朝,卑外國,聖賢之史法也。或詰松苗曰:「漢土歷代國主,雖邪正不同,皆是儼然人君也。而子身以蠹書一小蟲,私定書法為之,輕重差等者,何其不知分之甚乎?」松苗曰:「否。余何以蠹魚微軀,敢貶外國人主乎。其異書法者,欲使吾門童蒙知其邪正,以之為標目耳。」且雖為人主,外國之君與我不通好者,無別有可敬之義,書卒、書死,亦何可忌憚之有。】
  •  天地間萬國,各有君主,以治其民。而如海西歷代,數革其命。及後世,篡奪相繼,故謂天下非一人之天下。或謂王公將相,寧有種乎。獨我皇朝,自天照皇太神,創業垂統,而神武天皇,初都中國,一統天下。歷世天皇,正統一系,亘萬世而不革。天下即一人之天下。而天子實天上之人也。公卿大夫諸臣,亦皆世家襲官,其系或分宗室,或出神代名臣,千百年綿綿不絕。王公將相固有種也。雖然國有治亂,猶人有死生。故雖君子之國,不能無亂。源平私戰,北條氏暴虐,足利氏驕僭而衰,海內鼎沸,是為三大亂。太陽之明,為雲霧所掩。及豐臣氏興,蕩平海內,朝廷寵之,以為關白。天皇乃幸聚樂城,豐公自率諸豪雄,服侍朝廷,盟誓無背。其建大功,流芳百世。故至府朝,益加尊崇。其功之大,百陪豐公。聖帝明德,光被四表。天日之光,於是復盛。松苗故止筆於聚樂城會盟云。

  •  松苗編次是書也,初以文政己卯卒業,乃授書肆某刊行。某偶有事,故不果。及文政甲申之春,門人故舊等促余不已。因再命弟姪、女婿、外甥等,各校一卷,以附剞劂。今茲刻成,魯魚之誤猶夥,因復校正者數次,以公于世。而猶或有遺漏,今乃乞正觀者而已。

  •  書中擡頭闕字等亦從略,總空一字耳。或違此例者,校定疏脫,觀者正之幸甚。



      文政丙戌季冬

        從五位下行大舍人助兼音博士源朝臣松苗
        識於平安富街冷泉北東書樓

【久遠の絆】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