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略 跋

國史略 栖碧妻木氏跋
      編史之難,不在錄古,而在記今。以引據未就,而虛實不錯也。觀石村君國史略,無論古昔至近事,考證最精確,軼事遺聞,撮收綦勗焉。可謂,能難者矣。但戊辰之後,大坂城條,下廁賤名,殆屬蛇足,使人泚額。然由是而追兮,當時艱苦之狀,悽然于懷者久之。

     明治十一年元始祭後一日

    栖碧妻木賴矩
    正齋柳貞亮

國史略 櫻老加藤氏跋
     悠然見南山,後人或作望南山;白鷗沒浩蕩,或作波浩蕩。古人云二詩改兩字,而神彙索然。凡修辭之難以此矣,況於自成大半鉅冊乎。近來東洋學熾興焉,內外史籍新著,於然雜出。或以方言記之,或以漢文述之。裹裹滔滔,不啻汗牛。所謂學究乳臭,咸搖筆洒墨,來作傳書者乎,可謂善哉。顧我石村氏,則夙奉吏務,署簿期會,筆荒墨侱之間,有此大著述也。上溯太初,降至近代,縱橫霍躍,遂生一家之史。明古今治亂之變態,審人物臧否之名狀,一字不苟。筆削之精,繁簡得宜。使讀者不陷徑蹊,直所捷於康徵。其羽翼正史,加惠後進,抑偉矣哉。讀者苟知作者之善心,則讀之志不苟者也。讀之不苟,而其必將大有所得志矣。乃書讀卷來,以諗湲之讀此書者云爾。

     時明治十年立春節後三日

    常陸后學櫻老加藤凞識於京寓之雪轉堂


[久遠の絆] [明治天皇] [國常立尊]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