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州問答

生州問答 和仁估安聰

  • 一人問言:地神五代之神,御壽八拾萬餘歲也。其御子神武天皇,御壽百廿七歲也。是大違也。如何所存知哉?

    • 其答:古世世彥者問之於吉備大臣之時,元祖大己貴命十七世同名有家記。然則皇太神之御壽萬歲如是哉。其時,真備公答曰:「神代者,在蓬萊參三艸。是一日食,則延千歲壽良藥也。故是常食,以獲萬歲之長壽之也。乍併有所疑哉?雖實胤嗣之儀有之,其神德容相符合之長壽,則以為之一神也。是則汝之先祖大己貴命,亦如是。未分世嗣,則同德之神明也。然者卒爾不可語之,必祕藏而后,當表其神德之時節有之哉。夫迄可祕是之兮。云云。


  • 又問:天御中主尊,無形之神也。夫三輪家有軆之神云如何?

    • 其答:是亦真備公曰:「天香山本記曰:『星之數,廿座有之。』則廿代有軆之尊神也。雖然今所在『日本書紀』稱一神也,是甚深意味可有之也。云云。


  • 又問:先言:「生島云地名。則天敕倚叵云土未發前,言葉之本地也。」聞是,其據處有之哉?

    • 其答:是春日大明神製作之『神戴山本書紀』委曲有之也。是則神璽之書,而其數六拾四紋在之。然處代代祕藏,既歷數千歲,故所所虷破。依之書寫改時,缺字有之,故文句咸不續也。今其中有家作祭紋六通,其內地挌祭一通翻譯之,所以記左是也。


  • 又問:天照皇太神,『日本書紀』陰軆御神也。然『三輪家記』陽軆神云,如何?
  • 亦問:豐玉姬,龍宮女,而猶龍軆,是亦如何?

    • 其答:天照皇太神,不及言中宮十二姤等御名之有也。亦豐玉姬之儀,人軆也。是接三輪山大明神製作『秀真政傳紀』委曲有之。古是書已將為獻上之時,春日大明神之正統大曉島命駐以序文之璽添之,其序璽有之也。故今翻譯之,以所記左是也。


  • 又復問言:今汝言處雖明白,未解其疑也。謂者『日本書紀』,則舍人親王之製作也。故崇道天皇之贈號有之。所祭藤森社是也。『秀真政傳紀』以陰云陽,是如何?

    • 其答:『日本書紀』則舍人親王製作決定也。故自筆本書,則陽神,故御實子五男三女在之,故稱日本宗廟神兮。雖然孝謙天皇無子,以親王之子猶子,而稱新帝。而后召僧弓削道鏡以博識,應天意昇進,以立諸臣之上,至聽政。故以道鏡之子,御為猶子。故以謀計陷陷新帝於辠,而廢位流遷於淡洲菅浦兮。而后女帝稱德天皇改名,以其身成道鏡法皇,遂『日本書紀』改易,以劍玉誓女皇與素尊密通,以其子為猶子顯表兮。道鏡以此先例,欲奪天下。故是書施普天下。而后天下之古書,皆悉探捎以燒失。嗚呼哀哉。此期神代之故記盡亡兮。依之,大加茂臣赤坂彥者歎之,數屢雖諫言之,女帝不聽用之,故果於和仁邑自害亡兮。其時道鏡以幼稚世世彥為父之官職,父則為和仁邑神。雖然父之遺命因有之,終世世彥捨官祿蟄居於淡洲,改姓名和仁估。故神代故記,代代祕藏所持遺兮。今以校,則『日本書紀』有不省者,道鏡之加筆也。是儀諸家之書傳可有之。尚亦御書所之紀錄,委可有之,御國書拜覽之上,當所解其疑者是兮。





    神代山書紀家敷座摩地挌祭文()

      抑家作式者()   天照皇太神御宇()   依佐和宮時()   天孫瓊瓊杵尊敕()
      大國主命宣()   朕欲新田開發則()   普馭巡八洲()   獲地以造新治宮()
      因茲今使汝()   以定家作式是兮()   便大國主命()   承諾之以為作式()
      是最初者古()   天神國常立尊始()   之掌相()   覺造室屋於地上()
      故先平其地()   以拔幹木為柱桁()   結合棟於蔓()   以萱葺之為室屋()
      住此採菓食()   然以御師於蒼生()   民佮之作屋()   於爰常世國自立()
      故稱其神以()   號國常立尊先是()   天先成而后()   地球成而后神明()
      化生於其中()   是名天御中主神()   是神產蒼生()   統廿胤稱高天尊()
      雖然未家作()   蒼生咸住洞穴故()   人獸無差時()   國常立神始為業()
      造室屋爾來()   校以迄宮殿樓閣()   雖然未式故()   時有伐樹為情秡()
      新場為祇祟()   故定式以交之令()   解除秡祟兮()   場新修理者當知()
      新為敷地則()   先能視定其場而()   以株柏橫幣()   立中極柱場稱塢()
      以素柏之幣()   立東北之隅稱桔()   以株柏之幣()   立西南之隅稱熟()
      以棈柏之幣()   立東南之隅稱鎈()   以橫柏之幣()   立西北之隅稱泥()
      以祭歲德神()   玉女神及八將神()   土公龍神等()   於清地因歲月日()
      巡番擁護之()   雖然落有邪魍魎()   群蠅障礙則()   為協除之故所祭()
      釲精大將軍()   宙雷雄神挌銊以()   鎮座東北隅()   其兒使鋹精神以()
      壏壚為挌敷()   使鉛精神銕精神()   以足居場為()   平均使銅精神以()
      護長生明居()   使銀精神以方域()   為聯纈擁居()   使釛精神以足場()
      掃拭按摩故()   都七金精神以稱()   敷座拭居神()   是猶釲鋌七鍛鍊()
      壏壚為敷洲()   拭摩以令活居故()   亦稱生洲神()   居足故稱足洲神()
      且四方門便()   猶櫛梳透往來豐()   故櫛石窗神()   豐石窗神等衛之()
      是以秀真式()   行地挌祭則主人()   安居而莫礙()   若雖欲為敷地於()
      東北間以式()   則從傍地為方違()   以歲六役日()   應之於釲精神則()
      猶以釲熟鍊()   天敕倚叵之地則()   天神應感故()   莫有家作之障礙()
      是謂秀真式()   實長生居故方域()   聯纈而挌敷()   足居場掃拭座摩()
      以為柱立則()   室家宮殿樓閣等()   搏風堅雄木()   以當高嵺於雲上()
      上則高天原()   民屋棟上亦莫礙()   下則壏壚地()   以千尋礎立柱故()
      雖其柱千朽()   千新根接修理之()   今所祭神明()   能鎮護此敷地故()
      住居之主人()   獲千萬歲之存壽()   是所以敷地()   掃拭座摩也最疇()
      住快大神始()   立座摩五神而后()   大國主神精()   熟定家作地挌祭()
      今綴神戴書白言()




    秀真政傳紀自序長歌()

      太古天兩神()   天地開闢之初以()   瓊與矛循國()   來增生民依倍民()
      性分鈍鈞利()   因茲天照太神欲()   為均萬民故()   製八咫鏡以足是()
      成三種神器()   以授之天孫受是()   治民德秀真()   仍臣萬民得安居()
      至今尚全盛()   伏為盈則有缺歟()   祖母諷強諫()   自蜇居陶邑而后()
      先君依思政()   再被召為三輪臣()   臣為報天恩()   撰集秀真政傳紀()
      前二拾八紋()   後篇都合四拾紋()   以獻上朝廷()   欲為萬世之規矩()
      維雖含深意()   依璽之讀誤有異()   趣意哉是懼()   上代之教猶磯輪()
      善惡分水際()   其民皆秀於真故()   為國號後人()   能鑑考納秀真道()
      以行政務則()   應世世皇孫之心()   自當猶歸陽頭焉()
      惟雖磯輪之()   真砂員算有盡兮()   是於秀真之()   教道者無盡是則()
      萬代不改之政矣()           惟大三輪臣()   大直根子欲擎之()
      故今存貳百()   三十四載謹詠之()   染璽以恭獻上之()

       臣三輪季聰 スヱトシ

      于時,天秢曆八百四拾三穗歲熟味秧秋吉祥日。謹書之。【註云:是景行天皇御宇五十三歲當也。】




    天兒屋命之正統大曉島命之長歌神璽,翻譯之,記於左是兮。

      秀真政御機()   織留傳紀添花璽()   惟大曉島實()   讚美之以序事為()
      表布織印之長歌()           俯為久堅天()   與以天下為循之()
      是從天神世()   迄當今天皇御宇()   在世世傳來()   御冠及笏裝束是()
      古天照太神()   製之名細紘紃冠()   以八御聞垂()   所聽萬機政事兮()
      故朝廷政務()   循徹於八靣之洲()   德普照天下()   蒼生萬民上之故()
      咸得安居以()   稱大日本日高見()   瑘珠國宮兮()   於此治世八萬歲()
      而后扶桑中()   造伊勢伊佐和宮()   導萬民而后()   太子天忍穗耳尊()
      造日高艦國()   多賀御守殿居此()   聽萬機政事()   兄天孫火明尊造()
      天原見日本()   飛鳥宮居之治民()   而後弟天孫()   瓊瓊杵尊依欲為()
      開發新田迺()   造新治宮治其民()   經拾八萬歲()   是間新治民太殖()
      造蓬萊參山()   於裾野營蓬萊宮()   為補治萬民()   故遂得民磯輪上()
      秀真國前后()   治世六拾餘萬歲()   為循世使雷()   裂別以為兩社是()
      以在稜威故()   時天照太神聽之()   敕諸神宣倩()   以者天孫聖人尊()
      所為之幸魂()   則古國常立神之()   奇魂術魂厥()   所現稜威兮然則()
      天神之再來()   故稱名別雷天皇()   是於我國稱()   天皇之最初爾來()
      至后世繼天()   以時之天子奉稱()   天皇本緣也()   是皆賴於稜威神()
      之餘光因之()   迄子孫永世之今()   御宇隆榮兮()   大古天照太神之()
      御在世都合()   歷百七拾餘萬歲()   聽政事而后()   元來自日輪中故()
      復歸日輪之()   中心而尚常普照()   天下蒼生上()   故上自天子及臣()
      下萬民俱至()   獲晝夜居安穩是()   皆盡御神惠()   所顯於世之故兮()
      知之其書紀()   則秀真政傳紀是()   未在勝之書()   雖今世流布之書()
      在家家傳記()   而其趣意別異故()   以何誰家記()   難定於實錄所以()
      者何有頗疑()   之言故今揚一句()   以當為據之()   秀真紀在廿六紋()
      鳧艏依颲破()   是時豐玉姬與臣()   落澰將溺死()   則姬顯勇武之心()
      以游於澰上()   其威如龍蛟之游()   供人得力以()   添游相補之無恙()
      漸著磯脫灘()   以此紋見外書則()   船破而龍與()   蛟得力是姬如龍()
      供人如蛟是()   必後人有所誤之()   所行於今世()   在七家之記錄各()
      其意異是歌()   在呈伱於破之道()   未具則狂之()   我先祖春日神親()
      染神戴山紀()   與秀真政傳紀合()   瓜二割雙方()   猶不異其意相同()
      所以永世之()   可為規矩之書者()   則是神製之()   秀真政傳記之矣()
      如是憶之故()   以深意添之而以()   奉獻上之其()   自序之末亦添璽()
      以表其意奉之也() 詠蓮花歌以添之()   神明再現時()   人心均和猶赴春()
      神道輪世上()   來礒真砂永經綸()   遂成巖節為()   秀真政器之紀矣()
      故含深意以詠之()           時天於纏向()   日向朝廷獻上之()
      神戴大神兼()   伊勢皇太神祭主()   大曉島命今()   存貳百四拾七載()
      謹染璽矣奉捧之()

      クニナツ



      右,神璽者,則古語也。文字者,則註解也。

          大物主櫛瓺玉命七十八世之穎孫和仁估安聰,誠恐誠惶,謹翻譯之,恭以獻上之而敬拜。


        于時,安永八年天經月吉祥日。謹書之。


[久遠の絆]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