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令 獄令


  1. 獄令第一 犯罪條:凡犯罪。皆於事發處官司推斷。在京諸司人。京及諸國人。在京諸司事發者。犯徒以上送刑部省杖罪以下當司決。其衛府糾捉罪人非貫屬京者。皆送刑部省。
  2. 獄令第二 郡決條:凡犯罪。笞罪郡決之。杖罪以上。郡斷定送國。覆審訖。徒杖罪。及流應決杖若應贖者。即決配徵贖。【其刑部斷徒以上亦准此。】刑部省及諸國。斷流以上若除免官當者。皆連寫案申太政官按覆理盡申奏。即按覆事有不盡。在外者。遣使就覆。在京者。更就省覆。
  3. 獄令第三 國斷條:凡國斷罪應申覆者。太政官量差使人取強明解法律者分道巡覆見囚事盡未斷者。催斷即覆。覆訖錄申。【若國司枉斷。使人推覆無罪。國司款伏。灼然合免者。任使判放。仍錄狀申。其使人與國執見有別者。各以狀申。若理狀已盡。可斷決而使人不斷。妄生節目盤退者。國司以狀錄申官。附使人考】其徒罪。國斷得伏弁及贓狀露驗者。即役。不須待使。以外待使。其使人仍摠按覆。覆訖同國見者。仍附國配役。
  4. 獄令第四 覆囚使條:凡覆囚使人至日。先檢行獄囚。枷靹。鋪席。及疾病。糧餉之事有不如法者。亦以狀申附考。
  5. 獄令第五 大辟罪條:凡決大辟罪在京者。行決之司。三覆奏。【決前一日。一覆奏。決日。再覆奏。】在外者。符下日。三覆奏。【初日一覆奏。後日再覆奏。】若犯惡逆以上唯一覆奏。【家人奴婢殺主。不須覆奏】其京內決因日。雅樂寮停音樂。
  6. 獄令第六 斷罪條:凡斷罪行刑之日。並宣告犯狀決大辟罪囚皆防援著枷至刑所囚一人防援廿人。每一囚加五人五位以上及皇親。聽乘馬。聽親故辭訣仍日未後行刑。即囚身在外者。奏報之日。不得馳驛行下。
  7. 獄令第七 決大辟條:凡決大辟罪皆於市。五位以上及皇親。犯非惡逆以上聽自盡於家七位以上及婦人。犯非斬者。絞於隱處。
  8. 獄令第八 五位以上條:凡決大辟罪五位以上。在京者。刑部少輔以上監決。在外者。次官以上監決。余並少輔及次官以下監決。從立春至秋分不得奏決死刑若犯惡逆以上及家人奴婢殺主者。不拘此令其大祀及齋日。朔。望。晦。上下弦。廿四氣。假日。並不得奏決死刑在京決死囚皆令彈正衛士府監霖決。若囚有冤枉灼然者。停決奏聞。
  9. 獄令第九 囚死條:凡囚死無親戚者。皆於閑地權埋立陟於上記其姓名仍下本屬即流移人在路。及流徒在役死者。准此。
  10. 獄令第十 犯流以下條:凡犯流以下應除免官當未奏身死者。位記不追。即奏時不知身死奏後云先死者。依奏定。其常赦所不免者。依常例若雜犯死罪。獄成會赦全原者。解見任職事。
  11. 獄令十一 流人科斷條:凡流人科斷已定。及移鄉人。皆不得棄放妻妾至配所如有妄作逗留私還。及逃亡霽者。隨即申太政官。
  12. 獄令十二 配三流條:凡流人應配者。依罪輕重各配三流。【謂,近中遠處。】
  13. 獄令十三 流移人條:凡流移人。太政官量配。符至季別一遣。【若符在季末至者。聽與後季人同遣】具錄應隨家口。及發遣日月便下配處遞差防援專使部領。送達配所付領訖。速報元送處并申太政官知。若妻子在遠。又非路便預為追喚使得同發其妻子未至間。囚身合役者。且於隨近公役。仍錄已役日月下配所聽折。
  14. 獄令十四 遞送條:凡遞送死囚者。皆令道次軍團大毅。親自部領及余遞送囚徒應禁固者。皆少毅部領。并差防援明相付領。
  15. 獄令十五 在路條:凡流移人在路。皆遞給程糧每請糧停留。不得過二日其伝馬給不。臨時處分。
  16. 獄令十六 至配所條:凡流移人。至配所付領訖。仍勘本所發遣日月及到日准計行程若領送使人。在路稽留。不依程限領處官司。隨事推斷。仍以狀申太政官。
  17. 獄令十七 六載條:凡流移人。【移人。謂,本犯除名者。】至配所六載以後聽仕。【其犯反逆緣坐流及因反逆免死配流。不在此例】即本犯不應流。而特配流者。三載以後聽仕。有蔭者。各依本犯收敘法其解見任及非除名移鄉者。年限准考解例。
  18. 獄令十八 犯徒應配居役者條:凡犯徒應配居役者。畿內送京師在外供當處官役其犯流應住居作者。亦准此。婦人配縫作及舂。
  19. 獄令十九 流徒罪條:凡流徒罪居作者。皆著鞅欽若盤枷有病聽脫。不得著巾。每旬給假一日不得出所役之院患假者陪日。役滿遞送本屬。
  20. 獄令二十 徒流囚條:凡徒流囚在役者。囚一人兩人防援。在京者。取物部及衛士充。【一分物部。三分衛士。】在外者。取當處兵士分番防守。
  21. 獄令廿一 婦人產條:凡流移因。在路有婦人產者。并家口給假廿日。【家女及婢給假七日】若身及家口遇患。或津濟水長。不得行者。並經隨近國司每日檢行。堪進即遣。【若患者。伴多不可停待者。所送使人。分明付屬隨近國郡依法將養。待損即遣遞送】若祖父母父母喪者。給假十日家口有死者。三日。家人奴婢者。一日。
  22. 獄令廿二 流移人條:凡流移人。未達前所而祖父母父母在鄉喪者。當處給假三日發哀。其徒流在役而父母喪者。給假五十日舉哀。【祖父母喪承重者亦同。】二等親七日。並不給程。
  23. 獄令廿三 婦人在禁條:凡婦人在禁。臨產月者。責保聽出。死罪產後滿廿日流罪以下。產後滿三十日並即追禁。不給程。
  24. 獄令廿四 犯死罪條:凡婦人。犯死罪產子。無家口者。付近親收養。無近親付四隣有欲養為霖子者雖異姓皆聽之。
  25. 獄令廿五 公坐相連條:凡公坐相連。右大臣以上。及八省卿。諸司長。並為長官大納言。及少輔以上。諸司貳。皆為次官少納言。左右弁。及諸司糾判。皆為判官諸司勘署。皆為主典。
  26. 獄令廿六 父祖官蔭條:凡因父祖官蔭出身得位。父祖犯除名罪者。子孫不在追限若子孫復除名者。後敘之日。即從無蔭法其父祖因犯降敘者。亦從後蔭敘。
  27. 獄令廿七 因犯移配條:凡官人。因犯移配。及別敕解見任若本罪不合除免及官當者。位記各不在追例。
  28. 獄令廿八 應除免條:凡犯罪應除免及官當者。奏報之日。除名者。位記悉毀。官當。及免官。免所居官者。唯毀見當免。及降至者位記降所不至者。不在追限應毀者。並送太政官毀。式部案注毀字。【以太政官印印毀字上。】 
  29. 獄令廿九 除免官當條:凡犯罪應除免官當者。不得釐事及朝會其被敕推雖非官當除免徒以上不得入內。其三位以上。非解官以上者。仍聽釐事朝會。及入內供奉。
  30. 獄令三十 犯罪事發條:凡犯罪事發。有贓狀露驗者。雖徒伴未霖盡。見獲者。先依狀斷之。自外從後追究。
  31. 獄令卅一 犯罪未發條:凡犯罪未發。及已發未斷決逢格改者。若格重。聽依犯時若格輕。聽從輕法。
  32. 獄令卅二 告言人罪條:凡告言人罪非謀叛以上者。皆令三審應受辭牒官司。並具曉示虛得反坐之狀每審皆別日。受辭官人。於審後署記。審訖。然後推斷。若事有切害者。不在此例。【切害。謂,殺人。賊盜。逃亡。若強奸良人及有急速之類。】其前人合禁。告人亦禁。弁定放之。
  33. 獄令卅三 告密條:凡告密人。皆經當處長官告。長官有事。經次官告。若長官次官俱有密者。任經比界論告。受告官司。准法示語。確言有實。即禁身據狀檢校。若須掩捕者。即掩捕。應與余國相知霽者。所在國司。准狀收掩。事當謀叛以上雖檢校仍馳驛奏聞。指斥乘輿及妖言惑眾者。檢校訖摠奏。承告掩捕者。若無別狀不須別奏其有靦雖稱告密示語確不肯雕。仍云靤事須靠面奏者。受告官司。更分明示語虛得無密反坐之罪又不肯雕事狀者。禁身馳驛奏聞。若直稱是謀叛以上不吐事狀者。給驛差使。部領送京。【若勘問不雕事狀因失事機者。與知而不霖告同。】其犯死罪囚。及配流人。告蜜者。並不在送限應須檢校及奏聞者。准前例。
  34. 獄令卅四 囚逮引人條:凡囚逮引人為徒侶者。皆審鞫由狀然後追攝。若追而雪放。又更妄引。及囚在獄死者。年別具狀。附朝集使申太政官按覆。
  35. 獄令卅五 察獄之官條:凡察獄之官。先備五聽又驗諸証信事狀疑似。猶不首實者。然後拷掠。每訊相去廿日。若訊未畢。移他司仍須拷鞫者。【囚移他司者。連寫本案俱移。】則通計前訊以充三度即罪非重害及疑似處少。不必皆須霖滿三。若囚因訊致死者。皆具申當處長官在京者。與彈正對驗。
  36. 獄令卅六 非親訊司條:凡訊囚。非親訊司不得至囚所聽聞消息。
  37. 獄令卅七 冤枉條:凡死罪雖已奏報猶訴冤枉事有可疑。須推覆者。以狀奏聞。遣使馳驛檢校。
  38. 獄令卅八 問囚條:凡問囚。辭定。訊司依口寫。訖對囚讀示。
  39. 獄令卅九 禁囚條:凡禁囚。死罪枷雹。婦女及流罪以下。去雹。其杖罪散禁。年八十。十歲。及癈疾。懷孕。侏儒之類。雖犯死罪亦散禁。
  40. 獄令四十 犯罪應入條:凡犯罪應入議請者。皆申太政官應議者。大納言以上。及刑部卿。大輔。少輔。判事。於官議定。雖非六議但本罪應奏。處斷有疑。及經斷不伏者。亦眾議量定。雖非此官司令別敕參議者。亦在集限若意見有異者。人別因申其議官斷簡以狀奏聞。
  41. 獄令卌一 諸司斷事條:凡諸司斷事。悉依律令正文主典檢事。唯得檢出事狀不得輙言與奪。
  42. 獄令卌二 應議請減條:凡應議請減者。犯流以上若除免官當者。並肱禁。公坐流。私罪徒。【並謂,非官當者。】責保參對。其初位以上及無位應贖。犯徒以上及除免官當者。梏禁。公罪徒並散禁。不脫巾。
  43. 獄令卌三 五位以上條:凡五位以上犯罪合禁。在京者。皆先奏。若犯死罪及在外者。先禁後奏。並聽別所坐婦女有位者亦同。若五衛府志以上及兵衛。犯罪須追者。並聽鞫獄官司。經本府追掩本府即奏執遣。其主帥及衛士者。本府即依執送。
  44. 獄令卌四 奉使條:凡奉使有所掩攝皆告本部本司不得霄即收捕若急速密者。且捕獲。取本司公文發遣。
  45. 獄令卌五 婦人在禁條:凡婦人在禁。皆與男夫別所。
  46. 獄令卌六 當處長官條:凡囚。當處長官。十五日一檢行。無長官次官檢行。其囚延引。久禁。不被推問若事狀可知。雖支証未霖盡。或告一人數事及被告人有數事者。重事得實。輕事未畢。如此之徒。檢行官司。並即斷決。
  47. 獄令卌七 盜發條:凡盜發。及徒以上囚。各依本犯具錄發及斷日月年別摠帳。附朝集使申太政官。
  48. 獄令卌八 犯死罪條:凡犯死罪在禁。非惡逆以上遭父母喪婦人夫喪。及祖父母喪承重者。皆給假七日發哀。流徒罪廿日。悉不給程。
  49. 獄令卌九 鞫獄官司條:凡鞫獄官司。與被鞫人有五等內親及三等以上婚姻之家。并受業師。及有讎嫌者。皆聽換推經為帳內資人於本主亦同。
  50. 獄令五十 檢位記條:凡犯罪。須驗位記若位記失落。或在遠者。皆驗案。
  51. 獄令五一 有疑獄條:凡國有疑獄不決者。刑部省若刑部仍疑。申太政官。
  52. 獄令五二 贖死刑條:凡贖死刑限八十日流六十日。徒五十日。杖四十日。笞三十日。若無故過限不輸者。會赦不免。雖有被訴據理不移前斷者。亦不在免限若應徵官物者。准直。五十端以上一百日。三十端以上五十日。廿端以上三十日。不滿廿端以下廿日。若欠負官物應徵正贓及贖物無財以備者。官役折庸。其物雖多。限止五年。【一人一日。折布二尺六寸】
  53. 獄令五三 給席薦條:凡獄。皆給席薦其紙筆及兵刃。杵棒之類。並不得入。
  54. 獄令五四 有疾病條:凡獄囚有疾病者。主守申牒。判官以下。親驗知實給醫藥救療。病重者。脫去枷雹仍聽家內一人。入禁看侍其有死者。亦即同檢。若有他故者。隨狀推科。
  55. 獄令五五 應給衣糧條:凡獄囚應給衣糧。薦席。醫藥及修理獄舍之類。皆以贓贖等物充。無則用官物。
  56. 獄令五六 至配所條:凡流人。至配所居作者。並給官糧。【加役流准此。】若留住居作。及徒役者。並食私糧即家貧不能全備者。二等以上親。代備五十日糧隨盡公給。若去家懸遠。絕餉。及家人未知者。官給衣糧家人至日。依數徵納。【其見囚絕餉者。亦准此。】
  57. 獄令五七 在京繋囚條:凡在京繋囚。及徒役之處。恒令彈正月別巡行有安置役使不如法者。隨事糾彈。
  58. 獄令五八 犯罪條:凡犯罪。及欠損官物經赦降合免。別敕遣推徵者。依赦降例執聞。
  59. 獄令五九 放賤為家人條:凡放賤為家人及官戶逃亡經三十日並追充賤。
  60. 獄令六十 資財入官條:凡犯罪。資財入官者。若緣坐得免。或依律不坐。各計分法還之。即別敕降罪從輕。物見在者。亦還之。【其本罪不合緣坐而別敕破家者。罪止及一房。】若受人寄借及質物之屬。當時即有言請券証分明者。皆不在錄限其有競財官司未決者。依法檢校。
  61. 獄令六一 弁証已定條:凡弁証已定。逢赦更翻者。悉以赦前弁証為定。
  62. 獄令六二 傷損於人條:凡傷損於人及誣告得罪。其人應合贖者。銅入被告及傷損之家即兩人相犯俱得罪。及同居相犯者。銅入官。
  63. 獄令六三 杖笞條:凡杖。皆削去節目長三尺五寸。訊囚。及常行杖大頭径四分。小頭三分。笞杖大頭三分。小頭二分。枷長四尺以下。三尺以上。梏長一尺八寸以下。一尺二寸以上。其決杖笞者。臀受。拷訊者。背臀分受。須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