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本史 卷之二百六十一 志十八 神祇十八 神社十三
權中納言 從三位 源 光圀 修
七代孫 權中納言 從三位 齊昭 補
八代孫 權中納言 從三位 慶篤 校
神社十三
出雲
意宇郡四十八座
島根郡十四座
秋鹿郡十座
楯縫郡九座
出雲郡五十八座
神門郡二十七座
飯石郡五座
仁多郡二座
大原郡十三座
能義郡一座
官帳不載者
石見
安濃郡十座
邇摩郡五座
那賀郡十一座
邑智郡三座
美濃郡五座
官帳不載者
隱岐
知夫郡七座
海部郡二座
周吉郡四座
隱地郡三座
官帳不載者
出雲
意宇郡四十八座
熊野坐神社。又稱熊野大社。在熊野山,
【出雲風土記。】
即古熊成峯。
【○後世遷祠于山下熊野村,分為上下二社。】
祀素戔嗚尊。
【日本書紀、延喜式。】
神實受天神命治天下,至大己貴命,克繼其志,卒致大造之績。
【日本書紀。】
故尊稱祖神曰加夫呂伎熊野大神櫛御氣野命,
【延喜式。】
又熊野加武呂乃命。
【風土記。】
出雲國造世承祭祀,
【令義解。】
朝廷亦最崇敬焉。奉本郡為神郡,
【令集解、延喜式。】
又置神戶於本郡及秋鹿、楯縫、出雲諸郡。
【風土記。】
大同元年,先是有本國封二十五戶,至此加十戶。
【新抄格敕符。】
仁壽元年,特加從三位。
【文德實錄。】
貞觀元年,進正三位,尋敍勳七等,後陞從二位。九年,進正二位。
【三代實錄。】
延喜制,列名神大社。
【延喜式。】
凡國造始就任,必先拜本社。其新嘗祭有奉鑽火臼杵之儀,蓋上古之遺云。
【出雲式社考。】
前神社。
【○今在熊野村稻葉之地,稱御崎社。】
能利刀神社。
【○本書能作熊,誤。風土記作詔門,即與能利刀訓同。故訂之。社今在日吉村稱,稱劍明神。】
田中神社。
【○今在出雲村,稱足高明神。】
楯井神社。
【○今在熊野村大田之地,稱楯井社。】
速玉神社。
【○舊在熊野村速玉森,社已廢。因徙神體于熊野社域內云。】
蓋祀伊弉諾尊子速玉男之神。
【日本書紀、延喜式。】
布吾彌神社。
【○今在玉造村川下之地,稱布吾彌明神。】
磐坂神社。
【○風土記作石坂。舊在岩坂村神納山,後遷于大庭村,稱神魂大神。】
蓋祀伊弉冉尊。太古陰神自黃泉追陽神至岩坂,陽神乃以磐石塞坂路。陰神不能復追而止。故祀之此地,號神魂大神。
【參取日本書紀、出雲風土記抄。】
出雲國造每歲仲冬中卯,薦新穀享之,以為例云。
【出雲風土記抄。】
佐久佐神社。
【○今在大草鄉佐草村,曰八重垣明神。】
祀素戔嗚尊子青幡佐久佐日古命。
【文德實錄、三代實錄、風土記。○佐久佐日古,一作佐草壯丁。】
神嘗留靈於高麻山,始殖麻種,有功乎民業。
【風土記。】
仁壽元年,授從五位下。
【文德實錄。】
貞觀七年、十三年,竝進一階。元慶二年,至正五位上。
【三代實錄。】
真名井神社。
【○今在山代村,社邊有真名井瀧。每年本社新嘗祭調神饌,例必用此水。】
鷹日神社。
【○風土記作多加比。今在東津田村,稱高日明神。】
蓋祀味鉏高彥根命。
山代神社。
【○今在山代鄉西津田村,稱大山代大神。】
祀大己貴命子山代日子命。
【風土記、延喜式。】
賣豆紀神社。
【○又作女月。風土記,紀作貴。今在東津田村。】
貞觀七年,自從六位上進從五位下。十三年,自從五位上授正五位下。
【三代實錄。】
野白神社。
【○風土記作野代。今在野白村友田山,稱舳田明神。】
布自奈大穴持神社。又稱布自奈社。
【風土記。】
布自奈神社。
【○奈本書作布,誤。今據風土記訂之。二社今竝在布自奈村,稱高明神。】
久多彌神社。
【○彌本書作禰,誤。今據風土記訂之。社舊在東忌部村久多美山上,後移其山下,稱久多美明神。】
傳言,祀大己貴命。
【土人說。】
玉作湯神社。又稱湯神。
【三代實錄。○今在玉造村,曰湯船明神。】
相傳,祀大己貴命。
【○出雲式社考。】
貞觀十三年,自正五位上進從四位下。
【三代實錄。】
同社所祀一座,曰韓國伊太氏神,蓋祀五十猛命。
【日本書紀、延喜式。○按風土記,玉作湯社之外有由宇社,即此神也。】
賣布神社。
【○今在松江白潟津,稱潟明神。】
來待神社。
【○本書作束持,誤。風土記作支麻知,與來待訓同,故訂之。社今在來待鄉上來待村大淼,曰大淼三社明神。】
佐為神社。
【○風土記作狹井。今在白石村才谷。】
蓋祀大己貴命荒魂。
【令集解、延喜式、大倭社注進狀。】
佐為高守神社。
【○風土記佐為作狹井。所在與佐為社同,稱高守大神。】
宍道神社。
【○今在宍道鄉白石村本鄉,曰石宮明神。】
蓋祀大己貴命。
【風土記、延喜式。】
宍道即神嘗獵野豬之地也。
【風土記。】
宇留布神社。
【○宇本書做守,誤。今據風土記訂之。社今在平原村宇留布山,稱三島明神。】
須多神杜。
【○今在出雲鄉村須多谷,稱白尾明神。】
揖夜神社。
【○一作言屋,風土記又作伊布夜。今在揖屋村,稱揖屋明神。】
蓋祀道反大神。伊弉冉尊既入黄泉,有怨於伊弉諾尊,追至平坂。伊弉諾尊乃以大石塞坂口遏之。號其石曰道反大神,又泉門塞大神。平坂即此地也。
【日本書紀、古事記。】
齊明帝五年,修出雲嚴神宮。會有狗銜死人臂,置之本社,人以為凶兆。已而帝崩。
【日本書紀。】
貞觀九年,自從五位下加從五位上。十三年,進正五位下。
【三代實錄。】
同社所祀一座,曰韓國伊太氐神。
筑陽神社。
【○風土記作調屋。今在下意東村,曰大森明神。舊址在社南十許町田畝中。】
同社所祀一座,曰波夜都武自和氣神。
【○又作速飄別命。】
蓋祀速飄命。
【舊事本紀、延喜式。】
饒速日命薨也,高木神使此神護送喪於天上。
【舊事本紀。】
仁壽元年,授從五位下。
【文德實錄。】
山狹神社。
【○風土記作夜麻佐。】
祀大夜乃女命。
【長寬勘文引天地本紀。】
同社所祀一座,曰久志美氣濃神。
【○二座今竝在能義郡上山佐村,稱二所明神。】
久志美氣濃即素戔嗚尊,
【延喜式。】
大夜乃女即其妃也。
【天地本紀。】
布辨神社。
【○今在能義郡布部村。舊在一圓山,天文中,遷之今地。】
都辨志呂神社。
【○今在能義郡廣瀨村北山者,蓋是。】
野城神社。又曰野城大神。
【○或作能義。今在能義郡能義鄉東松井村,曰能義明神。】
蓋祀天穗日命。
【參酌風土記、元祿中棟札。】
貞觀九年,自從五位下進從五位上。十三年,加正五位下。
【三代實錄。○按本書十三年條作能美,誤。據上文訂之。】
同社所祀二座,曰大穴持神,曰大穴持御子神。
佐久多神社。
【○今在上來待村,稱本宮明神者,蓋是。】
傳言,祀素戔嗚尊。
【社傳。】
同社所祀一座,曰韓國伊太氐神。
【○按此社今稱
加羅久利
からくり
,與
韓國
からくに
音訓相近。】
志保美神社。
【○風土記作斯保彌。今在能義郡井尻村,曰鹽見明神。】
蓋祀熊野忍蹈命。
【○蹈又作隅。】
即熊野櫲樟日命也。
【日本書紀、延喜式。】
意多伎神社。
【○風土記作意陀支。今在能義郡飯生村意陀支山,稱飯生明神。】
同社所祀一座,曰御譯神。仁壽元年,授從五位下。
【文德實錄。】
貞觀七年、十三年,累進位階至正五位下。
【三代實錄。○本書十三年條作御澤,誤。今依上文訂之。】
市原神社。
【○今在揖屋村,稱市原明神。】
由貴神社。
【○今在閒潟村王子森,稱王子權現。】
勝日神社。
【○舊在能義郡勝日山上,後移其山下,為富田八幡末社。】
勝日高守神社。
【○風土記作加豆比乃高。今在廣瀨村勝日山上。】
田面神社。
【○風土記作多乃毛。今在能義郡北安田村,曰田面明神。】
久米神社。
【○今在熊野村。】
以上四十七座,延喜制,皆列小社。
【延喜式。】
島根郡十四座
布自伎美神社。
【○風土記美作彌。今在山口鄉東川津村布自伎美山,稱嵩山明神。】
素戔嗚尊子都留支日子命居山口地,曰:「吾當領此地。」本社即在其地。蓋祀此神也。
【風土記。】
多氣神社。
【○今在布自伎美社同殿。】
久良彌神社。
【○彌本書作禰,誤。今據風土記訂之。社今在新莊村久良彌谷,稱稻倉明神。】
同社所祀一座,曰波夜都武自神。
【○風土記作波夜都武志別。】
河上神社。
【○今在本莊村川邊之地,曰川上明神。】
長見神社。
【○今在長見村,曰杵田明神。】
門江神社。
【○今在東川津村門戶谷,曰久仁志明神。】
橫田神社。
【○今在加賀鄉加賀浦,稱窟戶明神。】
祀佐太大神及其妣支佐加比比賣神魂命之子也。其社在加賀神崎大窟,即大神所生也。初其妣方產時,忽失弓矢。因祈曰:「吾所生若丈夫,則弓矢必出。」大神已生,有角弓矢自出。大神曰:「此非吾物。」投棄之。已而得金弓箭,乃執之曰:「此窟何闇黑也?」射而洞之,窟中光明。光明,此云加賀,社號仍此。爾後舟人過窟邊者,必喧轟而過。否則神必起飆風覆舟云。
【風土記。○按古事記,大己貴命為庶兄弟所詒,火傷氣絕。其母訴之神產巢日命。神遣𧏛貝比賣、蛤貝比賣療之。大己貴乃甦,傷痕全癒。𧏛貝乃伎佐加比,蛤貝見下文。本書恐誤傳甦生,以為始生也。附以備考。】
爾佐神社。
【○今在千酌浦。】
蓋杞伊弉諾尊子都久豆美命。
【風土記。○土人云,今合祀伊弉諾、伊弉冉二神,因稱三社明神。附以備考。】
爾佐能加志能為神社。
【○今在野波浦瀨崎,曰爾佐明神。】
法吉神社。
【○今在法吉鄉法吉村,曰大森明神。舊址在白髮山鶯谷,後遷今地。】
蓋祀神魂命子宇武賀比比賣命。
【風土記。○古事記作蛤貝比賣。】
大己貴命嘗為八十神所紿,抱其所燒之石,焦爛殆死。此神乃調蛤汁,以救治焉。
【古事記。】
後神化為法吉鳥,止于此地。因建社祀之。
【風土記。】
生馬神社。
【○今在生馬鄉東生馬村,曰大森明神。】
蓋祀神魂命子八尋鋒長依日子命。
【風土記。】
美保神社。
【○今在美保鄉北保埼,稱三保明神。】
祀御穗須須美命。
【風土記。○按風土記抄,配祀大穴貴命、奴奈宜波比賣命。或云,祀事代主、三穗津姬二神。未知孰是。又按風土記云,大己貴神娶高志國神意支都久辰為命女奴奈宜波比賣命,生御穗須須美命。舊事本紀云,大己貴神娶高志沼河姬,生建御名方神。據此御穗須須美命,豈與建御名方同神乎。附俟後考。】
延喜制,十四座皆列小社。
【延喜式。】
秋鹿郡十座
佐陀神社。又稱佐太御子社,在神名火山下。
【○今在佐陀宮內村。】
祀佐太大神,即大穴貴命也。
【風土記。】
貞觀元年,自從五位下進正五位下。九年、十三年,累進為從四位下。
【三代實錄。】
宇多紀神社。
【○風土記作貴,今在佐陀社地。】
大井神社。
【○今在島根郡名分村,稱大井宮神社。】
日田神社。
【○風土記作比多,今在佐陀攝社田中社西殿。】
御井神社。
【○今在田中社東殿。】
內神社。
【○風土記作宇知。今在大野、大垣二村界高野山,稱高野宮。】
祀大己貴命子和加布都努志能命。
【風土記。】
垂水神社。
【○今在佐陀宮內村。】
惠曇神社。
【○風土記作惠杼毛。今在惠曇鄉江角浦。】
祀磐坂日子命。磐坂日子嘗觀惠曇地曰:「美哉國也,形似畫鞆。」遂築宮而居焉。
【風土記。】
許曾志神社。
【○今在古曾志村,稱白鬚明神。】
大野津神社。
【○今在大野鄉下大野村入野,稱津森明神。】
延喜制,十座皆列小社。
【延喜式。】
楯縫郡九座
玖潭神社。
【○風土記作久多美。今在玖潭鄉久多美村,稱須氣明神。】
蓋祀大己貴神。神將相地置天御飯田倉,過此地,呼為波夜佐雨久多美山。神龜中,更為玖潭。
佐香神社。
【○風土記香作加。今在坂浦,稱日御崎明神,又九社明神。】
宇美神社。
【○今在平田村熊野社內。】
多久神社。
【○今在多久村大船山下,稱大船明神。】
蓋祀味耜高彥根神妃天御梶日女命。神嘗居此地,生多伎都比古命。
【風土記。】
所謂多具國神天甕津姬是也。
【釋日本紀引尾張風土記。】
御津神社。
【○今在三津村,曰六所明神。】
蓋祀事代主命。
【風土記。】
能呂志神社。
【○風土記作乃利斯。今在海苔石谷村,曰六社明神。舊址在距本社五町東世伊田垣地。天正中移今地。按能呂志、海苔石,音訊相通。】
許豆神社、許豆神社。
【○二社今竝在小津浦村。一曰南宮大宮明神,一北宮斫明明神。】
水神社。
【○今在水谷本莊村小谷,稱水上明神。】
延喜制,九座俱列小社。
【延喜式。】
出雲郡五十八座
杵築大社。古謂之天日隅宮,
【○風土記隅作栖。】
又曰嚴神之宮。
【○今在神門郡杵築鄉。】
祀大己貴命,稱出雲大神。
【四字據古事記。】
大己貴已獻國於天神,遂帥羣神詣天原,陳其誠款。天神即以手置帆負神為作笠者,彥狹知神為作盾者,天目一箇神為作金者,天日鷲神為作木綿者,櫛明玉神為作玉者,天兒屋命掌太占卜事,天太玉命被太手繈,以事大己貴。
【日本書紀。】
又詔構宮於多藝志小濱。
【古事記。】
使天御鳥命、八束水臣津野命等營造焉。
【風土記。】
其制宏壯,一擬天孫之宮,且裝以百八十縫白楯。世號之出雲大社。
【世號以下,釋日本紀。】
又設高橋、浮橋,及天島船等物,為遊海之具。
【日本書紀。】
乃命櫛八玉神為膳夫,供奉神饌。櫛八玉自取海底埴土,以造天八十平瓫,採海布柄為燧臼,海蓴柄為燧杵,鑽而取火。乃祝以舉斯清潔之火,爨炊烹飪,供奉神饌,永世無絕之意。
【古事記。】
於是詔天穗日命,掌其祭祀。
【日本書紀。】
子孫世任本國國造,以奉祀事。
【日本書紀、古事記、延喜式。】
垂仁帝二十六年,初天穗日子武日照命,多齎神寶,自天而下,藏諸神宮。崇神帝嘗徵而觀之。其後朝廷屢遣使檢校,皆不以實奏。至此遣物部連十市根,檢察得實。仍命掌之。時皇子譽津別命年長而不能言,帝憂之,祈神有驗。乃詔遣菟上王監修神宮。
【帝憂以下,古事記。】
齊明帝五年,命出雲國造復修之。
【日本書紀。】
天平神護元年,先是置神戶於本郡及意宇、秋鹿、楯縫等郡。
【風土記。】
至此奉本國封六十一戶。
【新抄格敕符。】
仁壽元年,加從三位。
【文德實錄。】
貞觀元年,以勳八等進正三位,尋加從二位。九年,陞正二位。
【三代實錄。】
延喜制,列名神大社。
【延喜式。】
後稱本國一宮。
【一宮記。】
後鳥羽帝時,源賴朝下令曰:「本社神官等,不勤神事,飾威輕法,動致濫橫。自今以後,一切禁止。宜依舊例,專事祈禳。」
【杵築社文書。】
尋附神主資忠,奉神馬一匹,又獻劍一口。
【東鑑。】
後醍醐帝御船上山,下敕出雲國造曰:「王室再興,必賴神明靈佑。將特仰大社冥助,以誅除逆臣。國造宜致精誠,以祈官軍戰勝。果歸靖證,恩賞必依請。」又使獻神劍一口,以為護身御器。尋奉本國國富氷室二莊,以禱安泰。及反正,奉肥後八代鄉土田,以報賽焉。
【杵築社文書。】
初自國造掌神事,奕世相承,無墜其職。至大化改制,猶帶郡領,以奉祭祀。自延曆後,停預郡務,專供奉神宮。然朝廷特重其職,社司必任國造,然後預神事。其新任者,例必入朝,奏神壽詞,蓋上世之制。而其見于史者,始于元正朝。
【參取日本書紀、續日本紀、類聚國史、類聚三代格、貞觀儀式。】
其任國造儀,本日早旦,掃部寮就太政官曹司廳,設辨大夫座於西廳,式部座於東廳西廂,式部錄率史生省掌等,進設版於中庭。自尋常版南去五尺,置宣命版。南去四許丈,更東折一許丈,置國司版。又西去一丈,當宣命版,置國造版。訖,參議已上就座。大臣喚召使。稱唯,就尋常版。大臣宣喚式部,召使稱唯,出而喚之。輔稱唯,丞代進就版。大臣宣參來,丞稱唯而上,至大臣座前。大臣授國造名簿,丞受退出。訖,輔、丞各一人,錄三人入就座。訖,國守入就版。次省掌引任人參入。參議已上辨大夫降立。式部起座,立定。辨大夫一人就版宣制,國司任人共稱唯,再拜兩段,拍手四段。參議已上辨大夫以下,還就本座。掃部進敷簀中庭,式部史生置位記筥,錄一人進就簀賜位記。史生進撤位記筥,次掃部撒簀,次錄一人進樣所唱賜。每賜一物拍手,受訖退出。
【貞觀儀式。】
又賜以金裝橫刀及絲絹調布鍫等物,謂之負幸物。其儀,辨、史各一人就神祇宮廳,次伯已下祐已上,以次就座。史、大藏、錄各人,入自南門就座。史令官掌喚出雲國司幷國造,官掌率國司、國造就版位。史亦喚部一人,進就大刀案下跪。于時辨宣云:「賜負幸物於出雲國造。」國造稱唯,再拜兩段,拍手兩段。訖,進大刀案下跪。神部取大刀授之。拍手兩段賜之。退授後執,即就版位。次大藏錄喚國造,國造就跪祿下。後執一人進,先取絲給國造,拍手一度,賜而授後執。後執退立本列,絹、布、鍫亦如之。國造退就版位,更取大刀出。次所司退出。國造既賜物,還國潔齋一年。國司率國造諸祝部及子弟等入朝,即於京外便處修飾獻物。神抵官長監視,預卜吉日,申官奏聞。獻赤白水精、青石玉、金銀裝橫刀、鏡、倭文及白眼鴾毛馬、白鵠、御贄等物,奏神壽詞。
【○壽又作賀。】
其詞曰:
八十日日
は
波
在
ども
止毛
,今日
の
能
生日
の
能
足日
に
爾
,出雲國國造姓名,恐
み
美
恐
みも
美毛
申賜
く
久
,掛
まくも
麻久毛
畏
き
岐
明御神
と
止
大八島國所知食
す
須
天皇命
の
乃
大御世
を
乎
,
【○本書脫此四字,今據其年祭詞例補之。】
手長
の
能
大御世
と
止
齋
と
止
為
て
氐
,
【○若後齋時者,加後齋字。】
出雲國
の
乃
青垣山內
に
爾
,下津石根
に
爾
宮柱太知
て
氐
,高天原
に
爾
千木高知坐
す
須
,伊射那伎
の
乃
日真名子加夫呂伎熊野大神櫛御氣野命,國作坐
し
志
大穴持命,二柱神
を
乎
始
て
天
,百八十六社坐皇神等
を
乎
,某甲
が
我
弱肩
に
爾
太襷取掛
て
天
,伊都幣
の
能
緒結,天
の
乃
美賀秘冠
りて
利天
,伊豆
の
能
真屋
に
爾
,麤草
を
乎
伊豆
の
能
席
と
登
苅敷
きて
支天
,伊豆閉黒益
之
し
,天
の
能
𤭖和
に
爾
齋
許母利て
こもり氐
,志都宮
に
爾
忌靜
め
米
仕奉
て
氐
,朝日
の
能
豐榮登
に
爾
,伊波比
の
乃
返事
の
能
神賀吉詞奏賜
はくと
波久登
奏。
高天
の
能
神王高御魂神魂命
の
能
,皇御孫命
に
爾
,天下大八島國
を
乎
,事避奉
し
之
時,出雲臣等
が
我
遠祖天穗比命
を
乎
,國體見
に
爾
遣時
に
爾
,天
の
能
八重雲
を
乎
押別
て
氐
,天翔國翔
て
氐
,天下
を
乎
見回
て
氐
,返事申給
く
久
,豐葦原
の
乃
水穗國
は
波
,晝
は
波
如五月蠅水沸
き
支
,夜
は
波
如火瓮光神在
り
利
。石根木立青水沫
も
毛
事問
て
天
,荒國在
り
利
。然
も
毛
鎮平
て
天
,皇御孫命
に
爾
,安國
と
止
平
久
く
所知坐
しめむと
之米牟止
申
て
氐
,己命兒天夷鳥命
に
爾
,布都怒志命
を
乎
副
て
天
,天降遣
て
天
,荒
ぶる
布留
神等
を
乎
撥平
け
氣
,國作
し
之
大神
をも
乎毛
媚鎮
て
天
,大八島國現事顯事令事避
き
支
。
乃大穴持命
の
乃
申給
く
久
,皇御孫命
の
乃
靜坐
む
牟
大倭國申
て
天
,己命和魂
を
乎
八咫鏡
に
爾
取託
て
天
,倭大物主櫛𤭖玉命
と
登
名
を
乎
稱
て
天
,大御和
の
乃
神奈備
に
爾
坐,己命
の
乃
御子阿遲須伎高孫根
の
乃
命
の
乃
御魂
を
乎
,葛木
の
乃
鴨
の
能
神奈備
に
爾
坐,事代主命
の
能
御魂
を
乎
,宇奈提
に
爾
坐,賀夜奈流美命
の
能
御魂
を
乎
,飛鳥
の
乃
神奈備
に
爾
坐
て
天
,皇孫命
の
能
近守神
と
登
貢置
て
天
,八百丹杵築宮
に
爾
靜坐
き
支
,是
に
爾
親神魯伎神魯美
の
乃
命宣
く
久
,汝天穗比命
は
波
,天皇命
の
能
手長大御世
を
乎
,堅磐
に
爾
常磐
に
爾
伊波比奉,伊賀志
の
乃
御世
に
爾
佐伎波閉奉
と
登
,仰賜
し
志
次
の
乃
隨
に
爾
,供齋仕奉
て
氐
,
【○若後齋時者,加後字。】
朝日
の
乃
豐榮登
に
爾
,神
の
乃
禮自利臣
の
能
禮自利
と
登
,御禱
の
乃
神寶獻
らくと
良久登
奏。
白玉
の
能
大御白髮坐,赤玉
の
能
御阿加良毘坐,青玉
の
能
水江玉
の
乃
行相
に
爾
,明御神
と
登
大八島國所知食天皇命
の
能
手長大御世
を
乎
,御橫刀廣
に
爾
誅堅
め
米
,白御馬
の
能
前足爪、後足爪蹈立事
は
波
,大宮
の
能
內外御門柱
を
乎
,上津石根
に
爾
蹈堅
め
米
,下津石根
に
爾
蹈凝立,振立
る
流
事
は
波
,耳
の
能
彌高
に
爾
,天下
を
乎
所知食
さむ
佐牟
事志
ため
多米
,白鵠
の
乃
生御調
の
能
玩物
と
登
,倭文
の
能
大御心
も
毛
多親
に
爾
,彼方古川岸,此方
の
能
古川岸
に
爾
,生立若水沼間
の
能
彌若叡
に
爾
御若叡坐,須須伎振遠止美
の
乃
水
の
乃
彌乎知
に
爾
,御袁知坐麻蘇比
の
乃
大御鏡
の
乃
面
を
乎
,意志波留志
て
天
,見行事
のごとく
能己登久
,明御神
の
能
大八島國
を
乎
,天地日月
と
等
共
に
爾
,安
く
久
平
く
久
知行
む
牟
事
の
能
志太米
と
止
,御禱神寶
を
乎
擎持
て
氐
,神禮自利,臣禮自利
と
登
,恐
み
彌
恐
みも
彌毛
,天津次
の
能
神賀吉詞白賜
くと
久登
奏。
【延喜式。】
奏訖,國造以下賜祿各有差。事畢歸國,潔齋一年,復入朝,獻物奏神壽詞如初。
【貞觀儀式。】
後世其儀皆廢,唯每繼職,有繼神火之式,傳至國造清孝,與弟貞孝遞繼神火,遂分為二家。一曰千家,一曰北島。二氏竝稱國造,世掌神事。
【杵築大社記、懷橘談。】
其佗預事者,有別火及總檢校、上官、中官、大行事等職。總檢校常以國造補之。
【參取東鑑、杵築社文書、杵築大社記。】
文治中,源賴朝以中原資忠有功勞,停國造孝房檢校,以資忠代之。
【東鑑。】
建久中,遷宮。以非國造而奉神體,古今無例,因罷資忠,復孝房職。
【杵築大社記。】
凡遷宮,古式莫所考。今唯存寶治二年儀式。其夜亥剋,目代兼大行事及在廳官,先就祓所,別火行解除。訖,咸詣權殿。自權殿至正殿,敷布薦于路上。目代在廳官各著襷襗,立神馬執神寶,以次列立。國造就大牀宣祝。訖,別火執大麻,先導清路。次神馬,次幣,次鉾,次琴,次弓、胡篠。次大刀,次劍,次神輿,上官舁之。國造在前,上官、神人執舊寶物,隨神輿後。舞人十人執燭,夾路竝進。乘尻十人執松明隨神輿。遷座訖,左右立燭奠供物,上官神人及目代在廳官,二行列立,遞傳供之。奠訖,國造宣祝。訖,各退出。其明已剋,目代在廳官,各就廳座。舞人候舞殿左右,國造就舞殿宣祝,目代以下奉幣拜祝。訖,國造以下上官神人,各就廳座,給膳。訖,舞人奏舞,次奏東遊舞。舞人十人加陪從六人。次走馬,次奏花女細男田樂、流鏑馬等技。次曲舞,奏振鉾及萬歲、太平等樂。次相撲,次奏陵王、納曾利二曲。儀畢。相傳以為舊式云。
【杵築社文書。】
凡同社所祀七座。
曰大神大后神,
【延喜式。】
稱御向社,
【風土記。○按御向蓋嫡妻之略言。社今在大社東瑞籬內,稱御向社。】
祀須勢理毗賣命。
【古事記、神名帳頭注一說。】
曰,伊能知比賣神,
【延喜式。○今在御向社東,稱天前社。】
蓋祀伊弉冉尊。
【出雲式社考。】
初伊弉冉尊誓:「日殺國民千頭。」伊弉諾尊乃誓:「吾必日設千五百產屋。」
【日本書紀、古事記。】
故稱陽神為伊能知奴志命,陰神為伊能知比賣命云。
【參酌延喜式、出雲式社考。】
曰,神魂御子神,
【延喜式。○今在大社西瑞籬內,稱筑紫社。】
蓋祀宗像多紀理比賣命。
【出雲式社考。】
曰,神魂伊能知奴志神。
【延喜式。○今在大社東百步許,稱命主社。】
蓋祀伊弉諾尊。
【出雲式社考。】
曰,神大穴持御子神,
【延喜式。○今在大社西北七町許,曰御歲社。】
相傳,祀事代主神。
【出雲式社考。】
曰,大穴持伊那西波伎神,
【延喜式。】
蓋祀稻背脛神。大己貴將辟國,遣稻背脛致神敕於事代主命是也。
【日本書紀。】
曰,大穴持御子玉江神。
大穴持神社。
【○按風土記,本郡官社五十八座,與延喜式同。唯風土記載御魂社,而不載此社。是乃載此社,而不載御魂社。據此本社蓋原稱大穴持御魂社,而二書互用略稱也。附以備考。】
阿須伎神社。
【○風土記作阿受枳。今在神門郡阿式村鄰邑遙堪村。】
祀味耜高彥根命。
【文德實錄、三代實錄、延喜式。】
仁壽元年,授從五位下。
【文德實錄。】
貞觀七年,加從五位上。十三年進正五位下。
【三代實錄。○按本書,作阿式神。阿式、阿須伎,竝與味耜音訓相通。文德實錄作味耜高彥根是也,且位階亦合。故今定為同神。】
同社所祀凡十座。曰韓國伊太氏神。曰天若日子神,
【延喜式。】
即天稚彥也。
【日本書紀。】
曰須佐表神。
【○表一作袁。】
曰神魂意保刀自神。
【○自本書作目,今據一本。】
曰神阿須伎神。曰神伊佐那伎神。曰神阿麻能比奈等理神,
【延喜式。】
即天夷鳥命也。
【日本書紀。】
曰神伊佐我神,
【延喜式。】
即天夷鳥子也。
【出雲國造系圖。】
曰阿遲須伎神。
【○遲本書作庭,今據一本。】
曰天若日子神。
御碕神社。
【○風土記作美佐伎。今在杵築社西北日御碕,屬神門郡。】
祀八束水臣津野命。
【日御碕社記。○上社祀八束水神,下社祀大日靈貴。按大日靈貴蓋後世因日御碕之名所附會也。】
蓋淤美豆奴神也。
【古事記。○按神祇拾要云,八束水神即素戔嗚尊,又曰八握髮尊。和漢三才圖會亦從其說。然據古事記、風土記,非素戔嗚尊明矣。故不取。】
神嘗居出雲曰:「此國甚小,吾且大之。」乃望北門佐伎、農波、高志,及新羅等國曰:「彼有餘地,可取以補此焉。」乃割其地,懸巨綱牽而縫合之。故世稱其功,曰國引坐八束水臣津野命。
【風土記。】
其子曰天葺根命,嘗奉素戔嗚尊之命,獻天叢雲劍於天祖。
【日本書紀、古事記。】
今攝社有天葺根祠,其神裔世為御崎社司。每年季冬晦,社司登天一山,行奉劍之儀,蓋古之遺云。
【日御碕社記、神社啟蒙、和漢三才圖會。】
因佐神社。
【○風土記作伊奈佐。今在神門郡杵築鄉稻佐濱。】
相傳,祀建御雷神、天鳥船神。
【出雲式社考。】
二神嘗奉天神敕,到伊那佐小濱,詰問大國主神者,即此地也。
【古事記。】
久佐加神社。
【今在神門郡日下村,號稱日下明神。】
同社所祀二座。
【○風土記竝作來坂社。】
曰大穴持海代日古神,曰大穴持海代日女神。
伊努神社。
【今在楯縫郡伊努村西林木村。】
蓋祀味耜高彥根神妃天甕津日女命。
【○按本書,秋鹿郡有伊農鄉。此神所經歷,故名鄉。式外又有伊努社。土人傳言,祀天甕津日女,亦可與本社相證也。】
同社所祀六座。
【○按風土記,伊努社之外,又有曰伊農社、曰伊努社者各三。伊農三社即神魂伊豆奶賣、神魂、比古佐和氣三神。而伊努三社,即下文意布伎、都我利、伊佐波三神是也。】
曰神魂伊豆乃賣神、曰神魂神、曰比古佐和氣神。
【延喜式。】
又曰赤衾伊努意保須美比古佐倭氣命,蓋味耜高彥根之一號也。
【風土記。參取釋日本紀引尾張風土記。○按本書,以比古佐和氣為意美豆努命之子。意美豆努即大己貴之祖。據此比古佐倭氣似非高彥根,然古言子言祖者,非必其親子親祖,有通子孫父祖而言之者。此所謂子者,蓋亦謂子孫也。】
曰意布伎神,曰都我利神,
【○按出雲國造系圖,伊佐我命子有津狡命,或祀此人也。】
曰伊佐波神。
美談神社。
【○風土記作彌太彌。舊在美談鄉,今在家村。後移美談村西谷。美談村今屬楯縫郡。】
祀大己貴神子和加布都努志命。神嘗居此地,為天御領田之長,以治其民。故祀焉。美談之為言御民也。
【風土記。】
同社所祀一座,曰比賣遲神。
【延喜式。○今稱美談八幡。】
大己貴、少彥名二神,與日女道丘神,相會于播磨。日女道神備食器于丘上饗之。因名其丘曰筥丘。
【播磨風土記。】
蓋祀此神也。
【○日女道、比賣持,音訓相通。】
縣神社。
【○風土記作阿我多。今在楯縫郡美談村中田之地,稱吾田明神。】
傳言,祀天穗日命。
【參取諸社根元記、二十二社注式、出雲式社考。】
同社所祀一座,曰和加布都怒志神。
【○今稱若宮。】
印波神社。
【○風土記作伊波。今在楯縫郡美談村東谷,曰印場明神。】
都武自神社。
【○風今在楯縫郡國富村,稱旅伏明神。】
蓋祀速飄命。
【舊事本紀、延喜式。】
宇加神社。
【○今在楯縫郡宇賀村。】
相傳,祀大己貴命、綾門日女命。
【出雲風土記考引傳說。】
美努麻神社。
【○風土記作彌努婆。今在楯縫郡奧宇賀村和田御崎,稱和田明神。】
布勢神社。
【○風土記作布世。今在奧宇賀村布世谷,稱籠守明神。】
意保美神社。
【○今在楯縫郡川下村。】
出雲神社。
【○今在神門郡薗村,曰妙見社。】
蓋祀八束水臣津野命。神嘗用大繩牽引土壤,其繩委地,化為山,今曰薗長濱,即本社所在也。
【風土記。即以下參取出雲風土記考。】
同社所祀一座,曰韓國伊太氏神。
【○風土記作御魂社者,蓋是。】
斐代神社。
【○風土記作斐提。今在楯縫郡唐川村,稱八王子明神。】
韓竈神社。
【○風土記作韓銍。今在楯縫郡唐川村,稱知那尾權現。】
鳥屋神社。
【○今在鳥屋村,曰鳥屋明神。】
傳言,祀建御名方命。
【大社謠詞、土人傳說。】
神代神社。
【○今在神立村玉小山,俗呼曰萬九千明神。】
曾只能夜神社。
【○只一作枳。】
在神名火山上。
【○舊址在山上幸神森,今移于山下冰室村,稱曾伎明神。】
祀伎比佐加美高日子命。
【風土記。】
同社又祀韓國伊太氐奉神一座。
【○按神名屢見,皆無奉字。此蓋衍。】
伊佐賀神社。
【○風土記作加佐伽。今在出西村,稱伊保明神。】
蓋祀伊佐我命。
【出雲國造系圖。】
久武神社。
【○本書久作文,又父,共誤。今據一本訂之。風土記作久牟是也。社今在出西村,稱久茂明神。】
御井神社。
【○今在直江村,稱御井明神。】
祀木俣神。
【古事記、延喜式。】
伊甚神社。
【○風土記作伊自美。今在意宇郡伊自見村,稱伊自美明神。】
蓋祀建比良島命,實伊自牟國造祖也。
【古事記、舊事本紀、延喜式。】
波禰神社。
【○禰本書作知,一本作彌,共誤。據風土記訂之。今在波根村,稱八所明神。】
立虫神社。
【○今在神立村,稱神立明神。】
阿吾神社。
【○風土記作阿具。今在上阿宮村,曰阿宮明神。】
右自大神大后神以下五十七座,延喜制,共列小社。
【延喜式。】
神門郡二十七座
彌久賀神社。
【○風土記作美久我。今在大池村。】
阿禰神社。
【○風土記作阿如。今在二部村,曰姉谷明神。社傳云,祀天照大神。然無明證,姑附備考。】
佐志武神社。
【○風土記武作牟。今在指海村,稱佐志武明神。】
多伎藝神社。
【○風土記作多支枳。今在多伎鄉口多儀村,稱雷明神。】
多伎神社。
【○風土記作多吉。今在多伎鄉多伎村,稱三社明神。】
大己貴神子阿陀加夜努志多伎吉比賣命嘗居多伎地,
【風土記。】
後或祀之也。同社所祀一座,曰大穴持神。
國村神社。
【○今在久村,稱日積明神。】
那賣佐神社。
【○本書佐作伎,誤。風土記作奈賣佐是也。故訂之。社今在滑狹鄉東神西村高倉山,稱高倉明神,或岩坪明神。】
祀大己貴神。神嘗與其妣和加須世理比賣命居此地,故祀焉。
【風土記。】
同社所祀一座,曰和加須西利比賣神。
伯佐神社。
【○本書作佐伯,誤。風土記作波加佐是也。故訂之。社今在西神西村羽加佐山。】
智伊神社。
【○風土記作知乃。今在知井宮村,稱知井明神。】
貞觀十年,自正六位上晉從五位下。十三年,加從五位上。
【三代實錄。】
比布智神社。
【○舊在古志鄉蘆渡村保知石谷,後徙于下古志村須久茂冢,稱保知石明神。】
蓋祀伊弉冉尊。神嘗使古志國人築堤于日淵川造池。
【風土記。】
日淵即今保知石川也。
【社記。○按比布智即日淵也。】
蓋以其為神跡,故建社祀之也。同社所祀一座,曰神魂子角魂神。
朝山神社。
【○風土記作淺山。今在朝山鄉上朝山村宇比多伎山,稱宇比瀧明神。】
蓋祀神魂命子真玉著玉之邑日女命,即大己貴神妃也。
【風土記。】
阿利神社。
【○今在高岸鄉下鹽冶村在原,稱姬宮明神。】
蓋祀味耜高彥根命。
【神社覈錄。】
同社所祀一座,曰加利比賣神。
八野神社。
【○風土記作矢野。今在八野鄉矢野村,稱矢野明神。】
素戔嗚尊子八野若日女命嘗居八野鄉,大己貴神就而築宮,納以為妃。後蓋祀之也。
【風土記。】
大山神社。
【○今在小山村,稱大山祇社。】
久奈為神社。
【○今在宇那手村,曰熊野社。】
鹽冶神社。
【○冶本書作沼,一本作治,共誤。風土記作夜牟夜者是也。因訂之。社今在鹽冶鄉上鹽冶村,稱鹽冶八幡。】
貞觀十年,自正六位上進從五位下。十三年,加從五位上。
【三代實錄。】
富能加神社。
【○風土記作保乃加。今在稗原村,稱星宮明神。】
鹽冶比古神社。又曰夜牟夜社。
【○今在鹽冶社內。】
祀味耜高彥根子鹽冶毗古能命。
鹽冶比古麻由彌能神社。又日夜牟夜社。
【○今在鹽冶社內。】
比那神社。
【○風土記作比奈。今在大冢村,稱三社明神。】
神產魂命子邑日女命神社。
【○產本書作彥,邑日女作午日,竝誤。據風土記訂之。今在鹽冶社內。】
祀真玉著玉之邑日女命。
【風土記。】
鹽冶日子命御子燒大刀天穗日子命神社。
【○刀下一本有火守二字。今在鹽冶社內。】
延喜制,二十七座皆列小社。
【延喜式。○按風土記云,官社二十五所,而邑日女、天穗日子二社,未入官帳。據此二社蓋天平以後列官社也。】
飯石郡五座
三屋神社。
【○風土記作御門屋。今在三屋鄉給下村,稱一宮。】
蓋祀大己貴神。
多倍神社。
【○今在反部村,稱劍明神。】
飯石神社。
【○今在飯石鄉多久和村,稱飯石明神。土人云,社後有巨石,狀似盛飯,祀以為神體。斯石逐年漸長云。】
蓋祀伊毗志都幣命。飯石鄉即此神之所降宅也。
【○神名帳頭注為祀腳摩乳、手摩乳二神。】
須佐神社。
【○今在須佐鄉須佐村,曰須佐大宮。舊在宮本山。天長中,依神教移于今地。】
祀素戔嗚尊。神初定大須佐田、小須佐田,以留其靈於須佐鄉。即此也。
【風土記、神名帳頭注。】
川邊神社。
【○風土記作河邊。今在上熊谷村,曰駒形明神。】
延喜制,五座皆列小社。
【延喜式。】
仁多郡二座
伊我多氣神社。
【○今在竹崎村西北角村,稱伊賀武明神。】
相傳,祀五十猛命。
【神名帳考證引杵築社記。○按雲陽志云,佐白村亦有伊賀武祠,祀五十猛命。與本社同,是亦一證也。】
三澤神社。
【○今在三澤鄉下鞍掛村三澤町,稱高守明神。】
蓋祀味耜高彥根命。高彥根之生也,鬚及八握,口不能言,日夜啼泣。大己貴命攜之,舟遊寬慰,泣猶不已。大己貴憂之,禱于神。夜夢兒善言語。寤而問之,應曰:「御津。」又問:「御津安在?」高彥根乃起行,至石川度坂上,曰:「此處是也。」遂浴于津水,始得能言。御津之名起此,後更三澤。
【風土記。】
延喜制,二座皆列小社。
【延喜式。】
大原郡十三座
宇能遲神社。
【○今在宇治村,稱三社明神。】
蓋祀宇能治比古命。
【風土記。】
同社所祀一座,曰須我禰神。
【延喜式。○我本書作美,誤。今據風土記訂之。】
即宇能治比古父也。
神原神社。
【○今在神原鄉上神原村,曰神寶明神。】
蓋祀大己貴命。神原即大己貴置神財之地也。
【風土記。】
八口神社。
【○風土記作矢口。今在下神原村草枕山,曰矢口明神。】
御代神社。
【○今在屋戴鄉三代村,稱尾留明神。】
布須神社。
【○今在延野村,曰布須宮明神。】
斐伊神社。
【○風土記作樋。今在斐伊鄉里方村,曰宮埼明神。此地舊稱樋村云。】
蓋祀素戔嗚尊。神斬大蛇於簸河上,流血淋漓,河水悉赤。即此地也。
【日本書紀、古事記。】
貞觀十年,自正六位上進從五位下。十三年,加從五位上。
【三代實錄。】
同社所祀一座,曰斐伊波夜比古神,
【延喜式。】
即樋速日子命也。
【○按日本書紀,伊弉諾尊子有熯速日神。一說,素戔嗚尊子又有熯速日命。據此風土記所謂樋速日子命,或素戔嗚尊子也。】
來次神社。
【○風土記作支須支。今在守谷村,稱室明神。】
祀大己貴神。神嘗逐八十神,抵此地。曰:「不使彼復居青垣山內。」因名來次云。
加多神社。
【○今在大東村,曰加多明神。】
佐世神社。
【○今在佐世鄉下佐世村,曰加敕明神。】
蓋祀素戔嗚尊。傳云,此地神嘗頭插佐世木,以作舞躍之處也。
西利太神社。
【○風土記作世理陀。今在清田村,稱辛明神。又十二所權現。】
海潮神社。
【○風土記作得鹽。今在海潮鄉南村,曰大森明神。】
蓋祀宇能治比古命。
【風土記。】
延喜制,十三座皆列小社。
【延喜式。】
能義郡一座
天穗日命神社。又曰支布佐社。
【風土記。○按風土記,支布佐社在意宇郡,未入官帳。天平以後,割意宇郡以置本郡,社亦屬焉。後至天安元年,始預官社也。社今在屋代鄉吉佐村,稱天津明神。】
仁壽元年,授從五位下。天安元年,預官社。
【文德實錄。】
延喜制,列小社。
【延喜式。】
官帳不載者
與都彥命神社、湯坐志去日女命神社。
【○湯一作陽,或筑陽。】
二社今竝不知其所在。仁壽元年,授與都彥神從五位下。
【文德實錄。】
貞觀元年,授湯坐志去日女神正五位下。
【三代實錄。】
石見
安濃郡十座
物部神社。
【○今在河合鄉河合村。】
祀可美真手命。
【神名帳頭注、一宮記。】
貞觀十一年,自從五位上加正五位下。十七年及元慶三年,竝進一階。
【三代實錄。】
天慶四年,至從四位上。
【日本紀略。】
後稱本國一宮。
【一宮記。】
神主金子氏以神裔世襲其職云。
【參取舊事本紀、姓氏錄、一宮巡詣記、石見八重葎。】
苅田神社。
【○今在西村神谷山。】
刺鹿神社。
【○今在刺賀鄉刺村。】
朝倉彥命神社。
【○今在朝倉村。】
蓋與土佐朝倉社所祀同神也。
【釋日本紀引土佐風土記。】
新具蘇姬命神社。
【○今在吉永村新山。】
蓋祀埴山媛命。
【土人傳說。】
邇幣姬神社。
【○今在土江村。】
佐比賣山神社。
【○今在佐比賣山下多根村。】
祀大己貴命。傳言,大己貴與少彥名、須勢理姬二神,自伯耆大神山至出雲由來地,授民鍫鉏,以教農事。後至佐比賣山,穿池溝、播稻梁。因名其地曰多根里云。
【出雲飯石郡多倍社傳。】
野井神社。
【○今在野井鄉野井村。】
靜間神社。
【○今在邇摩郡靜間村。】
相傳,祀大己貴、少彥名二神。
【石見八重葎。】
神邊神社。
【○今在鳥越村。】
延喜制,十座皆列小社。
【延喜式。】
邇摩郡五座
城上神社。
【○今在佐麻村大森町。】
山邊八代姬命神社。
【○今在久利村。】
霹靂神社。
【○今在湯里村。】
貞觀十三年,自正六位上授從五位下。
【三代實錄。】
水上神社。
【○今在溫泉鄉西田村水上山。】
蓋祀大水上神。
【大神宮儀式帳、延喜式。】
國分寺霹靂神社。
【○今在那珂郡國分村國分寺。據和名抄,國府在那賀郡。即國分寺宜在其地。今下府之地,有僧尼二寺,是蓋古國分寺。而本書以此社屬本郡,恐誤。】
貞觀十一年,自從五位下勳七等授從五位上。元慶三年,進正五位下。
【三代實錄。】
延喜制,五座皆列小社。
【延喜式。】
那賀郡十一座
多鳩神社。
【○今在神主村多鳩山,稱二宮。】
後稱本國二宮。
【神名帳頭柱。】
津門神社。
【○今在波志村海乘山。】
伊甘神社。
【○今在伊甘鄉下府村。】
貞觀十一年,自從五位下勳七等加從五位上。十七年,授正五位下。
【○本書此條原階作從五位下,誤。】
元慶三年,加正五位上。
【三代實錄。】
大麻山神社。
【○今在室谷村大麻山。】
蓋祀阿波大麻比古神。
【延喜式。○土人傳為祀猿田彥神。按神名帳頭注、一宮記等云,阿波大麻比古社祀猿田彥神。土人蓋襲此謬說也。故今不取。】
石見天豐足柄姬命神社。
【○今在石見鄉淺井村,稱岩神明神。】
大祭天石門彥神社。
【○今在黑川村三子山。按阿波有大麻比古、天石門別八倉比賣、天石門別豐玉比賣等社,安藝有大麻天神、天石門別神。本國亦載大麻山及本社。據此本社蓋祀天石門別命也。併附備考。】
大飯彥命神社,又稱大飯神。
【○今在太田村,一云在飯田村。】
貞觀十一年,自從五位下勳七等授從五位上。
【三代實錄。】
櫛色天蘿箇彥命神社。
【○今在久代村稻葉山。按姓氏錄,天足彥國押人命之後,有津門首、豬甘首、櫛代造等姓。而本郡有津門、伊甘、櫛色等社,伊甘即豬甘,櫛色與櫛代訓通,又蘿箇彥與押人孫彥姥津訓稍近,或有緣故。然押人之裔居本國,史無所考。姑附備後考。】
大歲神社。
【○今在都野津村都山。】
貞觀十三年,自從五位下加從五位上。
【三代實錄。】
山邊神社。
夜須神社。
【○今在神村安田山。按土人說,分祀筑前夜須郡於保奈牟智神。姑附備考。】
延喜制,十一座皆列小社。
【延喜式。】
邑智郡三座
天津神社。
【○今在吾鄉村二尾山,曰本座明神。】
田立建埋根命神社。
【○今在宮內村田立山,稱七社權現。】
蓋祀建真利根命。
【姓氏錄、舊事本紀、延喜氏。○按本紀,建真利根即天火名命六世孫,而十氏孫有大原足尼。下文大原社,豈祀此人歟。二社竝列,必有緣故也。附以備考。】
大原神社。
【○今在日貫村。】
貞觀十三年,自從五位下授從五位上。
【三代實錄。】
延喜制,三座同列小社。
【延喜式。】
美濃郡五座
菅野天射若子命神社。
【○射一作財。今在宮田村松雲山,稱菅野明神。】
佐毗賣山神社。
【○今在乙兒村比禮振嶺。】
染羽天石勝命神社。
【○今在益田上本鄉村染朝山,曰瀧藏權現。】
櫛代賀姬命神社。
【○今在久代村明星山。】
小野天大神之多初阿豆委居命神社。
【○大神當作大押。之多初三字疑足多祁,誤。意小野氏族稱其祖天押帶日子命,曰天大押足多多祁阿豆委居命乎。然他無可援證者。附待後考。社今在小野鄉戶田村小野山。】
延喜制,五座共列小社。
【延喜式。】
官帳不載者
石神社二座。所在今不詳。貞觀十六年,國言:「石神二座新徙自出雲。」因竝授從五位下。
府中神社。今在那賀郡。
【○今在下府村伊甘社地。】
貞觀十七年,自從五位下為從五位上。元慶三年,進正五位下。
石塔鬼王帝釋天王國社神社。
【○塔下蓋脫寺字。】
今在美濃郡。元慶二年,自正六位上授從五位下。
【○按鬼王、帝釋、天王等皆佛名。而今被以神號,又授之位階,可謂濫亦甚矣。】
椙尾國社神社、常世國社神社。二社所在今不詳。元慶四年,竝自正六位上進從五位下。
【三代實錄。郡名據土人說。】
隱岐
知夫郡七座
由良比女神社。
【○女下一有命字。隱岐國內神名帳比女作姬。今在浦鄉薄子浦,稱油良明神。】
祀須世理比賣命。
【神名帳頭注、一宮記。】
承和九年,預官社。
【續日本後紀。】
延喜制,列名神大社。
【延喜式。○國內帳云,從三位上。】
後稱本國一宮。
【一宮記。】
大山神社。
【○今在美田鄉波止村燒火山上,稱燒火明神。其北麓稱大山脇,乃古名之遺。國內帳云,從三位上。】
相傳,後鳥羽上皇之幸本國也,海上夜暗,不知所向。上皇憂之。舟子曰:「本國有大山之神,祈之必示神火。」上皇命祈之。忽認火光,因得著岸。
【隱岐古記。】
凡舟人過北海者,往往有被神佑者云。
【神社啟蒙。】
海神社二座。元名和多須神。
【延喜式。○按本書,元名己下六字,在由良比女社下。然國內帳有由良姬和田久二神,不容混也。故今移于此。社今在知夫里村南岬,曰渡明神。其近傍有渡島。土佐日記歌詞有和多都美知夫里神之語。袖中抄云,隱岐知夫里崎有和多須神,可以相證。】
蓋祀豐玉彥、豐玉姬二神,阿曇連族所奉祀也。
【參酌姓氏錄、東大寺正倉院文書、延喜式、攝津住吉社記。○文書有本國海部郡少領阿曇三雄,天平中人,阿曇氏居此者,蓋亦久矣。】
比奈麻治比賣命神社。
【○一無命字。國內帳比賣作姬。今在宇賀村,稱寸社。】
延曆十八年,前遣渤海使內藏宿禰賀茂麻呂等言:「歸鄉之日,海上夜闇。舟人悉迷,不知所從。遙望火光,得達智夫郡。訪之,土人云:『其處無有人居。唯有比奈麻治比賣神,常有靈驗。有迷海路者,必揚火光。賴以得全者,不可勝數。』神之佑助,良可報賽。伏請,預官幣。」許之。
【日本後紀。】
承和五年,敍從五位下。
【續日本後紀。】
貞觀十三年,自從五位上加正五位下。元慶二年,進正五位上。
【三代實錄。○國內帳云,從一位。】
真氣命神社。
【○國內帳作從三位真氣明神。今在宇賀村,曰松尾社,又素氣雄明神。】
天佐志比古命神社。
【○國內帳志比古作自彥。今在知夫里村,稱一宮明神。】
承和十五年,授從五位下。
【續日本後紀。○國內帳云,從一位。】
延喜制,六座共列小社。
【延喜式。】
海部郡二座
宇受加命神社。
【○今在宇津賀村,稱宇津賀明神。】
承和九年,預官社。
【續日本後紀。】
延喜制,列名神大社。
【延喜式。○國內帳云,從一位。】
奈伎良比賣命神社。
【○國內帳比賣作姬。今在豐田村,稱柳井姬社。】
延喜制,列小位。
【延喜式。○國內帳云,從一位。】
周吉郡四座
賀茂那備神社。
【○今在加茂村,曰賀茂明神。國內帳云,從四位上。】
水祖神社。
【○今在矢尾村,曰天神宮。國內帳云,從四位上。】
玉若酢命神社。
【○玉一作蕤,又無命字。今在下西村,稱總社。】
貞觀十三年,自正六位上授從五位下。
【三代實錄。○國內帳云,正一位。】
後世稱為總社。藤原氏司社務,號隱岐總國造職。
【總社文書。】
和氣能須命神社。
【○今在下西村,稱松尾社。】
延喜制,四座皆列小社。
【延喜式。○國內帳云,從一位。】
隱地郡三座
水若酢命神社。
【○酢一作咋。國內帳無命字。今在一宮村,稱一宮明神。】
承和九年,預官社。
【續日本後紀。】
延喜制,列名神大社。
【延喜式。○國內帳云,正四位上。】
伊勢命神社。
【○國內帳無命字。今在辰巳山下,稱內宮。】
嘉祥元年,以有靈驗,預明神。
【續日本後紀。】
延喜制,列名神大社。
【延喜式。○國內帳云,從四位上。】
天健金草神社。
【○今在都萬村高山西麓,稱高田明神。】
貞觀十三年,自從五位上進從四位下。仁和元年,加從四位上。
【三代實錄。】
延喜六年,神憑人曰:「新羅賊將來寇。我覆之海中。」適海風暴發。己而,敗檣漂著,人以為異云。
【日本紀略。】
尋列小社。
【延喜式。】
天慶三年,自正四位上進從三位。
【日本紀略。○國內帳云,正一位。】
官帳不載者
日乃賣神社。在周吉郡。
【國內帳。○今在元谷村,稱八王子者,疑是。】
貞觀十三年,敍從五位下。
【三代實錄。○國內帳云,從一位。】
健須佐雄神社。在海部郡。
【國內帳。】
祀素戔嗚尊。元慶八年,自正六位上敍從五位下。
【三代實錄。○國內帳云,正三位上。】
大日本史 卷之二百六十一 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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