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本史 卷之二百卌八 志第五 神祇五 祭儀下
權中納言 從三位 源 光圀 修
七代孫 權中納言 從三位 齊昭 補
八代孫 權中納言 從三位 慶篤 校
祭儀下
大忌
風神
鎮花
三枝
相嘗
鎮魂
鎮火
道饗
大殿
【
御門
付。】
大祓
御贖
卜庭
名神
祈雨
八十島
遣蕃國使
蕃客入京
奉大神寶
祈年穀
大忌祭
,祭廣瀨大忌神、龍田風神,及倭國六縣神六座、山口神十四座。欲山谷水變成甘水,浸潤苗稼,得其全稔,故有此祭。
【令義解、延喜式。】
崇神帝時,大風敗稼,草木亦枯。帝大懼,齋戒禱神。夢得神教:「祭廣瀨、龍田二神。」大忌祭起于此
【令集解、延喜式。】
帝又因神誨,以黑色盾矛祭大阪山口神。
【古事記、日本書紀。山口據延喜式。】
其併祭山口神,亦本于此。是後史略而不詳。其為定式,蓋始於之天武帝三年,用夏秋孟月。
【日本書紀。】
大寶以後仍之,日用四日。
【令義解、延喜式。】
延曆十八年,以大和國司慢廣瀨、龍田二祭,下敕戒飭。
【日本後紀。】
弘仁制,點定王臣五位以上各一人充使,申送辨官。辨官下知大和國,國司次官以上專當行事。即令諸郡別交易供進贄二荷。其直并米酒稻,竝用當國正稅。自外所司請供。
【本朝月令引弘仁式、延喜式。】
延喜制,又因之。加差神祇官六位以下各一人。
【延喜式。】
風神祭
,祭風神及廣瀨神。欲令沴風不吹,稼穡滋登,故名。
【令義解、延喜式。】
崇神帝患暴風之害,因神教祭天御柱、國御柱二神于龍田,以禱彌災。風神祭起于茲。
【延喜式。】
天武帝三年以後、蓋為定例。
【日本書紀。】
其祭日及祭使供給等,竝同大忌祭。
【日本書紀、令義解、本朝月令引弘仁式、延喜式。】
鎮花祭
,當春花飛散之時,疫神行癘,故祭大神、狹井二神,鎮遏癘氣,謂之鎮花。
【令義解。】
崇神帝時,疫疾大起,人民夭札。帝懼,從神教,祭大物主神。於是疫氣始熄,天下平安。
【日本書紀、古事記。】
鎮花祭蓋始于此。大寶以後,定用季春,令祝等致祭。
【令義解、延喜式。】
後世此祭絕。
【西宮記、北山抄、江家次第。】
三枝祭
,祭率川神。以三枝華飾酒罅,故名。
【令義解。】
大寶以後,定用孟夏,令祝等致祭。
【令義解、延喜式。】
後世此祭絕。
【西宮記、北山抄、江家次第。】
相嘗祭
,凡天子將致新嘗于天下羣神,先薦新稻、新酒,饗京畿、近國名神,謂之相嘗。
【參取令義解、延喜式、中右記。】
蓋自天武帝四年始焉。
【日本書紀。】
大寶制,用仲冬上卯,祭大倭、
宇奈太利
菟足
、住吉、大神、村屋、穴師、巻向、池、
恩智
おんぢ
、意富、葛木鴨、紀伊國懸、日前、伊太祁曾、鳴神等神,竝神主等受官幣致祭。
【令義解、令集解。】
延喜制,名神預祭者,京畿六十七座,紀伊四座。其幣物竝附祝等奉班。
【延喜式。】
後世祭絕。
【公事根源。】
鎮魂祭
,祭神祇官八神,加大直神,
【延喜式。○日本書紀作大直日。】
為天皇、皇后祝瑞寶、祈壽祚,招遊離之運魂,鎮身體之中府,故曰鎮魂。
【舊事本紀、令義解。】
又稱招魂。
【日本書紀。】
初饒速日命降下土也,天神授以十種瑞寶。
【○瑞寶謂瀛都鏡、邊都鏡、八握劍、生玉、死反玉、足玉、道反玉、蛇
領巾
比禮
、蜂
領巾
比禮
、品物
領巾
比禮
各一,合十種。】
且教之曰:「若人有疾痛,則舉瑞寶,自一至十,口唱其數。又振搖之,祝曰:『
ふるべ
布瑠部
,
ゆらゆらとふるべ
由良由良止布瑠部
。』則死者亦蘇。」其子可美真手命傳其法,至太祖即位,獻瑞寶修祭,以鎮御魂。鎮魂祭昉此。
【舊事本紀。】
太古猿女君祖天鈿女命解天祖之慍,執著鐸矛,覆誓槽蹈之,巧作俳優,以回神意,猶鎮魂之義。故猿女氏亦世為御巫,以供奉焉。
【古語拾遺。】
崇神帝藏瑞寶於石上社,
【舊事本紀。】
爾後以時遷之宮中以修祭。
【貞觀儀式大意。】
天武帝十三年,用十一月丙寅祭之。
【日本書紀。】
大寶以後,仍用仲冬寅日。
【令義解。】
自物部氏失職,使神祇伯司祭,
【日本書紀、貞觀儀式大意。】
御巫亦不任猿女氏。大同中,齋部廣成請復猿女之職。
【古語拾遺。○按類聚國史,弘仁四年,載猿女補闕之事。蓋此時所復也。】
弘仁十四年,制:「定祭日刻限,酉一點,辨備庶事訖。二點,參議以上著座行事。」
【年中行事秘抄。】
貞觀中,更定其儀。祭日所司設神座於宮內省廳事,大臣以下座於西舍南,少西設辨大夫座,其南外記史座,其南太政官及左右史生座,其南少東官掌座,東舍北第一間設外記事史式部丞錄座,第二間太政官竝左右史生、式部史生座,第三間官掌、省掌座。酉二點,大臣以下就西舍座,神祇伯以下著榛摺衣,率琴師、御巫、神部、卜部等,執供神物,左右相分,入立於庭中。神部陞自東階,陳神寶於堂上。
【○按神寶蓋所謂十種瑞寶也。】
次舁神机升,御巫從之。次神部持琴,升置堂上。神祇五位以上官人陞自西階,六位以下陞自西側階就座。次大膳職、造酒司供八代物,縫殿寮率猿女,陞自東側階就座。次內侍執御衣匣,自大內出,陞自東階就座。治部省率雅樂寮歌工,陞自西側階就座。訖,大臣出自西舍,陞自西側階就座,使召使喚式部,丞入就版。大臣曰:「延刀禰,丞復位。」唱曰:「刀禰就位。」五位已上各入就位。外記史率史生、官掌等,出自西舍,立於屏下,俟式部入,就東舍座。訖,大臣召大藏省。丞進就版,大臣曰:「賜鬘木綿。」丞稱:「唯。」率錄史生、藏部等,實木綿於篚,入賜神祇官人。次丞賜大臣,錄賜五位以上。次史生賜判官以下主典以上,藏部賜史生以下。訖,神祇伯召琴師、笛工,皆入就座。伯命奏琴笛,先吹笛一曲,次調琴聲。訖,琴師彈弦,與神部俱歌二成。次雅樂歌工發聲,亦歌二成。神部候拍子,御巫起舞,每舞巫部贊舞三回。
【贊曰
あなたふと
阿奈多不止
。】
大藏錄入安藝木綿二枚於筥,進置伯前。御巫覆誓槽立其上,執鉾衝槽,每十下畢。伯結木綿鬘。時藏人開御衣匣,振動之。
【時以下,小野宮年中行事引弘仁式、政事要略引清涼記。○薩戒記云,祭日作山棚,卜部置槽于其西,槽形如平櫃,高三四寸,弘二許尺。御巫小童結髮,著青闕腋袍表袴帶,以墨畫巖石于紙,著之鈴及衣,加榊,是制豈自古而然歟。附以備考。】
即御巫及諸御巫、猿女等迭舞。次宮內丞、侍從、內舍人、大舍人各起舞,舞訖復位,賜饌。神祇官以下饌畢,拍手三度,酒三行。又拍手一度,訖乃退出。中宮、東宮祭亦如之,但東宮用巳日。
【貞觀儀式。】
延喜制因之,但陳神寶之儀無聞。凡其神饌,祭日御巫於神祇官齋院春稻,簸以麤筥,炊以韓竈,盛之藺笥,納櫃安案上,令神部供之。又有鎮御魂齋戶祭,中臣以季冬行之。神祇官、齋院、中宮、東宮亦祭之。
【延喜式。】
其義蓋與鎮魂無異矣。
鎮火祭
,太古伊弉冉尊生火神軻遇突智神,身有所傷。將升遐,定鎮火之法。鎮火祭起于此。
【起以下,參取日本紀纂疏、新撰龜相記。】
義詳于祝詞。
【延喜式。】
大寶制,用夏冬季月,卜部於京城四隅行之。
【令義解。】
其祝詞曰:
高天原
に
爾
神留坐,皇神漏義、神漏美
の
能
命持
て
氐
,皇御孫命
は
波
豐葦原
の
乃
水穗國
を
乎
,安國
と
止
平
く
久
所知食
と
止
。天下所寄奉
し
志
時
に
爾
,事寄奉
し
志
天
つ
都
詞太詞事
を
乎
以
て
氐
,申
く
久
。
神伊佐奈伎、伊佐奈美
の
乃
命,妹背二柱嫁繼給
て
氐
,國
の
能
八十國島
の
能
八十島
を
乎
生給
ひ
比
,八百萬神等
を
乎
生給
ひて
比氐
,
愛
麻奈
弟子
に
爾
,火結神生給
て
氐
,
女陰
美保止
被燒
て
氐
,石隱坐
て
氐
,夜七夜、晝七日,吾
を
乎
勿
奈
見給
ひぞ
比曾
、吾
汝
奈
妋
の
乃
命
と
止
申給
ひき
比支
。此七日
には
爾波
不足
て
氐
,隱坐事奇
とて
止氐
,見所行
す
須
時,火
を
乎
生給
て
氐
,
女陰
美保止
を
乎
所燒坐
き
支
。如是時
に
爾
,吾
汝
名
妋
の
乃
命
の
能
吾
を
乎
見給
ふ
布
勿
奈
と
止
申
を
乎
,吾
を
乎
見
あはたし
阿波多志
給
ひつと
比津止
申給
て
氐
。吾
汝
名
妋
の
乃
命
は
波
上津國
を
乎
所知食
べし
倍志
,吾
は
波
下津國
を
乎
所知
むと
牟止
申
て
氐
,石隱給
て
氐
,
黃泉平
與美津枚
坂
に
爾
至坐
て
氐
,所思食
く
久
,吾
汝
名
妋命
の
能
所知食上津國
に
爾
,心惡子
を
乎
生置
て
氐
來
ぬと
奴止
宣。
返坐
て
氐
,更生子,水神、匏、川菜、埴山姬,四種物
を
乎
生給
て
氐
,此
の
能
心惡子
の
乃
心荒
ひぞは
比曾波
,水神、匏、埴山姬、川菜
を
乎
持
て
氐
,鎮奉
れと
禮止
事教悟給
き
支
,依此
て
氐
稱辭竟奉者,皇御孫
の
能
朝廷
に
爾
,御心一速
ひ
比
給
はしと
波志止
為
て
氐
,進物
は
波
,明妙、照妙、和妙、荒妙,五色物
を
乎
備奉
て
氐
,青海原
に
爾
住物者,鰭廣物、鰭狹物,奧
つ
津
海菜、邊
つ
津
海菜
に
爾
至
までに
萬氐爾
,御酒者、瓺邊高知、瓺腹滿雙
て
氐
,和稻、荒稻
に
爾
至
までに
萬氐爾
,如橫山置高成
て
氐
,天津祝詞
の
乃
太祝詞事以
て
氐
,稱辭竟奉
くと
久止
申。
道饗祭
,祭八衢
彥
比古
、八衢
姬
比賣
、
久那斗
くなと
三神。
【延喜式。】
欲令鬼魅自外來者,不入京師,預迎諸道,饗而遏之。故有此名。
【令義解、令集解。】
泰古,陽神哀陰神之死,追至黃泉,見其醜穢趨出,陰神恨之,使泉津醜女追之。陽神投與蒲萄、竹笋等物。食之。得間逃還。令岐神、道俣神遏其來路。
【日本書紀、古事記。○按岐神即久那斗神,道俣神蓋謂八衢
彥
比古
、八衢
姬
比賣
二神。】
道饗祭源于此。
【日本紀纂疏。】
大寶制,用夏冬季月、卜部等於京城四隅行之。
【令義解。】
左右京職皆預其祭。
【令集解。】
凡有疾疫,諸國亦祭之。
天平七年八月,以太宰府多疫死者,敕奉幣其管內神祇,為民禱祈焉。使長門以還諸國守若介,專齋戒行道饗祭祀。
【續日本紀。】
又有京城四隅疫神祭、畿內界十處疫神祭,臨時行之。
【延喜式。○本註山城則於近江、丹波、攝津、河內、大和、伊賀六國界,大和則於伊賀、紀伊二國界,和泉於紀伊國界、攝津於播磨國界,凡十所。】
寶龜元年,祭疫神於京師四隅、畿內十界。
【續日本紀。】
二祭始見。
大殿祭
,
【○祭,此云
ほかひ
保賀比
,及祝賀之意。與諸祭少異其義。】
祭屋船久久遲命、屋船豐宇氣姫命,及大宮賣命。久久遲即木靈、豐宇氣姬即稻靈。祈宮殿無災變、故名焉。
【延喜式。】
太古,天祖之孫于天窟也,天太玉命帥諸部神,令手置帆負、彥狹知二神興瑞殿,又令諸神造鏡、玉、幣物,祈請天租,遷御新殿。天太玉乃與天兒屋命,懸日御綱于殿上,使大宮賣神侍御前。大殿祭蓋權輿于此。
逮乎太祖即位橿原宮也,天富命尊神代舊儀,令手置帆負、彥狹知二神之孫築正殿,又令諸神裔造備幣物,修殿祭以祝禱焉。天子乃御正殿,臨馭四國。自此後,大殿祭永為忌部氏世職,而中臣氏亦相副供奉。及寶龜中,中臣氏專權,恣變亂舊式,為中臣帥忌部供奉之例。大同中,齋部廣成上言,極論其非。
【古語拾遺。】
後復舊式。
貞觀制,大嘗及神今食、新嘗祭日前後行之。唯前祭不奏聞、不賜祿。
【參取貞觀儀式、延喜式。】
其儀,神祇官以筥四合,
【一合納米,一合納切木綿,一合納米,一合納酒瓶。】
置八足案二腳,令神部四人舁之。中臣、忌部、官人、宮主、史生、神部等著木綿鬘襷,左右分行。御巫列案後,置案於延政門外簀子上。大舍人叫門。闈司奏云:「宮內官某為奏大殿祭事叫門。」敕曰:「令申。」闈司傳宣:「宮內省奏神祇官為供奉大殿祭候焉。」敕喚之。宮內省稱唯出喚。神祇官稱唯。中臣著木綿鬘,忌部木綿髪加襷,共立案前,直進仁壽殿。先是,御巫等入自宣陽門,候於內裏,隨案共入,至殿東簀子敷上執筥。中臣、忌部、御巫等,皆入殿內。御巫一人進紫宸殿,一人至承明門,共散米。忌部執玉,懸殿四隅。御巫散米酒切木綿,退出。中臣候仁壽殿南,忌部向巽,微聲讀祝詞。其祝辭曰:
高天原
に
爾
神留坐,皇親神魯企、神魯美之命以
て
氐
,皇御孫之命
を
乎
,天津高御座
に
爾
坐
て
氐
,天津璽
の
乃
劍鏡
を
乎
捧持賜
て
天
,言壽宣
しく
志久
。
【○言壽,古語云
ことほき
許止保企
,如今壽觴之詞。】
皇我
珍
宇都
御子皇御孫之命,此
の
乃
天津高御座
に
爾
坐
て
氐
,天津日嗣
を
乎
萬千秋
の
乃
長秋
に
爾
,大八洲豐葦原瑞穗之國
を
乎
,安國
と
止
平
けく
氣久
所知食
と
止
。
【○所知食,古語云
しろしめす
志呂志女須
。】
言寄奉賜
ひて
比氐
,以天津御量
て
氐
,事問
し
之
磐根木根
の
乃
立
ち
知
,草
の
能
可岐葉
をも
乎毛
言止
て
氐
,天降
り
利
賜
ひし
比志
食國天下
と
登
,天津日嗣所知食
す
須
皇御孫之命
の
乃
御殿
を
乎
,今奧山
の
乃
大峽小峽
に
爾
立
る
留
木
を
乎
,齋部
の
能
齋斧
を
乎
以伐操
て
氐
,本末
をば
乎波
山神
に
爾
祭
て
氐
,中間
を
乎
持出來
て
氐
,齋鉏
を
乎
以齋柱立
て
氐
,皇御孫之命
の
乃
天之御翳、日之御翳
と
止
,造奉仕
れる
禮流
,瑞之御殿,
【○殿,古語云
あらか
阿良可
。】
汝屋船命
に
爾
,天津奇護言
を
乎
以
て
氐
,
【○奇護言,古語云
くすしいはひこと
久須志伊波比許登
。】
言壽鎮白
く
久
。
此
の
乃
敷坐大宮地,底津磐根
の
乃
極
み
美
,下津綱根,
【○古語葛繩之類,謂之綱根。】
這
波府
虫
の
能
禍無
く
久
,高天原
は
波
青雲
の
乃
靄
く
久
極
み
美
,天
の
乃
血垂飛鳥
の
乃
禍無
く
久
,堀堅
たる
多留
柱桁梁,戶牗
の
乃
錯
ひ
比
,
【○錯,古語云
きかひ
伎加比
。】
動鳴事無
く
久
,引結
へる
幣魯
葛目
の
能
緩
ひ
比
,取𦲭
ける
計魯
草
の
乃
噪
き
岐
無
く
久
,
【○噪,古語云
そそき
蘇蘇岐
。】
御牀
つひ
都比
の
能
清き
佐夜伎
,夜
目
女
の
能
狼狽
伊須須伎
,
嚴つし
伊豆都志伎
事無
く
久
,平
けく
氣久
安
く
久
奉護
る
留
神御名
を
乎
白
く
久
。
屋船久久遲命、屋船豐宇氣姫命
と
登
,
【○豐宇氣姫命,是稻靈也,俗詞
宇賀御魂
うか能美多麻
。今世產屋以辟木束稻置於戶邊,乃以米散屋中之類也。】
御名
をば
乎波
奉稱
りて
利氐
,皇御孫命
の
乃
御世
を
乎
堅磐常磐
に
爾
奉護
り
利
,五十橿御世
の
乃
足
らし
良志
御世
に
爾
,田永
の
能
御世
と
止
,奉福
に
爾
依
て
氐
,齋玉作等
が
我
,持齋
はり
波利
持淨
まはり
麻波利
造仕
れる
禮留
,瑞八尺瓊
の
能
御吹
きの
支乃
五百
つ
都
御統
の
乃
玉
に
爾
,明和幣、曜和幣
を
乎
附
けて
氣氐
,
【○和幣,古語云
にきて
爾伎氐
。】
齋部宿禰某
が
我
弱肩
に
爾
太襁取懸
て
氐
,言壽
伎
き
鎮奉事
の
能
漏落
む
武
事
をば
乎波
,神直日命、大直日命,聞直
し
志
見直
して
志氐
,平
らけく
良氣久
安
らけく
良氣久
所知食
と
登
白。
詞別白
く
久
,大宮賣命
と
登
御名
を
乎
申事
は
波
皇御孫命
の
乃
同殿
の
能
裏
に
爾
塞坐
て
氐
,參入罷出人
の
能
,選
ひ
比
所知
し
志
。神等
の
能
,
いすろこひあれひ
伊須呂許比阿禮比
坐
を
乎
,言直
し
志
和
し
志
坐
て
氐
,
【○和,古語云
やはし
夜波志
。】
皇御孫命朝
の
乃
御膳、夕
の
乃
御膳供奉
る
流
。
領巾
比禮
懸伴緒,襁懸伴緒
を
乎
,手躓足躓,
【○躓,古語云
まがひ
麻我比
。】
不令為
て
氐
。親王、諸王、諸臣、百官人等
を
乎
,已乖乖不令在,邪意穢心無
く
久
。宮進
めに
米爾
,宮勤
に
爾
勤
しめて
之米氐
,咎過在
をば
乎波
見直
し
志
聞直坐
て
氐
,平
らけく
良氣久
安
らけく
良氣久
令仕奉坐
に
爾
依
て
氐
,大宮賣命
と
止
御名
を
乎
稱辭竟奉
くと
久登
白。
【祝詞以下,延喜式。】
訖,懸玉於浴殿及廁殿四隅,御巫散米、酒如初,自陰明門退出。宮主引神部至炊殿,懸木綿散米、酒訖,於神祇官,賜祿。
【貞觀儀式。】
延喜又因之。祭終後,宮主修忌火、庭火祭於內膳司。
【延喜式。】
自上世來、出雲玉作氏貢御祈玉,以供祭事。延喜制,又無改之。
【參取古語拾遺、貞觀儀式、延喜式。】
後世代玉以土錢,僅存古制。
【江家次第。】
御門祭
,祀豐磐間戶、櫛磐間戶二神,以祈鎮護宮門、防遏變災。
【延喜式。】
泰古,天祖出御新殿也,天太玉命等令豐磐間戶、櫛磐間戶二神守衞殿門。太祖奠都,天富命率諸齋部祭宮門,門祭亦永為齋部氏所掌。及本氏大衰,其式亦變。
【古語拾遺。】
延喜制,御門巫行祭。
【延喜式。】
大祓
,使天下官民各出贖物修禊,解除其所犯罪過以自新。故曰大祓。
【日本書紀、古事記、令義解、延喜式。】
太古伊弉諾尊往黃泉國,觸其汙穢,乃投棄服御,沐浴海水,以被除焉。素戔嗚尊之犯天罪也,諸神責以千座置戶,以贖其罪。使天兒屋命宣解除之大諄辭。
【日本書紀、古事記、古語拾遺。】
大祓贖贖物,共起乎茲。
【釋日本紀、日本紀纂疏。】
太祖既定天下,使天種子命解除天罪、國罪。
【古語拾遺。】
此後種子裔中臣氏,世司宣祓辭。
【令義解、貞觀儀式。】
故謂之中臣禊詞。
【古語拾遺。○朝野羣載,禊詞作祭文。】
凡祓有諸國大祓,有百官大祓。
【日本書紀、古事記、令義解。】
仲哀帝之崩也,皇后以謂有神祟,乃取國大幣,求天罪、國罪,為諸國大祓。
【古事記,參取延喜式。】
諸國大祓始此。
天武帝四年八月,詔四方為大解除,使國造、郡司出祓柱。六年春,帝將大有事于神祇,令天下祓除。九年七月、朱鳥元年七月,又竝令天下行大解除。
【日本書紀。】
大寶制、百官大祓用夏冬季月晦,中臣上祓麻。東西文部先奉祓刀,讀漢文祓詞。訖,百官男女悉會,中臣宣祓詞,卜部解除。其諸國大祓則臨時行之,令郡司、國造出祓柱,比前制差有減殺。
【令義解。○續日本紀,養老五年制,始令文武百官,率妻女姊妹,會於祓所,全與令制同。可疑。豈男女悉會者,實始于此時,而令文追加之乎。附以備考。】
神龜三年,制:「令東文忌寸等任辨官、史生以上者上祓刀。」
【續日本紀、西宮記。】
延曆六年,詔:「自今以後,令東西文忌寸任諸司主典以上者上祓刀。」
【令集解、西宮記。】
著為永例。但至延喜,改中臣宣祝,令卜部代之。
【延喜式。】
弘仁十四年,制:「大祓刻限,未四點,
【十二月,二點。】
宮內、神祇、縫殿三司候延政門外。申一點,
【十二月,未一點。】
叩門參入。四點,
【十二月,二點。】
始祓。」
【年中行事秘抄。】
貞觀制,先大祓有御贖儀,神祇官預設其料物,鐵偶人、木偶人、御輿形、挾幣帛木、金裝橫刀等,各有數。其日,卜部各著明衣,其一人執御麻,二人荒世御服,二人和世御服,二人壺。宮主、史生、神部等,左右分頭前行。中臣官人次之,御麻次之。東西文部各執橫刀次之。卜部執荒世、和世者,竝著木綿鬘次之。宮內輔陳列御麻等物,候延政門外。大舍人叫門。闈司問名,答云:「宮內省輔姓名候御門。」傳奏訖,輔入就版奏。神祇官某為進御麻,候于御門,退出喚中臣,稱唯,率文部及四國卜部入,候宜陽殿南頭。縫殿寮以荒和御服率女孺參入,即內侍縫司傳取,令藏人奉之。訖,縫殿寮退出。次中臣捧御麻進就版。敕曰:「參來。」即稱唯,就階下。中臣女傳取供奉,訖授中臣。即執授卜部,令向祓所。輔更入奏。神祇官某為進御贖物,率東西文部、四國卜部等而候焉。退出喚中臣,即稱唯。東文部捧橫刀入就版。敕曰:「參來。」即稱唯,就階下。轉授中臣女,受而奉御,畢退出。次西文部進退亦同上。次中臣率宮主卜部執荒世者就階下,置於席上。宮主披之,授中臣。中臣取授中臣女,即執量御體,凡五度。訖,宮主取祝。訖,授後取卜部。宮主取坩授中臣,中臣轉授中臣女,執奉御。訖,退授中臣,轉授宮主。宮主取祝。訖,授後取卜部,事訖退出。次獻和世,進退如前。其荒世賜之卜部,和世賜之宮主,訖皆退出,解除河上。中宮、東宮奉御麻贖物,亦準之。午四刻,有大祓儀。神祇、宮內、縫殿等官人候延政門外,百官會集祓所。前此神祇官陳祓物於朱雀門前路南,馬在其南北向。所司設座於朱雀門及東西仗舍,大臣以下五位以上,壇上東方,西面北上重行。南階東第一間為四位以下階,第二間為參議以上階,其女官亦在壇上西方,隔以斑幔。外記官史、中務、式部、兵部三省東仗舍,西面北上。彈正西仗舍,東面北上。祝詞座在路南西面,座前置軾布。未一刻,外記以下各就座,自餘諸司屯立東仗舍東頭,其女官亦就立同舍東頭。時式、兵二省省掌以上起就座,唱計刀禰訖,彈正忠命疏喚臺掌。臺掌稱唯,至西舍前,北嚮而立。忠命曰:「置版。」臺掌稱唯,捧版進置之。次三省省掌又進置版,訖退出,立舍南。式、兵二省省掌更出召計諸司、諸衞。訖,式部丞令錄喚省掌。省掌稱唯。次兵部,次中務亦如之。訖,三省省掌共就版。式部丞命曰:「令諸司上刀禰數札。」式部省掌稱唯。次兵部,次中務,亦如之。訖,皆趨出。式部省掌引列文官,就式部版。貫首者告曰:「進刀禰數礼。」丞曰:「進。」諸司皆稱唯。最後者執疊札,置於錄前復位。錄讀札數曰:「諸司所進刀禰數札若干枚。」丞命曰:「縱。」諸司皆稱唯趨出。次兵部,次中務亦如之。三省勘目錄,訖候御麻。既到乃插祓稻。時辨大夫及三省輔各一人,官史及三省丞錄趨立庭中。辨大夫告曰:「獻會祓所刀禰數。」次式部錄讀目錄,次兵部,次中務亦如是。訖,大臣命曰:「依例令祓。」辨以下共稱唯。訖,各復位。式部、兵部喚者省掌,省掌各就版。丞命曰:「延刀禰。」省掌稱唯,復位。曰:「刀禰會。」外記以下降立東舍南頭,式、兵二省丞錄引文武官刀禰序立,彈正忠疏降立西舍南頭。時內侍持御贖物而至,立定。神祇官頒切麻。訖,中臣趨就座,讀祝詞。每一段終,刀禰皆稱唯。其詞曰:
集侍親王、諸王、諸臣、百官人等諸聞食
と
止
宣。天皇朝廷
に
爾
仕奉
る
留
,
領巾
比禮
掛伴男、手襁掛伴男、靫負伴男、劍佩伴男,伴男
の
能
八十伴男
を
乎
始
て
氐
,官官
に
爾
仕奉
る
留
人等
の
乃
過犯
けむ
家牟
雜雜罪
を
乎
,今年六月晦之大祓
に
爾
,祓給
ひ
比
清給事
を
乎
,諸聞食
と
止
宣。
高天原
に
爾
神留坐,皇親神漏岐、神漏美
の
乃
命以
て
氐
,八百萬神等
を
乎
,神集集賜
ひ
比
,神議議賜
て
氐
,我皇御孫之命
は
波
,豐葦原
の
乃
乃水穗之國
を
乎
,安國
と
止
平
く
久
知所食
と
止
事依
し
志
奉
き
岐
。如此依
し
志
奉
し
志
國中
に
爾
,荒振神等
をば
乎波
,神問
しに
志爾
問
し
志
賜,神掃掃賜
ひて
比氐
,語問
し
志
磐根樹立,草之垣葉
をも
乎毛
語止
て
氐
,天之磐座放,天之八重雲
を
乎
,
嚴
伊頭
の
乃
千別
に
爾
千別
て
氐
,天降依
し
志
奉
き
岐
。如此
く
久
依
し
志
奉
し
志
四方之國中
と
登
,大倭日高見之國
を
乎
,安國
と
止
定奉
て
氐
,下津磐根
に
爾
宮柱太敷立,高天原
に
爾
千木高知
て
氐
,皇御孫之命
の
乃
瑞
美頭
の
乃
御舍仕奉
て
氐
,天之御蔭、日之御蔭
と
止
隱坐
て
氐
,安國
と
止
平
けく
氣久
所知食
む
武
。國中
に
爾
成出
む
武
。
天之益人等
が
我
,過犯
けむ
家牟
雜雜罪事
は
波
,天津罪
と
止
畔放、溝埋、樋放、頻蒔、串刺、生剝、逆剝、屎戶,
幾許
許許太久
の
乃
罪
を
乎
,天津罪
と
止
法別
けて
氣氐
。
國津罪
とは
止八
生膚斷、死膚斷、白人、
身攣背傴
胡久美
、己母犯罪、己子犯罪、母與子犯罪、子與母犯罪、畜犯罪、昆虫
の
乃
災、高津神
の
乃
災、高津鳥災、畜仆
し
志
、蠱物為罪,
幾許
許許太久
の
乃
罪出
む
武
。
如此出
は
波
,天津宮事以
て
氐
。大中臣天津金木
を
乎
,本打切、末打斷
て
氐
,千座置座
に
爾
置
はして
波志氐
,天津菅曾
を
乎
,本苅斷未苅切
て
氐
,八針
に
爾
取辟
て
氐
,天
つ
津
祝詞
の
乃
太祝詞事
を
乎
,宣
れ
禮
。
如此
く
久
宣ら
乃良
は
波
,天
つ
津
神
は
波
,天磐門
を
乎
押披
て
氐
,天之八重雲
を
乎
,
嚴
伊頭
の
乃
千別
に
爾
千別
て
氐
所聞食
む
武
。國
つ
津
神
は
波
高山之末、短山之末
に
爾
上坐
て
氐
,高山之
伊穗理
いほり
、短山之
伊穗理
いほり
を
乎
撥別氏
て
氐
所聞食
む
武
。如此所聞食
ては
氏波
,皇御孫之命
の
乃
朝廷
を
乎
始
て
氐
,天下四方國
は
波
,罪
と
止
云
ふ
布
罪
は
波
不在
と
止
,科戶之風
の
乃
,天之八重雲
を
乎
吹放事之如
く
久
,朝之御霧、夕之御霧
を
乎
,朝風、夕風
の
乃
吹掃事之如
く
久
,大津邊
に
爾
居大船
を
乎
,舳解放、艫解放
て
氐
,大海原
に
爾
押放事之如
く
久
,彼方之繁木本
を
乎
,燒鎌
の
乃
敏鎌以
て
氐
打掃事之如
く
久
,遺罪
は
波
不在
と
止
,祓給
ひ
比
清給事
を
乎
,高山之末、短山之末
より
與理
,
榮く傾り
佐久那太理
に
爾
落
激つ
多支津
速川
の
能
瀨坐
す
須
,
【○津據朝野羣載補之。】
瀨織津
媛
比咩
と
止
云神,大海原
に
爾
持出
なむ
奈武
。如此持出往
は
波
,荒鹽之鹽
の
乃
八百道
の
乃
,八鹽道之鹽
の
乃
八百會
に
爾
坐
す
須
速開
津姬
都比咩
と
止
云神,持
かか
可可
呑
てむ
氐牟
。如此
く
久
かか
可可
呑
ては
氐波
,氣吹戶坐
す
須
氣吹戶主
と
止
云神,根國底之國
に
爾
氣吹放
てむ
氐牟
。如此
く
久
氣吹放
ては
氐波
,根國底之國
に
爾
坐速佐須良
姬
比咩
と
登
云神,持
流離
佐須良比
失
てむ
氐牟
。如此
く
久
失
ては
氐波
,天皇
が
我
朝廷
に
爾
仕奉
る
留
,官官人等
を
乎
始
て
氐
,天下四方
には
爾波
,自今日始
て
氐
,罪
と
止
云
ふ
布
罪
は
波
不在
と
止
。
高天原
に
爾
耳振立聞物
と
止
,馬牽立
て
氐
今年六月晦日夕日之降
の
乃
大祓
に
爾
,祓給
ひ
比
清給事
を
乎
,諸聞食
と
止
宣。四國卜部等,大川道
に
爾
持退出
て
氐
,祓卻
と
止
宣。
【其詞以下,延喜式。】
祓畢,神祇官行大麻於上卿以下座前,次禳五位以上切麻,而後各退出。
【貞觀儀式,參取西宮記、北山抄、江家次第。○考儀式、次第、古今和歌集等,凡剪麻頒於諸人者謂切麻,以麻為祓柱者謂大麻也。】
凡中臣刈菅麻以行事,傳為故事。至後世以菅作輪,謂之菅貫。又以茅造者稱茅輪,即供祓禊。
【延喜式、江家次第、玉海、園太曆、夫木集。】
當時陰陽家說漸行,而古風大衰矣。
【江家次第。】
天元五年六月,大祓。公卿無一人至者,內侍亦託事不參。即以右少辨藤原惟成代上卿,女史代內侍行事。
【小右記。惟成姓據尊卑分脈。】
自此而後,大臣不復臨大祓。
【北山抄、江家次第。】
凡臨時行大祓者,將修大嘗祭,則先使天下悉行之。次於京畿近國,次百官行之,如二季儀。祭終,百官又如之。
【貞觀儀式、延喜式。】
齋王赴伊勢,亦先使天下行之。次百官。又準二季儀。
【延喜式。】
其他大神宮奉幣,大神寶使發時,及死穢、火災類,皆行之於朱雀若建禮門前。
【三代實錄、日本紀略。】
又每月晦,有御麻、御贖之儀。但六月十二月,不在此例。
【延喜式。】
御贖,弘仁制,御巫行事,用金銀人像、御輿形等物。中宮、東宮準之。
【本朝月令引弘仁式、延喜式。】
延喜制,中臣率卜部供奉。其料用鐵人像等。中宮、東宮亦準之。
【延喜式。】
御贖祭
,蓋祈贖天皇壽命,故曰御贖祭。成務帝嘗病,御膳日減。因敕多米連祖小長田命,調進御饌。帝飮膳復舊。即命小長田,以大炊之政,令掌御贖之事。時四方國造亦獻贖命人,御贖祭蓋本干此。
【政事要略引多米氏本系帳。】
弘仁五年六月,聖體不豫。行御贖祭。
【年中行事秘抄、公事根源。】
至十一年,著之式。凡每年六月、十二月朔至八日,每日御巫行事。中宮、東宮準之。但東宮日數減半。
【本朝月令引弘仁式、延喜式。】
延喜制從之。
【延喜式。】
卜庭神祭
,每年季夏、季冬行御體御卜。前後之日即祭之。
【年中行事秘抄引弘仁式、延喜式。】
所祭二座,曰久慈真智命、曰太詔戶命。
【本朝月令引弘仁式、延喜式、新撰龜相記、江家次第、古事談。】
太詔戶,天兒屋命別名也。
【參取延喜式、神名帳頭注。】
二季御卜,昉于孝德帝時。
【古語拾遺。】
凡卜術起於太古,謂之太占。言聽命於神,以決吉凶。
【日本書紀。】
而久慈真智、天兒屋二神,實傳其法,故祀為卜庭神。
【新撰龜相記、延喜式。】
兒屋子孫世受祖業,任卜部職,隸神祇官。
【參取令義解、三代實錄、姓氏錄、新撰龜相記。】
其卜法始用鹿骨,後傳龜卜法,而鹿卜遂廢。
【古事記、日本紀私記。○按魏志倭人傳云,其俗舉事行來,有所云為。輒灼骨而卜,以占吉兇。先告所卜,其辭如令龜法。視火坼占兆,乃謂鹿卜也。而日本書紀崇神紀,有命神龜之語。蓋係史氏修飾也。對馬雷命社社傳云:「神功取三韓,中臣雷命始獲龜卜傳。」據此當時正傳龜卜也。併附備考。】
唯其灼龜觀兆,猶存古傳,畫文衡縱為町形。
【令義解、釋日本紀、龜卜次第。】
下曰斗,為北為陰主地。上曰寶,為南為陽主天。左日,可彌,為東為外主神。右曰依彌,為西為內主人。中央曰多米,為中為土。後就其主治,改記地天神人兆,凡五兆。地天各二十九卦,神人各三十八卦,兆三卦,合一百三十七卦。以波波迦木灼之,先灼地天,始自下及于上。次灼可彌及依彌,觀其火坼之象,以考吉凶。
【新撰龜相記,參取龜卜次第。】
其卜聖體,季夏自七月至十二月,季冬自正月至六月,竝卜安否於天下諸神。若有祟者,科祓社司。
【朝野群載、宮主秘事口傳。】
其儀始於弘仁,定於貞觀。
【本朝月令引弘仁式、貞觀儀式。】
神祇官預申太政官,官頒告諸司。若有侵土者,具注移送,即行卜庭神祭。訖,中臣官二人,宮主一人,卜部八人,竝給明衣,齋戒穆卜。其料用,龜甲一枚、竹二十株、陶椀四口、小斧二柄、甲掘四柄、刀子四枚。始于朔日,終于九日。即又祭卜庭神,以明日進奏占文。其日平旦,主殿寮樹幔於殿庭東西,掃部寮立大臣牀子一腳於殿上。
【去御座東南二許丈,西向。】
敷簀一枚於版位前。神祇伯以下宮內輔執奏文,
【納漆函安案上。】
候延政門外。於是,神祇副若祐進奏案於大臣,大臣升殿,大舍人叫門,闈司問:「誰?」答:「宮內官某為奏御卜候御門。」闈司進就版奏之。敕曰:「令奏。」即傳宣。大舍人稱唯。宮內輔就版奏云:「為奏御體御卜。神祇官某候。」敕曰:「喚之。」稱唯退喚伯。伯稱唯,與副舁案入,安庭中簀上俱立。敕曰:「參來。」伯稱唯,安案於殿上簀子敷上。中臣官留就版,自餘退出。內侍奏覽。敕曰:「參來。」中臣稱唯,升殿上簀子敷,披文微聲奏之。敕曰:「依奏。」大臣稱唯,中臣亦稱唯退。次大臣退出,闈司二人入自左掖門,升殿撤案退出。神祇官舁案而出。
【貞觀儀式。參取延喜式。】
延喜制因之。
凡御卜料,波波加木,令大和有封社進之。龜甲,紀伊、阿波、土佐進之。其兆竹,用宮中閒地所生者。
【延喜式。】
後鳥羽踐祚歲,以無貢龜甲者,廢御卜。
【百鍊抄。】
文治三年,又如之。而朝廷不能問焉。
【玉海。】
名神祭
,凡朝廷有事,則臨時祭天下名神,故名。
【續日本紀、日本紀略、延喜式。】
天平二年,遣使奉渤海信物於諸國名神。名神之稱始見。
【續日本紀。】
延喜制,天神地祇列名神大社者,凡三百五座。就中,二百八十五座,定預名神祭。
【延喜式。○按本書神名帳,名神總數三百七座,而一本除大和宗像三座,加越中射水一座,為三百五座,可從。而臨時祭式,標名神二百八十五座,而文中所載二百八十八座,因考近江、陸奧,竝舉川田二座,御上一座。據神名帳,陸奧無川田、御上之名,則其為重出無疑。於是二百八十五座之數始全矣。唯山城天津石門別稚姬,大和葛木水分,尾張大神,甲斐淺間,近江兵主,信濃武水別、建御名方富命彥神別,若狹宇波西,越中射水,但馬水谷、御出石,紀伊熊野,讚岐田村、城山,伊豫伊曾乃、多伎、伊豫,筑前織幡,豐前宇佐、大帶姬廟等,合二十座,皆列名神大社,而不預是祭。未詳其何故。姑附備考。】
祈雨神祭
,凡有旱災則行之,霖雨亦如之。
【日本書紀以下國史、延喜式。】
天武帝四年夏,以大旱遣使四方,捧幣帛祈諸神祇。
持統帝六年六月,遣使四畿內請雨。
【日本書紀。】
祈雨奉幣,自是而滋矣。
【日本書紀、續日本紀。】
寶龜六年九月,以霖雨,奉白馬及幣帛於丹生川上神及畿內諸神。
【續日本紀。】
止雨奉幣亦為例。
【續日本紀、日本紀略。】
延喜制,定畿內大社八十五座,為祈雨神。
【延喜式。】
八十島祭
,凡天子即位,祭生島足島神,幷祭住吉神、大依羅神、海神、垂水神、住道神,凡十四座。蓋祈皇化光被於八表,故曰八十島祭。
【延喜式。】
文德帝即位歲九月,遣宮主占部宿禰雄貞、神琴師菅生朝臣末繼、典侍藤原朝臣泉子、御巫榎本連淨子於攝津,行八十島祭。
【文德實錄、日本紀略。】
八十島祭始見。 延喜制,遣御巫、生島巫及史、御琴師、神部、內侍、內藏屬、舍人等于難波津祭之。住吉神主祝,大依羅、垂水、海、住道祝亦預焉。中宮、東宮,共有此祭。
【延喜式。】
承平三年六月,典侍滋野朝臣繩子至難波津修祭。
【日本紀略。繩子據皇胤紹運錄。○按江家次第,載八十島祭,其儀殆類禊事,恐失古意也。附以備考。】
遣蕃國使時祭
,凡發使外蕃,祭天神地祇於郊野。
【延喜式。】
祈風浪安恬,舩舶利涉。
【續日本紀、延喜式。】
養老元年,遣唐使祭神祇於蓋山南。
寶龜八年,使人拜天神地祇於春日山下,即是也。
【續日本紀。】
延喜制,國司掃修祭庭,所司葺苫設座,各會祭所。神祇官率神部等行祭。大使自陳祝詞,神部奠幣。訖,大使以下各供私幣。神部執奠之神座。使還之日,亦準之。其造舶時,祭木靈并山神,將發舶,則行船居祭。神祇官差使於住吉社祭之。
【延喜式。】
祈以栖神靈於舳艫,鎮護海路。
【萬葉集。】
蕃客入京時祭
,凡蕃客入朝,先差使及中臣於畿內外,行路次神祭。既入畿內界,衍送界神祭。比至京城,給祓麻令祓除,然後許入。前二日,行障神祭於京城四隅。其他延喜制,有霹靂神祭、鎮竈鳴祭、鎮水神祭、御竈祭、御井祭、產井祭、鎮御在所祭、鎮土公祭、御川水祭、鎮新宮地祭、御禊、羅城御贖、八衢祭、行幸時祭。
【謂路次神幣,堺幣、大殿祭、御井并御竈祭。】
皆臨時所行。
【延喜式。】
其事煩瑣,不遑記云。
奉大神寶儀
,凡天子即位,遣使諸社奉神寶,告統馭天下之事。謂之大神寶使,又曰一代一度大神寶使。
【日本紀略、小右記。】
舊制,天皇即位行大嘗,先遣使奉幣天神地祇,即其義也。
【貞觀儀式,參取日本紀略。】
朱雀帝因大嘗,奉一代一度大神寶於伊勢及諸社,其名始見。
【日本紀略。】
三條帝以後,以大嘗明年行此儀,以為永例。
【日本紀略、江家次第。】
後一條帝奉神寶,凡五十九所。伊勢二宮及宇佐三所,
【三所據小右記。○本書作二所,誤。】
石清水二所、賀茂上下、日前、國懸,合十一所。其佗園韓神、稻荷、松尾、平野、大原野,及畿內,
【大和春日、大和、大神、石上、率川,河內恩智、平岡,攝津住吉、大依羅、生田、長田。】
七道合四十八所。
【東海則伊勢多度,尾張熱田,駿河淺間,伊豆三島,下總香取,常陸鹿島。東山則近江日吉,美濃不破,信濃須波,上野貫前,下野二荒,陸奧鹽竈,出羽大物忌。北陸則若狹、若狹彥,加賀白山,越前氣比,能登氣多。山陰則出雲、熊野、杵築。山陽則播磨伊和,美作中山,備中吉備津彥,安藝伊都、伎島。南海則伊與大山津見。西海則宇佐、香椎、石清水姬,及筑前宗像、住吉。筑後高良,肥後阿蘇。】
其神寶,伊勢以下十一所則金銀幣、錦蓋、
【四角附金銅鈴。】
玉佩、大鏡、金銅鈴、平文麻桶、平文線柱、鉾、飾劍、赤漆弓及箭。宇佐加御衣。其他四十八所則絹、錦、絲、紫綾蓋、劍、弓、箭、鉾、鏡、麻桶、線柱。
【左經記。】
凡奉幣所司預勘發使及大祓時日,次定幣使。伊勢如常。宇佐及宮中、京中以殿上人,畿內諸大夫,每國一人,七道藏人所雜色,每道一人。及期,百官大祓。天子沐浴,御石灰壇,視神寶,拜大神官,再拜兩段。訖,使等受神寶宣命而發。
【參取北山抄、江家次第、玉海、兵範記。】
堀河帝以後,以用度闕乏,往往不能如舊式云。
【經信卿記、山槐記、平戶記。】
祈年穀奉幣
,凡每年二月、七月,涓吉奉幣諸社,祈年穀豐登,故名。
【建武年中行事、公事根源。】
延喜二年四月,奉幣祈年穀。祈年穀奉幣始此。
【日本紀略。】
其奉幣社數,歷世稍有增加。昌泰、康保間,定伊勢、石清水、賀茂、松尾、平野、稻荷、春日、大原野、大神、大和、石上、廣瀨、龍田、住吉、丹生、貴布禰,為十六社。
【日本紀略、諸社根源記。】
正曆中,加梅宮、吉田、廣田、北野。
【序梅宮、吉田、廣田、北野於住吉下,丹生上。】
長德二年,增祇園。
【廣田下,北野上。】
長曆三年,又加日吉,
【序住吉下,梅宮上。】
竟定為二十二社。
【按百鍊抄,永保元年,以日吉永加二十二社,與此異說。附以備考。】
又分為三等,以伊勢、石清水、賀茂、松尾、平野、稻荷、春日稱上七社,大原野、大神、石上、大和、廣瀨、龍田、住吉稱中七社,日吉、梅宮、吉田、廣田、祇園、北野、丹生、貴布禰稱下八社。
【諸社根源記、諸神記、二十二社注式。】
後因之,故又稱曰二十二社奉幣。
【百鍊抄、康富記。】
凡奉幣,散齋二日,致齋一日。
【江家次第。】
天子御大極殿,發遣幣使。訖,御小安殿行拜禮,兩段再拜。
【小右記。○按江家次第、中右記等,若無行幸,則上卿向八省院行之,天子御南殿拜禮。】
其幣使,伊勢則王及中臣、忌部各一人,石清水、稻荷四位各一人,但石清水用源氏。丹生、貴布禰神祇官六位各一人。自餘皆五位各一人,但梅宮用橘氏,吉田藤原氏,北野菅原氏。其書宣命者,伊勢以縹紙,賀茂紅紙,自餘用黃紙。
【江家次第,參取朝野羣載。】
大日本史 卷之二百卌八 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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