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話透露了什麼?

1.日本原本沒有「神話」(myth)的概念,是透過歐洲神話研究引進來的。
但這並不表示日本原始.古代的社會沒有神話。在談論日本神話的內容.特質,以及與日本政治.文學之間的關係之前,我想借用坎伯(JOSEPH CAMPBELL)的學說,說明神話的意義,與現代人生活的關係。
坎伯認為神話不是謊話,神話以隱喻與象徵方式表達,而其使用的語言是詩歌,非散文,因此無法以實證的方式來理解神話,或證明神話的真偽。例如舊約創世紀的種種記載,從科學的實證角度判斷,或許會認為是虛假;然而對信徒而言,聖經中的每一個字句都是真實的,因為他們是從精神層次來加以理解的,例如將舊約中的洪水記載解讀為一個時代的結束,或混沌的來臨。
神話指引我們轉向內在的追尋,我們從神話中接收象徵性符號所傳遞出來的訊息,從而引導我們認識自己的生活,如此一來,神話就與我們身處的時代和環境產生密切的關係和意義。
例如:耶穌基督的復活強調的不是肉體的復活,而是精神的重生;釋迦佛陀所遭遇到的外在苦難,引發了內省;毀滅之神濕婆左手冒出的雄雄烈火,燒掉的不是世俗的肉身,而是內心對肉身的執著。透過諸如此類的象徵與隱喻的思考,神話的情境與我們的日常生活之間搭起有意義的聯繫。
坎伯又說:「神話是社會集體的夢。神話是公開的夢,夢是私人的神話。」夢與神話都以超現實或非現實的語言指涉我們內心潛意識的層次。換句話說,神話也是一種存在於我們心靈深處的寓言。
另一方面,神話也屬於形上學,是準終極真實(The penultlmate truth),它超越語言,超越意象.概念.思想;也因此它無法告訴我們超越的事實是什麼,有如詩歌無法為你解釋生活的經驗一樣。
2.一般談論日本神話,主要根據《古事記》和《日本書紀》兩本書,然而兩者之間差異不小。《古事記》由上中下三卷構成,上卷的「神代卷」占三分之一,全為記述有關神的世代之事,這是因為編纂者在《古事記》中所要強調的是天皇是日神的子孫,日本的原始祖先來自天神;而到了《日本書紀》,則已進入歷史時代,記述較為詳細周密,全部三十卷中,神代部分僅卷一.卷二,占十五分之一。
本文僅就《古事記》的部分,對日本神話作一掃描,勾勒出其特別之處,並述其意義。

(一)五別天神
天地開始時,於高天原先有天御中主神,後有高御產巢日神,神產巢日神等三神出現,三神皆為單獨之身神且隱其形。這時國土尚未成熟,如漂浮之脂,亦如水母漂流,有美葦芽彥知神出現,接著又有天常立神出現,此二神亦為單獨之神,隱其形。以上五神,稱為別天神。
天御中主神居天之中央,意為主宰宇宙之神,這是借用中國道教觀念命名之神。道教將居天之中心不動之北極星神格化,作為宇宙之主宰神天皇大帝,而天皇大帝的翻案即為天御中主神。天御中主神因天照大御神而受尊崇,天御中主神→天照大御神→天神之子→第一代天皇,依這樣的系譜形成古事記日本神話的骨架。把天御中主神置於開頭的構想,說明了古事記神話是以天皇的支配原理為基礎的;高天原也是受道教對天的尊崇影響而來的。與此相對,國神所住的地上是葦原中國,地下世界是根國(黃泉國),垂直三層的神話世界是古事記神話的構想。

(二)神世七代
國常立神和豐雲野神,亦為單獨之神,隱其身影。之後有五對神,各算一代,最後的一對是伊耶那岐神和其妹伊耶那美神。從國常立神到伊耶那美神稱為神世七代。
別天神的天常立神與神世七代的國常立神,「天」與「國」不是天空與大地對立的自然概念,而是天上與人間社會的概念,「常立」之意是永恆.永久。天常立神與國常立神雖皆為高天原之神,但國常立神只管「國」,即地上之神。

(三)伊耶那歧與伊耶那美物語
伊耶那歧.伊耶那美二神受天神的命令,把漂浮海上的大地固定下來。二神站在天浮橋,以天神所賜沼矛伸入海中攪拌,海水發出聲響,矛提起時,矛尖滴下的鹽水凝聚成島,稱淤能 呂島。
二神下臨淤能 呂島結婚,生下八大島,接著又生下與生活有密切關係的石頭.泥土.砂子.河海.水.霧.船.食物等各方面的神。伊耶那美最後生下火神卻反被燒死,伊耶那歧遂憤而斬殺火神。
伊耶那歧到黃泉國追尋已逝的妻子,違背妻子的警告,看到妻子醜陋的姿態,慌忙逃到黃泉比良 ,發誓與妻絕緣。為了祛除黃泉國的污穢,伊耶那歧在阿波歧原舉行修褉法事,那時扔掉的杖.腰帶.衣服.頭冠.左右手飾物均化為各種神。又,他洗左眼時出現天照大御神(天照大神),洗右眼時出現月讀神,洗鼻子時出現建速須佐之男命,分別命令他們治理高天原.夜食國.海原。須佐之男命不從,父神(伊耶那歧)於是將他放逐。
殺害火神,表示制壓火神,也意味著利用火。伊耶那歧與伊耶那美二神合作到此結束,不僅牽涉到婚姻關係的決裂,也意味著愛戀與外表美醜的不可分。因修褉而出現子神,意味著轉生.復活。

(四)天照大御神與須佐之男命
伊耶那歧命令須佐之男命掌管海原,須佐之男命不從,哭到青山枯萎,河海乾涸,引發大災難,因此被放逐到淡海的多賀。
須佐之男命準備到高天原向天照大御神求情。當他昇天時,天地震動,身為姊姊的天照大御神以為弟神要來搶奪她的地方,於是嚴陣以待。弟神為表白心跡和姊神作「誓約」(UKEHI)的比賽,須佐之男命獲勝之後趁勢破壞農耕.祭祀,連天照大御神都害怕,躲入「天之岩屋」,宇宙因此為之黑暗。眾神感到困惑,思索對策將天照大御神誘出岩屋,天地再度放光明;之後再將須佐之男命驅出高天原。
當天照大御神躲入岩屋時,「高天原皆暗,葦原中國皆闇」;從岩屋出來時,「高天原.葦原中國皆自然明亮」。這說明天地二世界之間的關聯,「高天原」發生的事也同樣影響到「葦原中國」。天照大御神躲入岩屋之後,二個世界即喪失秩序,一片混亂,意味著天照大御神是至高無上,是秩序原理,也是「葦原中國」的正統統治者。
另一方面,須佐之男命被逐出高天原,下降到出雲國肥河上流的鳥髮地方,看到一對老夫婦圍著一女童哭泣,問明原因,才知道八岐大蛇每年都會來此食童女,如今又是快來時期,正為此煩憂。大蛇有八頭八尾,身上長杉.檜,身長跨八座山頂.山谷,腹部滴著赤血。須佐之男命表明身分,並準備殺大蛇;他讓大蛇的八頭伸入桶中飲酒,酒醉伏臥,然後拔劍將蛇寸斷,肥河盡成赤血;在他斬蛇尾時劍刃缺口,剖開一看,內藏一神劍,於是向天照大御神報告始末,並獻上神劍,神劍名為草薙大刀。
須佐之男命與女童櫛名田媛結婚,其子孫皆為穀物神.水神或與此有關之神。

(五)大國主神
大國主神在未受須佐之男命之封以前,名為大汝神,有眾多兄弟之神。兄弟諸神為娶八上媛,旅途中要大汝神揹著袋子當隨從。途中,大汝神治癒受傷的白兔,白兔即預言大汝神會娶八上媛為妻。八上媛拒絕眾神的求婚,聲明要為大汝神之妻,因此惹火了眾兄弟之神,二次殺死他,皆因母親救助而復活,逃到須佐之男命的根國。
大汝神遭受眾神迫害,歷經死亡與再生的過程,又克服須佐之男命提出的種種難題,始成為大國主神,在神話學上有成年儀式儀禮,以及咒術集團的入團儀禮等不同說法,重點在於最後成為「大國主神」,取得治國的正統地位。
天照大御神為了統治葦原中國,接連派遣天忍穗耳命.天菩比神.天若日子降臨,皆未成功,後來派遣建御雷神.天鳥舟神來到出雲國的伊那佐小海濱,拔出十拳劍,問盤腿而坐的大國主神是否願將統治的葦原中國交由天照大御神之子統治,大國主神把責任推給兩個兒子AB事代主神與建御名方神。建御雷神一一降伏二神,大國主神最後終於願意把國家讓給天照大御神。
這部分神話意味著天神的直系子孫擁有統治權,據推斷完成於皇位由嫡長子繼承觀念高漲的持統.文武.元明時期。

(六)天孫降臨
天照大御神與高木神命令皇孫番能邇邇藝命統治豐葦原水穗國,這是為了讓現有的統治形態取得正統地位,創造王權神話。天神命令直系子孫當地上統治者的思想顯然是來自中國天子受命的思想。《說文解字》中提到《詩經》.《尚書》中有德者,「古之神聖人,母,感天而生子,故稱天子。」不但與天神扯上血緣關係,又與陰陽五行結合,於是形成「天子受天命」(《春秋繁露》.「受命者,受天命王天下」(《白虎通》)的天子受命思想。《古事記》.《日本書紀》中的天孫降臨神話與之前的「天照大御神」.「番能邇邇藝命」等紮根於民俗文化基層者不同,是一種高級化神話。
這是把「天子」轉變為「神聖的血統」,把天子受命的思想轉換為「天神命令直系血親下凡當地上統治者」的構造。它的背後存在著「由一個血統負責的王權,得以無限延續」的期待。

(七)海幸彥與山幸彥
兄火照命是海幸彥,弟火遠理命是山幸彥,常捕魚.獵獸。有一天,弟弟提議互換道具,結果火遠理命連一條魚也沒釣到,還把釣針遺落海中。火遠理命準備以五百.一千個釣針賠償,兄皆不從,非原來的釣針不可。
火遠理命悲傷地在海邊哭泣,此時鹽神出現,教他竹籠舟製法,可到海神綿津見神的世界。海神之女豐玉姬喜歡火遠理命,火遠理命與她結婚,並在海神處度過三年。
有一天,想起自己來到海神國的原委,不禁長嘆,這情景被妻豐玉姬看到,於是向海神稟告。海神馬上召集群魚,問可有誰拿到釣針;此時正有一鯛被釣針鯁在喉間痛苦不堪,於是從鯛身上取出釣針,並交給火遠理命潮盈珠.潮乾珠,向兄復仇。
海幸彥成為九州南部異民族隼人的祖先。
另一方面,豐玉姬來到海邊生下鵜葺草葺不合命;但由於山幸彥不聽豐玉姬的勸告偷看生產現況,豐玉姬於是回到海中,由妹妹玉依毘賣代替姊姊養育鵜葺草葺,後來與鵜葺草葺結為夫妻,生下神武天皇等孩子。
神武天皇是第一代君王,也是日本歷史上第一代天皇,《古事記》從「神的世代」轉向「人的世代」。物語的主角也從不死的諸神轉為壽命有限的眾生;舞台從高天原→葦原中國→黃泉國的神話世界,轉為大和國。

結語
從以上對《古事記》〈神世代〉的掃描,我們可以看出基本思想結構是要證明日本天皇來自天神,具有正統地位;擁有統治全日本的君權來自神授。除此之外,日本古時候妻與妹.夫與兄稱呼相同,這可由伊耶那歧與伊耶那美從兄妹關係轉變為夫妻關係中明白其原由。須佐之男命與天照大御神之間的骨肉爭權,弟失敗後下降出雲地方,整頓屬地,造福住民等故事,與人之歷史相對照,毫無虛幻的感覺,反而讓人興起神的世界與人的世界其實毫無兩樣之嘆!

節錄自星光出版社《日本神話故事》

[久遠之絆] [再臨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