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家文草 卷十一 願文 上


 願文

636 為刑部福主卌賀願文 貞觀元年作之願文之始,仍存之卷首。
     弟子福主白。福主,二毛始見,八歲于今。壯年之質先衰,強仕之期既及。白日迫於晚齒,殘陽何以留之。黃墟占於新居,長暮何以照之。故黃紙漆字,歸願言於最勝王經,白紵青蒲,委身力於田衣草座。是以一句半偈,耳傾於彼仙徒,行道坐禪,心資於茲法服。然則弟子生年死日,都無思慮之勞,妙果勝因,必有安樂之報。以此功德,先靈恩父,過去慈親,掃塵界於梵風,破昏迷於慧日。涉渡七水,躋攀十山。速證菩提,俱成正覺。

    636

637 為源大夫閤下(源能有),先妣伴氏周忌法會願文 貞觀五年十二月十三日作。
     弟子從四位上源朝臣能有等,歸命稽首。一切三寶,自從綸言不豫,脫屣煩王之鄉,警蹕如休,迴輿真際之境。爰知,上帝不祐,同作遺孤,皇天無知,共為窮子。但有慈親獨駐,愛護無量。收染竹之餘淚以扶持,續飡荼之斷腸而撫育。掩以摩耶之雙袖,知有二天。降以勝鬘之重儀,覺同一子。於是涓塵難報,思桃李之長春,冰炭在懷,庶綺羅之不故。崆峒何處,欲定以為度紀之居。海瀣幾程,將偷以供養生之術。豈圖,毗嵐妄起,驚帷帳而不安。草露忽移,掛閨門而長閉。紅粧何日再理。青眼幾時重開。為雨為雲,誰維誰縶。既而幕雀無充廚之養,挂輕羅於舊窻,林鳥廢反哺之羞,發夜啼於幽夢。
     當是時也,妲娥出海,乍誤慈顏之逐月來。少女生林,還疑哀訓之因風至。涕泣之處,存枕席而不遑乾。攀慕之時,碎心肝而難可制。自後春秋代謝,移晦朔焉。烏兔不留,一星霜矣。丁憂如咋,忌序登辰。禮制有期,祥禪將闋。而慈粧在堂之時,自一七至周忌。追福之事,逆修先畢。
     復有弟子,謹請遺教。余昔有意為先考奉寫寶典。皮紙未成,命今垂盡。骨筆無詞,身已病衰。汝曹敬之慎之,不可闕也。一言稍畢,脣吻長封。弟子等,哀切之中,重聞此事。是故奉寫法華經一部、佛名經三卷,聊設講會,演說勝義。
     伏惟,莊嚴甫就先妣往年之宿心,妙理新開弟子今日之齋忌。唯願,開示悟入,驅八正而飛其文,常樂我淨,叩五趣而引其響。然則前恩後恩,共是同日之報,惟父惟子,並為一處之佛。千月之下,占寶座以承趺,十地之中,振天衣而凝睇。斯剎那之善力,翊彼先帝之聖靈。(下疑有脫文。)安養之院,逾饒寶樹之華,睹史之宮,益口青蓮之蕚。弟子等除災延壽,長作報恩之宗,畢地終天,俱為崇德之族。勝緣之所被,或顯或幽,功德之攸覃,無識無知。同成因果,速證菩提。

    637

638 為大枝豐岑、真岑等先妣周忌法會願文 貞觀六年八月十五日。
     弟子正六位上大江朝臣豐岑等,稽首和南。某等嚴父即世,老母在堂。徒感推燥居濕之恩,遂失揚名顯親之孝。於是星霜暗積,霧露數侵。桃李非往年之春,綺羅為今日之老。弟子等,閨門枕席之外,定省溫情之中,從行步者薄冰,在進退者深谷。欲訴桑榆於上帝,將借蒲柳於秋風。金蛇未足貿王母之童顏,白兔當傳妲娥之祕述。豈計,解形三界波迴之國,刊跡八微霧合之鄉。占實相以曳蜺裳,捐真如以移霧穀。嘗藥永斷,飡茶乍臻。聞嚴訓而如休,見溫顏之就冷。水菽薄養,擲地以無由再持。顧復洪恩,呼天而不可重得。嗟虖,煙脂雪粉,鸞鏡龍梭,粧具如故而猶存,資用在今而無主。
     當斯時也,每一念至,使五情崩。攀哀極則添以滅性之悲腸,涕淚竭則續以流襟之泣血。不知天之為蓋,地之為輿。不知世有人,己之有軀者矣。弟子等奉遺教云:「余為父母先靈,寫法華經一部。云云。」精誠徒效,勢力猶微。雖讀讚一句半偈之文,未演說甚深無量之義。因茲節略身口,冀成慧業之資糧。焦灼心肝,思施良因知丹檝。自後風波不定,心事相違。假寐永歎,維憂用老。遂至天道無知之日,鬼神不祐之時,屬以宿昔欲報之心,當時罔極之事。
     弟子等謹因巖教,不離胸心。悠哉悠哉,展轉反側。於是或耕或褥,且紡且績。一家之中,資用僅備。既而半破蘆簾,不改舒卷之處。已穿紙閣,猶同開闔之時。即勸請慈悲諸佛於今朝,移來寂滅道場於此地。降雪山之緇侶,講貝葉之寶典。此則先妣之宿願也。況復扶炎不駐,蓼思彌新。丁憂如昨,忌序忽至。
     仍奉寫法華經云云。奉圖地藏菩薩一鋪。丹青騁功,不異雲獻之真容,翰墨呈精,當同龍宮之祕典。即自十一日至十四日,此則先妣往年之宿心。翌日之朝,滿月之夕,此則弟子今朝之齋食。共約五日,混為一座。報恩雖有先後,得樂資茲同會。仰願開示悟人,灑慧雨於重昏,常樂我淨,放慈光於厚夜。先使祖父祖母,俱出同日之冥途,次令先考先妣,願昇一處之覺岸。瑠璃之地,長作優遊之階墀,寶樹之華,定為朗詠之玩好。以斯功德,左右丞相,俯仰北辰之前,護龍顏於日月,徘徊東閤之內,加鶴壽於春秋。弟子等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同賴良緣,共成福樂。上自有頂,下覃無間,普及一切,速得成道。

    638

639 為平子內親王先妣藤原氏(貞子)周忌法會願文 貞觀七年八月三日。
     女弟子某敬白。先妣藤原氏,自嘉祥季年,宮車晏駕,殘魄無苟生之慮,膏脣有殉死之辭。自謂:「榮華之在物也,其脆脆於浮雲,名利之去人也,其急急於電火。況乎世是苦海,身非樂田。除善根而不利於人。背喻筏而無舟可濟。」是故剪落雲鬟,以呈疚首之為痟。消殘雪粉,以表刻肌之有誠。重以空觀現掌,或定銘心,忽以曩日恩澤所賞,欣供此間剎圖之費。深草嘉祥寺者,朝家(文德天皇)奉為先皇(仁明天皇)所建立也。其大殿東畔長塗艮維,聊占餘地,修堂構。
     嗚呼,事劇者情易鍾。感深者,理難遣。經營之事,未能大半。豈圖神不福仁,天不祐教。化生之理,永無徹於藥石,空寂之期,終不吉於其蓍龜。遂以去年八月三日,既先願言,乍就下世。弟子同胞俱斷,一身主喪。克已動人,雪愁日慘。綆流決毗,不覺涕之無從。蕭斧伐腸,應緣哀之自內。既而耳傾想於疇昔,目彷彿於平素,與彼望松價而無逮從,不若撫蓼莪以攄遺訓。所以家驅百口, 人幕百身。依柱石之舊基,增丹青之綵飾。
     於是新成藻井,皆悉繪事於心機,宿設蓮臺,已有金谷於頂禮。石聲響亮,綵幡色鮮。種種莊嚴,一一張列。即奉造藥師丈六一軀、夾侍二軀、胎藏界摩陀羅畫像一鋪、金剛界摩陀羅畫像一鋪,奉寫金字毗盧舍那經一部、金字本願藥師經一卷、金字隨願藥師經一卷。其施入雜物,員數不少。一二日注,具在別目。乃知籠中減膳,不少可謂之至廉。窻內授衣,不可謂之真施。如弟子,荷恩比重於三山之鼇,施報猶輕於捨地之芥。細則欲盡沙界,大則欲極昊天。至于此般,佛像初成,經典全備。先妣宿願,遺孤纂修而已。  今屬風枝不靜,節物就變衰之初,露草阽危。天文當建酉之紀,斯乃先妣化去之後,星霜一周,弟子攀哀之中,風景四改。故儼新修於寶堂,剋一日而開講肆。請蓄德之仙侶,約六十以設芳筵。
     觀夫善心為香,徒云百和之普及一切。合掌為花,不採四種而近取諸身。凡厥緇徙就列者,俱持般若眼。白業歸依者,覺發菩提心。說法之場,開會之境,煙霞潤色,礫瓦含生。弟子跡夫發心之本,弘願之萌,惣以所生功德,翊深草山陵。七華千葉,矯飾安居之宮。日帝星王,推轂周遍之步。以此剎那之力,聖主陸下,據南山以長安,居北極而無動。次奉導過去先妣,宿昔謀事之日,獨欲利他。當今就功之時,還知自利。然則勝因在近,冥報非賒。安樂可仰而攀,筌蹄可束而棄。復有長姐公主,步真空而不歸。小弟親王,出分段以長逝。因此福緣,俱為拔濟。凡妙音所及,真味之潤,遍迴天下而猶為有餘,經無數劫,而可傳不朽。其間無知無識,惟顯惟幽,每各恣意所尚,取其樂於今日。

    639

640 某人亡考周忌法會願文 貞觀十年,其願主姓名逸。
     弟子某,稽首和南。十方諸佛,亡考存日,為助頹齡,有意修善。節身口而畜用,刻肌膚以發謀。心情內催,事理外屈。宿業所植,王命攸分,所天出在關東之外,弟子入居帝畿之內。郵驛相隔,非尺牘無以敘人子之道,煙霞數重,非夢魂無以接事親之好。寢食不安,塞溫如失。悲哉,去年七月五日,使者忽至,寄與書函,乖和之狀,載之一二。弟子精神無主,手足忘身。侵晨夜以兼行,蹈冰炭以競赴。嘗藥不效,病牀已久,慈訓纔通,氣息既絕。弟子等,綆淚穿眼,酷悲刻骨。蒼天陰而不晴,白日盡而猶夜。於是,哀戚未少牧,墳墓梢佬。攀幕之情,車載舛量。弟子等,即攜遺孤,還入京城。雖藏骸骨於彼土,而招靈魂於此方。今苴桐有節,禮制立儀。不捨星霜,已登忌序。仍奉寫金光明經云云、奉畫樂師佛像云云。以敘先年之宿心,以會今日之周忌。心事雖違,功德惟一。乃莊嚴禪林之芳院,排批一朝之講筵。香華數簇,斯乃善心合掌之所輸,鐘磬一聲,斯乃拔苦與樂之所奇。凡厥一功一善,奉翊亡考。仰願香積啟行,安樂可俯以拾之。金光照乘,筌蹄可推以除之。冥助無量,救濟何言。三界含情,七世父母,煙霞之有色者,礫瓦之無心者,在此地,在此方。因彼良緣,俱成福果。

    640

641 為彈正尹親王先妣紀氏修功德願文 貞觀十年八月廿七日。
     弟子某(惟喬親王),歸命稽首。弟子先妣紀氏(靜子),初筭之後,入侍先宮。約意蔦蘿,承恩牀第。綺羅脂粉之勞,豈止一朝一夕而已。自綸言不豫,宮車晏駕,魂魄失寄身之地,刀火為伐性之兵。泣竹如新,飡荼未足。即策疲心,發至誓,寄事良因,將答答彼蒼。資具漸備,勤修未終。始一二年來,心申事屈。而先妣去八年二月,嘗藥不利,終朝即世。弟子哀楚之事,衣襟是存。今因彼舊具,奉寫法華經一部、普善觀經一卷。紺紙盈軸,始於先妣之剝皮,金書數行,終於弟子之折骨。夫法華經者,所謂寶典乎。惣而談之,唯一法也。折而論之,十微妙也。性而說之,常樂我淨也。情而言之,開示悟入也。以彼四分之方便,為此一乘之輸轅。於知恩報恩,乃無量無邊乎。今展一香筵,聊開講肆發心。仰願不可思議。弟先是又有奉為先帝(文德天皇。)修功德之意。日月不居,時節如流。刻膚刻骨,維憂以老。始自今秋,至盡形壽。一日講筵,不敢虧缺。唯今年雖弟子蓄念之首唱,而先妣當時之宿心矣。
     又雲林院者,深草天皇(仁明天皇)第七皇子(常康親王)之幽莊也。禪枝定水,謂之為三聚之林泉。石磬霜鐘,謂之為六時之漏刻。皇子之於弟子也,緇白雖異,親懿捨諸。今之此會,必至此院者,仰亦就先妣之所由也。況乎法界道場,何處非鹿苑。如來不住,誰家非二鷲峰。香之百和,華之四種,或生合掌,或起善心者也。然則一一功德,忽奉翊先帝山陵。日名惠日,安居之坐和光。風號梵風,周遍之路靡草。若為一代之教主,自弟子唯願再聞慈訓。若為十方之世尊,弟子唯願重瞻妙相,善根無竭,福果不訾。請導先妣於安樂,速證菩提之正覺。笙蹄何煩,塵垢可脫。七世父母,三界疏親,同因此會,俱昇彼岸,乃至王道表裏,鬼區方圓,有情無情,有識無識,每各隨求,一時成道。

    641

642 安氏諸大夫,為先妣修法華會願文 貞觀十一年九月廿五日。
     弟子從五位下安倍朝臣宗行等,稽首和南。弟子先妣多治氏,平生謂弟子等曰:「夫生死者不住也,不為人之惡死輟其輪迴。苦樂者無常也,不為世之欲樂留其分段。又生之所以為生也,始於天地,終於父母。報施不可量,恩愛不能斷。是以余將節身口,以供養十方眾僧,刻肌膚以莊嚴一乘妙典。」弟子等,隨喜在口,信受銘心。如斯之後,日運星迴,猶豫之間,心申事屈。
     及至先妣齡盈六十,弟子等相謀曰:「聊設祈年之賀,將敘至孝情。」人心不同,或曰:「綾羅以宛色養。」俗事多緒。或曰:「絲竹以表形言。」於是,先妣聞弟子等有此語,即命曰:「我昔為報恩有宿心,汝先識之。汝今為祝老有新慮,我既聞之。事須歸心善報,假道真如。我因汝以遂我心,汝因我以言汝志。」
     當斯時也,同胞之子,四男一女,一人以衛王命,出為千里之吏。一人以分國憂,行為一州之長。在閨者一女,在朝者二男。通計有朞年。唯願侍諸子之會同,成一家之因果。斯誠尸鳩均養之義,不敢間然。颽風遍吹之仁,亦復如是者也。  嗟呼維憂以老,先妣思道於往年。事留變生,弟子泣岐於今日。遂寒風之夕,去而來者毗嵐。滿月之朝,生而滅者石火。去九年十二月十五日,斯蓋先妣即世之時也。弟子等四大忘身,五情無主。不知天之有蓋,不覺地之有輿。乃謂,飡荼非追福之道,泣血豈反魂之聲。不如修善業以免筌蹄,寄真功以增安樂。
     伏原先妣始自尊體乖和,終至溫顏就冷,遺訓存之,以願言不緝。貽謀屬之,似蓄念未攄。弟子等反之覆之,造次不離於心。悠哉悠哉,須臾不絕於口。仍今霜露凝陰之侯,山林壞色之時,因緣手澤之舊資,課役心機之短慮。即奉寫法華經一部,普賢觀經、無量義經一卷,般若心經一卷。並紺紙金字也。既而洒掃先妣終命之室,嚴飾弟子守孝之堂。請得仙侶數人,排批講筵八會。三條草徑,白謂與寶剎爭功。數片蘆簾,自謂與金繩訟界。寶典則繕收非舊,然而發於先妣之皮膚。法服則刀尺惟新,然而出自先妣之機柠。分以言之,負薪者雖在弟子,惣而論之,圖事者此乃先妣而已。
     仰願道之四安樂,教之十微妙,無二無三,難解難人,凡厥功德,惣奉翊先妣。先妣昔以利他為意。今則自利可兼焉。弟子始以事生為宗,今則事死專一矣。然則元元本本。先妣之祖孝,速證菩提,有親有尊,弟子之先門,共成正覺。乃至天之有生,生之無骨,地之含氣,氣之不形,不親不疏,同攀福果,無大無小,共受良因。

    642

643 為溫明殿女御奉賀尚侍殿下六十算修功德願文 貞觀十三年十二月十六日。
     弟子女御從四位下源朝臣嚴子,歸命稽首,十方諸佛,一切賢聖。尚侍(源全姬)殿下者,婦德之脂粉,女儀之光華。風性所習者,雪白惟貞。天姿所持者,蘭芬自播。弟子皇天不祐,夙為偏孤。閨門月寒,奩具塵暗。殿下一父一母,慈仁不可比量。弟子為雨為雲,恩德難以詶報者也。方今,殿下齡滿六旬,弟子彌發一念。每理蛾眉之殘黛,幾怨鸞鏡之新光。嗟呼,屬妲娥而乞藥,月宮非塵步之所通。據王母以問方,仙窟豈尸行之得到。運籌帷帳,何疑於知思報恩。結誓衣衿,遂至於依佛依法。語以佛謂之能仁、非仁,本願何以開悟。法號之圓覺,非覺至心何以出生。弟子是故,圖繪毗盧遮那佛像一鋪,阿閦佛等,分主四方。繕寫佛說壽延經六十卷、般若心經,別存兩軸。白間藻色,禮佛者,疑綵雲之掛虛空。紺紙金字,轉經者,恠睛星之列河漢。弟子以為,如來不住,鷲峰自聳於精誠。法界道場,鹿苑乍開於恭敬。弟子所以莊嚴城中之一院,暫為開會之勝境。採華停午,畫則稱讚十七神名。投刃毒蛇,夜則勤修三摩耶戒。菩提心發,般若眼驚。非無證明,既有聽許。南謨毗盧遮那佛,放普光以圍繞加持。南謨佛說壽延經,迴威德而哀愍擁護。雲鬟霧穀,暗見萬祀之溫和。錦幌珠簾,將約千年之春色。凡厥功德所覃,竟一賢劫以為未盡。善根攸利,遍四大海而猶有 餘。天地覆載之間,唯願一時得道。日月照臨之外,唯願群類隨求。

    643

644 為右大臣(藤原基經),依故太政大臣遺教,以水田施入興福寺願文 貞觀十九年九月二日。
     弟子右大臣敬白。弟子,伏奉,故太政大臣美濃公(藤原良房)之教曰:「興福寺者,予先祖(不比等)發其本願,雲搆年深,龍銜響遠。予自少日輸身,至殘陽憂國,偏用盡忠於王事,未遑致力於伽藍。臥病而悟,臨命以慙。汝能識之,必行予志。」去年九月二日,斯乃溫顏即世之夕也。自後迴光不住,忌序既臻。墳墓未乾,淚痕猶濕。弟子漸尋先靈宿意,貴儉而不好奢。故恩澤追贈之禮,讓寵章於聖朝。權車引攝之因,禁勤修於家僕。弟子今從先靈遺訓,分先靈舊產,捨水田若干町,以充寺家之資用。一二日注,具在別紙。又其追福布施,未為過多。今准令條,不敢減折。夫不可量者,如來方便之力,難思議者,世尊拔濟之功。仰願十方諸佛,一切賢聖,同發大歡喜之心,共垂哀聽許之念。一頃一畝,將接畔於福田,惟褥惟耕,遂混利於佛種。凡厥所修功德,惣資先靈。煩波眇眇,莫顧娑婆之昔居。寶樹行行,安住兜率之今樂。聖主(清和天皇)陛下,比乾坤以無傾。太皇太后(明于),貫涼煥而逾鎮。善根之施,福惠之流,迊四大海而未窮。超三世界而何限。普及無邊,共成樂果。

    644

645 為大藏大丞藤原清瀨,家地施入雲林院願文 貞觀十五年五月十八日。
     弟子正六位上大藏大丞藤原朝巨清瀨敬白。深草聖帝(仁明天皇)第七皇子(長康親王),避躁之地,名雲林院。始皇子入道,安禪此院,便命弟子,勾當家事。皇子賜弟子,以隨近之地,令備其侍宿之居。手書加恩,遺跡可驗。嗟呼閻浮泡幻之國,娑婆露電之鄉,生滅不期,心事相夫。皇子仙化之夕,即是今朝也。烏兔不駐,耳目已改。幽魂則知是蓮架之大夫,舊院則見為金繩之淨剎。今此地在南,通近院下。若依昔恩,猶為俗居。恐僮僕迷緇素之衣,雞犬亂雲泥之路。是故件地,施入如右。發心一念,流淚千行。雖攀善根於今朝,而答恩慈於昔日。弟子滴瀨,稽首和南。敬白。

    645

646 為源大夫(源湛),亡室藤氏七七日,修功德願文 貞觀十六年十一月十日。
      奉造阿彌陀像一軀,奉寫妙法蓮經一部

     弟子土左權守從五位下源朝臣湛敬白。生者必滅,娑婆界之遺哀。會者定離,閻浮提之舊淚。念而因念,難斷恩愛於即身,觀以更 觀,未免憂悲於此劫。弟子,亡室藤原氏,以去年十月廿四日,奄隨逝水。病牀之後,曉雞數聲。藥劑之間,寒烏一暮。指白日而請命,迴眸無再聞之期,叫蒼天以招魂,慰問斷重聞之答。當斯時也,弟子,天地迷方,刀火攻性。斟四大海以取喻,海淺而淚還深。算恆河沙以為數,沙盡而悲彌積。夢想之至,攀募之誠,不可量也,不可說也。自爾以降,飛電易過,七七日忌斯滿。隙駒長驟,四十九旦已臻。與彼穿眼煙霞,不見歸復之輕步,焦思松檟,無繫化遷之晚粧。不若假道真如,脫筌蹄於罪報,趁功惠業,招拔濟於善根。是故,莊嚴佛像,繕寫寶典。印發未曾之至心,聊設平等之法會。刻尊容於舊枕,咽枕上之長空也。展講筵於幽閨,悼閨房之乍掩也。佛是無量壽佛,弘誓甚深。經乃妙法華經,本願無等。夫以六道無定,在善惡之昔因。三世難知,□苦樂之今果。逝者不知為何處之胎卵。彌陀種覺,願□引攝。逝者不知生誰家之子孫。法華大乘,請垂擁護。若化迴雪於洛水,則照惠日以導西方。若伴行雨於巫山,則散慈雲以接天眾。香煙未斷,今且速證菩提果。聲響猶餘,此時必住安樂處。三塗八難,皆是無明之宅,鬼類冥道,皆是受苦之鄉。每各隨願,彼此得道。

    646

647 為前陸奧守安大夫(安倍貞行),於華山寺講法華經願文 貞觀十八年四月廿三日。
     弟子從四位下安倍朝臣貞行,敬奉寫妙法蓮華經一部。即於華山寺,禮請高僧,演說妙義。起廿三日,至廿六日。朝夕八座,敬禮三尊。今日也,先考過去之夕。此寺也,弟于皈依之地。發意有由,宿緣已結。弟子先為外吏,平生作念。三七五七,四十九日,善功德事,逆修並畢。今莊嚴此大乘經,便充周忌追福。弟子不仁不智,為葉障之老因。無財無貨,是清貧之家主。縱年滿老至,氣絕命終,則冥途有意督過,家胤無資贖罪。是故,弟子割官祿之餘豐,乘公俸之贍足。歸命頂禮,恭敬供養。仰願,三世尊昔,一乘妙典,哀聽弟子至心,護念弟子本願。所修善功,奉翊考妣尊靈。生生劫劫,恆得拔濟。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十萬世界,四大海中,每各隨願,幽顯共利。

    647

648 為南中納言(南淵年名),奉賀右丞相(藤原基經)四十年法會願文 貞觀十八年九月。
     弟子從三位中納言南淵朝臣年名,敬白三世諸佛,十萬聖眾。世有祈年之賀,無貴賤敘其志。滿堂臣妾,非親舊者不行。一家子孫,無孝順者則闕。右丞相閣下,勤王之次,忠信之間,四十日強,賀者已至。伏惟,皇太子(貞明親王)捧幼稚,以憑丞相(基經)之愛護。弟子(年名)扶衰老,以侍宮臣之備員。一言一事,承恩甚深,在公在私,感仁無量。雖云至孝至親,無等弟子丹懇。弟子欲喚絃管以治歡,恐事至荒散。將累珍鮮以取樂,慙謀及殺生。皆是金口之禁戒,何須白頭之屬心。反覆而思,不如冥助。是故奉寫金光明經一部、金剛壽命經四卷、般若心經四卷,黃金泥字,瑠璃色紙,恭敬禮拜,繕收甫就。弟子近者,有一山莊。去此數步,建小蘭若。地形幽寂,尊像儼然。非朝即暮,每期骸骨。弟子手披苔薛,親□香筵。限取四朝,將盡百慮。施供輕微,捨霜熟之落果。莊嚴冷淡,採寒開之晚華。苟不違本願,三寶其捨諸。凡厥所修功德,豈唯偏報厚恩。縱令,丞相住采千年,國家護棟梁於松柏。丞 相全生百歲,天下約藩鎮於山河。弘誓如是,福不唐捐。敬奉翊聖主陸下(清和天皇),九霞宮裏,傳安樂之歌聲,雙鳳樓前,飄無為之舞袖。奉資太皇后宮(高子,長良女)。毉王擁護,滅天災以永安。帝釋加持,含坤德以無動。東宮殿下(貞明親王),春秋甚富。宮臣弟子,年齒差暮。若使弟子殘陽不留,唯願殿下福壽增益。生則傾雪鬢,以負戴光儀。死亦排泉扃,以歡喜明德。他生他劫,必表愚誠。丞相所普濟者,四海內也。丞相所兼愛者,諸眾生也。至心迴向,共得平安。

    648

649 奉太上皇(清和上皇)敕,於清和院法會願文 元慶三年三月二十四日。
     弟子歸命稽首。奉造釋迦佛像一軀,協士菩薩像二軀,并奉寫金字法華經八部,無量義經、普賢觀音經各八卷,金光明經一部。所以者何。弟子昔奉眇身,忝當鴻業。為一天下之主,為諸眾生之君。每願風雨調和,稼穡豐稔,國土合歡於無垢界,人眾同樂於有頂天。豈圖在位年深,利他之德頻缺。涉道日淺,剋己之誠履空。是故,弟子逃黃屋以忘歸,捐蒼生而不顧。追慙既往,二三年來,今假此慈悲哀愍之加持,資彼開示悟入之方便。欲令十方三世,共得利益,過去未來,同蒙護念。弟子自謂,法界道場說法之鄉,皆是鹿苑,如來不住真如之境,豈唯鷲峰。故酒掃幽堂,移師子座於其上,莊嚴靜室,屈大比丘於其中。六日設齋,八座開會。其香華也,我心清淨,我掌慇懃。其觀念也,諸天化來,諸佛影向。仰願釋迦大師,觀音虛空等菩薩,妙法大乘無量普賢等經王,歡喜弟子發意之唯一,聽許弟子宿願之無二。遠則三千世界,百億須彌,近則登遐七廟,長逝四恩,乃至三塗八難,鬼類冥道,以此功德力,速證菩提果。

    649

650 吉祥院法華會願文 元慶五年十月廿一日。
     弟子從五位上式部少輔菅原朝臣敬白。吉祥院建立之緣,最勝會願文敘之詳矣。伏惟,弟子慈親伴氏,去貞觀十四年正月十四日,奄然過去。及至周忌,先考(是善)奉寫法華經一部八卷,普賢觀經、無量義經各一卷,般若心經一卷。時也此院未立。便於彌勒寺講堂,略說大乘之妙趣,引長逝之尊靈。弟子位望猶微,心申事屈。泣血而已,更無所營。
     又先妣(伴氏)亡去之日,誡弟子曰:「汝幼稚之齡,得病危困。余心不堪哀愍之深,發奉造觀音像之願。念彼觀音力,汝病得除愈。自汝有祿,割其上分,分寸相累,用度可支。發願之本,雖在汝身,懈緩之責,恐為余累。」弟子自奉遺命,三四年來,雕飾纔成,禮供猶闕。自後,朝思不遺,官爵過分。即作念日,所得祿俸,先資報恩。報恩之後,當以遊費。爰損節經用,弁設禪供。至元慶三年夏末,風月之下,定省之間,以廝一念,略達先考。先考曰:「善哉,汝作是言,余建一禪院,當講二部經。最勝妙典,依余發願,先年講畢。法華大乘,寄汝報恩,當共隨喜。唯念,懸車已迫,死門在前。須待明年,豫歸田舍。歸去之次,將聽妙理。聽妙理已,將結因緣。結因緣已,余無後累。又余家吉祥悔過,久用孟冬十月。法會之期,宜取彼節。」弟子敬奉慈誨,不敢輕慢。
     於是日輪不駐,星律己迴。二月下旬,弟子始嘗藥。仲秋晦日,先考遂就薨。遺誡之中,更無他事。惟有十月悔過,不可失墮而已。今八月既過,父服先除。正月未來,母忌猶遠。起廿一日至廿四日,禮拜禪眾,開批法筵。所仰者,新成觀音像。所說者,舊寫法華經。始謂,就冥報以共利存亡。今願,假善功而同導考妣。
     嗟呼,先考所誡,弟子不失者,今日開會之朝。弟子所奉先考,相違者,去年薨逝之夕。弟子無父何恃,無母何怙。不怨天,不尤人。身之數奇,夙為孤露。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妙法蓮華經,如所說,如所誓,引導弟子之考妣,速證大善提果。無邊功德,無量善根,普施法界,皆共利益。

    650

651 奉太皇大后(明子)令旨,奉為太上天皇(清和上皇)御周忌法會願文 元慶五年十一月十六日。
     銀像藥師佛一軀,日光月光菩薩像各一軀,金字法華經八卷,無量義,普賢觀經,般若心經各一卷。奉為登遐太上天皇周忌齋會,所恭敬莊嚴也。天皇以去年十二月四日,就泥洹於圓覺(圓覺寺)仙房。今起十一月二十六日,修功德於清和舊院。先期八日,待七淨土之遍驚,開講四朝,願一乘法之長演。夫寒雨難禁,三界惣是芭蕉。閃光易飛,眾生誰非石火乎。先皇叩根機以催道,追因果而結緣。當為他界遍周之君,豈只我家生老之于。仰願,瑠璃光如來,導聖靈於瑠璃地,蓮華大乘教,鎮聖靈於蓮華臺。三千國土,皆是先皇之本宅。百億須彌.皆是先皇之舊居。同因善根,俱得安樂。

    651

652 為故尚侍(源全姬)家人,七七日果宿願法會願文 元慶六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