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後深草天皇紀

後深草天皇

第八十九世、後深草天皇

 後深草天皇,又稱常盤井天皇。諱久仁,前帝第二子。母中宮,諱姞子,右大臣實氏女,號大宮院。
 帝年甫四歲,即位。關白實經,【一條公。】攝政。兼平、忠家、實基等,並相。【嘗廷尉廳行事,吏章兼車牛,自託入廳,上大理牀伏。眾驚以為怪,議當送牛陰陽家禳焉。實基獨曰:「牛無意而有蹄足,何處不到。尩弱官人,適會公事,輒被奪一牛,是可憐恤。」遂從其議,返牛其主。竟無凶災。】實氏遂為首相。【太政大臣,其族號西園寺。】

 前參議從三位菅原為長,薨。壽八十九。【為長之先,出于天滿公,當世儒宗。為長嘗與僧圓爾會道家座。道家曰:「兩雄相遇,可無一戰?」爾乃曰:「久聞菅公家世儒術是不。」菅色莊曰「然。」爾曰:「我法授受,自世尊五十五世,達摩以來二十七世。雖強弩窮矢,爾等尚以系受。忝稱釋氏,即以釋列儒,亦當然不知公於孔子幾世也。」菅不得應退,謂人曰:「我擬以道義相角,不意彼以俗套困我。」圓爾,東福寺祖聖一也。○松苗曰,我儒以五倫為道,天地間萬國,不可一日無斯道。無則其國亂矣。上自王公,下至庶民,能行人道者皆儒也。非如彼小道稱一人授受,以為傳衣真印也。且夫圓爾,雖誇其法自佛授受,然彼所傳經綸紛紜,其說多端。諸宗各稱授受,互相是非,孰辨其真偽哉。近有櫵門道人服天遊,深好佛學,一切藏經,莫有不精熟者,而著一書,號『赤裸裸』。其說曰:「大乘、小乘,一切諸宗之出,去佛滅甚遠矣。」故佛經皆成後之人手,齊為假託,但於假中取其善者耳。況禪宗所唱,也尊拈華,迦葉微笑,出於佛說問法决疑經,彼所謂偽經者乎。其所稱授受,固不足信矣。以是詰彼,彼豈不屈哉。又曰:「釋氏以虛無寂滅為教,而自絕血脈,不與論焉。」我夫子以聖王之後,大成斯道,以為萬世帝王臣庶之師。而漢士歷代人主封其後為衍聖公。子孫世襲,綿綿不絕,以至于今。與我皇統一系相繼者,獨同其流。況孔子之先出于宋,宋之先出于殷。唐虞三代,雖分其姓系,皆出自黃帝。然則孔子之先,即黃帝之裔。而堯、舜、禹、湯、文、武之血胤也。使彼僧聞是等言,則愧死而已。蓋為長老儒而不好辨,不欲與野狐禪爭論,故默而不對耳。○名儒為長不好辯。
 北條經時,卒。其弟時瀨代之。從弟光時近侍將軍賴嗣,與時賴爭權,欲殺之。事發覺,光時削髮謝罪。時賴不聽,流之伊豆,遂逐前將軍賴經歸京。○時賴逐將軍。有三浦光村,賴嗣近侍之臣,與其兄泰村及一族謀,舉兵欲滅北條氏,而迎賴經復為鎌倉主。兵不利,其族二百七十餘人,馳入法華堂,自殺于賴朝影前。時賴召京師守護平重時,【北條氏,相模守。】歸于鎌倉,同議正。○三浦氏欲滅奸臣。

 寶治元年闕文。○『春秋繁露』通國身:「氣之清者為精,人之清者為賢,治身者以積精為寳,治國者以積賢為道。」

 
建長元年,閑院火。【閑院,皇宮名。洛中民家延燒亦過半。○『後漢書』段熲傳:「故臣奉大漢之威,建長久之策,欲絕其本根,不使能殖。」
 二年,賴嗣命天下武士造之。帝乃以賴嗣敘從三位,任左近衛中將。【時賴敘正五位下。】
 四年,夏,平時賴、重時等,迎宗尊親王於京,以為鎌倉主。親王,後嵯峨上皇長子也。先是,僧了行有罪,武士捕,獻之時賴。時賴詰之。行曰:「前將軍在京,有討君族之議。」時賴大驚,捕其餘黨。盡殺之。遂廢賴嗣。會其祖父前攝政道家薨,【號光明峰寺。以將軍賴經之父,義村、泰時以下武士,尊敬殆如王者。賴經被黜之後,有怨北條氏。三浦光村竊與其議云。】世頗有異論。而時賴奏請,以道家公子、公孫,或流竄,或罷官,伹良實以諫東征之議,故得免焉。【良實即到家公子,二條公。○時賴廢將軍,流公族。親王乃至鎌倉,詔補征夷大將軍。【時年十三歲。】時賴遂前將軍歸京。新將軍以為親王,大加尊崇,改作幕府,以奉之。而政皆出北條氏。親王命源親行,【河內守。】讀源語,詠歌、蹴鞠以終其世。○迎皇子為鎌倉主,陽尊無實。
 近衛兼經,罷攝政。其弟左大臣兼平代之。是為鷹司家。祖先是道家長男教實,為九條家嗣。次男良實,號二條家。三男實經,號一條家。各立其家,稱曰五攝家。【攝家即攝政家略語,亦稱執柄家。】世傳北條氏奏請,以分其權。五攝家之始。
 前相國實氏二子公相、公基,並為左右大將,遂皆拜大臣。時為北條氏外戚。

 
康元元年,前將軍賴經、賴嗣,相尋薨。薨。時賴辭職削髮,【號最明寺。】長時代之。【重時之子。】

 
正嘉元年,西園寺實氏之女,入為女御。諱公子。尋為中宮。中宮即帝之姨,齡高長於帝。蓋亦北條氏所立也。○『藝文類聚』歲時部中元正晉傅玄朝會賦:「採秦漢之舊儀,肇元正之嘉會。」

 
正元元年,春,疫行大飢,餓莩滿京。有尼十四五歲者,喫死人肉,經月不知何去。【漢土歲饑,每喫人肉,歷史多記之。吾邦絕無,故今記之。○尼喫人肉。○浦木按,見日史,則人或相食之事,尚見欽明、淳仁朝,非此僅有。而少過中土者實矣。○『毛詩』緯:「一如正元,萬載相傳。」

 帝在位十三年,改元者五。曰寶治、【二年。】建長、【七年。】康元、【一年。】正嘉、【二年。】正元。【一年。】
 讓位皇太弟。帝年僅十七,讓位固非其志。天性孝友,上皇所敕,承意不違。【後二條帝嘉元二年,帝崩于富小路宮。壽六十二。兩六波羅貞顯、時範等,詣宮門外警衛。】

 皇太弟立,是為龜山天皇。

【久遠の絆】 【後嵯峨帝】 【龜山天皇】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