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六條天皇紀

六條天皇

第七十九世、六條天皇

 六條天皇,諱順仁。先帝第二子也。母伊岐氏,【盛衰記作紀氏。】大藏少輔兼盛女。
 帝二歲,登極。關白基實,攝政。

 仁安元年,上皇以憲仁親王,為東宮。東宮乃上皇第五子,於帝為叔父。時帝年三歲,而東宮六歲。時人奇之。○仁安,『毛詩正義』云:「行寬仁安靜之政,以定天下,得至於太平。」
 是歲,平清盛自為內大臣。
 二年,更為太政大臣,賜隨身兵仗、乘輦入宮,領播磨、肥前、肥後諸郡,稱曰功田。其子重盛,任大納言。宗盛補參議。
 三年,帝甫五歲,上皇與清盛議,詔讓位於皇太子尊。帝為太上天皇,未冠之上皇,自古無有。世益奇之。【高倉帝安元二年七月而崩,年十三。】
 皇太子立,是為高倉天皇。


 贊曰:襁褓之王,古所未有。中世已降,或不能無。然未冠而為上皇,與以叔父為皇太子,皆前古之所無,而后白河上皇之所為也。叔姪易位,昭穆不協,何故乖訓後世哉。玉海載通憲法師語,以為:「念所及,不恤人言,必遂行之。」信乎其言爾。○按玉海,月輪兼實公所作,又號玉葉。○栗山愿曰:昔葛野王進奏曰:「國家之法,神世以來,子孫相承,以襲天位。若兄弟相及,則亂由是起。」概有邦者,當慎祖訓。明名分,以定民志,杜窺覦也。故立君必定於一種。而君臣之分嚴矣,故源融雖賢,不得承統也。立子必定於正嫡。而嫡庶之分明矣,故麑坂、忍熊雖長,不有天下也。所謂植遺腹,朝委裘,而天下不亂,分定固也。今叔以姪為父,少以長為子,則父不父,而子不子也。何以防臣之不臣也。是故赫邦則重,父子相紹,所以嚴君臣也。

【久遠の絆】 【二條天皇】 【高倉天皇】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