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近衛天皇紀

近衛天皇

第七十六世、近衛天皇

 近衛天皇,諱體仁。母諱得子,中納言長實女,號美福門院。
 關白忠通,攝政。
 帝三歲,即位。政出法皇。【鳥羽帝,稱一院。】上皇不與聞政,懊惱以終歲月。

 康治元年闕文。○康治,『宋書』云:「以康治道。」

 天養元年,帝朝法皇于白河殿。年甫六歲,進退有度,殆如成人。○天養,『後漢書』云:「此天之意也,人之慶也,仁之本也,儉之要也。焉有應天養人,為仁為儉,而不降福者乎。」
 上皇,敕左京大夫顯輔,撰『詞華和歌集』。
 久安二年,播磨守平忠盛,及子中務大輔清盛從者,與祇園神人鬥,矢集神殿。於是,山僧奉日吉神輿,入京訴之。法皇諭之還山。○久安,『晉書』劉頌傳云:「建久安於萬載。」
 南都僧,焚北嶺。
 四年,定左右衛門,左右兵衛,左右馬允,內舍人員。
 禁中火。
 談山,大織冠鎌足像,破裂。
 五年,興福寺僧,發聖武帝陵。遣使南都,檢察之。
 六年,天皇加東三條殿元服。左大臣賴長,養公能【德大寺,中納言。】女,【諱多子。】入宮為皇后。攝政忠通,亦養伊通【大納言。】女,入宮為中宮。【諱呈子。】忠通、賴長,兄弟不睦。於是,益爭其權。
 是歲,以右大臣實行,為太政大臣。內大臣雅定,為右大臣。大納言實能,為內大臣。實能是皇后之祖父也。忠通辭攝政,為關白。關白已罷再任,是為始。
 源義家三男義國,居下野足利別業。地名。是為新田、足利,兩家之祖也。
 法皇敕信西,修國史。自宇多帝至堀川帝。【國史實錄曰,此書未終編歟。既成而沒於平治之亂歟。今不傳于世。現稱『本朝世紀』者歟。
 源俊顯歿後,詠歌之道彌衰。崇德上皇,及關白忠通,深好斯道。於是,諸名流輩出。上皇嘗賜百題,公能、教長、顯輔、季通、隆季、親隆、實清、俊成、清輔,及宮女堀川、兵衛、安藝、小大進等,各詠百首,謂之「久安百首」。【小大進,嘗侍法皇。有人譛曰:「竊御衣。」小大進乃詣北野,拜菅神,詠歌訴其冤,盜乃發覺。後,閑居仁和寺。】

 仁平元年,賜左大臣賴長隨身兵仗,為氏長者,又令內覽文書。以上三件,以賜關白,為故事。然其父入道忠實,愛賴長,憎忠通,故奏請法皇,如是。帝嘆,於是關白唯居虛位。賴長威炎獨熾。忠通寬仁愛人,善書又工詩歌。賴長謗曰:「詩歌、草隸,皆小技耳。非朝廷要務也。」賴長每召信西等諸博士,講論古今經史,所錄甚多。然性惡專權,負才驕慢,世稱惡左府。○仁平,『後漢書』孔奮傳云:「治貴仁平。」
 三年四月,上不豫。有怪鳥,每夜鳴度寢殿屋上。敕源賴政,射之。上病乃癒。賜劍及宮女。【賴政,參河守賴鋼之孫,兵庫頭仲正之子。賴光之裔也。善弓馬及和歌。嘗微見宮女菖蒲,眷懷經年。上已聞之,於是御出賜之。便試飾美色宮女三人,雜菖蒲其中,出在階上,而召賴政,令自擇焉。賴政恐其誤認,未敢即進。作歌,陳其意。上大悅,乃賜之。】

 久壽二年七月,上崩。年十七。葬舩岡山西野。在位十四年,改元者五,曰康治、【二年。】天養、【一年。】久安、【六年。】仁平、【二年。】久壽。【二年。】○久壽,『抱朴子』云:「其業在於全身久壽。」
 帝美姿儀,自幼好和歌,頗有古作者之風。在位之日,政事悉出法皇。賴長嫉忠通,譛諸法皇。帝惡之,親近忠通。然憚法皇,不能如志。居常鬱鬱,積久成疾。
 世傳,帝寵姬玉藻前者,下野國那須野狐所化。後化為石,殺生石是也。【按,是世俗所傳,所謂齊東野人之語也。玉藻前,一說為鳥羽寵姬。
 皇兄即位,是為後白河天皇。


 贊曰:善善惡惡,人心之公也。攝政忠通,雖非良輔之器,而比之賴長之凶悖,相去甚遠矣。帝親信忠通,而疏斥賴長,可謂知所好惡矣。使其永祚而親政,有所樹立,則忠通得盡其才能,而賴長亦無所肆其毒螫矣。憂鬱成疾,無何而崩,豈天欲降亂乎?何錫壽知不齊邪?

【久遠の絆】 【崇德天皇】 【後白河帝】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