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史略 後三條天皇紀

後三條天皇

第七十一世、後三條天皇

 後三條天皇,諱尊仁。後朱雀帝第二子。母陽明門院,諱禎子,三條院女也。
 長元七年,上生于春宮亮源行任第。
 九年,為親王。
 長久元年,入宮謁父帝。年甫七歲,進退有度。觀者莫不嘆美焉。

 治曆四年,年三十五,踐祚。
 關白左大臣教通,右大臣師實,內大臣源師房,並如故。

 延久元年,置記錄所。帝親政。初後朱雀帝大漸,傳位後冷泉帝,上乃為東宮。顧命關白賴忠慇懃託二宮事。其言為嗣皇發。則賴通一意奉詔,言及東宮,則佯為不聽,唯拜伏而已。【尚方有劍,名壺切,必傳東宮。及上居儲位,賴通不肯上,曰:「縱雖正統,自非藤氏出,則不可得。」上不屑意。即位之後,教通上之。】上性剛而仁,聰敏雄斷,自在諸王時,每嘆臣強君弱。居東宮二十五年,【古事談曰,每月敗北斗,曰:「非為徼福,吾嘗欲無念於登祚。未能脫然,是乞臣子之心乎。吾深懼其罪,所以拜斗也。」】好學修德,究習國家故事,常切齒丞相。及即位,每事裁抑,時稱聖主,仰望中興。賴通久已忌之。自帝即位,便託老病,恒居宇治莊,不與政事。交通雖在相位,備貟而已。其子信長,為內大臣。【後至太政大臣。信長善相未達時,偶窺掖庭井,自鑑其面覺有公相,喜而照鏡,無復前窺井如初。歎曰:「鏡近井遠,吾拜相猶遠爾。」後果如其言。】以源師房為右大臣。師房,具平親王之子也。尋用大江匡房,二人皆稱賢才。公平賞罰。帝素勵精圖治,於是俗反淳素,請託不行,群下肅然,古道再昌。○延久,『書經』、『尚書注』皆云:「位道惟安寧王之德,謀欲延久。」
 二年,八月,十五日,敕遣權大納言源隆國、參議源經信,及辨外史記以下,祀八幡太神於男山,著為恒典。世所謂放生會是也。
 三年,秋,陸奧夷賊蜂起,國守源賴俊,討平之。
 帝在位僅四年,以多病讓位皇太子。明年遂崩,壽四十一。葬於神樂岡東原。帝強臣所忌,終奪其權。舉世嘆息不壽。賴通亦曰:「我邦不幸莫大焉。」
 後冷泉帝末年,風俗華侈,車皆以金飾之。帝欲革其弊。即位初,詣男山,都人士女,出觀鹵簿。車有金飾者,帝為駐鸞輿,命盡剔去。後謁鴨廟,不復見金飾車。
 帝幸惡犬。宮中有一犬,命放之外。京師諸國傳聞:「人多殺犬。」帝驚,下詔禁止。
 帝好文,自著『禁密記抄』。
 皇太子立,是為白河天皇。


 贊曰:一條以來,政歸戚里。黨親連體,根據於朝廷。帝以非藤原氏出,前星殆易動搖。而光芒既著於壺切劍,足使樞貴望而畏之也。乃躬統大政,以陽剛之才,應虎變之象,克己勵精,宵衣旰食。宜其君子豹變,小人革面,而炳煥明盛之治,如日月之麗乎天也。大江匡房所謂:「可比隆於承和、延喜。」者,可以頌帝德。而細繹政理,專尚節儉,吏稱其職,民安其業。殆有漢宣之風,而可謂中興良主,追蹤近江朝廷矣。

【久遠の絆】 【後冷泉帝】 【白河天皇】 【再臨ノ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