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代舊事本紀大成經 先天本紀

先代舊事本紀大成經第二 先天本紀  天帝 去來諾尊
 天后 去來冉尊

 去來諾尊、去來冉尊,位於七代,知第九天。九天六地已成,而天法大概成。高天原神安在,而欲格天地法。八百萬神等集於日若宮日,而并天帝矣。爰天王朝于宮,北面待下詔命。是天命法實基於禮,其法元也。
 天帝去來諾尊、天后去來冉尊,並建尊壇,而坐位座。天祖使天使名久延彥命,詔曰:「時也。天帝、天王定天地法。」天帝奉詔而命天王,宣:「汝高皇產靈尊,宜議與八百萬神,能立天地極。」天王奉詔曰:「法好任先例。八百萬神等、汝等意云。」何諸神等白:「如天王宣。」是朝家法自依先例,其法元也。
 敕曰:「汝久延彥命,元無父母,無始終,在天在地,悉知久遠。欲聞委語。」如是宣時,雲以色語,風以音語,其語如斯。是風雲五鎮也。有神變與道理,神變作實語,道理若理之,其理元也。


 天祖 天讓日天先霧地讓月地先霧皇尊

 天讓日天先霧地讓月地先霧皇尊天祖太神,更名愛寵染著相應眾生主尊,開天不生,盛天不長,喪天不衰,空天不沒,永壽常住,無始無終。右身化陽,左身化陰,心化為熱,肝化為風,肺化為燥,脾化為濕,腎化為寒。是說說理躬神,其教之元也。
 四天成四位,空天時無為,開天時造化,盛天時世常,喪天時不住。無為天行大道,造化天行養氣,世常天行仁義,不住天行真覺,四行歸一沖莫而已。四天成四易,空天終理極,開天終誠實,盛天終隆大,喪天終唐滅。理極時以中庸,誠實時以善正,隆大時以明德,唐滅時以聖禪。四以歸一,大道而已。沖莫大道,又歸一矣。是神道也,是此神道萬法根也。是大道教其理元也。
 天祖流氣,自成五帝,隨天帝作。當時各出,而主五理。譬如有先鬼,生隨父母產,先先後後今天如是,五鎮五五咸有主神。凡神有三性,第一純善神,第二含雜神,第三純惡神。是依何由,心憶薰積,身為薰積。其所作也,何處留居。人鬼團血宮,一淇五重也。白宮蓋也,赤宮裏也,青宮戴之,黃宮在底,黑宮為臺。一切善惡,作作憶億,入黃宮,不滅。譬如蓮仁在泥,又能保不失。若大地保物,其含雜是也。純善拂惡,置善,漸作,良積,得之。純惡日時皆入,拂之,不可無力。道者積道,德者積德,欲者積欲,邪者積邪。千情萬意,興自箇極。是說善惡業留住人身地,其教之元也。
 獨有這尊,為神,為心,又為理、氣、境。神為北,心南,理西,氣東,境為中也。木、火、金、水、土,春、夏、秋、冬,用含靈,非靈爾。神有魂神魄精靈,心有愛知勇敬信,理有緣生極易定,氣有風熱燥寒濕,境有目耳鼻陰口。所有物皆有事,無外此聞者矣。是神道體教,其理之元也。
 這尊常流神,時託今天理,而將先天神。又其常流心又託今天理,而拉先天心。其常流理託今天理,發先天理。又常流氣託今天理,催先天氣。亦常流境託今天理,見先天境,而生天尊。是說第二義理躬神之理,其教之元也。
 此尊持數數自成法,一二三四五能變變化化,而成一六二七三八四九五十方生之數。亦復有數。初一二三中四五六,終七八九變化作為亦成一六七二九四三八五之方剋數矣。天地神人物成質,敗節任無非數理矣。先倫道數,後獨道數。倫道數是生,順轉五十五。獨道數是剋,逆旋四十五。半陽,調陰,即為生成而成十調。是焉大數,乃得中位。陽行過餘,陰行不足。陽是君位,陰是臣位。君臣成中,生過餘,是文賞。剋不足,是武罰。過餘不足成百,百數盈中道成。天數百調自然中,位而分生剋,則成偏邊中中有邊。君子慎己,慎為道哉。生剋並邊位也。生善位,剋惡位,故邊位而宜,是邊中有,中君子慮,佗慮為道哉。這道畢竟在於銓理。銓理之極,在心大也。心天取中道,而慎中有邊,慮邊有中也。道在茲也。是說數道,其理元也。
 空天量年七百萬有二十萬歲,後百萬有八十萬歲項,其閑中中然。次開天量年九百萬歲鼻,漸時至兮,肇生芽萌。天祖躬氣久流于虛,當諸神集,復大地成,肺金秀張大虛,無色而強堅也。所包之四氣,當能包金氣,而五氣歸一。自然先生濕,濕常火氣。次生動氣,火氣得風而發生炎,以熱于虛。水氣為火被濁,木氣為火被燒,金氣為火被化,土氣為火被凝,金氣會土相集,無色而有氣,無位而有化。是五行生本,其理之元也。
 虛歲量年一百萬歲,虛理自合靜然安如,天祖別代。此時神現,常世住神。其先現,久在神者,甘美葦芽彥舅尊。


 天尊 天甘美葦芽彥舅尊

 天甘美葦芽彥舅尊大神,更名常世不動皇尊,有始神也。九十萬有九萬歲,後現出御世。此時五氣未分,含五理運旋。運旋故不止,不止故變易,變易故度化。是元陽,是元陽,元陰未陰之陰,元陽未陽之陽,以變為陰,以易為陽,是不止又是不泯,是名元極,元必生標,陰陽遂發。如斯後流元極,不廢常貫天地,保天地,吐陰陽,恆恆如鎮鎮然。不後天地,不混陰陽,無為而為,為以無為,唯名為道。是神道相教,其理之元也。
 祖尊流神託今天氣,來先天神。又其流心託今天氣,率先天心。流理將理,流氣將氣,及境將境,皆同依氣而生皇帝。是說氣躬神,其教之元也。
 並祖尊神心理氣境流鎮,託天地氣,將先天鎮,而生皇帝。隨天地成精,氣業又成精。是說第二義氣躬神之理,其教之元也。
 天尊流氣自成五龍,隨天帝作,當時各出而主五氣。譬如舊種熟落在土,得春芽生。凡神有三性,第一純性紳,第二性氣神,第三絕氣神。生性是善,故性神善氣,質有惡,故氣神惡。故氣神惡性氣相雜,是雜性神。先善曳善,寄善氣歸性。先惡曳今惡,寄惡氣放性,其氣難轉之。未入神,不奈,仁者學義成仁,義者學仁成義,欲者學道歸欲,邪者學德歸邪。入神得神助,肇轉惡成善,氣又元無惡。五六四旋會生剋加理會自成善惡矣。諸非私非作,是名天地法。其得善氣,又得惡氣。命先天作,譬如先年曆積成今年氣候蝕。享氣者業,善業曳善,惡業曳惡,低先天作。譬如今日事作明日禍福。故天天善神止這理,不謂一言虛詐,不行一事妄荒。思思隨天帝,作作任大后。是說享氣善惡由,教其理元也。
 如是為閒一百萬歲,天爵別代,陽清輕氣昇成天包,時生天神,配為天始為第一代。


 天皇 天常立尊
 天帝 天御中主尊

 天常立尊,又宗勝頂天勝頂尊,為皇為上。天御中主尊,又金寶輪尊,為帝為政也。皇上何也,主理無為。帝政何也,領陰領陽。皇是主理,帝是主易。易用元極轉,理體元極為。為轉生塵而加濁陰。是陰陽化為萬物根,其法元也。
 皇造九天靈鎮成道,帝造九天旋軸成道。觸上天宗故,唯上帝無王。于時有成天餘氣,下六代又有餘氣。都成九氣,泛迴中間,至第七代。天祖天尊,及七代主一其意造山,是天隱山也。上半峰透通,天嶽神嶽也。此嶽半上、半下,清濁融合之處,有蓬萊窟也。是天照太神內隱之處也,恆諸仙神住。此後度六代而有六地,造地餘氣貫六地,為根積上成大山,所謂天隱山下半山,濁凝地,山神山也。此山秘半天,直高八十萬里,為天桂而鎮天,分東西南北並別晝夜陰,令不常照,令無旱燥。峰天帝居,半神王居,麓龍鬼居。利地之中極,在北極之下,北邪鬼等不能越之,故不來惱人,令人安寧。是分晝夜,其法元也。
 皇帝流氣,化生五神,乃主五心。其春心穩美而慈愛悲惻,生寄彥神司之,在人念念顯隱。其夏心明敏而知察亨達,上著雄神司之。在人念念生沒。其秋心烈宜而赧忽憎惡,音成雄神司之,在人念念出入。其冬心節格而敬恭辭讓,清下產神司之,在人念念來去。其用心定靜而叮嚀誠實,墋取彥神司之,在人念念進退。此五神無居,常住人生身,人死則著去生,則又著來,能著者總神所著者別神。是人間五心,各有主神教其理之元也。
 又有一餘氣,一成變識著神。又有一餘氣,成直識著神。這二神等,常添諸神,能記諸神等所作善惡事,而白天帝,又白泉帝。是同生神,其教元也。
 如是為間一百萬歲,第一別代,陰濁重氣,降成地質。時生天神,配為地次,為第二代。


 天皇 地常立尊
 天帝 豐御地主尊

 地常立尊,又名所有世界主尊,為皇為上。豐御地主尊,又名諸天諸地主尊,為帝為政也。皇上何也,主大陽氣。帝政何也。主寒水氣。皇造天氣,帝造地氣,天依旋替矣,地依定常也。是水替常行其年事,其法元也。
 皇造六地,靈鎮成道。帝造六地,定治成道。時生一神,為王初代。


 天王 天八降魂尊

 天八降魂尊,水德之神也。主水行之運,因羽音運行。于時,天帝、天后、天王相會造法,帝造精神,后造腎膀,王造陰門,為諸神身。是水音運氣,先造化萬像,其法之元也。
 爰七帝一意造天水湛山,側天地邊湛萬海水。此峰繞大地,高嵷至半天,直高五十萬里。日月沒隱之限,是天隱山屬也。地后地主依之而居,東嶽青神帝青龍王居坐,南嶽赤神帝赤龍王居坐,西嶽白神帝白龍王居坐,北嶽黑神帝黑龍王居坐,唯黃神帝及黃龍王於天隱山居。青神帝東天魂,青龍王東地魂,赤神帝南天神,赤龍王南地神,白神帝西天魄,白龍王西地魄,黑神帝北天精,黑龍王北地精,黃神帝中天靈,黃龍王中地靈。此山七代成五帝五龍等,又七代生也。於天在七帝,依之五帝畏以此山為居。如是為間,經百萬歲,第二別代。時生天神,配氣次二,為第三代。


 天帝 長遂來居尊
 天后 幾活來居尊

 長遂來居尊,又天妙看尊,為帝為政也。幾活來居尊,又普聖母尊,為后為事也。帝政何也,主終陰氣。后事何也,主風木氣。帝造天氣,后造地氣。天地替常,亦復如前。是此神也,男躬女相,故有后名。是木替常行其年事,其法元也。
 帝造五形萌成及配布天命道,后造生物養治及配布人性道,時生一神,為王二代。


 天王 天三降魂尊

 天三降魂尊,木德之神也。主木行之運,因角音運行。于時,天帝、天后、天王相會造法。帝造魂神,后造肝膽,王造目門,為諸神身。是木音運氣次,造化萬像,其法之元也。
 如是為間或百萬歲,第三別代,時生天神,配氣次三,為第四代。


 天帝 得日道丹尊
 天后 為日道黃尊

 得日道丹尊,更皇太乙尊,為帝為政也。為日道黃尊,更智聖母尊,為后為事。帝政何也,主小陽氣。后事何也,主焰火氣。帝造天氣,后造地氣,天地替常,亦復如前。是火替常行其年事法元也。
 帝造日陽宿位旋路行度之道,后造月陰宿位旋路行度之路。日月兩曜,天地靈主。故先造之待大靈出。是丹道、黃路,其分理元也。
 時生二神,為王三代。


 天王 天五十合魂尊

 天五十合魂尊,是土德之神也。主土行之運,因宮音運行。于時,天帝、天后、天王相會,造法。帝造靈神,后造脾胃,王造口門,為諸神身。是土音運氣次造化萬像,其法之元也。
 如是為間往百萬歲,第四別代,時生天神,配氣次四,為第五代。


 天帝 大留彥尊
 天后 大留婦尊

 大留彥尊,更名天津太元王爵,為帝為政。大留婦尊,更名七諸七幾聖母尊,為后為事也。帝政何也,主大陰氣。后事何也,主濕土氣。帝造天氣,后造地氣,天地替常,亦復如前。是土替常行其年事其法元也。
 帝造宿位,方度陽宿。后造宿位,法鎮陰宿。時生一神,為王四代。


 天王 天八百日魂尊

 天八百日魂尊,是火德之神也。主火行之運,因徵音運行。于時天帝、天后、天王相會,造法。帝造神神,后造心腸,王造耳門。為誅神身。是火音運氣次造化萬像其法之元也。
 如是為間一百萬有二十萬歲,第五別代。時生天神,配氣次五,為第六代。


 天帝 扇賢巫音尊
 天后 紋賢巫音尊

 扇賢巫音尊,又天祕父尊,為帝為政也。紋賢巫音尊,又天祕母尊,為后為事也。帝政何也,主限陽氣。后事何也,主燥金氣。帝造天氣,后造地氣,天地替常,亦復如前。是金替常行其事其法元也。
 帝造五星路度祭音,后造五調文道祭音。時生一神,為王五代。


 天王 天八十萬魂尊

 天八十萬魂尊,是金德之神也。主金行之運,因商音運行。于時天帝、天后、天王相會,造法。帝造魄神,后造肺腸,王造鼻門,為諸神身。是金音運氣次造化萬像其法之元也。
 如是為間九十萬歲,第六別代。時生夫神,配氣次六,為第七代。


 天帝 去來諾尊
 天后 去來冉尊

 去來諾尊,亦元父尊,為帝為政。去來冉尊,亦元母尊,為后為事。帝政何也,主小陰氣。后事何也,主熱火氣。帝造天氣,后造地氣,天地替常,亦復如前。是金替常行其年事其法元也。
 帝造氣道主泉,宰天,及婚姻道。后造生物之泉,參人,及產誕道。時生一神,為王六代。
 此時,流鎮作兩神精,而來先鎮。陽神精託天理,陰神精託地氣,理精成躬理,氣精成躬氣。具神,安心,並闢其境,而產諸神。是精躬神,其教元也。


 天皇 高皇產靈尊

 高皇產靈尊,水德之神也。主水行之運,因徵音運行。于時,天帝、天后、天王相會,造法。帝造精神,后造腎膀,王造陰門,為諸神身。是火音運氣次造化萬像其法之元也。
 如是為間九十萬歲,第七別代,既而開天之九百歲成。
 先是,天祖詔帝后曰:「乃去來諾尊及去來冉尊下現難地,而於殊國品國多國諸國之中,產神仙住留其奇國靈國,以為諸國魂。又為種國根,而能生產光照天地大神聖神,為天地燈,為有神主。」二神奉詔,天降大海,撰見住處,而有常世靈波,常倚,強倚,倚倚時,聖法浪,別倚,特倚,倚倚,奇處。便知良地,而產八國,號八緣國。遂於這國先產五行諸神,後產日月星辰。去來冉尊,終生火神,而有火障。故敗體崩,乃成聻神,辭去如黃泉,始踐生死道。如是為間九十萬歲九萬餘歲,第七餘代。是生者必死,其理之元也。  大歲在甲子,盛天之位年,始諸這歲。積年神法,為肇此年。是造曆法,其法元也。
 天祖詔曰:「天地陰陽,以天為陽,以地為陰。二曜七星中有陰陽。總推為陽,是陽中陽。九天四七中有陰陽,總推為陰,是陽中陰。陰之變也陽,陽之變也陰。以二甲子年際天伸一尺八寸,曜縮一尺八寸,合三尺六寸餘。五帝五龍中有陰陽,總推為陽,是陰中陽。六地六六中有陰陽,總推為陰,是陰中陰。陰變也陽,陽變也陰。以二甲子年際地南一尺八寸,神北一尺八寸,合三代六寸餘。天伸,曜縮,地南,神北,天度依之變,地又並變,是於盛天中促喪天由也。氣位往復,日朔晦所以差行度也。若不考之,知日南北及氣往復。那正天政,若不正天政。那免災禍乎,或不免災禍。奈為修身全,或非修身全。奈為治世君。」是筭天度曆道之術,其法元也。
 于時,天祖、天尊、二皇、七帝、五后皆議,任德以日為君,以他為臣,任天地事。生於地故,為之地神而為初代。


 皇天 大日靈貴尊
 君天 月讀御食尊

 大日靈貴尊,女體,陽德神。月讀御食尊,男躬,陰德神。天帝詔敕,為主為佐,令知天政。出九百萬歲後,其九百萬歲始,百萬歲後,治天地政。丹路黃徑,未分正位。二十八神,未正其位,未正天轉。五氣運行,六氣替常,更未得正這神生見,皆成其正。爰有地星,本天帝兒,日神弟也。朝日高天而約為臣,即欲生子,以為誓信。給日表識,唯嘗胎乎。氣而生子於口者,以其種日神表識依種奉日神,為皇天之子,為是水星矣。星生子為焉木星。先是天帝誕生火星,此後地星誕生土星,又產金星,以三星繼二星,為之五行星矣。以帝為天星,以地星對之,為五星首尾,而還繼日月,是名為九曜,咸無不主宰。是九曜天政其事之元也。
 大歲在甲申,去開闢元年,中一百萬有六萬六千六百八十年。地星屬神,甚作罪咎。日神不堪至天隱山,月神隨至。是天變事,其事元也。
 大歲在庚寅,日神遂不堪,入蓬萊窟,閉戶不出。在窟一年。星宿干支,不行天政,年事咸空。此餘殀數殘,日月為沒滅。故除棄此年,不入積年數。是成沒滅日,其事之元也。
 于時八百萬神,神集集,神議議。即造神樂,奏於窟前。日神所搖樂德闢戶,出再照光。此餘殃遺棄數作蝕。是日月蝕五星之變,其事元也。
 八百萬神等著咎於地星,追遣於底根,依成黃泉王。是冥府境界,其事之元也。
 此時諸神等議,集天精氣,而造鏡、劔、珠,備皇天表識。表天明德於鏡,表天仁善於珠,表天義勇於劔,為天璽信齋元。是皇極璽,其理元也。
 大歲在辛卯,日神出天窟,歸於本天,臨于天政。後經十有四年,曜宿軒技,復行天度。氣運皆復如本。是天變復其事元也。
 大歲在乙巳,日天照大神再復天政位,在九天正宮,更為無天橫災而修攝乙巳德,執大乙德,成太乙神,主領上天,興一切祥,行太巳功,成太巳神。官頷下地,成所有福。太乙神居天門,太巳神居地戶。官宰二元,護養萬物。是太乙、太巳,作天地之領其事之元也。
 這時二皇、七帝、五后、七王,意而造日月之宮,安於日月之天。日宮帀九千里,月宮帀六千里,日神現三躬,一神者姬神在于日宮中,一神彥神手擎日宮,一神姬神立日宮前,內神棹天地,外神鎮世界,前神拂世災,作大陽之德。月神現三躬,治月宮內外。一神雄神在月宮中,一神雌形頂戴月宮而循日神,月月倚遠作天陰功。又造七星宮。木星宮之帀三百八十里,金星宮之帀二百九十里,火星宮之帀二百七十里,土星宮之帀二百五十里,水星宮之帀一百六十里。天星宮帀九百餘里,紫色不視。地星宮帀五百餘里,黑色不視。是天神宮其事元也。
 大歲在甲子,去開闢元年,經一百萬有六萬有六千七百二十歲。此時天照大神近第二十八宮,去來冉尊宮,在第一神宿太虛神之宿,定曜宿干支宮,詔八百萬神曰:「日月火水木金土,虛危室壁奎婁胃昴畢嘴參井鬼柳星張翌軫角亢氐房心尾箕斗牛女執五運六氣為法,在橫位宰一切事。亦其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執積年積數為法,在豎位領一切事。此年維好,枝幹年威復元年位。干是為甲,支是為子,曜日、宿虛,咸其為首。氣少陰,運土,是得君德也。此年例乃佳矣,因為天政元年,當向來永年政,曜宿干支次第得四百二十年,成干支曜宿周。年曰為陽,故七元成月。時為陰辭干,屬支,非元,為復,是乃陰陽盈縮法也。其得年法也,始於甲子虛,終於癸亥土女,周四百二十年而依七元為復。其得月法也,日年以子月立於虛,移危如角,為十二,月年鬼子柳丑室寅,火年箕子斗丑星寅,水年畢子觜丑牛寅,木年氐子房丑參寅,金年奎子婁丑心寅,土年翌子軫丑胃寅。次第配當,得十二月,是斯謂裏,唯謂其表。則始寅角而終丑軫,以八十四月為不盡周復。其得日法也,初元甲子日在虛,二元甲子木在奎,三元月在畢,四元金在鬼,五元火在翌,六元土在氐,七元水在箕。周日四百十日,復元年初甲為日元得。其得時法也,日日虛起,月日起鬼,火箕、水畢、木氐、金奎、土翌,是皆子立八十四時而周復也。年之干支開闢乙巳,天政甲子遷移不竭。月之干支甲年為始,癸年為終,而甲以丙為初月,以丁為十二月也。乃至癸年以甲為初,以乙為極,而移六十月,旋轉得干也。日干支者,開關甲子,旋轉推移。時干支者,甲日之子,即甲干也。癸日子時,亦為壬。干以六十時得周復矣。年月日時,不得毫閒。曜宿干支,宮領不捨。鬼神人倫,不能纔辭。含靈物種,須臾不遁。其無間無捨,是大政度也。其無辭無遁,是人道教也。」是天政天法將人道人教,而自然大公無己無私,其理元也。
 先是,天帝生二五神,為十幹神。又生二六神,是即十二支,咸常世威神,久在大神也。非只時任成。于時天祖、天尊詔皇帝、后、王等,令八百萬神等神集集,神議議,撰四七靈神,住于天凋氣天界成,界天,以造宮居之,而為天形,又為天度。是此二十八神,久在靈神天生,己今末世地生,往還天地間生。此二十八宮,列於天首天,當丹路黃徑,又當其度分。而令其道,隨於宮繞,形如雞卵,周迴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一。天門地戶,徑百三十五度,山首地尾,徑九十度有奇。其首長天,是夏丹道。其尾短天,冬丹道也。一宮十三度,其中有多少,都合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一轉為日。過一度,為天轉晝夜度。日月追天旋轉,日神日日具天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也。使天一度追促先立,月神俱天三百五十二度有奇。其辭日後,十有三度有奇而已。天從天門起,而自西轉東。躍從地戶起,而自東轉西。日追一度餘,一年一周天。月辭十三度,一月一周。天日旋一一次第,月旋自終至初。其周天也,逆天得度。故天見右旋,日月似左旋。陽德舒疾,因自佗速,自德早十三度,佗德早十四度。陰德縮運矣。是以辭十三。是天日月為轉度數,其法元也。
 木星一晝夜,辭進一度餘十分度一間,漸後於日。夕見西天,至天三二,還得速度漸先於日。曉見東天,至天三二,還得遲度。連於日時,不見東西。東見西見,及其不見中,有同行遲、行速、行序、行品。故當年周而差不周,其差積成年其數十有二,故十有二年而終周業也。火星過一度內七分度一有奇,而以六年三百二十有一日餘九十三刻,周天。土星辭一度內三十分度一餘,以二十有九年一百五十五日二十五刻周天。金星周天也,辭一度有奇,而以一年餘。水星辭日也,亦一度有奇,復以一年餘。天星辭一度內十八分度之一,十有八年而一周天。地星辭一度內十九分度一,十有九年而一周天。九曜之中,天地二星司天地,除日月五星殘司氣運。日陽未火,月陰未水,元火在天。陽中之陽,故日神主。之又是在地陰中之陽,月神主之。大陽寒水,水星司之。水陽焰火,火星司之。大陰濕土,土星所司。終陰風木,木星宰司。限陽燥金,金星宰也。其天六氣天星將之替於六年,其地六氣地星將之常乎其位。五行之運五星官之任氣日月,二六宮,二五舍職之而宿其氣。氣從於宮,運從于舍。天位其主非一,以南為居。隨居地位寒水為主,以北為居。隨居其謂地位者,終陰寅為正,小陰辰為正,小陽午為正,大陰甲為正,限陽戌為正,大陽子為正。各半左右宮,如為順位矣。其謂天位者,小陰子午年,大陰丑未年,小陽寅申歲,在限陽卯酉歲,在大陽宰辰戌,終陰在巳亥矣,是又順旋法也。其謂運者,甲己年土,乙庚年金,丙辛是水,丁壬木運,戊癸火運。在中運為日業作晝夜而積一百刻,天形作長短,以分六與四。夏天晝六分,發陰為夏至,主氣在午轉天。此時天午中之一支三十分,東天十有五,西天十有五,主氣中其間。冬天夜六分,復陽為冬至,主氣在子轉天。此時天子中之十有五分,東西為間氣以又中。天支十有二,一支三十分。十二三十分三百六十分。冬日百八十,夏日百八十二之一百二之八十,三百六十日。年天年日周又開闢元年自積年成法。亦十神靈數爾其數事也,成法。貫乎物制,納乎事政。十幹十二枝,積年積數豎。九曜四七宿,五運六氣橫。其橫豎相合,而為政制矣。其豎事也,冬至已立,能疊節候。四六氣立,八九候分,而成七十二事。其從七十二事,無不行年中事。月大小閏及朔弦望,又沒滅蝕物事。生、剋、和、王、相、死、囚、老,告有為政制。其橫事年之寒暑,時之旱雨,穀之登零,物吉凶,事禍福,身病健,命夭壽,一切無不政制。天行無毫私,又無毛亂矣不得辭遯,不能罷棄。小事無免,況於大事。是天政誥誥,天下人無人避,其道之元也。
 時生一神,為王七代。


 天王 神皇產靈尊

 神皇產靈尊,木德之神也。能動行事。相生、相剋,悉正其位。王、相、死、囚、老,咸正其德矣。于時皇天、君天、天王相會,造法。調五音治外,造五味治內,具五境於生,具五色於物,具五倫於人,具五德於心,成就世界。是五法成世,其法之元也。
 如是為間,一百萬有九十萬有九萬餘歲,第一別代。時天太子受天之璽,入第二代。


 太子 天忍星盈水尊
 大妃 栲幡千千姬命

 天忍星盈水尊,天太子,未踐位,以受天璽,補為二代。水德之神,主北方宮。此時八緣國為地星,有土星,知之不納日胤,是故天下諸國不位。皇大、天王雖議,不能通致其化。眾神幾至,咸空其功。軍神兩口,遂謁土星,得通天旨。土神伏于天讓,去於陰界,成日子之國,遂成底根侯君。正罪住於大韓安泰山矣。知其人國主兮,壽長短死兮,罪有無毋不計之矣。先是,土神為兄所襲之于龍宮,如于冥府。於陽政也,成牛面神,司大地氣而執眾人病健、天壽、貧富、災幸、毋不知之。於陰政也,成夜黑神,而司人間塚墓屍骨,悉知子孫盛衰榮亡,及富福威勢、除災安樂事。此神如是積德累功,拂怨冶國。故難輒窺,今被請于天,而成土曜星,宰土屬萬事。又成天刑辰,職一切病疫。時生一神,王七代外。


 天王 速魂尊

 速魂尊,火德神。天功已成後生,故不居位,不連代矣。時天祖詔:「正北極位,精北斗宮。」如是,為間九十萬有九萬餘歲,第二別。時天孫尊,受天寶璽,為第三代。


 天孫 天日子炎珠尊
 天妃 木花開哉姬命

 天日子光珠尊,木德神。主東宮,出日月間,和陰陽氣。成風木運,通天地氣。木成五菓,草成五穀。草木大養,能建世間。或無此神,則世不立。今為齋元,奉天祖詔,降魂下地,降臨八緣國。在西邊日向,持東中諸州,王萬國魂地,作萬靈魂君。今魂國位,當諸國位。由之,此後百萬歲時,天祖敕天王產人於西國,仍謂之人國。又敕鬼祗,產北國生,謂之魔國。又斥獸祇,產東國生,謂之獸國。又敕龍神,產南國生,謂之蛇國。只吾瑞朗中國帝孫,降臨嗣胤,天神、地祇、聖仙,悉集會,住託矣。此時,天王之兒,有三神。聖仙也,傳大道法,事天孫尊。以天道為地憲,以神理為人常,謂之宗源,謂之齋元。又是靈宗,住無為無諸事,住元極而無諸欲,是所謂宗源也。住白化無諸私,住祚道無諸叛,是所謂齋元也。住真心而無諸妄,住性行無諸恣,目是所謂靈宗也。三道立君,為君三道,行臣為臣,君臣德立,天下泰平。君臣功行,社稷長久,修治萬民,安泰生涯,不零落底根,能歸昇天上,是吾皇天道常神教也耳。是立三部道其行之象也。
 時天尊忽然告三神詔曰:「蒼生有五大,乃生大、理大、死大、事大、法大是也。生大春也,世萬生成。理大是夏,世間明白。死大即秋,世生入沒。事大為冬,世行往復。法大當用,世界歸熟。五大故天,今又天也。生大盡壽在德,理大格物在然,死大期終在道,事大常業在善,法大世方在正。生是明,死是幽,幽之善在於明,明之善在於幽。故生死為首,共立于其法,左右乎理事,善乎死是生,善乎生是事,善乎事是理,善乎理是法,善乎法是死。善乎五是道,道無體只是五,若轉輪無首尾,遂庶而大也。善乎其能率者,則所率者自善。」是總說三部,其教之元也。
 時生一王,又七代外。


 天王 振魂尊

 振魂尊,土德神。並生天功之後,又六代大王,因天祖敕令,降臨地西國,誕人倫之種。鬼王奪魂命至北國生子,遂定其位焉。如是,為間九十萬有九萬餘歲,第三別代,時天孫尊受天靈璽,為第四代。


 天孫 火火出見尊
 天妃 美豐玉姬命

 火火出見尊,火德之神也。此神稟天嗣,始成齋元道。齋元萬國基,是即萬法主。如齋元,父子實子不失父德也。亦乃君臣實也。臣不失君德也。兄弟、夫婦、朋友咸然,五倫致實所謂道也。是不失德也。在子如父立,在臣君君從,言一五倫異,如是五倫明其道之元也。
 時生一神,又七代外。


 天王 萬魂尊

 萬魂尊,金德神。又生於天功後。天祖詔曰:「定三公官,七代外三王為帝任三公。」又詔生東南兩方國生種,東國牛猛神,南國威龍神,皆產其種子。時天孫尊兄神邪而責天孫尊,遂入龍宮見龍王。龍王使長女嫁之,歸來伏兄神,治世嗣日位。如是為間九十萬有九萬餘歲,第四神代。時天孫尊受天神璽,為第五代。


 天孫 彥波劔武尊
 天妃 海玉倚姬命

 彥波劔武尊,土德之神也。胎於海宮,生於陸渚,嗣乎日位,冶乎天下。海外諸國,以非齊元,咸成人凡,獨唯吾國以為齋元。民皆神鬼,不作人凡。更有神中神,仙中仙,名聖,天教靈教。皇天委之,天尊服之,神龍伏之。仙化普流,無不至處。似正而妙,似僻而淳。其類異品,數有其流。是儒釋教頗化世間其理元也。
 既作地神年紀良久,故不齋天神。由天王不生,時地神中漸作惡者,依之有神生兒數失神氣成人,後人國三萬歲。是神人別境,其事之元也。
 于時,天尊見諸神等,且作咎罪,殆失神力。而知後來庶生凡眾發惡,暮僻,亡身,斷孫,說天道軌,告諸傍神等。其教則句曰:「和德維一,明德維二,美德維三,堅德維四,貞德維五,澤功維六,溫功維七,成功維八,制功維九,安功維十。是一陰一陽,是位在於神,是德功成天地,是人倫爰成,順則生,逆則剋,逆則剋修,則吉放,則凶。伊德在心,伊功在身。如心修心,如身冶身,是天道也。」是神道用教,其理之元也。
 天託爺呻來成人理,地託孃神來成人氣,理氣合先成維水,識是精,其精相昇。次成主宰,維名火。識是即神也,精在下。大民神在上,大帝神從行事者名木,識是魂金從行事者名木。識是魂精從行事者名金,識是眾魄識歸成土。識是零,精靈魂魄憑神成鬼,安之神右,令使百事,名之為意。又依成鬼,安之神左。記藏千里曲,名之為職。七者本一,總名道神,神妙任性,名之為心。心依境辨物,是亦為知者。性在密清明,情在顯逆順,識在中住,知在中迴。這四心體,心依物馳,名之為意,意以故向名之為志。志頻屈託,各之為思,思往還計,名之為慮,意發於善惡,志趣於善惡。思著於善惡,慮計乎善惡,這四心用,八者本一,總名為心。神率心而乘理,用氣以造境界。造分內外,先作內殿,神使為宅也。亦次作外門,是神通處。天祖流鎮,皆以造之。有先神者,如帝而來,無先神者祖鎮如成,鎮道為成時成天皇。是第二義精躬之神其教元也。
 如是,為間積百萬有六萬餘歲,第五神代。時人皇帝受禪於神,受璽於天而立皇極,為人初代。


 神至天皇
 神聖天后

 神至天皇,金德帝也,君八緣國。于時,服神帝,神及成人神兒等,不從天皇,不朝日向,以其儀差,即發三軍。從日向起船君,征東,遷中國國,立皇極,肇位號天皇。以神德制逆神,並擊叛人惡夷,誓諸神等曰:「卿等當諦聽。朕巳伏逆夷等,應歸神代無為。」既而帝意歸如如極,住虛真理,兆庶淳直,自知父母,以知君上而為夫婦,又為兄弟,他無枉知而無巧意,心如其間,行如其時。腹虛,氣實。唯此天皇金德,軍立。故吾中國永迄後世,以武義有道,修勇德有威,似下而真也,似霸以正也。于時,天照太神其知成人世時 而分魂,降臨永垂跡於國地戶溫溫處,是乃遏神性以溫仁為先,同氣所為也。遂向產天太子,武神至自底國,鎮坐天門之地,護人王寶祚也。時子皇帝受禪於帝,受璽於德而嗣日祚,為人二代。


 聖大天皇
 賢大天后

 如是代相隔三百六十王人,御神、御德、御威、御祭、御祈,御盛、微復、衰祭。脩則增,捨惰則減。君佐賢聖續,或絕,或興兮,無有德功止。大神時出,或自,或佗,隨宜通黌,或理,或事,隨好弘誨。興皇,繼祚,清國,淨人。考,茲吾聖皇弘學,示熊道其冶之元也。
 其三百六十王,即三百六十天。是以天尊神,而非類人。故怨者即亡,慢者即敗,或惡病廢,或夭死失,不久皆斷,不遠威泯。所以齋元道極靈極宗理,而為天約也。神往,聖之,王如,人逝。化者變物,國縣滿中,草木言語,土石步走。如是為間,一十萬有四萬餘歲。第五餘代,天神龍者,甚御鬼魅、蛇獸溢遊。如是為間,一百萬有八十萬歲。盛天已終,天頗楹矣。曜殆縮兮,天度大過,地氣衰枯。如是為間,一百萬歲。
 曆數不調,蝕限不正。如是為間,一百萬歲。五星失度,六氣亂行。如是為間,一百萬歲。日月失度,天旋妄亂,如是為間,一百萬歲。
 書化月溢照,夜化火群出。如是為間,一百萬歲。
 宿辰隱沒,天旋順逆。如是為間,一百萬歲。極斗不現,天重昇降。如是為間,一百萬有二十萬歲。
 九天亂壞,天神去沒。如是為間,九十萬歲。
 六地敗散,地祇死亡。如是為間,九十萬歲。喪天已終。
 開天始不調,次第立大成,故遂成盛天。喪天始然調,次第廢,咸亂,故遂成空天。人命、家運,盛衰亦爾。四天成四時,又更成一日。開天成春,又成曉朝。盛天成夏,又成晝日。喪天成秋,又成晚宵。空天間成冬,又成夜。更物成如是,從大成小,從小至大,已善窮而理詰,理未詰惡生。天道在理,得善事定兮。一切無猥矣。往天地者,理誥事定往此間,耳學道之者,開天之位。住道之者,盛天之位。無道之者,喪天之位。亡滅之者,空天之位。志道務學,何終不至開天位吉。住道、誠敬,何以不終盛天之福。其作無道,何遁不得喪天凶禍。其募惡逆,何免不得空天亡滅。天地度不能遯,神祇政不能辭。先天如斯,今天可然,立法何私。是天地間,氣曜政度理,極數限,毫端不休。故人行善惡,心將禍福果,其理之元也。
 風雲爾云,天帝、天王、八百萬神,知法定極,具相語曰:「久延彥神者,神是風雲歟,風靈是神歟。」于時,九天同聲吼曰:「天祖先有,天帝後有。」夫其五臟,先後相感,先流後成。五臟之氣,成五行氣。氣有清濁,作天、作地。五臟元來,五鎮之成,氣臟鎮一,非二。是靈,九帝別御,九天即帝。六后別御,六地即后。九帝六后,九天六地,一鎮一身,其靈是也。別王別神,各各分在。其地其神,別而一也。風靈金石,無非神者。山木野草,皆是神居。座中床上,無無神地。顯處密處,與神俱在。此諸神等,空天時去空,開天時又來,於中有成勝,空天時見靈。逝佗天,移佗地。或常世,或術境,待開天且旅宿,大勝靈離天地,非氣而作理界。常住不來天地,謂焉大過大勝。帝伏諸這神,后拜乎此神。神境數無量,龍鬼不能計,何皆不語乎。天地金土無情之類,含靈為神躬,其理之元也。
 于時,天帝、天王、八百萬神誓曰:「吾常御天明,瞪地限。守正直者及誠實者、精信者、敬慎者,雖不祈求旋幸,與富、拂禍、治夭、無慟、有樂,不依智無智及德不等。所以者何,但依天真,不計人僻而無私。故雖強祈,雖學解,不守代於人敏,偏乎人議者矣。所以者何,以不至智,度乎無窮。以不當理,推乎幽冥,而恣私。故次造蹈火蹈刃等呪,而為神教奇句、妙紀,無寓偽證。」是於神道,有似術法,其事元也。





 皇太子曰:「皇天之教,根乎修身。修身法者,天天立三道,避三亡者是也。不逆于天政,亡於災禍一。不逆于氣運,亡諸病夭二。不逆于人道,亡於罪過三。雖治人常,不治氣運,叫致病夭。不敬天政,則致橫 禍。雖冶氣病,犯吉凶度,則夭不祥。犯人倫常,則蒙王刑。雖慎天政,戾年氣行,則中惱邪。戾人常道,則落暴惡傷。這三如鼎,闕一不立。天者唯謂禍,氣者唯謂病,人者唯謂罪,而未顧有於所闕,所以亡身廢家矣。假使得賢聖,長一忘二三,則不得所立,生涯吟浪而不遂道,豈道是修身。至哉皇天教,不言誨三道。大哉神尊道,不制避三亡,修身窮茲爾。」
 天皇詔曰:「先天本紀,吾神教極宗,天下要篇也。異國諸賢等,或以發明議,或以筭術議。而雖圖天事,皆推量解說,未盡其理矣。吾這靈篇,直是天說而為神傳。又聖編也。若無此篇,其決如何。道根在茲,勿怪評之。」



先代舊事本紀 卷第二 終

鬼目山藏


    寶曆十四(甲申)年,六月二十九日 書寫竟

    羽州最上郡高楯邑 了廣寺第十世 釋臨祐(知全) 二十八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