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代舊事本紀卷第一

神代本紀

 古者いにしへ元氣はじめのいき渾沌まろかれ天地あめつち未割いまだわかれず。猶雞卵子とりのたまご溟涬ほのか含芽きざしをふふむ。其後清氣きよきいき漸登やくやくのぼり薄靡たなびき為天。浮濁うきにごるる重沉おもくしづみ淹滯とどこほり為地。所謂州壤浮漂くにつちのうかびただよふ開闢別割ひらきわかれたる是也。譬猶游魚あそぶうを之浮水上みづのうへ
 于時天先成而地後定,然後於高天原たかまのはら化生一神,號曰天讓日天狹霧國禪月國狹霧尊あめゆづるひあまのさぎりくにゆづるつきくにさぎりのみこと【○天讓日天狹霧云云尊,此神不見於他書。舊事紀疑問曰:「蓋古事記所見,合天之狹霧神あめのさぎりのかみ國之狹霧神くにのさぎりのかみ之兩名偽作歟?」月,前本作日,以下同。】
 自厥以降それよりのち獨化ひとりなる之外。俱生ふたりなる二代ふたつぎ偶生たぐひなる五代。所謂神世七代かみよななよ是也。

 神代系紀

 天祖あめみおや天讓日天狹霧國禪月國狹霧尊あめゆづるひあまのさぎりくにゆづるつきくにさぎりのみこと
 一代,俱生天神あまづかみ
  天御中主尊あめのみなかぬしのみこと【亦云,天常立尊あまのとこたちのみこと。】
  可美葦芽彥舊尊うましあしかびひこぢのみこと
 二代,俱生天神。【○俱,官本前本寬本作化,恐是,宜從前本讀化生。】
  國常立尊くにのとこたちのみこと【亦云,國狹立尊くにのさたちのみこと。亦云,國狹槌尊くにさつちのみこと。一云,葉木國尊はこくにのみこと。】
  豐國主尊とよくにぬしのみこと【亦云,豐斟渟尊とよくむぬのみこと。亦云,豐香節野尊とよかぶののみこと。亦云,浮經野豐買尊うかぶののとよかふのみこと。亦云,豐齧別尊とよくひわけのみこと。】
  とこ天八下尊あめやくだりのみこと【獨化天神第一世之神也。】
 三代,耦生たぐひなる天神。
  角杙尊つのくひのみこと【亦云,角龍魂尊つのたつたまのみこと。】
  妹,活杙尊いくくひのみこと
  別,天三降尊あめのみくだりのみこと【獨化天神第二世之神也。】
 四代,耦生天神あまつかみ
  泥土煮尊うひぢにのみこと【亦云,泥土根尊うひぢねのみこと。】
  妹,沙土煮尊すひぢにのみこと【亦云,沙土根尊すひぢねのみこと。】
  別,天合尊あめあひのみこと【亦云,天鏡尊あめかがみのみこと。獨化天神第三世之神也。】
 五代,耦生たぐひなる天神。
  大苫彥尊おほとまひこのみこと【亦云,大戶之道おほとのぢ。亦云,大富道おほとまぢ。亦云,大戶摩彥おほとまひこ。】
  妹,大苫邊尊おほとまべのみこと【亦云,大戶之邊おほとのべ。亦云,大富邊おほとまべ。亦云,大戶摩姬おほとまひめ。】
  別,天八百日尊あめのやほひのみこと【獨化天神第四世之神也。】
 六代,耦生天神あまつかみ
  青橿城根尊あをかしきねのみこと【亦云,沫蕩尊あわなぎのみこと。亦云,面足尊おもだるのみこと。】
  妹,吾屋橿城根尊あやかしきねのみこと【亦云,惶根尊かしこねのみこと。亦云,蚊鴈姬尊かかりひめのみこと。】
  別,天八十萬魂尊あめのやそよろづたまのみこと【獨化天神第五世之神也。】
 七代,耦生たぐひなる天神。
  伊弉諾尊いざなぎのみこと天降陽神あまぐだるをがみ。】
  妹,伊弉冉尊いざなみのみこと天降陰神あまぐだるめがみ。】
  別,高皇產靈尊たかみむすひのみこと【亦名,高魂尊たかみむすひのみこと。亦名,高木命たかきのみこと。獨化天神第六世之神也。】

  其,高皇產靈尊たかみむすひのみこと
   兒,天思兼命あめのおもひかねのみこと【天降信濃國しなののくに阿智祝部あちのほふりべ等祖。神明帳云,信濃國伊那郡いなのこほり阿智神社あちのかむやしろ。】
   次,天太玉命あめのふとだまのみこと忌部首いむべのおびと等祖。】
   次,天忍日命あめのおしひのみこと大伴連おほとものむらじ等祖。亦云,神狹日命かむさひのみこと。】
   次,天神立命あめのかみたちのみこと山代久我直やましろのくがのあたひ等祖。】
  次,神皇產靈尊かみむすびのみこと【亦云,神魂尊かみむすびのみこと。】
   兒,天御食持命あめのみけもちのみこと紀伊直きのあたひ等祖。】
   次,天道根命あめのみちねのみこと川瀨造かはせのみやつこ等祖。】
   次,天神玉命あめのかむたまのみこと葛野鴨縣主かどのかものあがたぬし等祖。】
   次,生魂命いくむすびのみこと豬使連ゐつかひのむらじ等祖。】
  次,津速魂尊つはやむすびのみこと
   兒,市千魂尊いちちむすびのみこと
    兒,興登魂命こごとむすびのみこと
     兒,天兒屋命あめのこやねのみこと中臣連なかとみのむらじ等祖。】
     次,武乳遺命たけちのこりのみこと添縣主そふのあがたぬし等祖。神名帳云,大和國やまとのくに添下郡そへじものこほり添御縣坐神社そふのみあがたにますかむやしろ。】
  次,振魂尊ふるむすびのみこと
   兒,前玉命さきたまのみこと掃部連かもりのむらじ等祖。】
   次,天忍立命あめのおしたちのみこと纏向神主まきむくのかむぬし等祖。】
  次,萬魂尊よろずむすびのみこと
   兒,天剛川命あめのこわかはのみこと高宮神主たかみやのかむぬし等祖。神名帳云,河內國かふちのくに讚良郡ささらのこほり高宮神社たかみやのかむやしろ高宮大社祖神社たかみやのおほやしろおやかみやしろ。】

  以上七代天神あまつかみ伊弉諾いざなき伊弉冉いざなみ二尊,並八代天神並天降之神あまくだりしかみ也。



陰陽本紀

 天祖詔伊弉諾、伊弉冉二尊曰:「有豐葦原千五百秋瑞穗之地。宜汝往脩之!」則賜天瓊戈而詔寄賜也。此一段據書紀八洲起元段本書一書及古事記。
 伊弉諾、伊弉冉二尊奉詔,立於天浮橋之上。共計謂:「有物若浮膏,其中蓋有國乎?」迺以天瓊矛而探之,獲是滄海。則指下其矛而因畫滄海而引上之時,自矛末落垂之潮,凝結而為島,名曰-磬馭慮島矣。【磬馭慮島,口訣云在淡路西北隅小島也。】
 則以天瓊矛指立於磬馭慮島之上,以為國中之天柱也。伊弉諾、伊弉冉二尊,天降其島。則化豎八尋殿,共住宮矣。伊弉諾尊問伊弉冉尊曰:「汝身有何成耶?」伊弉冉尊對曰:「吾身者成成而有,不成合處一處耶。」伊弉諾尊曰:「吾身者成成而有,成餘處一處耶。故以我身餘處,刺塞汝身不成合處,以為產國土如何?」伊弉冉尊對曰:「然,善矣。」
 伊弉諾尊詔曰:「吾興汝矣迴天御柱而行逢遘合。」如此約束曰:「汝者自左吾者自右迴逢!」約竟,分巡天柱,同會一面矣。伊弉冉尊先唱曰:「喜哉,遇可少美男焉!」伊弉諾尊次對曰:「喜哉,遇可美少女焉!」伊葬諾尊告伊弉冉尊曰:「吾是男子,理當先唱。而婦人先唱,事既不祥。雖然,共為夫婦而生子。」
 因,陰陽始遘,合為夫婦,產生之兒。
  即是,水蛭子。此子入葦船而流也。
  次生,淡洲。亦是不入子例也。

 伊弉諾、伊弉冉二尊議曰:「今吾所生之子不良,宜還復上詣於天,具奏此狀。」則共還復上詣於天而奏聞也。天祖詔以太占而卜合之詔曰:「先舉婦言,是不良乎。宜更亦改降。」乃卜定時日而降矣。
 伊弉諾尊詔曰:「吾與汝矣,改往巡柱。吾矣自左,汝矣自右巡柱。相逢而為御戶婚毘。」如此約束竟矣。伊弉諾、伊弉冉二尊如約巡行天柱,會逢同處之時,伊弉諾尊先唱曰:「妍哉,可愛少女歟!」伊弉冉尊後和曰:「妍哉,可愛少男歟!」伊弉諾尊問伊弉冉尊曰:「汝身有何成耶?」伊弉冉尊對曰:「吾身具成而有不成合雌元之處耶。」伊弉諾尊詔曰:「吾身具成而有成餘雄元之處耶。」伊弉諾尊詔曰:「思欲以吾身成餘雄元之處,刺塞汝身不成合雌元之處,以為產生國土如何?」伊弉冉尊對曰:「宜然,善矣。」

 於是,雌雄初會,欲將交合產生於國土而不知其術。于時鶺鴿飛來,搖其首尾。二神見而學之,即得交通之術矣。
  先產生,淡路州為胞。意所不快,故曰-淡道州。即謂-吾恥也。
  次生,伊豫二名州。
  次生,筑紫州。
  次生,壹岐州。
  次生,對馬州。
  次生,隱岐州。
  次生,佐渡州。
  次生,大日本豐秋津州。
 因茲以先所生,謂-大八州矣。然後,還坐之時。
  生,吉備兒島。
  次生,小豆島。
  次生,大島。
  次生,姬島。
  次生,血鹿島。
  次生,兩兒島。
 凡產生十四島。其處處小島,皆是水沫潮凝而成者也。

 先,生八大洲兄。【此一段蓋據古事記。】
  生,淡路州,謂-淡道之穗之狹別。
  次,伊豫二名島謂。此島者身一而有四面,每面有名。
   伊豫國謂-愛上比賣,【西南角。】讚岐國謂-飯依比古,【西北角。】阿波國謂-大宜都比賣,【東北角。】左度國謂-速依別。【東南角。】
  次,隱岐之三子島,謂-天之忍許呂別。
  次,筑紫島謂。身一而有面四,每面有名。
   筑紫國謂-白日別,豐國謂-豐日別,肥國謂-速日別,日向國謂-豐久士比泥別。
  次,熊襲國,謂-建日別。【一云,佐度島。】
  次,伊岐島,謂-天比等都柱。
  次,津島,謂-天之狹手依比賣。
  次,大倭秋津島,謂-天御虛空豐秋津根別。
 次,生六小島。
  兄,吉備兒島,謂-建日方別。
  次,小豆島,謂-大野手上比賣。
  次,大島,謂-大多麻上流別。
  次,女島,謂-天一根。
  次,血鹿島,謂-天之忍男。
  次,兩兒島,謂-天兩屋。
 總產大八州,次六小島,合十四箇島。其處處小島,皆是水沫潮凝而成者也。

 伊弉諾、伊弉冉二尊,既生國竟。更生神十柱。此一段據古事記。
  先生,大事忍男神。
  次生,石土毘古神。
  次生,石巢比賣神。
  次生,大戶日別神。
  次生,天之吹男神。
  次生,大屋比古神。
  次生,風木津別之忍男神。
  次生,海神。名-大綿津見神。【亦名,少童命。】
  次生,水戶神。名-速秋津彥神。【亦名,速秋日神。】
  次生,妹-速秋津姬神。

  復,速秋津彥、速秋津姬二神,因河海持別,生神八柱。
   先生,沫那藝神。
   次生,沫那美神。
   次生,狹那藝神。
   次生,狹那美神。
   次生,天之水分神。
   次生,國之水分神。
   次生,天之久比奢母道神。
   次生,國之久比奢母道神。

  次生,山神。名-大山上津見神。【亦云,大山祇神。】
  次生,野神。名-鹿屋姬神。【亦云,野椎神。】

  復,大山祇神、野椎神,因山野持別,而生神八柱。
   先生,天之狹土神。
   次生,國之狹土神。
   次生,天之狹霧神。
   次生,國之狹霧神。
   次生,天之闇戶神。
   次生,國之闇戶神。
   次生,大戶惑子神。
   次生,大戶惑女神。

  復生神,名-鳥之石楠船神。【亦名謂,天鳥船神。】
  復生,大宜都比女神。

 伊弉諾尊曰:「我所生之國,唯有朝霧而薰滿矣。」乃吹撥之氣化神,是謂-風神也。
  風神號曰-級長津彥神。
  次,級長戶邊神。

  次,生飢時,兒號-稻倉魂命。
  次生,草祖。號曰-草姬。【亦名,野槌。】
  次生,水門神等。號-速秋津日命。
  次生,木神等。號曰-句句迺馳神。
  次生,土神。號曰-埴山姬神。【亦云,埴安姬神。】
 然後,悉生萬物焉。

 伊弉諾、伊弉冉二尊俱議曰: 「吾已生大八州及山川草木,何不生天下之主者歟?」【此段採書紀四神出生段。】
  先生,日神。號曰-大日靈貴。【亦云,天照大神。亦云,大日靈尊。】此子光華明彩,照徹於六合之內。故,二神喜曰:「吾息雖多,未有若此異靈之兒。不宜久留此國,自當早送于天,而授以天上之事。」是時天地相去未遠,故以天柱奉送,舉于天上矣。
  次生,月神。號曰-月讀尊。【亦云,月夜見尊。亦云,月弓尊。】其光彩亞日,可以配日而治。故亦奉送于天矣。
  次生,素戔烏尊。此尊可治天下。而此神勇悍以忍安。且常以哭泣為行。故令國內人民以夭折。復使青山變枯山,復河海悉泣乾矣。是以惡神之音,如狹蠅皆滿。萬物之妖,如風皆發矣。
  次生,蛭兒。雖已三歲,而腳尚不立。初二神巡柱之時,陰神先發喜言,既違陰陽之理。所以初終生此兒矣。
  次生,鳥磐豫樟船。即以此船,乃載蛭兒留放棄矣。

  次生,火之產靈迦具突智亦云,火燒速男神。亦云,火之燒彥神。
 伊弉冉尊,欲生火之產靈迦具突智之時,因生此子,美蕃登,【下陰也。】見炙而病臥矣。
 且神避之時,悶熱懊惱。因為吐。
  此化為神,名曰-金山彥神。
  次,金山姬神。
  次,小便。【亦,尿。】化為神,名曰-罔象女神。
  次,大便。【亦,屎。】化為神,名曰-埴安彥、埴安姬。
  次生,天吉葛。
  次生,稚產靈神。
   此神之子,謂-豐宇氣比女神。

  火神-軻遇突智,娶土神-埴安姬。
   生,稚皇產靈神。
    此神頭上,生蠶與桑。
    臍中,生五穀。

 伊弉冉尊生火神軻遇突智之時,見焦而神退坐矣。
 伊弉諾、伊弉冉二尊,共所生島十四,神三十五柱也。其磬馭慮島者,非所生。亦水蛭子與淡島,不入子例。

 伊弉諾尊深恨曰:「愛矣吾那邇妹尊!唯以一兒,【謂易子之一水。】替愛我那邇妹尊者乎?」則匍匐御頭邊,匍匐御腳邊。而哭流涕時,御淚墮為神。
  坐香山之畝尾丘樹下所居之神。號曰-啼澤女神。【神名帳云,大和國十市郡畝尾都多本神社。】
 伊弉諾尊遂拔所帶十握劍,斬軻遇突智頸為三段,亦為五段,亦為八段。
 三段,各化為神。
  一段是為雷神。
  一段是為大山祇。
  一段是為高龗。
 五段,各化成五山祇。
  一則首,化為-大山祇。
  二則身中,化為-中山祇。
  三則手,化為-麓山祇。
  四則腰,化為-正勝山祇。
  五則足,化為-雜山祇。
 八段,各化為八山祇。
  一則首,化為-大山祇。【亦名,正鹿山津見神。】
  二則身中,化為-中山祇。【亦於胸所成神,名-淤勝山津見神。】
  三則腹,化為-奧山祇。【亦名,奧山上津見神。】
  四則腰,化為-正勝山祇。【亦於陰所成神,名-闇山津見神。】
  五則左手,化為-麓山祇。【亦名,志藝山津見神。】
  六則右手,化為-羽山祇。【亦名,羽山津見神。】
  七則左足,化為-原山祇。【亦名,原山津見神。】
  八則右足,化為-戶山祇。【亦名,戶山津見神。】

 復,劍鐔垂血,激越為神。亦走就湯津石村。【前漢書李廣傳威稜李奇曰,神靈之威曰稜。】
  所成之神,名-天尾羽張神。【亦名,稜威雄走神。亦云,甕速日神。亦云,通速日神。亦曰,熯速日神。亦曰,槌速日神。】今坐天安河上天窟之神也。
   兒,建甕槌之男神。【亦名,建布都神。亦名,豐布都神。】今坐常陸國鹿島大神。即石上布都大神是也。
 復,劍鋒垂血,激越為神。亦血走就湯津石村。
  所成之神,名曰-磐裂根裂神。
   兒,磐筒男、磐筒女。
    二神相生之神,兒-經津主神。今坐下總國-香取大神是也。
 復,劍頭垂血,激越為三神。
  名曰,闇龗。
  次,闇山祇。
  次,闇罔象。
 是時斬血激灑,染於石礫樹草。砂石自含火,其緣也。書紀四神出生段,一書第八。

 伊弉諾尊欲相見其妹伊弉冉尊,追往黃泉國。則到殯斂之處。
 爾自殿騰戶出向,猶平生出迎共語之矣。伊弉諾尊詔曰:「悲汝故來,其愛我那邇妹尊!吾與汝所作之國未作竟,故可還矣!」伊弉冉尊對曰:「悔哉吾夫君尊,何來之晚也?吾已餐泉之灶矣!雖然吾當寢息,然愛我那勢命入來坐之事恐。故欲還。具與黃泉神相論,請族也勿視吾矣。」
 如此白而還入其殿內之間。甚久難待矣,伊弉諾尊不聽所請。于時闇也,故刺左御髻湯津爪櫛牽折其雄柱一箇,以為秉炬。乃舉一片之火而見之。今世人夜忌一片之火,亦夜忌擲櫛,此其緣矣。
 伊弉冉尊脹滿太高,腫沸蟲流。其上有八雷。
  居於頭者,大雷。
  居於胸者,火雷。
  居於腹者,黑雷。
  居於陰者,裂雷。
  居於左手,稚雷。
  居於右手,土雷。
  居於左足,鳴雷。
  居於左足,伏雷也。

 伊弉諾尊大驚之曰:「吾不意到不須也凶目污穢國矣!」乃急走迴廊歸之時,伊弉冉尊恨曰:「不用要言,令吾恥辱!汝已見我情,我復見汝情。」于時伊弉諾尊慚將出返之時,不直默歸而盟之曰:「族離矣!」
 伊弉冉尊乃遣泉津醜女,追而留矣。伊弉諾尊拔劍背揮以逃矣。因投黑鬘,此即化成蒲陶。醜女見而採噉之,噉畢亦即追之矣。伊弉諾尊復投右鬘湯津爪櫛,此即化生筍。醜女亦援而噉之,噉畢則更亦追矣,伊弉諾尊逃行。
 且後,於其八雷神副千五百之黃泉軍令追。爾拔所御佩十握劍而後手振掃逃走矣。伊葬諾尊乃向大樹放尿,此即化成巨川。泉津日狹女將渡其水矣。
 伊弉諾尊逃到黃泉平坂,則立隱桃樹,採其桃子三箇待擊者。黃泉雷軍皆悉逃還矣。凡厥用逃避鬼,由是其緣也。伊弉諾尊敕桃子曰:「汝如助吾,於葦原中國所有顯見蒼生之落苦瀨而患惚之時,可助!」告而賜名號曰-意富迦牟美命矣。
 伊弉冉尊親自最後追求來于泉津平坂之時,伊弉諾尊乃投其杖曰:「自此以還!」雷軍不敢來矣。伊弉諾尊復於泉津平坂,以千人所引磐時,塞其坂路。
 其石置中,相對而立,遂建絕妻之誓。渡其事戶之時,伊弉冉尊盟曰:「不負於族!」
  乃所唾之神,號曰-速玉之男神。
  次,掃之神,號-泉津事解之男神。
 伊弉冉尊曰:「愛也吾夫君!言如此者,吾當溢殺汝所治國民,日將千頭矣!」伊弉諾尊乃報曰:「愛也吾妹!言如此者,吾當產生,日將千五百頭矣!」是以一日千人必死矣,一日千五百人必生也。
 伊弉諾尊因曰:「自此莫過!」則生三神矣。
  即投其杖,是謂-岐神。號曰-來名戶神也。
  復投其帶,是謂-長道磐神也。
  復投其履,是謂-道敷神。【又云,煩神。又云,開齧神。】
 伊弉冉尊,謂-黃泉津大神。復以其追斯伎斯而號-道敷大神。復所塞其黃泉坂之石者,號-道反大神。復所塞磐石,是謂-泉門塞之大神。復,塞坐黃泉戶大神也。
 伊弉諾、伊弉冉二神矣,復既及其與妹相鬥於泉津平坂也。伊弉諾尊曰:「始為族悲及思哀者,是吾之怯矣。」時泉守道者白云:「有言矣。吾與汝已生國矣,奈何更求生乎?吾則當留此國,不可共去。」
 是時有菊理媛神,亦有白事矣。伊弉諾尊聞而善之。乃散去矣。如今世人所忌,先於婦死夫避葬處,蓋緣斯歟。凡厥所謂泉津平坂者,不復別有處所。但臨死氣絕之際,謂斯之歟。謂出雲國伊賦夜坂。伊弉冉尊者,葬於出雲國與伯耆國界-比婆之山也。伊弉冉尊,葬於紀伊國熊野之有馬村焉。土俗祭此神之魂者,花時以花祭,復用鼓吹幡旗歌舞而祭矣。

 伊弉諾尊親見泉國,此既不祥也。還乃追悔之曰:「吾前到於不須也凶目污穢之處,故當滌去濯除吾身之觸穢。」則往見粟門及速吸名門。然此二門潮太急。故還向於日向橘之小戶檍原而祓除焉。遂將盪滌身之所污,乃興言詔曰:「陽神為禊泉穢!」到日向橘之小門檍原而禊禊御身時,所成神十二柱。
  故,於投棄御杖所成神,名-衝立船戶神。
  次,於投棄御帶所成神,名-道長乳齒神。
  次,於投棄御裳所成神,名-時置師神。
  次,於投棄御衣所成神,名-和豆良比能宇斯能神。
  次,於投棄御褌所成神,名-道岐神。
  次,於投棄御冠所成神,名-飽咋之宇斯能神。
  次,於投棄左御手之手纏所成神,名-奧疏神,號曰-奧津那藝佐彥神。次,奧津甲裴辨羅神。
  次,於投棄右御手之手纏所成神,名-邊疏神,號曰-邊津那藝佐彥神。次,邊津甲裴辨羅神。

 伊弉諾尊詔:「上瀨者速,下瀨者弱。」而初於中瀨潛滌之時,所成之神二柱神。
  名,八十禍津日神。
  次,大禍津日神。
 夜,為直其禍而所成神三柱神。
  名,神直日神。
  次,大直日神。
  次,伊豆能賣神。

  復,入水吹,生-盤土命。
  次,出水吹,生-大直日命。
  復入吹,生-底土命。
  次出吹,生-大綾津日神。
  復入吹,生-赤土命。
  次出吹,生大地海原之諸神矣。

 復沉濯於海底時,因以生二神。
  號曰,底津少童命。   次,底筒男命。
 復潛濯於潮中時,因以生二神。
  號曰,中津少童命。
  次,中筒男命。
 復浮濯於潮上時,因以生二神。
  號曰,表津少童命。
  次,表筒男命。凡有六神矣。
  底津少童命、中津少童命、表津少童命,此三神者,阿曇連等齋祠-筑紫斯香神。
  底筒男命、中筒男命、表筒男命,此三神者,津守連等齋祠-住吉三前神。神名帳云,攝津國住吉郡住吉坐神社四座。

 伊弉諾尊滌御身之時,所生之神三柱。
  洗左御目時,所成之神,名-天照太御神。
  洗右御目時,所成之神,名-月讀命。二神並坐五十鈴川上,謂-伊勢大神。
  洗御鼻之時,所成之神,名-建速素戔烏尊。坐出雲國熊野杵築神宮矣。【○杵筑神宮,即出雲大社,現祀大國主神。然按其銅鳥居銘文,或云素戔鳴尊者,雲陽大社神也。 】
 伊弉諾尊大歡喜,詔曰:「吾生之子而於生終時得三貴子!」即其御頸珠之玉緒母由良爾取由良迦斯而賜。【由良者,搖振之狀也。】詔其御頸珠,名謂-御倉板舉神。此段據古事記及書紀。
 伊弉諾尊詔天照太神云:「汝命者,所知高天原矣!」詔寄賜矣。
 次,詔月讀命:「汝命者,所知夜之食國矣!」詔寄賜矣。
 次,詔素戔烏尊云:「汝命者,所知海原矣!」詔寄賜矣。
 故,各隨寄賜命所知者之中,速素戔烏命不治所命之國而八拳鬚至于心前啼泣矣。

 伊弉諾尊詔曰:「吾欲生御寓之珍子!」即化出之神三柱矣。此段據書紀四神出生一書。
  左手持白銅鏡,則有化出之神。是謂-大日孁尊。
  右手持白銅鏡,則有化出之神。是謂-月弓尊。
  迴首顧顧眄之間,則有化出之神。是謂-素戔烏尊。
  即大日孁貴及月弓尊,並是質性明麗,故使照臨天地;素戔烏尊是性好殘害,故令下治根國矣。

 伊弉諾尊敕任三子曰:「天照太神者,可以御治高天之原也;月讀尊者,可以治滄海原之潮八百重也。復配日而知天事,所知夜之食國也;素戔烏尊者,可以治天下復滄海之原也。」【此段據書紀四神出生一書第六。】
 素戔烏尊年已長矣,復生八握鬚。雖然不治所寄天下,常以啼泣恚恨。伊弉諾尊問之曰:「汝何故恒啼如此耶?」素戔烏尊對曰:「吾欲從母國於根國,只為泣耳。」伊弉諾尊惡之曰:「可以任情行矣!」乃退之矣。

 伊弉諾尊敕素戔烏尊曰:「何由不治所寄之國,泣啼之矣?」素戔烏尊曰:「欲罷妣國-根之堅州國,故泣矣。」伊弉諾尊大忿怒,詔曰:「汝甚無道!不可以君臨宇宙!不可住此國!當遠適於根國!」遂逐矣。
 素戔烏尊請曰:「吾今奉教,將就根國。故欲暫向於高天原與姊相見而後永退矣。」敕:「許之!」乃昇詣於天也。
 伊弉諾尊功既至矣,德亦大矣。神功既畢,登于天報命。留宅於日之少宮。復,靈運當遷,是以構幽宮於淡路之洲,寂然長隱。亦坐淡海之多賀者矣。

先代舊事本紀卷第一 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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